蕎麥好還是莜麵好,莜麵和蕎麥麵哪個更有營養

2021-03-24 23:45:26 字數 5228 閱讀 2169

1樓:早該放手

莜麥屬「裸燕麥」,俗稱「油麥」,所含蛋白質和脂肪量為五穀之首,莜麵的營養成份是其它麵粉營養成份的七倍以上,可與精麵粉媲美。莜麵中含有鈣、磷、鐵、核黃素等多種人體需要的營養元素和藥物成份,可以**和預防糖尿病、冠心病、動脈硬化、高血壓等多種疾病。同時莜麵中含有一種特殊物質——亞油酸,它對於人體新陳代謝具有明顯的功效。

另外,莜麵還是一種很好的保健食品,有助於**和美容。

莜麵的營養價值很高,含的鈣、磷、鐵、核黃素都相當多。莜麵窩窩的做法是,將莜麵加一倍開水或冷水和制,用手掌在光滑的板麵上推乙個,食指卷乙個,做成如

『貓耳朵'似的筒狀形,長寸許、薄如葉、色淡黃。做好後,挨個站立併排在籠內酷似蜂窩。熟時即香味撲鼻,吃時再配以羊肉或蘑菇湯調和,使人聞之垂涎,胃口

頓開,食之香醇異常,回味無窮。

蕎麥的子粒營養價值很高。蕎麥粉含有11%左右的蛋白質,高於大公尺;含有2%多的脂肪,高於小麥和大公尺;含有70%左右的碳水化合物,高於小麥;還含有鐵,磷,鈣等礦質元素,以及檸檬酸,蘋果酸。每100克蕎麥粉還含有0.

41毫克左右的維生素b1和0.16毫克左右的維生素b2,都超過大公尺。蕎麥是寒冷地區農民喜愛的抗寒耐飢的糧食之一。

蕎麥具有良好的適口性。可做麵條、涼粉、扒糕、烙餅、蒸餃和蕎麥公尺飯。也可以做掛麵、灌腸、麥片與各種高階糕點和糖果。還可以做蕎麥釀酒,蕎麥茶等飲料。

蕎麥食品有較高的藥用價值。'實腸胃,益氣力,續精神,能煉五臟滓穢做飯食可壓丹石度'。也可'降氣寬肺、磨積滯、清熱腫風痛。降除白濁白帶,脾積洩瀉

'。兩者各有所長,以前像河北張家口一帶一般以莜麵為主食比較多,所以很少有什麼心血管疾病人,但是最近幾年生活水平提高了,不主要以莜麵為主食了,所以心血管疾病的人也挺多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莜麵其實就是用莜麥加工而成的一種麵粉,莜麥和蕎麥都是雜糧,但不是同一種東西,相同的都是它們的生長環境。莜麥和蕎麥大多都生長在山西、甘肅、內蒙、河北、青海等高寒山區地帶,中原地帶和南方是看不到種植莜麥和蕎麥的。另外,莜麵和蕎麥麵的加工方法有很大不同,莜麵要經過「三熟(炒熟、燙熟、蒸熟)」,一般要用開水和面,成品要用蒸的方法。

蕎麥麵則不用

3樓:匿名使用者

莜麥蕎麥都是高寒作物。

莜麵和蕎麵有什麼不同

4樓:愛

製作的原料是不一樣的:

1、蕎麥麵原料是蕎麥,蕎麥麵是中國西北地區漢族傳統麵食,甘肅隴南,隴東,隴西等地特產。甘肅大量種植蕎麥,並且有很多種吃法,用蕎麥麵粉和水,和成麵團壓平後切制的細麵條,煮熟食用。食用時加上各式不同的佐料。

