蕎麥麵和普通麵條哪個更有營養價值

2021-03-03 20:40:20 字數 5938 閱讀 6607

1樓:暖神格格

從巨集觀的營養素(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上看,蕎麥麵和普通麵條營養差別不大,二者都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蕎麥麵的蛋白質含量與小麥麵粉相當。但是如果考慮我們現代人的飲食結構來說,蕎麥麵更加有營養一些。這主要是因為蕎麥麵的膳食纖維含量遠遠高於普通麵條,所以攝入後血糖的公升高速度會比較慢,有利於我們對於血糖的控制,而且膳食纖維對我們的腸道健康也一定的幫助。

同時蕎麥的蛋白質含量雖然和普通麵條相差不多,但是其中賴氨酸的含量要高於普通麵條,所以有時候吃蕎麥面對氨基酸全面地補充也有很好的幫助。

除此之外,相對我們吃的精製小麥粉做的普通麵條,蕎麥麵屬於粗糧,所以其中礦物質和維生素(尤其是b族維生素)也要比普通麵條高,這也是我們提倡偶爾需要把主食換成粗糧的原因。

蕎麥麵比公尺飯和普通麵條熱量低麼

2樓:心若相依

蕎麥麵並不比普通麵條熱量低。

蕎麥麵的熱量(以100克可食部分計)是340大卡(1422千焦)。每100克蕎麥麵的熱量約佔中國營養學會推薦的普通成年人保持健康每天所需攝入總熱量的15%。

麵條的熱量(以100克可食部分計)是284大卡(1188千焦)。每100克麵條的熱量約佔中國營養學會推薦的普通成年人保持健康每天所需攝入總熱量的12%。

3樓:匿名使用者

蕎麥麵熱量,

304大卡/100克,普通麵條熱量,284大卡/100克,公尺飯熱量,116大卡/100克。

蕎麥麵作為一種雜糧面,不能只看其熱量稍微高一點就不選擇了,畢竟,它也有公尺飯和普通麵條所不具備的營養價值。

4樓:l一

蕎麥麵的熱量沒有比公尺飯和普通麵條的熱量低。蕎麥麵熱量大概是304大卡/100克,普通麵條的熱量是284大卡/100克,公尺飯的熱量是116大卡/100克。

拓展資料:

蕎麥麵是用蕎麥麵粉和水和成麵團切製的細麵條,屬於餄餎面。營養豐富,食用方便快捷,是陝北地區受歡迎的大眾食品。

蕎麥中的某些黃酮成分還具有抗菌、消炎、止咳、平喘、祛痰的作用,因此,蕎麥還有"消炎糧食"的美稱,另外這些成分還具有降低血糖的功效;

蕎麥含有的煙酸成分能促進機體的新陳代謝,增強解毒能力,還具有擴張小血管和降低血液膽固醇的作用;

蕎麥蛋白質中含有豐富的賴氨酸成分,鐵、錳、鋅等微量元素比一般穀物豐富,而且含有豐富膳食纖維,是一般精製大公尺的10倍,所以蕎麥具有很好的營養保健作用;

蕎麥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可溶性膳食纖維,同時還含有煙酸和蘆丁(芸香甙),蘆丁有降低人體血脂和膽固醇、軟化血管、保護視力和預防腦血管出血的作用。

注:《食療本草》一書中說:"蕎麥難消,動熱風,不宜多食"。

指的是蕎麥麵氣味甘平而寒。醫聖孫思邈曾說過"蕎麥麵酸,微寒,食之難消,久食動風,不可合黃魚食"的話。由此可見,蕎麥性寒,黃魚多脂,都是不易消化的食物,所以盡量避免同食。

5樓:匿名使用者

蕎麥麵的熱量低,它屬於雜糧。超市賣的蕎麥麵大多都不是純蕎麥麵。

6樓:不鏽鋼加工廠家

蕎麥性味甘平,有健脾益氣、開胃寬腸、消食化滯的功效。

你若是想吃蕎麥**的話,建議你還是和小麥,玉公尺搭配起來比較好,想**就是為了漂亮,營養豐富,**好了,也很漂亮,而且還增加了氣色。建議你多喝小公尺和玉公尺搭配熬煮的粥。或者大公尺百合粥,早晚都吃,中午多吃水果,平時都喝水,加適當的運動,相信應該會有效果滴吧,祝你健康美麗每一天!呵呵

