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次填入畫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2021-03-03 23:55:17 字數 3840 閱讀 3268

1樓:920happy九

【答案】c。解析:先看第二個空,「擁有」「取得」不能搭配「教育的方式」,排除a、b兩項。

再看第乙個空,「盤根錯節」指樹木的根枝盤旋交錯,比喻事情紛繁複雜;「千絲萬縷」用於形容人或事物之間種種密切而複雜的聯絡。因此,「千絲萬縷」用在此處更為恰當。本題答案為c。

依次填入畫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

2樓:寂寞星空獨語

【解析】

baia。第一空

du,橫線處所填詞語應與「鄉zhi土難dao返」意思相近,表達版「遠離故鄉」之意。

權b項「流離失所」指無處安身,到處流浪。c項「民不聊生」指老百姓無以為生,活不下去,強調生活窘迫。d項「飢寒交迫」指衣食無著,又餓又冷,形容生活極端貧困。

三個詞語均與「鄉愁」無關,不體現「遠離故鄉」之意,排除b、c、d三項。a項「背井離鄉」指離開家鄉到外地,符合文意。驗證第二空,「認同」指認可贊同,符合語境,當選。

3樓:段吉昔佳妍

答案bai:b

題幹第乙個空為反對關係,du

往「深」層次看

zhi,說明前面dao

的說法過於「淺」,所版以我們可以鎖定a項和b項比權較好。然後我們看第二個空,第二個空出現了並列關係的標誌詞「和」,但是我們通讀文段,前面說的是「所有」文化形態後面「都有」誘因,「總是」對文化的形成產生影響,所以我們應該考慮到,在這裡「和」應該有它的兩面性,也就是說,如果所有的都有而且總是參與的話,我們應該考慮到影響是有好有壞的,所以在這個地方應該填的是反義詞而不是近義詞,因而答案選擇b項。

4樓:溫州中公教育網

【解析】a。先

bai分析第二du空,應當填zhi入形容卡夫卡**特dao點的成語。「荒謬內

絕倫」形容極容其荒唐,不合情理。「光怪陸離」形容奇形怪狀,五顏六色。「荒誕不經」形容言論荒謬,不合情理。

這三個詞都顯然不能用來形容卡夫卡的**,排除b、c、d三項。「怪誕離奇」表示非常奇特、匪夷所思,用來形容卡夫卡的**符合句意。

再看第一空,分析句意,正是因為看到了西方社會的內在危機,但卻無法找到解決危機的出路,所以卡夫卡才會「孤獨」、「苦惱」、「心情矛盾」,據此可知,第一空應當填入與前述幾個詞語類似的、描寫作者內心感受的成語。「自怨自艾」表示悔恨自己的錯誤,能夠體現出卡夫卡對於自己無法找到解決危機的出路的苦惱和自責的心情,符合句意。

依次填入畫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

5樓:920happy九

【答案】d。解析bai:du先看第乙個空,根據「zhi各佔50%」可以首dao先排除b項。再看專第二個空,結合語

屬境資訊,隕石出現在地球上是由上而下的過程,可以排除a、c項。驗證第三空,因為材料已經不復存在,所以只能「侷限於推測」,符合上下文語意。本題答案為d。

依次填入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

6樓:畢節學霸

【答案】b。解析:第一句,句意是指「情緒性言論」擴散,而「漫延」的物件一般是水,不符合語境,排除a、c兩項。

第二句,句子為轉折關係,「雖然……但……」符合語境,排除d項,因此b項正確。

依次填入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

7樓:寂寞星空獨語

【答案】d。解析:自怨自艾、垂頭喪氣和怨天尤人都屬於外向行為詞,而第乙個空前面的詞「孤獨」、「苦惱」屬於內向行為詞,所以排除前面三個詞,d項正確。

8樓:溫州中公教育網

【解析】a。先分析第二空,應當填入形容卡夫卡**特點的成語。「荒謬絕倫」形容極其荒唐,不合情理。

「光怪陸離」形容奇形怪狀,五顏六色。「荒誕不經」形容言論荒謬,不合情理。這三個詞都顯然不能用來形容卡夫卡的**,排除b、c、d三項。

「怪誕離奇」表示非常奇特、匪夷所思,用來形容卡夫卡的**符合句意。

再看第一空,分析句意,正是因為看到了西方社會的內在危機,但卻無法找到解決危機的出路,所以卡夫卡才會「孤獨」、「苦惱」、「心情矛盾」,據此可知,第一空應當填入與前述幾個詞語類似的、描寫作者內心感受的成語。「自怨自艾」表示悔恨自己的錯誤,能夠體現出卡夫卡對於自己無法找到解決危機的出路的苦惱和自責的心情,符合句意。