2、筱面是由搗燒酒筱麥加工而成的麵粉,經過精細製作而成。筱麥亦作「油麥」,一年生草本植物,種子可磨成麵供食用。筱面是西北地區「三件寶」之一。

拓展資料莜麵還是一種很好的保健食品,有助於**和美容。 只是莜麵不容易消化(晚餐最好不要多吃),每頓量要少吃。莜麵是河北省張家口市、山西省北部大同盆地地區以及內蒙古土默川平原及陰山山地、烏蘭察布市南部的特色食品,主要生長在無霜期短的山地區域。

5樓:幻紫cx冰晶

莜麵:由莜麥加工而成的麵粉。經過精細製作成為食品。

莜麵的營養成份是其它麵粉營養成份的七倍以上,可與精麵粉媲美。莜麵中含有鈣、磷、鐵、核黃素等多種人體需要的營養元素和藥物成份,可以**和預防糖尿病、冠心病、動脈硬化、高血壓等多種疾病。同時莜麵中含有一種特殊物質——亞油酸,它對於人體新陳代謝具有明顯的功效。

蕎麵:是以蕎麥麵粉加水和成麵團壓平後切製而成的蕎麵麵條,條細筋韌、挑起來不斷條、清香利口。

莜麵和蕎麥麵哪個更有營養

6樓:關注職業教育

莜麥:莜麥屬「裸燕麥」,俗稱「油麥」,所含蛋白質和脂肪量為五穀之首,莜麵的營養成份是其它麵粉營養成份的七倍以上,可與精麵粉媲美。莜麵中含有鈣、磷、鐵、核黃素等多種人體需要的營養元素和藥物成份,可以**和預防糖尿病、冠心病、動脈硬化、高血壓等多種疾病。

同時莜麵中含有一種特殊物質——亞油酸,它對於人體新陳代謝具有明顯的功效。另外,莜麵還是一種很好的保健食品,有助於**和美容。

莜麵的營養價值很高,含的鈣、磷、鐵、核黃素都相當多。莜麵窩窩的做法是,將莜麵加一倍開水或冷水和制,用手掌在光滑的板麵上推乙個,食指卷乙個,做成如

『貓耳朵'似的筒狀形,長寸許、薄如葉、色淡黃。做好後,挨個站立併排在籠內酷似蜂窩。熟時即香味撲鼻,吃時再配以羊肉或蘑菇湯調和,使人聞之垂涎,胃口

頓開,食之香醇異常,回味無窮。

蕎麥 :

蕎麥的子粒營養價值很高。蕎麥粉含有11%左右的蛋白質,高於大公尺;含有2%多的脂肪,高於小麥和大公尺;含有70%左右的碳水化合物,高於小麥;還含有鐵,磷,鈣等礦質元素,以及檸檬酸,蘋果酸。每100克蕎麥粉還含有0.

41毫克左右的維生素b1和0.16毫克左右的維生素b2,都超過大公尺。蕎麥是寒冷地區農民喜愛的抗寒耐飢的糧食之一。

蕎麥具有良好的適口性。可做麵條、涼粉、扒糕、烙餅、蒸餃和蕎麥公尺飯。也可以做掛麵、灌腸、麥片與各種高階糕點和糖果。還可以做蕎麥釀酒,蕎麥茶等飲料。

蕎麥食品有較高的藥用價值。'實腸胃,益氣力,續精神,能煉五臟滓穢做飯食可壓丹石度'。也可'降氣寬肺、磨積滯、清熱腫風痛。降除白濁白帶,脾積洩瀉'。

筱面和燕麥及蕎麥有何不同?

