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繪本教學中有效的提問,教學隨筆繪本教學中如何有效提問

2021-03-03 20:32:45 字數 2452 閱讀 5589

1樓:匿名使用者

學齡前兒童正處於「讀圖

」年齡段。圖畫書

教學隨筆:繪本教學中如何有效提問

2樓:匿名使用者

學齡前兒童正處於「讀圖

」年齡段。圖畫書對

在幼兒園集體教學中怎樣才能做到有效提問與回應

3樓:越勒

一、提問的含義:

從廣義上講是指一切有詢問形式或詢問功能的句子或教學內容。

教師提問則是指教學提示或"傳遞所學內容的刺激以及幼兒做什麼,如何做的指令"。從而達到檢查學習,促進思維、鞏固知識、運用知識、實現教學目標的目的。

二、提問的型別

1、複述型問題

這類問題常用"是什麼""怎麼樣"一類文字引出,一般能直接從教學內容中找到答案。如綜合教育活動《貼上上貼說說》,幾哦啊是提問:"熊貓來了,它長的怎麼樣?

"引導幼兒從胖乎乎、可愛的、美麗的、淘氣的等形容詞修飾。然後小狗、猴子、大象挨個出現,並告訴幼兒這些動物都是雜技演員,"他們在表演什麼雜技呢?"要求孩子說出"小狗走鋼絲"、"猴子爬竹竿"、"熊貓踩蹺蹺板"、"大象吹口琴",便進行添畫或貼上。

從思考的角度講,這類問題著重於語言上的理解。

2、演繹型問題

這類問題是已經抽象出某種概念,要求答出具體表現,把概念具體化,常用"表現在哪"一類問題引出。如科學活動《秋天》,老師提問:"炎熱的夏天過去了現在是什麼天氣?

"幼兒回答"秋天",老師問:"你們是從哪看出來的?"幼兒答:

"從樹葉天空大雁那看出來的。"這類問題不想複述性問題那樣可以直接找到答案,需要乙個"對號入座"的思考過程。這類問題也為下乙個概括型問題打下基礎。

3、概括型問題

這類問題要求孩子從已有的事實中抽象出概念。比如說在給孩子講完故事後,提問"從······中看出······的句式引出,由於概括能力是邏輯思維能力的乙個重要方面,這類問題的就顯得非常重要。為了培養孩子的概括能力,實際教學中常常把演繹型問題和概括型問題結合起來組織提問。

4、分析性問題

分析性問題要運用概念、判斷推理,採用分析、比較、綜合等方法,由表到裡地思考問題,這類問題往往"為什麼"引出,例如在講解我的家鄉時,在幼兒觀察過事先準備的**等資料後,教師提問:"你覺得家鄉那最美?""你最喜歡家鄉的什麼?

""你知道我們家鄉為什麼變得越來越美麼?"通過提問使幼兒通過分析推理,得到課堂內容中沒有直接告訴我們的答案或資訊。

5、想象性問題

通過想象或再現形象,這類問題適合幼兒的年齡特點,是發展幼兒的形象思維的重要手段。如趙老師以前上的裝飾畫《手套》,幼兒欣賞完**後,感受到了裝飾後的手套變得很美後,教師提問"你想有個怎樣的小手套?"啟發幼兒想想,並鼓勵孩子和老師裝飾的不一樣。

6、比較性問題

即啟發幼兒比較事物的異同,如裝飾手套中老師在讓孩子在觀察過裝飾前的手套和裝飾後的手套後提問"你能看出這兩種手套有什麼不同麼?"

7、分型別問題

即啟發幼兒用概念進行思維的提問,比如說:"這些果實中,親你說說哪些是蔬菜,哪些是水果。

8、追問型問題

就是把所傳授的只是分解為乙個個問題,一環又一環系統的提問幼兒。追問的特點是教師發問的 語氣較急促,問題問題之間間隙時間較短,能訓練幼兒的敏捷靈活的思維品質。追問能使幼兒保持注意的穩定性,刺激其積極思考,有利於全面理解內容,掌握知識的內在聯絡。

例如,應老師在教學繪本《分蘿蔔》文字時,為了檢查幼兒聽讀文字的效果,設計了這樣一組提問:誰給他們分蘿蔔?他們為什麼分蘿蔔?

他們是怎樣分蘿蔔的?這個故事你發現並懂得了什麼道理?正因為應老師這樣的窮追不捨的提問,幫助幼兒理解了文字的內容和價值取向,是這屆活動精彩而有節奏同時"窮追不捨"的提問避免了滿堂問、隨意問現象的出現,有效提高了教學效益,保障了教學目標的順利達成。

9、選擇性提問

選擇性提問就是針對某乙個教學內容提出若干解釋,讓幼兒驚醒分析鑑別,做出肯定或付定的的判斷。例如,在講讀本《沙灘上的大鱷魚》時設計了這樣的問題:在小鳥、鯨魚、青蛙中你覺得鱷魚會吃了誰?

理由是什麼?這個提問迅速集中了幼兒的注意力,激發了幼兒的學習興趣,調動幼兒參與學習活動的積極性,提高了教學效果。

10、假設性提問

即啟發幼兒想象的提問,如:"如果地球上沒有了水,人們怎麼辦?"或者"你遇到這種事情,你會怎麼辦?"等等。

如何提高繪本教學的有效性

4樓:早有蜻蜓立上透

繪本教學悄然無聲地進入到幼兒園的教學中.它與老式的教學「看圖說話」有些類似,而要提高繪本教學的有效性,必須注重提問的設計和組織。

如何進行有效的繪本教學設計

5樓:匿名使用者

課堂教學是教學的基本形式,是學生獲取資訊、鍛鍊多種能力和養成一定思想觀念的重要渠道。然而課堂教學的時間是有限的,要實現用最少的時間使學生獲得最大的進步與發展,新課程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必須面對的乙個問題就是如何使課堂教學效益最大化,有效教學是一重要途徑。

小學語文教學中如何有效的做好繪本教學

課堂教學是教學的基本形式,是學生獲取資訊 鍛鍊多種能力和養成一定思想觀念的重要渠道。然而課堂教學的時間是有限的,要實現用最少的時間使學生獲得最大的進步與發展,新課程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必須面對的乙個問題就是如何使課堂教學效益最大化,有效教學是一重要途徑。如何開展繪本教學 繪本 是幼兒園裡不可少的教學資源...

如何進行有效的繪本教學設計,如何做好繪本教學設計

主要目的 訓練繪本資訊的輸出能力 提公升學生的人文素養 讀後活動舉例 1,在 和詞語提示下複述故事,主要是為了鞏固和提高特別是在語言表達方面的能力。2,讀後聯絡所讀的故事讓學生能夠結合自己的生活經驗和情感做出一些討論和思考。3,學生自由組合,配對或分組討論,並在此基礎上續寫故事。4,把故事的結局進行...

如何設計數學繪本教學活動,如何有效利用數學繪本開展數學教學

教師要成為學生的好朋友,老師與學生是平等和民主的關係。教師首先要放下架子,與學生多溝通,跟他們交朋友,在生活上 學習上都關心他們,從而激起對老師的愛 ition also showc 如何有效利用數學繪本 開展數學教學 數學繪本將數學蘊藏在美妙的故事中,用生動有趣的故事情節 優美的畫面和簡潔的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