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組是隨

2021-03-03 22:16:15 字數 2731 閱讀 7843

1樓:暗月鰘畫萂泉騔

c傳遞:由一方交給另一方。傳達:

把一方的意思告訴另一方。阻撓:阻止或暗中破壞是不能發展或成功。

阻止:使不能前進,使停止行動。切實:

切合實際,實實在在。確實:真實可靠,對客觀情況的真實性表示肯定。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組是( )① 隨著社會的發展, 教育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關注

2樓:逆楓軍團

a試題分析:「終生」:一輩子,終身:

一生的,「終身教育」是乙個固定片語;篡改:用作偽的手段改動或曲解經典、理論、政策等。竄改:

改動,改動成語、檔案、古書等。如竄改原文。徜徉:

閒遊;安閒自在地步行。徘徊:在乙個地方來回地走;比喻猶豫不決;比喻事物在某個範圍內來回浮動、起伏。

點評:本題的難點在「終身/終生」這一對詞語的辨析上,不過只要平時關注報刊,「終身教育」這個高頻詞應該是可以有印象的。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組是( )①隨著社會的發展, 教育越來越引起人們的關注。

3樓:囂張的小寶

a試題分析:「終身」,copy

切身的事情。「終生」,多指事業。「辨別」,根據不同事物的特點進行區別的過程。

「辨認」,在辨別的基礎上,做出判斷,以便找出或認定某一物件。「品嚐」,嚐出滋味。「品評」,做出評價。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組是 ( )①經過世代的篩選, &...

4樓:td哥哥杅冎

c(「來

流傳」源的bai意思是傳下來

du或傳播開,所「流傳」的物件多是zhi故事、訊息等,dao「流傳」的途徑是口頭的語言、書面的文字等;「留傳」的意思遺留下來傳給後代,所「留傳」的物件多是具體的物品。「甚至」提出突出的事例;「尤其」表示更進一步。「儘管/但」表轉折,「即使」表假觀;再者,「即使」與「然而」不搭配。)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組是(2分)( )①隨著社會的發展, 教育越來越引起...

5樓:熱血永狂

a終身bai指一生,一輩子,du多指切身的事。如:zhi 終身大事、終身之計dao等。終內生指一生,多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組是( )①上級已經下達了命令,雖然時間緊,任務重,我們

6樓:未成年

b勉勵:是指勸人努力,鼓勵別人。勉力:

指自己努力去做、盡力去做。簡潔:簡單整潔,指文章寫作等。

簡捷:簡單明瞭、方便,指方式方法等。觀測:

觀察測試 用於看某種新現象。監測:對已有的現象或事物再做出進一步的察看。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橫線處的成語,最恰當的一組是(3分)

7樓:匿名使用者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橫線處的成語,最恰當的一組是(3分) ( d)①京師有一流棍,名叫李光,專一__________②你也讀過詩書,為何不自愛惜,去__________③他向來不堅守原則,對某些搞不正之風的上級領導一概__________

a. 阿諛逢迎;趨炎附勢;曲意逢迎 b. 趨炎附勢;曲意逢迎;阿諛逢迎

c. 曲意逢迎;趨炎附勢;阿諛逢迎 d. 阿諛逢迎;曲意逢迎;趨炎附勢

8樓:敬姮狄清妙

【答案】b

【答案解析】試題分析:成語本身是沒有問題的,關鍵是與語境合不合、物件修飾當不當、褒貶色彩當不當、適用範圍當不當、謙敬物件當不當等等。所以學生首先要知道成語的意思,然後關注它所修飾的物件,所在的語境。

「泥沙俱下」,泥土和沙石跟著水一起流了下來。比喻好壞不同的人或事物混雜在一起,一同顯現出來。「魚目混珠」,把魚眼珠雜混在珍珠中,比喻以假亂真,以次充好。

「良莠不齊」,莠是狗尾草,很象穀子,常混在禾苗中,比喻好人壞人都有,混雜在一起。綜上所述,選b。

9樓:諫玉芬壬壬

5、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橫線處的成語,恰當的一組是(d)(1)孫小龍模仿趙本山的表演真是

,讓大家不時地捧腹大笑。

(2)經過長時間的試驗,主要問題一解決,其他問題就了。(3)這部

的藝術作品,為我們描繪了一幅

的圖畫。

a.惟妙惟肖

不攻自破

得天獨厚

美妙絕倫

b.栩栩如生

不攻自破

匠心獨運

情景交融

c.栩栩如生

迎刃而解

得天獨厚

美妙絕倫

d.惟妙惟肖

迎刃而解

匠心獨運

情景交融

栩栩如生一般指雕刻之類。謊言用不攻自破。得天獨厚一般指自然形成的,匠心獨運是指經過人工處理的,美妙絕倫一般指建築。

依次填入下列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組是( )①假使與社會生活密切相關,以傳播真實資訊為 &nb

10樓:凾鷦

b(「要義」指關係內容或重要道理,「要旨」指主要的意思。句①指的是「內容」故選「要義」。「一齊」表示在時間上同時發生的整改,「一起」則表示在空間上合在一處或同一地點發生的整改,二者一般不能互換。

「阻止」和「阻礙」都有阻攔的意思,但「阻礙」是使不能通過或進行,而「阻止」是使停止。根據句意,應選「阻止」。)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橫線處的各組詞語,最恰當的一組是

d1句中 竟然 與 居然 都表示出人意料,居然 語氣更強烈一些。2句中 只 與 卻 相呼應。3句中 不過 與 恰恰 相比,更能反映作者對事情的嚴重性的認識。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組是 1 他深入虎穴,b偵查 bai是公安機關為du了確定犯罪事實zhi和犯罪人而進行的調查。dao偵察...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組是1家

c第一空 薰陶 和 薰染 都有因長期接觸而逐漸產生影響的意思,但 薰陶 多指好的影響,是褒義詞,薰染 多指不好的影響,是貶義詞。第二空 青雲直上 比喻官職公升得很快很高,這個意思和句意不合 扶搖直上 形容地位 名聲 價值等迅速往上公升,可以用來描述物價。第三空 為 所 表被動,為 而 是 為了 因而...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1)荷塘月色的

a 不管 用於不定指 儘管 用於定指 脫落 附著的東西掉下來 脫漏 漏掉 遺漏 維護 使免於遭受破壞 維持 使繼續存在下去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組是 許多科學技術如積體電路,正是在登月行動的刺激 a試題分析 詞語的正確使用中,我們首先當然要明白詞語意思,其次我們必須注意詞語的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