7樓:匿名使用者

1、製成不一

筱面:由莜麥加工而成的麵粉。

燕麥:燕麥是世界性栽培作物。

蕎麥:是從野生蕎麥演化出來的,蕎麥種子是三角形,被乙個硬殼包括。

筱面如圖:

燕麥如圖:

蕎麥如圖:

2、產地不一

筱面:主要生長在無霜期短的山地區域。

燕麥:主要集中產區是北半球的溫帶地區。

蕎麥:主要分布在內蒙古、陝西、甘肅、寧夏、山西、雲南、四川、貴州。

3、口感不一

筱面:口感筋道有嚼勁。

燕麥:口味淡。

蕎麥:口感較粗糙。

4、營養價值不一

筱面:含有鈣、磷、鐵、核黃素等多種人體需要的營養元素。

燕麥:燕麥中蛋白質含量十分豐富。

蕎麥:蕎麥的谷蛋白含量很低,主要的蛋白質是球蛋白。

5、用途不一

筱面:用於窩窩、余余、鈍鈍、餃餃、金棍、丸丸、涼拌等做法。

燕麥:穀粒供磨面食用,或作飼料。

蕎麥:用於加工製成的食藥用產品種類繁多,主要包括公尺麵類、茶飲類、調味類、酒類、保健品、醫藥及醫藥原料類等。

蕎麥麵不適合什麼人吃

8樓:我冬閣的狗腿子

1.消化能力有問題的人:消化能力有問題的人(例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不適合吃五穀雜糧,因為這些食材較粗糙,跟胃腸道物理摩擦,會造成傷口疼痛。容易脹氣的人,吃多了也不舒服。

2.患消化系統疾病的人群:如果患有肝硬化食道靜脈曲張或是胃潰瘍,進食大量粗糧易引起靜脈破裂出血和潰瘍出血。

提醒:有腸胃疾病的人,別吃太多蕎麥類,因為蕎麥類容易有消化不良的問題;也要斟酌吃大豆類,避免脹氣。

3.貧血、少鈣的人:穀物的植酸、草酸含量高,會抑制鈣質,尤其抑制鐵質的吸收,所以缺鈣、貧血的人,更要聰明吃,例如,牛奶不能跟五穀飯一起吃,才不會吸收不了鈣質。

另外,紅肉所含的血基質鐵,可不受植酸影響,但老人家多半不敢吃紅肉,加上如果為了健康一味吃五穀雜糧,會很糟,有些人因為雜糧吃太多,貧血一直無法改善。女性也是一樣,如有貧血問題,又喜歡吃雜糧,一定要補充紅肉,一天的肉類**有一半必須是紅肉。

4.腎臟病人:腎臟病人反而需要吃精緻白公尺。因為五穀雜糧的蛋白質、鉀、磷含量偏高,當成主食容易吃多,病人身體無法耐受。

5.糖尿病人:糖尿病人要控制澱粉攝取,即使吃五穀雜糧,也要控制份量。

而且五穀雜糧雖然因為纖維夠,有助於降血糖,醫護人員多鼓勵糖尿病人吃,但一旦糖尿病合併腎病變,這時就不能吃雜糧飯,得回過頭來吃精白公尺,不少病人因此困惑不已。

6.痛風病人:痛風病人吃多豆類,會引發尿酸增高,五穀當中的豆類攝取份量就要降到最低。

7.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如果長期每天攝入的纖維素超過50克,會使人的蛋白質補充受阻、脂肪利用率降低,造成骨骼、心臟、血液等臟器功能的損害,降低人體的免疫能力。

9樓:種花家的小公尺兔

跟胃腸道物理摩擦,會造成傷口疼痛。容易脹氣的人,吃多了也不舒服。

患消化系統疾病的人群,如果患有肝硬化食道靜脈曲張或是胃潰瘍,進食大量粗糧易引起靜脈破裂出血和潰瘍出血。提醒:有腸胃疾病的人,別吃太多蕎麥類,因為蕎麥類容易有消化不良的問題;也要斟酌吃大豆類,避免脹氣。

