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

2021-03-03 20:46:46 字數 328 閱讀 8723

1樓:影子

c試題分析:第乙個空如果不好選,則先看第二個和第三個空。第二個空「沉迷」是貶義詞,「沉醉」是褒義詞,並有如醉如痴的意思,所以應選「沉醉」。

第三個空「充沛」一般是用來形容雨水或是人的精力等,「充足」形容多,因此應選「充足」。這樣,答案就確定了,讀一讀,各句的語意都很通順。

點評:選詞填空也是語感考查的形式之一。做題時,除了注意語段中句與句之間的關係,加強對於語段內容的整體理解外,還要注意詞語間的搭配。

這樣,注意所選詞語與主語、謂語、賓語、修飾語等的搭配要恰當。做題時,還要堅持先易後難的原則,將最有把握的空先確定下來,再將其它空斟酌著落實。

依次填入下列句子劃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

b試題分析 a項中 夸夸其談 指不實在的說話,誇大其辭,含有貶義,不符合句意 c句中 輕盈 形容動作輕快,不能形容橋 d句同c句。點評 本題不同,句意簡單,詞語含義明確。本題中有二二一對的同義詞,要注意從詞義和詞性上區別,從同義詞中相互不同的文字上判斷詞義的不同。同義詞,是基本義相同,而在適用範圍 ...

依次填入下列句子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一項是2分

a此題考查的是近義詞的辨析能力,平時應多積累,選擇時先了解詞語的意思,再從詞語的適用範圍 搭配 色彩等方面辨析。披露 發表 公布。透露 洩露或顯露 訊息 意思等 曲解 不顧客觀事實,歪曲原意,作錯誤的解釋或理解。誤解 不正確的理解。耳濡目染 形容見得多了聽得多了之後,無形之中受到影響,強調受到了影響...

依次填入下列橫線處的詞語,最恰當的是3分隨著人們

b試題分析 此類詞語使用判斷的題目,要在整體把握句意的情況下,根據語境,結合著詞語的解釋來判斷。風氣 指社會上或某個集體中流行的愛好或習慣。句中 玉器收藏 屬於一種愛好,故第一空用 風氣 矇騙 指欺騙,誘騙 指 欺騙,由語境可知,第二空應為 矇騙 因而 表結果,進而 表示在已有的基礎上進一步,第三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