蔥白和蔥葉哪個更有營養?怎樣用蔥最佳

2021-03-04 08:53:43 字數 2777 閱讀 1103

1樓:風中少年豫

中醫認為,蔥有殺菌、通乳、、發汗和安眠等藥效。但平日裡人們吃蔥,習慣於只留蔥白,中醫養生。而把蔥葉部分扔掉。

其實,蔥綠中含有葉綠素、類胡蘿蔔素等蔥白中沒有的營養,不應輕易丟棄。葉綠素對人體有重要的作用,如抵抗輻射、清除毒素、強健肌肉等。因此,蔥葉比蔥白更有營養,如果買回來的蔥葉,很老並已萎縮發黃,這時就可以丟掉,不要一味認為蔥葉更有營養,而未擇去,影響口感。

用蔥最佳方法 :

方法1.根據蔥的特點使用蔥

家庭常用的蔥有大蔥、青蔥,它的辛辣香味較重,在菜餚中應用較廣,既可作輔料又可當作調味品。把它加工成絲、末,可做冷盤的調料,增鮮之餘,還可起到殺菌、消毒的作用,加工成段或其他形狀,經油炸後與主料同烹,蔥香味與主料鮮味溶為一體。

另外,青蔥經油煸炒之後,能夠更加突出蔥的香味,是烹製水產、動物髒不可缺少的調味品。可把它加工成丁、段、片、絲與主料同烹製,或擰成結與主料同燉,出鍋時,棄蔥取其蔥香味。較嫩的青蔥又稱香蔥,經沸油汆炸,香味撲鼻,色澤青翠,多用於涼拌菜或加工成形撒拌在成菜上,如「蔥拌豆腐」、「蔥油仔雞」等。

方法2.根據主料的形狀使用蔥

蔥加工的形狀應與主料保持一致,一般要稍小於主料,但也要視原料的烹調方法而靈活運用。例如「紅燒魚」、「乾燒魚」、「清蒸魚」、「汆魚丸」、「燒魚湯」等,同是魚餚,由於烹調方法不一樣,對蔥加工形狀的要求也不一樣。「紅燒魚」要求將蔥切段與魚同燒;「乾燒魚」要求將蔥切末和配料保持一致;「清蒸魚」只需把整蔥擺在魚上,待魚熟揀去蔥,只取蔥香味;「汆魚丸」要求把蔥浸泡在水裡,只取蔥汁使用,以不影響魚丸色澤;「燒魚湯」時一般是把蔥切段,油炸後與魚同燉。

經油炸過的蔥,香味甚濃,可去除魚腥味。湯燒好去蔥段,其湯清亮不渾濁。

方法3.根據原料的需要使用蔥

水產、家禽、家畜的內臟和蛋類原料腥、羶異味較濃,烹製時蔥是不可少的調料。豆類製品和根莖類原料,以蔥調味能去除豆腥味、土氣味。單一綠色蔬菜本身含有自然芳香味,就不一定非用蔥調味了。

為什麼蔥白比蔥葉好吃

2樓:匿名使用者

蔥白和蔥葉,哪個更有營養

中醫認為,蔥有殺菌、通乳、發汗和安眠等藥效。但平日裡人們吃蔥,習慣於只留蔥白,中醫養生。而把蔥葉部分扔掉。

其實,蔥綠中含有葉綠素、類胡蘿蔔素等蔥白中沒有的營養,不應輕易丟棄。葉綠素對人體有重要的作用,如抵抗輻射、清除毒素、強健肌肉等。因此,蔥葉比蔥白更有營養

如果買回來的蔥葉,很老並已萎縮發黃,這時就可以丟掉,不要一味認為蔥葉更有營養,而未擇去,影響口感。

——————————————————————————

怎樣用蔥最佳

炒菜前,可以將它和姜切碎一起下油鍋中爆香;做好的菜,也可以撒上生的蔥花提味。可以說,蔥是乙個多面手,煎炒烹炸樣樣皆宜。

——————————————————————————

大蔥含有揮發性的硫化丙烯等芳香物質,既蔥可刺激人體消化液的分泌,健脾開胃,增進食慾。多吃蔥能誘導血細胞產生干擾素,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提高抗病能力。經常食用蔥可以軟化血管,稀釋血液,不但能改善冠狀動脈血液迴圈,預防冠心病,而且對腦卒中具有保健預防作用

3樓:等你

因為地里好吃的蔥白先吃到。

蔥白和蔥葉 有什麼區別?