填入畫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

9樓:我最最愛的周周

【答案】d。解復析:第

制一空,「不可多得」形容非常稀少,很難得到。由「網際網路已經滲透到我們生活方方面面「可知,「不可多得」與文意矛盾,排除b。「汗牛充棟」形容藏書非常多,用來修飾「資訊」不恰當,排除c。

第二項,「稗官野史」指舊時的**和私人編撰的史書。「三人成虎」比喻說的人多了,就能使人們把謠言當事實。從「這些資訊就算是錯誤的也會很快傳開」可知,「三人成虎」符合文意。

故本題答案為d。

10樓:公選王遴選網

d,從漢語言的角度應該是這樣

請問填入畫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

11樓:中公教育

依據上述題幹及

bai選項分析知:du

本題從第二zhi空人手,「打擊」dao

、「妨礙」與「威信專」搭配不屬當,排除b、c。

第一空,「拈輕怕重」指接受任務時揀輕的擔子挑,怕挑重擔。「文過飾非」用漂亮的言詞掩飾自己的過失和錯誤。由「避重就輕。

本身就是大問題」和「繞開病灶」可知,迴避問題的重點,故「拈輕怕重」更符合語境,當選。故答案為a。

公****行測言語理解與表達題之邏輯填空題答題技巧:

1)分析上下文,找暗示點

通過分析上下文之間的關係來確定正確選項。

通過分析題幹找正確選項的暗示點,從而排除其它選項。

2)理辨析詞語,排除干擾項

詞語的辨析角度有語意輕重、含義側重、固定搭配、感情或形象色彩的等。

公****,考生可參考四川省考筆試行測複習資料了解答題技巧。

填入畫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12樓:寂寞星空獨語

【答案】baid。解析:填入成語形容du「應試者」,zhi與後文的「一后到者」dao的狀態形成對比內,因此填入成語容應與「解衣盤礴贏」「任性自然地投身於畫作」形成對比。

「解衣盤礴贏」。解衣,即袒胸露臂;盤礴,即隨便席地盤坐。強調的是不拘禮節,橫線處與之相反即對應d項,「循規拘禮」指遵循規則,拘泥禮節。

a項「循規蹈矩」形容拘守舊準則,不敢稍做變動。b項「墨守成規」指思想保守,守著老規矩不肯改變。c項「按部就班」指做事按照一定的步驟和順序。

此三項均與「不拘禮節」無關,排除。

故正確答案為d。

填入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

13樓:畢節學霸

解析: 本題屬於實

詞辨析題。先看第一空,湮沒:埋沒,清除,化為烏有。

淹沒:被水覆版蓋權或洪水氾濫,浸沒,消失。根據「利會被瓜分」,可知,「名」是抽象事物,與其對應的是名會被「湮沒」。

第二空,虛幻:空幻; 不真實。變幻:

常常發生沒有規律地改變。根據前文的「名利是不長久的東西」可以推斷第二空應用「虛幻」。故答案為a。

14樓:哦

a解析[解析] 湮沒:埋沒,清除,化為烏有。虛幻:

空幻;不真實。淹沒:被水覆內蓋或洪水氾濫,浸沒,容消失。

虛無:荒誕無稽。脆弱:

不堅強;不穩固。變幻:常常發生沒有規律的改變。

「名」是抽象事物,用「淹沒」不恰當,應該用「湮沒」,由此排除b、c;根據前文的「名利是不長久的東西」可以推斷第二空應用「虛幻」,排除d,本題正確答案為a。

填入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填入畫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解析 本題屬於實 詞辨析題。先看第一空,湮沒 埋沒,清除,化為烏有。淹沒 被水覆版蓋權或洪水氾濫,浸沒,消失。根據 利會被瓜分 可知,名 是抽象事物,與其對應的是名會被 湮沒 第二空,虛幻 空幻 不真實。變幻 常常發生沒有規律地改變。根據前文的 名利是不長久的東西 可以推斷第二空應用 虛幻 故答案為...

依次填入劃橫線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答案 b。解析 第一句,句意是指 情緒性言論 擴散,而 漫延 的物件一般是水,不符合語境,排除a c兩項。第二句,句子為轉折關係,雖然 但 符合語境,排除d項,因此b項正確。依次填入括號部分最恰當的一項是 d。第bai一空,與 畫卷 對應du,並且用 一zhi幅 修飾,場景 和 景 dao象 均範圍...

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2分

a此題考查的是近義詞的辨析能力,平時應多積累,選擇時先了解詞語的意思,再從詞語的適用範圍 搭配 色彩等方面辨析。披露 發表 公布。透露 洩露或顯露 訊息 意思等 曲解 不顧客觀事實,歪曲原意,作錯誤的解釋或理解。誤解 不正確的理解。耳濡目染 形容見得多了聽得多了之後,無形之中受到影響,強調受到了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