7樓:匿名使用者

蕎麥 粗糧 也就是常說的

粗纖維食品 也屬於黑色食品 粗纖維可以促進腸胃的消化和腸胃的清理 是屬於低熱量食品 現在蕎麥種植面積比較少 所以一般的蕎麥麵是參加了麵粉 粗糧可以常吃 但是不可作為主食一直吃 要粗細搭配 可以偏重粗糧的攝入

8樓:匿名使用者

對**糖尿病有很好的輔助作用!

9樓:花岐亞

蕎麥麵的血糖值上公升率很低,所以在穀物之中可以算是不容易讓人發胖的型別。這個數值被稱做於gi值,相對於蕎麥麵的59,吐司麵包的數值為91、白飯為是84、烏龍面則有80的樣子。

莜麵和蕎麥麵哪個更有營養

10樓:關注職業教育

莜麥:莜麥屬「裸燕麥」,俗稱「油麥」,所含蛋白質和脂肪量為五穀之首,莜麵的營養成份是其它麵粉營養成份的七倍以上,可與精麵粉媲美。莜麵中含有鈣、磷、鐵、核黃素等多種人體需要的營養元素和藥物成份,可以**和預防糖尿病、冠心病、動脈硬化、高血壓等多種疾病。

同時莜麵中含有一種特殊物質——亞油酸,它對於人體新陳代謝具有明顯的功效。另外,莜麵還是一種很好的保健食品,有助於**和美容。

莜麵的營養價值很高,含的鈣、磷、鐵、核黃素都相當多。莜麵窩窩的做法是,將莜麵加一倍開水或冷水和制,用手掌在光滑的板麵上推乙個,食指卷乙個,做成如

『貓耳朵'似的筒狀形,長寸許、薄如葉、色淡黃。做好後,挨個站立併排在籠內酷似蜂窩。熟時即香味撲鼻,吃時再配以羊肉或蘑菇湯調和,使人聞之垂涎,胃口

頓開,食之香醇異常,回味無窮。

蕎麥 :

蕎麥的子粒營養價值很高。蕎麥粉含有11%左右的蛋白質,高於大公尺;含有2%多的脂肪,高於小麥和大公尺;含有70%左右的碳水化合物,高於小麥;還含有鐵,磷,鈣等礦質元素,以及檸檬酸,蘋果酸。每100克蕎麥粉還含有0.

41毫克左右的維生素b1和0.16毫克左右的維生素b2,都超過大公尺。蕎麥是寒冷地區農民喜愛的抗寒耐飢的糧食之一。

蕎麥具有良好的適口性。可做麵條、涼粉、扒糕、烙餅、蒸餃和蕎麥公尺飯。也可以做掛麵、灌腸、麥片與各種高階糕點和糖果。還可以做蕎麥釀酒,蕎麥茶等飲料。

蕎麥食品有較高的藥用價值。'實腸胃,益氣力,續精神,能煉五臟滓穢做飯食可壓丹石度'。也可'降氣寬肺、磨積滯、清熱腫風痛。降除白濁白帶,脾積洩瀉'。

蕎麥麵和白面哪個有營養

11樓:梅梅雪雪

營養分析

⒈蕎麥中的某些黃酮成分還具有抗菌、消炎、止咳、平喘、祛痰的作用,因此,蕎麥還有「消炎糧食」的美稱,另外這些成分還具有降低血糖的功效;

⒉蕎麥含有的煙酸成分能促進機體的新陳代謝,增強解毒能力,還具有擴張小血管和降低血液膽固醇的作用;

⒊蕎麥蛋白質中含有豐富的賴氨酸成分,鐵、錳、鋅等微量元素比一般穀物豐富,而且含有豐富膳食纖維,是一般精製大公尺的10倍,所以蕎麥具有很好的營養保健作用;

⒋蕎麥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可溶性膳食纖維,同時還含有煙酸和蘆丁(芸香甙),蘆丁有降低人體血脂和膽固醇、軟化血管、保護視力和預防腦血管出血的作用。

白面主要營養成分

蛋白質、澱粉、糊精、纖維素

主要食用功效

補充體能,養胃健脾

蕎麥麵和普通面哪個gi高?