4樓:匿名使用者

大蔥的蔥白和蔥葉各有各的營養,蔥葉含有維生素a、維生素b1及維生素c等營養素的含量是蔥白的一倍多,且蔥葉還有葉綠素、類胡蘿蔔素等蔥白中沒有的營養。炒菜熗鍋來說蔥葉也可以用來熗鍋。

5樓:匿名使用者

蔥白是指整棵蔥最下面莖的部分,其餘的當然是葉了。如果炒菜熗鍋的搞亂,一般是用蔥白哦

蔥白和蔥葉哪個更有營養 怎樣用蔥效果最佳

6樓:方家鋪子(莆田)綠色食品****

蔥白含有具刺激性氣味的揮發油,能祛除腥羶等油膩厚味菜餚中的異味,產生特殊香氣,可以刺激消化液的分泌,增進食慾。揮發性辣素通過汗腺、呼吸道、泌尿系統排出時能輕微刺激相關腺體的分泌,而起到發汗、祛痰、利尿作用。蔥葉的營養和蔥白比起來,一點都不差,蔥葉除了含有蔥白中所含有的營養成分外,許多營養素都要優於蔥白。

例如蔥葉中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葉綠色、鎂的含量,都要明顯高於蔥白部分。

可以做蔥白粥,大蔥紅棗湯等,有補益脾胃,緩解失眠的功效。

大蔥的養生價值高蔥葉和蔥白哪個更有營養

7樓:匿名使用者

蔥的營養價值蔥是蔬藥兼優的食物,在日常生活中它更是少不了的重要調味品。蔥的藥用價值不小,我國民間用蔥來**傷風感冒、頭痛鼻塞、急慢性鼻炎、鼻竇炎、小兒蛔蟲腹痛、癰瘡腫毒等已很普遍。蔥葉能利五臟、益頭目、清水腫。

蔥白有解肌發表、利肺通陽、解毒消腫之功;蔥汁有散淤血、止疼、解毒之用。如小便不通暢,可將蔥白連葉搗爛與蜂蜜調和敷下腹部;用蔥葉煎洗漬患處,可去濕氣足腫。蔥根能治便血、消痔。

現代醫學還發現蔥有著較強的殺菌作用,功同大蒜,對預防腸道、呼吸道傳染病有療效。蔥的辛香味,能促進人的消化液分泌,從而提高食慾促進消化;蔥頭所含的前列腺素a能舒張小血管而減少血迴圈之阻力,有助於防治高血壓,對腦力勞動者尤為適宜。在烹調中,蔥常被加工成絲、末,作為冷盤的調料,增鮮之外,還可起到殺菌、消毒之用。

加工成段,經油炸後與主料同烹,十分誘人。在魚湯中,放些經油炸的蔥,香味濃郁,可除魚腥。家畜、家禽的內臟,羶味較濃,蔥更是成了不可少的調料。

蔥有較強的氣味,有些人不敢食,這裡介紹除蔥氣味的法:

一、不要在飯後吃蔥,可在進食過程中食用,這樣可減少嘴中的蔥味。

二、吃蔥後即刷牙,可去蔥味。

三、用開水加一小匙植物油攪成液體來嗽口,效果也很好。

瓜子和花生哪個更有營養

花生是一種高蛋白食品,老少皆宜,風味獨特,營養豐富。含有大量的蛋白質 脂肪 澱粉 粗纖維,以及鈣 磷 鐵 硫胺素,棕櫚 酸 維生素a b c e k等多種營養物質,花生蛋白和大豆蛋白一樣,極易被人體消化和吸收。吸收率高達90 左右。葵花子當中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其中人體必需的亞油酸約達到50 60 我...

麵包和饅頭哪個更有營養,麵包有營養還是饅頭有營養?兩者有區別嗎?

從營養角度來看,饅頭的營養價值略高於麵包。麵包和饅頭都是發酵製品,所不同的是,麵包是經過烘烤製作出來的,色 香 味都比較好。烘烤溫度一般在200 左右,使麵粉中的蛋白質 氨基酸和糖發生分解聚合反應,生成誘人的色 香 味物質。但烘烤過程中蛋白質損失率高,如賴安酸損失10 15 烘烤兩次的麵包乾維生素b...

紅蘿蔔和白蘿蔔哪個更有營養

都含有豐富的營養。白蘿蔔味辛甘 偏涼性,入肺 胃經,其中含有豐富的糖類 維生素 礦物質等,具有消積化滯 清熱化痰的作用。紅蘿蔔味甘性平,入脾 胃 肺經,其中也含有非常豐富的營養物質,具有健脾化溼 開胃消食的作用。兩種食材的營養都十分豐富,對於人體來說都是生長髮育所需要的營養物質,建議可以經常換著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