鐵皮石斛長什麼樣子

2021-03-08 14:39:29 字數 841 閱讀 3043

1樓:金城點石成金

你好:鐵皮石斛,又叫:黑節草、雲南鐵皮。

屬微子目,蘭科多年生附生草本植物。莖直立,圓柱形,長9-35釐公尺,粗2-4公釐,萼片和花瓣黃綠色,近相似,長圓狀披針形,長約1.8cm,寬4~5mm,花期3~6月。

主要分布於中國安徽、浙江、福建等地。

其莖入藥,屬補益藥中的補陰藥:益胃生津,滋陰清熱。

莖直立,圓柱形,長9-35釐公尺,粗2-4公釐,不分枝,具多節,節間長1-3-1.7釐公尺,常在中部以上互生3-5枚葉;葉二列,紙質,長圓狀披針形,長3-4(-7)釐公尺,寬9-11(-15)公釐,先端鈍並且多少鉤轉,基部下延為抱莖的鞘,邊緣和中肋常帶淡紫色;葉鞘常具紫斑,老時其上緣與莖松離而張開,並且與節留下1個環狀鐵青的間隙。

鐵皮石斛適宜在涼爽、濕潤、空氣暢通的環境生長。

鐵皮石斛的整株。

鐵皮石斛的花。

取鐵皮石斛的莖加工炮製的藥材成品。

希望能幫到你,祝生活幸福!

2樓:一冉瀅文

首先,人工種植的鐵皮石斛,其樣子與野生的石斛肯定有一些差別。種植的鐵皮石斛顏色呈綠色,形狀與竹子葉子很像,相對來說,野生鐵皮石斛由於生長環境惡劣,所以植株更矮小,野生鐵皮石斛葉子和杆莖的顏色會變成紫紅色,杆莖膠質看起來也會很飽滿。總體上鐵皮石斛形態細節比較繁雜,但是鐵皮石斛的形狀很好辨認,就是一株類似於蘭花的植物,只是莖稈呈鐵青色,所以一直被叫做鐵皮石斛,有些鐵皮石斛的顏色比較深,可以說和青鐵顏色非常的相似。

由於鐵皮石斛生長環境極為特殊,市面上也就只有少數的大品牌,像福臨門、北京同仁堂有真正在賣野生的鐵皮石斛。

3樓:匿名使用者

石斛長什麼樣,生長在什麼地方?

鐵皮石斛燉什麼,鐵皮石斛燉什麼最好

鐵皮石斛燉母雞 營養更豐富 提高免疫力。鐵皮石斛燉什麼最好 石斛燉豬瘦肉。材料鮮石斛10克 豬瘦肉100克 生薑1 2片。烹製 將新鮮石斛洗淨 浸泡 豬瘦肉洗淨,瀝乾水,切為小塊狀,與生薑一起放入燉盅內,加入清開水2500毫公升 約1碗量 加蓋隔水燉約3小時便可。進飲時方調入適量食鹽。此為一人量。鐵...

鐵皮石斛有什麼功效,鐵皮石斛的功效

1 滋養陰津。中國藥學大詞典 稱鐵皮石斛 專滋肺胃之氣液,氣液衝旺,腎水自生 善於養陰生津,陰虛津虧諸症。2 增強體質。鐵皮石斛具有滋陰養血的功能。清代 藥性論 說 鐵皮石斛能補腎積精 養胃陰 益氣力。含有豐富的多醣類物質,具有增強免疫功能的作用。3 補益脾胃。鐵皮石斛是益胃生津藥。神農本草經 本草...

鐵皮石斛什麼時候開花,花期多長,鐵皮石斛開花嗎鐵皮石斛開花花期多長

鐵皮石斛雖是多年生植物,但是與其它蘭科植物一樣 營養生長在乙個生長季 一年內 完成,也就是說其有效成份的結纍一年完成。個別地區,如雲南西雙版納 廣東粵東等地,於秋季溫度高,冬季溫暖,有秋芽萌發,這些秋芽會跨年生長,一般在來年10 11月結束營養生長。總之營養生長就乙個生長季。到來年2 6月份再萌發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