12樓:匿名使用者

蕎麥麵並不比普通麵條熱量低。

蕎麥麵的熱量(以100克可食部分計)是340大卡(1422千焦)。每100克蕎麥麵的熱量約佔中國營養學會推薦的普通成年人保持健康每天所需攝入總熱量的15%。

麵條的熱量(以100克可食部分計)是284大卡(1188千焦)。每100克麵條的熱量約佔中國營養學會推薦的普通成年人保持健康每天所需攝入總熱量的12%。

蕎麥麵也屬於麵類嗎?他和普通的面有什麼區別?

13樓:冰霜劍歌v達爾

是的,蕎麥麵是蕎麥磨的,普通麵粉是小麥磨的

1、原料市場上經常能賣的蕎麥麵粉一般使用食材為甜蕎,苦蕎麥麵粉所用的食材為價值最高的黑苦蕎。

2、生長環境普通蕎麥多為平原,汙染比較厲害,而苦蕎在學院高寒地區,沒有汙染。

3、生長習性普通蕎麥麵多為大面積種植,多使用農藥和化肥,而苦蕎麥 面沒有施化肥和農藥,否則會造成減產或絕收。

4、藥食同源普通蕎麥麵有一定藥性含量,但有效成分低於苦蕎,而苦蕎麥面富含生物類黃酮,具有極高的藥用價值,降三高,軟化血管,還具有清除氧自由基,抗衰老的作用。

5、營養價值普通蕎麥麵澱粉含量很高,有一定的營養價值,但是微量元素含量遠遠低於苦蕎,而苦蕎麥面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和兩百多種氨基酸,膳食纖維含量是普通公尺麵的八倍之多。

14樓:精英系

蕎麥麵屬於麵類!

蕎麥多產於高寒地區,由蕎麥做的蕎麥麵由於營養豐富,食用方便快捷,是陝北地區受歡迎的大眾食品。

蕎麥麵是一種中國餄餎,是用蕎麥麵粉和水,和成麵團壓平後切制的細麵條,煮熟食用。不同的是蕎麥麵比普通面的營養價值高。蕎麥麵含有70%的澱粉和 7%-13%的蛋白質,且其蛋白質中的氨基酸組成比較平衡,賴氨酸、蘇氨酸的含量較豐富。

蕎麥麵含有脂肪2%-3%,其中對人體有益的油酸、亞油酸含量也很高。

15樓:匿名使用者

蕎麥麵的原材料來自來於蕎麥,而普通的麵是小麥加工而成。

16樓:匿名使用者

蕎麥麵也屬於麵類,比普通面要甜一點,沒那麼容易上火。有些城市路邊會有賣蕎麥餅的,很好吃。

17樓:強雲飛名字

蕎麥麵屬於高纖維的食品,含糖量要比小麥面低得多!

蕎麥冷麵和普通冷麵哪個更有營養?

18樓:狄府的粉小兔

營養差不多。任何食物,不談劑量單談成分,都是耍流氓。想要有更好的營養,不如自己再新增些魚類、肉類、蛋類食物和蔬菜。

19樓:愛居民網

蕎麥冷:是由蕎麥和小麥混合製作而成的,算是粗糧與細糧的組合。普通冷麵是由小麥製成的,細糧食物。

如今提倡粗糧和細糧的飲食結構,蕎麥冷麵的優勢還是大於普通冷麵的。如果你吃慣了普通冷麵,可以去嚐嚐蕎麥冷麵啊,李先生牛肉麵大王就有蕎麥冷麵,但只在東北地區的店內呦哦,東北的小夥伴有口福了。

苦蕎麵條與普通麵條的區別?

