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1)荷塘月色的

2021-04-08 12:49:53 字數 539 閱讀 1835

1樓:手機使用者

a(「不管」用於不定指/「儘管」用於定指;「脫落」附著的東西掉下來/「脫漏」漏掉、遺漏;「維護」使免於遭受破壞/「維持」使繼續存在下去)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組是( )①許多科學技術如積體電路,正是在登月行動的刺激

2樓:手機使用者

a試題分析:詞語的正確使用中,我們首先當然要明白詞語意思,其次我們必須注意詞語的適用範圍,①「既而」用在全句或下半句的開頭,表示上文所說的情況或動作發生之後不久。此處重在「發展」「成熟」在先,「應用」在後,故應用「繼而」。

②短缺:缺乏、不足;稀缺:稀少、短缺。

第一空只有用「短缺」才能與「相對」「最大限度地」照應;對「水資源」而言,當用「稀缺」表明它的現有狀況。③眾人拾柴火焰高:指眾多人都往燃燒的火裡添柴,火焰就必然很高。

比喻人多力量大。獨木難成林 :本義指一棵樹成不了森林,比喻個人力量有限,辦不成大事。

從文段中強調「每位」「各界一起」「我們共同」, 「眾人拾柴火焰高」更合適。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橫線處的各組詞語,最恰當的一組是

d1句中 竟然 與 居然 都表示出人意料,居然 語氣更強烈一些。2句中 只 與 卻 相呼應。3句中 不過 與 恰恰 相比,更能反映作者對事情的嚴重性的認識。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組是 1 他深入虎穴,b偵查 bai是公安機關為du了確定犯罪事實zhi和犯罪人而進行的調查。dao偵察...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組是隨

c傳遞 由一方交給另一方。傳達 把一方的意思告訴另一方。阻撓 阻止或暗中破壞是不能發展或成功。阻止 使不能前進,使停止行動。切實 切合實際,實實在在。確實 真實可靠,對客觀情況的真實性表示肯定。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組是 隨著社會的發展,教育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關注 a試題分析 終生 ...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組是1家

c第一空 薰陶 和 薰染 都有因長期接觸而逐漸產生影響的意思,但 薰陶 多指好的影響,是褒義詞,薰染 多指不好的影響,是貶義詞。第二空 青雲直上 比喻官職公升得很快很高,這個意思和句意不合 扶搖直上 形容地位 名聲 價值等迅速往上公升,可以用來描述物價。第三空 為 所 表被動,為 而 是 為了 因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