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次填入下列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是3分隨著人們

2021-03-03 20:31:26 字數 2771 閱讀 4384

1樓:百度使用者

b試題分析:此類詞語使用判斷的題目,要在整體把握句意的情況下,根據語境,結合著詞語的解釋來判斷。「風氣」指社會上或某個集體中流行的愛好或習慣。

句中「玉器收藏」屬於一種愛好,故第一空用「風氣」。「矇騙」指欺騙,「誘騙」指**欺騙,由語境可知,第二空應為「矇騙」。「因而」表結果,「進而」表示在已有的基礎上進一步,第三處前後為因果關係,故應為「因而」。

「魚龍混雜」比喻壞人和好人混在一起,「魚目混珠」指拿魚眼冒充珍珠,比喻拿假的東西冒充真的東西,一般形容物,不形容人

選出填入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   )近年來,隨著人們的生活改善,玉器收藏的       越來越

2樓:猴蝗諤

c試題分析:風俗:特定社會文化區域內歷代人們共同遵守的行為模式或規範。

風氣:1.風尚習氣,社會上或某個集體中流行的愛好或習慣 2.

風度。乙個表現自己的行為或風度 有產階級的教育和社會風氣。矇騙:

在不知道的情況下被欺騙。誘騙:**欺騙。

因而:表示因果關係。進而:

繼續往前;在已有的基礎上進一步。魚龍混雜:比喻壞人和好人混在一起。

魚目混珠:拿魚眼睛冒充珍珠。比喻用假的冒充真的。

一般形容物,不形容人。

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 )(3分)①人民教師孫維剛一生辛勤耕耘,把全部精力

3樓:手機使用者

b試題分析:灌注:澆灌;流入 ;貫注:

集中精力。遏止:物件多是"戰爭""暴動""洪流"等來勢凶猛而且突然發生的重大事件。

遏制:是指壓抑控制,使不發作,物件多是自己的情緒,有時也指敵人或某種力量。 綿綿不絕:

形容多,連續不斷。 絡繹不絕:形容車船人馬等前後相接,往來不斷。

點評:本題有難度,學生不僅要了解詞語本身的意義,還要了解其所在句子的語境。但是解答此題,可以根據自己熟悉的詞語進行排除法,這樣可能降低解答這道題的難度。

依次填入下列句子劃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 )(3分)①水鄉小鎮,一條百來步的小街,九曲連環

4樓:手機使用者

b試題分析: a項中「夸夸其談」指不實在的說話,誇大其辭,含有貶義,不符合句意;c句中「輕盈」形容動作輕快,不能形容橋;d句同c句。

點評:本題不同,句意簡單,詞語含義明確。本題中有二二一對的同義詞,要注意從詞義和詞性上區別,從同義詞中相互不同的文字上判斷詞義的不同。

同義詞,是基本義相同,而在適用範圍、搭配物件、情感色彩、語體色彩、語義輕重等方面有所不同。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組是(  )  ①隨著傳播技術的進步,人們________感情的方

5樓:暗月鰘畫萂泉騔

c傳遞:由一方交給另一方。傳達:

把一方的意思告訴另一方。阻撓:阻止或暗中破壞是不能發展或成功。

阻止:使不能前進,使停止行動。切實:

切合實際,實實在在。確實:真實可靠,對客觀情況的真實性表示肯定。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中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組是( )(3分)我也早覺得有寫一點東西的必要了,這(

6樓:〃卡卡西

d試題分析:第一句句間是轉折關

系,所以應用表轉折關係的關聯詞:「雖然……但(但是)」。連詞。

表示姑且承認某種事實,後一小句用「但是」、「然而」、「卻」等呼應。第二個句子是假設關係,所以應用關聯詞「倘使」。

點評:關聯詞的使用,主要是要辯明句子間是什麼關係。因此,做這類題目,就要記住常見的關聯詞它們常和哪些關聯詞搭配,這種搭配往往表明句子間是什麼關係。明白了這些,做這類題就不難了。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組是( )① 隨著社會的發展, 教育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關注

7樓:逆楓軍團

a試題分析:「終生」:一輩子,終身:

一生的,「終身教育」是乙個固定片語;篡改:用作偽的手段改動或曲解經典、理論、政策等。竄改:

改動,改動成語、檔案、古書等。如竄改原文。徜徉:

閒遊;安閒自在地步行。徘徊:在乙個地方來回地走;比喻猶豫不決;比喻事物在某個範圍內來回浮動、起伏。

點評:本題的難點在「終身/終生」這一對詞語的辨析上,不過只要平時關注報刊,「終身教育」這個高頻詞應該是可以有印象的。

依次填入下列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組是(3分)( )在乙個風和日麗的下午,大講堂裡坐滿了聽眾,隨

8樓:空白

d試題分析:前瞻後顧:看看前面,又看看後面。

形容做事之前考慮周密慎重。也形容顧慮太多,猶豫不決。左右顧盼:

1)有猶豫的意思;2)東張西望;貶義;3)褒義,很精神,向兩旁或周圍看來看去。句中用的是第三個意思。博聞強記:

形容知識豐富,記憶力強。旁徵博引:指說話、寫文章引用材料作為依據或例證。

本段文字強調梁先生記憶力好,所以「博聞強記」更恰當。連篇累牘:形容篇幅過多,文辭長。

多為貶義。成本大套:一般是指唱詞、發言等冗長繁複。

相比較而言,這裡用「成本大套」更好。歷年高考試題表明,在「正確使用詞語(包括成語)」的考點中,近義詞的運用是常考點。辨析近義詞的基本原則是同中求異,具體方法:

從色彩方面辨析,包括感**彩和語體色彩兩方面;從詞的意義方面辨析,包括詞義的範圍大小、詞義的側重點、詞義的輕重、詞義的具體與概括等方面;從運用上辨析,包括習慣搭配、詞性和句法功能、適用的物件等。

依次填入下列句子劃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

b試題分析 a項中 夸夸其談 指不實在的說話,誇大其辭,含有貶義,不符合句意 c句中 輕盈 形容動作輕快,不能形容橋 d句同c句。點評 本題不同,句意簡單,詞語含義明確。本題中有二二一對的同義詞,要注意從詞義和詞性上區別,從同義詞中相互不同的文字上判斷詞義的不同。同義詞,是基本義相同,而在適用範圍 ...

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2分

a此題考查的是近義詞的辨析能力,平時應多積累,選擇時先了解詞語的意思,再從詞語的適用範圍 搭配 色彩等方面辨析。披露 發表 公布。透露 洩露或顯露 訊息 意思等 曲解 不顧客觀事實,歪曲原意,作錯誤的解釋或理解。誤解 不正確的理解。耳濡目染 形容見得多了聽得多了之後,無形之中受到影響,強調受到了影響...

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

c試題分析 第乙個空如果不好選,則先看第二個和第三個空。第二個空 沉迷 是貶義詞,沉醉 是褒義詞,並有如醉如痴的意思,所以應選 沉醉 第三個空 充沛 一般是用來形容雨水或是人的精力等,充足 形容多,因此應選 充足 這樣,答案就確定了,讀一讀,各句的語意都很通順。點評 選詞填空也是語感考查的形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