20樓:學霸

苦蕎麵條富含維生素p,是一種健康、營養的麵條。通常,我們吃的蕎麥是甜的。其實還有一種苦蕎麥,它維生素p的含量是甜蕎麥的100-150倍。

 苦蕎麵條有降血糖、降血脂、抗菌、抗病毒的作用。

21樓:

苦蕎麵條的營養價值高於普通麵條,雪蕎的苦蕎面有三點不同於其他的麵條:1、磨粉500目以上,而一般的麵條只有80-120目。2、完全零新增。

3、採用最古老傳統的晾曬方法,麵條韌性好 口感勁道,自然原香。苦蕎即苦蕎麥,學名韃靼蕎麥(韃靼,讀音dádá,是對中國古代北方少數民族的統稱),別名蕎葉

七、野蘭蕎、萬年蕎、 菠麥、烏麥、花蕎。比甜蕎即蕎麥的營養價值高出很多。特別是生物類黃酮的含量是蕎麥的13.5倍。

22樓:匿名使用者

蕎麥屬於粗糧類更健康,口感稍微會差一點,顏色也沒有普通麵條好看。

23樓:人生一傑

主要就是原料不一樣,口味不一樣,沒什麼區別的,主要看你喜歡,乙個東北珍珠大公尺,乙個泰國香公尺,看你喜歡哪個了。

蕎麥麵也屬於麵類嗎?他和普通的面成分有什麼區別?

24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只不過普通的面都是小麥粉壓制成的,蕎麥麵是蕎麥磨成粉壓制成麵條,蕎麥也是一種糧食

25樓:儒訓啟蒙

1、蕎麥中的某些黃酮成分還具有抗菌、消炎、止咳、平喘、祛痰的作用,因此,蕎麥還有「消炎糧食」的美稱,另外這些成分還具有降低血糖的功效;

2、蕎麥含有的煙酸成分能促進機體的新陳代謝,增強解毒能力,還具有擴張小血管和降低血液膽固醇的作用;

3、蕎麥蛋白質中含有豐富的賴氨酸成分,鐵、錳、鋅等微量元素比一般穀物豐富,而且含有豐富膳食纖維,是一般精製大公尺的10倍,所以蕎麥具有很好的營養保健作用;

4、蕎麥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可溶性膳食纖維,同時還含有煙酸和蘆丁(芸香甙),蘆丁有降低人體血脂和膽固醇、軟化血管、保護視力和預防腦血管出血的作用。[1]

注:《食療本草》一書中說:「蕎麥難消,動熱風,不宜多食」。

指的是蕎麥麵氣味甘平而寒。醫聖孫思邈曾說過「蕎麥麵酸,微寒,食之難消,久食動風,不可合黃魚食」的話。由此可見,蕎麥性寒,黃魚多脂,都是不易消化的食物,所以盡量避免同食。

蕎麥好還是莜麵好,莜麵和蕎麥麵哪個更有營養

莜麥屬 裸燕麥 俗稱 油麥 所含蛋白質和脂肪量為五穀之首,莜麵的營養成份是其它麵粉營養成份的七倍以上,可與精麵粉媲美。莜麵中含有鈣 磷 鐵 核黃素等多種人體需要的營養元素和藥物成份,可以 和預防糖尿病 冠心病 動脈硬化 高血壓等多種疾病。同時莜麵中含有一種特殊物質 亞油酸,它對於人體新陳代謝具有明顯...

蕎麥麵和普通面哪個GI高,蕎麥麵比公尺飯和普通麵條熱量低麼

蕎麥麵並不比普通麵條熱量低。蕎麥麵的熱量 以100克可食部分計 是340大卡 1422千焦 每100克蕎麥麵的熱量約佔中國營養學會推薦的普通成年人保持健康每天所需攝入總熱量的15 麵條的熱量 以100克可食部分計 是284大卡 1188千焦 每100克麵條的熱量約佔中國營養學會推薦的普通成年人保持健...

公尺飯和麵條哪個更有營養 公尺飯和麵條哪個營養更好

小麥中含澱粉63 65 蛋白質7 14 大公尺中含澱粉65 72 蛋白質7 9 麵條是由小麥麵粉加工而成,按照在加工過程中基本沒損失營養成分計算,兩者的營養基本上沒有大的差別。再者,兩者的營養成分也和它們的品種 產地等有關,特別是含有的一些微量元素和其他營養成分,不能一概而論。從烹調方面說,食用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