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2分

2021-03-03 23:55:17 字數 2059 閱讀 6090

1樓:豪豪

a此題考查的是近義詞的辨析能力,平時應多積累,選擇時先了解詞語的意思,再從詞語的適用範圍、搭配、色彩等方面辨析。披露 :發表;公布。

透露:洩露或顯露(訊息、意思等)。 曲解:

不顧客觀事實,歪曲原意,作錯誤的解釋或理解。誤解:不正確的理解。

耳濡目染 :形容見得多了聽得多了之後,無形之中受到影響,強調受到了影響;而耳聞目睹是形容親身見證,千真萬確,強調了事情是真實的。豐富 :

種類多,數量大。豐厚:豐富,富裕。

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 &...

2樓:竣卡卡羅特詗

b試題分析:噴灑:bai噴射du散落(多用於液體zhi)。噴撒:噴射散落(多用於粉末、顆粒

dao)。扶版持權:攙扶;扶助,護持。

扶植:扶助培植。即使:

表假設的讓步。既然:用在上半句話裡,下半句話裡往往用副詞「就、也、還」跟它呼應,表示先提出前提,而後加以推論。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 )(2分)①工作中出現差錯,有水平問題,也與是否

3樓:姆姆

b試題分析:「經心」是指把事情放在心上認真對待時時關注,「精心」是指對待事情仔細周全不遺漏;「拓寬」指擴大「寬度」,一般指向具體有形的事物,比如馬路,「拓展」還擴大範圍,指向抽象的事情,比如思維、思想、視界、知識領域等;「不但……而且」表示順向遞進關係,「不但……反而」表示反向遞進關係。

點評:本題有難度,詞的意義太相近,學生不易判斷出區別來。此類選擇題,可先判斷比較容易判斷的一項內容,採取排除法,由易到難。

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①為了什麼理由,我要有這麼大的範圍和規模,好多平方英里

4樓:終極至尊粉

.d(遺棄:拋棄,扔掉不要。丟棄:

丟掉(原來的權利、主張、意見專等)。保障:指起保屬護作用的事物,而且多指大的方面。

保證:指起擔保作用的事物或條件,除了指大的方面外,還可指日常生活方面的。扶持:

扶助、護持。扶植:支援培植。

即使:表讓步假設。既然:

用於止半句,指出已經成為現實的或已肯定的前提,下半句根據這個前提推出結論,常用「就、也、還」跟它呼應。

依次填人寫列橫線處的詞語,恰當的一項是 ( )①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不是對城市的「轉殖」,它——

5樓:東哥

c①「包含」,裡面含有;「包涵」,客套話,情人原諒。②「深內邃」形容深遠或高容深不容易理解;「深沉「指性格沉著穩重,思想感情不外露。③「未必」指不一定;「未嘗」指不曾。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 )①專家們一致認為,如何_________及追趕這一浪潮,

6樓:陡變吧

d(反對:copy

指採取措施,積極應付,強調bai主動性,du符合(1)句語境。zhi注意「及追趕這一dao浪潮」一層意思。「應付」:

採取某種方法、措施與人打交道或處理事情,少了積極主動之意,不合(1)句語境。營銷:經營、銷售,詞義較「推銷」豐富,含兩層意思。

推銷:擴大銷售。細讀句子,前者更符合語境。

「即使」有「就算是」的意思,表示假設和讓步。「儘管」有「雖然」、「即使」的意思,表示讓步。姑且先承認某一事實,然後說出正意。

常同「也」、「仍然」、「但是」等虛詞配合著用。「儘管」後面表示的是確定的事實,而「即使」後面是表示假設的情況。「大都市的喧囂……給人以繁華之感,」是客觀存在的事實而非假設的情況。

據語境,(3)用前者才正確。)

依次填入下面一段文字橫線處的語句,銜接最恰當的一組是(2分) …… ...

7樓:小豪

b試題分析:根據前後連貫的原則,①句應接在句末,使「花香」與「嗅覺」呼應;根據排 除法,⑤放在句首;⑤與「春意盎然」呼應,②應接在⑤後;⑥與②是轉折關係,⑥排在②後; ③與④是讓步關係,③排在④前。

依次填入下列句子劃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

b試題分析 a項中 夸夸其談 指不實在的說話,誇大其辭,含有貶義,不符合句意 c句中 輕盈 形容動作輕快,不能形容橋 d句同c句。點評 本題不同,句意簡單,詞語含義明確。本題中有二二一對的同義詞,要注意從詞義和詞性上區別,從同義詞中相互不同的文字上判斷詞義的不同。同義詞,是基本義相同,而在適用範圍 ...

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

c試題分析 第乙個空如果不好選,則先看第二個和第三個空。第二個空 沉迷 是貶義詞,沉醉 是褒義詞,並有如醉如痴的意思,所以應選 沉醉 第三個空 充沛 一般是用來形容雨水或是人的精力等,充足 形容多,因此應選 充足 這樣,答案就確定了,讀一讀,各句的語意都很通順。點評 選詞填空也是語感考查的形式之一。...

依次填入下列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是3分隨著人們

b試題分析 此類詞語使用判斷的題目,要在整體把握句意的情況下,根據語境,結合著詞語的解釋來判斷。風氣 指社會上或某個集體中流行的愛好或習慣。句中 玉器收藏 屬於一種愛好,故第一空用 風氣 矇騙 指欺騙,誘騙 指 欺騙,由語境可知,第二空應為 矇騙 因而 表結果,進而 表示在已有的基礎上進一步,第三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