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教學中有哪些型別的情感,小學語文教學的課堂技巧有哪些?

2021-03-04 08:29:02 字數 2035 閱讀 2765

1樓:匿名使用者

在教學中進**感教育是貫徹「文道統一」,教好語文課的重要一環。列寧在強調情感教育的意義時指出:「沒有人的情感,就從來沒有也不可能有人對真理的追求。

」的確,情感是人們追求真理的原動力,積極的情感會激勵人們進行創造性的探索。文章的情感是固有的、客觀存在的,學生通常在閱讀前卻是無動於衷的,教師只有在備課中深入鑽研,善於體察作者的情感並受其感染,才能繼而感染學生。一般來說,作品的感情和學生之間是有差距的。

究其原因,一是學生知識淺薄,二是理解能力差,三是社會經驗少。為此,教師只有想方設法地縮短這些差距,才能使學生動之以情,受到薰陶。那麼,在語文教學中應如何進**感教育呢?

一、咬文嚼字,揣摩感情小學語文要加強字詞教學,但這並不意味著脫離語言環境去摳字解詞,而是應該在弄懂課文的基礎上,加深對課文的全面理解。葉聖陶先生曾指出:咬字嚼字的工夫,不是機械地理解字義,記誦文句,研究文法的修辭法則,最要緊的還是多歸納、多比較、多揣摩、多體會,一字一詞都不能輕易放過,沒有一點含糊。

也唯有這樣閱讀,才能養成用字造句的好習慣,下筆不至於有失誤。

小學語文教學的課堂技巧有哪些?

2樓:我的平台

一、教學過程中要合理安排

過去的語文教學是生搬硬套的教學方法,只要求完成教學任務,不管學生在學習中是否了解,也不管學生是否能夠接受這繁雜的內容。我試著在中高年級語文教學中淡化課文間的嚴格界限,採用單元整體教學法。每個單元的課文都是因為有著某些方面的共同點才組織到一塊的,教師就可以利用這些共同點集中訓練語言。

教學時,把乙個單元看成一篇課文,從整體入手,先由學生自由讀通每篇課文,然後由學生初步讀懂自己所喜愛的課文內容,並有針對性的提出疑義,再結合本單元的訓練重點組織教學,進行詞語的組塊、句子的組塊、段落的組塊及寫法的組塊,讓學生在各種組塊中求同存異,得到內化與積累。這樣,就提高了教學速度和效率。

二、教學要聯絡現實生活

當我上到《釣魚的啟示》一課時,我要求他們談談捐款的「啟示」。因為學校有位學生家裡失火,大家剛剛向他捐過款。學生積極舉手,暢談自己的想法。

通過討論,大家理解了「愛」的含義。活動是讓學生親身體驗、感悟,如課本劇表演、辯論會、對抗賽等。學生在實踐中不斷地「折騰」,一定會碰撞出許多「求新」的火花。

總之,小學語文教學「求真、求新」,需要每位教師實實在在地去學習、實踐、提高,才能為大家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

三、營造良好的教學氣氛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我採用新的教學方法,讓學生通過表演、遊戲等活動,入情入景地感悟、識記和品味語言,使情景的設定與語言的訓練有機結合,融為一體。在教學過程中隨意捕捉或有意設定一些情景讓學生在無意中學會運用語言。一次春遊活動中,我和五年級的全班學生在河邊玩,無意中看到一條蛇正在吃乙隻青蛙。

學生們都驚叫起來,都跑出幾十公尺開外。當我們都鎮定下來後,才穩下心來。當蛇跑後,我向學生講有關物盡天擇、適者生存的道理。

通過這件事,學生懂得不少的知識。經過實踐證明,學生的思維活動和情感參與緊密相連。當學生的情緒處於乙個積極振奮的狀態時,學生的思維才不會壓抑,乙個個奇思妙想才會如泉噴湧。

在課堂上,學生有時會再現一些奇特甚至有點荒誕的想法或回答,此時,教師應保護、鼓勵學生這種創新意識,切不可將其扼殺在萌芽狀態,從而培養學生有大膽能說的習慣,在自由言論中進行語言實踐。

四、注重學生學習方式轉變

上課中發現,自主、合作學習的形式多,實效少。不少教師僵化地理解合作學習,片面地追求所謂小組學習的形式。有的教師把問題提出後沒有讓學生經過獨立思考就直接進行合作討論;有的問題則只需要學生經過獨立思考就可以解決也去讓學生進行合作討論;有的合作討論的目標方向不明確或範圍太空太大,學生不知道該去合作什麼,討論什麼;有的小組學習,幾個學生各自將答案一對便完事了,根本沒有了合作,沒有了討論,結果你還是你,我還是我;有的小組學習中,有發言權的依然是那些學習成績好的,學習成績差的則只是旁聽;有的小組合作因缺乏有效的組織和對學生良好習慣的培養而變成了學生說笑或玩耍的機會。

組織小組式的合作學習要遵循合作學習的原則。

教師在小學語文教學中怎樣把情感教學滲透進去

3樓:小小

通過分析句子的情感,然後再讓學生帶著這樣的情感去閱讀

小學語文教學方法有哪些,小學語文教學方法有哪幾種

因此,選擇合適的閱讀教學方法是提高學生閱讀能力的關鍵。作為乙個語文教師,要會選教法,能讓學生在你的引導下盡可能用最少的時間,捕捉到最多的資訊。當今教育強調知識學習的探索性和創新性,教師不能再襲用傳統的以情節分析為中心的教師滿堂講 滿堂問的模式。閱讀是學生的個性化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

語文教學手段有哪些,小學語文教學方法有哪些?

語文教學手段主要有 講授法,談話法,討論法,演示法,練習法。講授法 老師通過語言向學生系統地傳授知識的方法。談話法 也叫問答法。以師生的相互談話和問答為主要方式來組織課堂教學活動的方法。討論法 學生在老師指導下為解決某個問題而進行 辨明是非真偽,以獲取知識的方法。演示法 老師通過展示實物 直觀教具 ...

語文教學中如何滲透情感教育,如何在語文教學中滲透德育教育?

作者 董紅勤 摘要 語文課標明確指出,語文課程應重視提高學生的品德修養和審美情趣,使他們逐步形成良好的個性和健全的人格,促進德 智 體 美的和諧發展。由此可見,在語文教學中,情感教育有著不可估量的重要性。前蘇聯霍姆林斯基曾說,情感如同肥沃的土壤,知識的種子就播撒在這塊土地上。可見,情感在教學過程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