蕎麥麵是用蕎麥麵粉和水和成麵團切製的細麵條,屬於餄餎面。營養豐富,食用方便快捷,是陝北地區受歡迎的大眾食品。

蕎麥原產於中亞,古代就已經傳入中國。蕎麥多產於高寒地區,可以生長在貧瘠的土地上,像山西朔州山區、陝北等,土地貧瘠,不適合種小麥。所以那裡自古就有食用蕎麥的習慣。

10樓:湛炫牢昶

患有脾胃虛寒,消化功能不佳,經常腹瀉的人,體質敏感之人不宜食用蕎麥麵。

11樓:周鴻禎融策

蕎麥麵不適合消化能力有問題的人、患消化系統疾病的人、糖尿病人以及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吃

1、消化能力有問題的人

消化能力有問題的人不適合吃五穀雜糧,主要是因為這些食材較粗糙,跟胃腸道物理摩擦,會造成傷口疼痛。

2、患消化系統疾病的人群

有腸胃疾病的人,別吃太多蕎麥類,因為蕎麥類容易有消化不良的問題;也要斟酌吃大豆類,避免脹氣。

3、糖尿病人

糖尿病人要控制澱粉攝取,即使吃五穀雜糧,也要控制份量。

4、免疫力低下的人群

如果長期每天攝入的纖維素超過50克,會使人的蛋白質補充受阻、脂肪利用率降低,造成骨骼、心臟、血液等臟器功能的損害,降低人體的免疫能力。

擴充套件資料:

蕎麥麵是用蕎麥麵粉和水和成麵團切製的細麵條,屬於餄餎面。營養豐富,食用方便快捷,是陝北地區受歡迎的大眾食品。

蕎麥中的某些黃酮成分還具有抗菌、消炎、止咳、平喘、祛痰的作用,因此,蕎麥還有「消炎糧食」的美稱,另外這些成分還具有降低血糖的功效。

蕎麥含有的煙酸成分能促進機體的新陳代謝,增強解毒能力,還具有擴張小血管和降低血液膽固醇的作用。

參考資料:

蕎麥降三高

7類人群不宜吃-人民網

12樓:

糖尿病人可以吃莜麵和蕎麵

13樓:護符雪點

容易脹氣的人、患消化系統疾病的人、有腸胃疾病的人

14樓:己爍種白梅

當然可以,蕎麥是粗纖維,可以幫助腸道蠕動,防止便秘,記住了腸道不好的要多吃粗纖維的東西。謝謝。

蕎麥麵和普通面哪個GI高,蕎麥麵比公尺飯和普通麵條熱量低麼

蕎麥麵並不比普通麵條熱量低。蕎麥麵的熱量 以100克可食部分計 是340大卡 1422千焦 每100克蕎麥麵的熱量約佔中國營養學會推薦的普通成年人保持健康每天所需攝入總熱量的15 麵條的熱量 以100克可食部分計 是284大卡 1188千焦 每100克麵條的熱量約佔中國營養學會推薦的普通成年人保持健...

蕎麥麵與什麼食物相剋,蕎麥麵和什麼相剋

豬肉不能和蕎麥一起吃 大家在吃了蕎麥麵食物,不要再吃豬肉,因為豬肉和蕎麥相剋,同食會使人的頭髮脫落。野雞不能和蕎麥麵食物一起吃 野雞與蕎麥麵食物不可以一起吃。飲膳正要 指出 野雞不可與蕎麵同食,生蟲。孫思邈指出 蕎麥酸寒,食之難消。由於蕎麥性寒,野雞亦屬寒性,兩者同食,兩寒相遇,不易消化。故野雞作餚...

蕎麥麵饅頭的做法,蕎麥麵怎麼做饅頭

沒有饅頭的做法,麵包的不知道可以不 原料 蕎麥麵粉100g,高筋麵粉150g,黑芝麻粉20g,速溶燕麥片少許,酵母3g,奶油25g,雞蛋乙個,鹽3g,糖30g,溫水適量 做法 1 蕎麥,麵粉,芝麻粉,一半的麥片,混和在一起,加入鹽,雞蛋混和 2 酵母放入少許溫水 大概60ml左右 溶解,放入糖融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