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進行繪本親子閱讀,怎樣進行親子繪本閱讀

2021-03-03 20:32:45 字數 5184 閱讀 1523

1樓:匿名使用者

繪本是孩子幼兒時期很好的乙個學習和教育的工具,尤其是親子閱讀,可以增進親子感情。畫面豐富,色彩鮮豔,文字極少,有的繪本甚至只有圖畫沒有文字,篇幅短,很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孩子小的時候通過豐富的圖畫語言了解故事,了解社會。

嘿嘿,寶寶們很喜歡的呀。父母們一定要引導孩子自己通過圖畫講出自己的故事,哪怕不是和書中所要表達的意思一樣也沒有關係,重點是讓孩子參與進來。讓孩子在繪本閱讀中得到快樂。

等孩子表達完了,我們再作進一步的講述,同時也時時注意和孩子的交流。

2樓:匿名使用者

初發揚子寄元大校書(韋應物)

怎樣進行親子繪本閱讀

3樓:愛笑的

中講了很多

小學一二年級,孩子

剛剛接觸正規的學習,家長有意識地教孩子一些學習方法還是非常有必要的。比如,在頭腦最清楚的早晨背誦;寫作業之前先複習等。

我家孩子讀的這套《胡小鬧日記》就講了很多學習方法,我家孩子親身試驗過,真的很有效。嘿嘿,我家兒子次次雙百哦。

有次分享課上,兒子拿著《不上補習班的第一名》,分享了乙個做學習計畫的方法,老師聽了誇獎了他。這下好了,他們班同學都開始閱讀這書,孩子們的學習勁頭兒都可足了呢,平均分都拉高了好多分呢。

附:《不上補習班的第一名》內容簡介:

說起來,都是考試惹得禍!

在一次考試中,長安又是穩居班級倒數第一。因此,父母為他報了各種週末補習班。胡小鬧雖然及格了,但媽媽還是在補習班給他報了名。

在補習班裡,胡小鬧和長安意外發現,成績已是班級no.1的小櫻桃也在!更為可氣的是,兩位媽媽還要求小櫻桃做其眼線,幫忙監督胡小鬧和長安的一舉一動。

天呀,這樣的日子如何能忍受?

終於,胡小鬧決定要逃離補習班,擺脫小櫻桃這個「眼線」。

他會利用哪種方法逃離補習班呢?不上補習班,成績又該如何提高呢?

如何指導繪本親子閱讀

4樓:匿名使用者

一)繪本閱讀的指導思想

1、尊重兒童讀書的主體性。

兒童是閱讀的主體,不同孩子閱讀相同的文字也會有各自不同的感受體驗。必須尊重孩子獨特的閱讀感受,決不要壓抑孩子的奇想與樂趣,這樣才能讓孩子們真正享受到閱讀的快樂。

2、關注量的積累,引導博覽群書。

3、立體育人,提公升精神境界。

好的繪本不僅僅在講述乙個故事,同時也在幫助提公升孩子的觀察力,豐富他們的想象力,更能提公升他們的精神境界。《我有友情要出租》教會孩子怎樣才能獲得真正的友誼;《猜猜我有多愛你》讓孩子敢於用自己的方式向家人表達自己真摯的感情;《蚯蚓日記》教我們用兒童的視角來看世界,《爺爺一定有辦法》每幅圖下方畫著的老鼠一家其樂融融,彷彿是人類世界的乙個縮影。

(二)繪本閱讀的指導方式

1、參與式。

家長不要把故事情節一股腦兒全盤托出,要積極鼓勵孩子邊讀邊猜想後面將要發生的事,鼓勵他們將自己比擬成故事中的角色讓孩子也自然地融入到故事中去;鼓勵他們參與到編寫故事中,想出與作者不同的更有意思的情節或續編結尾。

比如,指導閱讀《猜猜我有多愛你》時,教師可以讓孩子也來猜猜看,大兔子聽到小兔子說自己對媽媽的愛有自己張開的手那麼大,有自己跳得那麼高時,兔媽媽會怎麼回答;在讀完故事後問問孩子,要是你,你想對誰說「猜猜我有多愛你」?你會用什麼方式來表達自己對他的愛呢?通過角色替換,孩子很自然地以主人公的身份進入故事,感受故事,思考故事。

2、開放式。

⑴教學地點開放:閱讀繪本也需講究氛圍和意境,可以讓孩子無拘無束地席地而坐,營造一種寬鬆的、積極的閱讀氛圍,拉近書與孩子的心之間的距離。

⑵教學人員開放:講故事的不一定要是教師,可以是爸爸、媽媽和他們一起演繹故事,詮釋故事,分享故事孩子們更高興。

⑶閱讀內容開放:不必都讀作家所寫,等孩子對繪本有一定了解後,也可以讓孩子創編繪本故事。

3、拓展式。

結合閱讀內容開展拓展延伸活動,可以為父母讀故事、講故事,可以和同學一起演故事、畫故事、續編故事,可以在扉頁處寫前言。比如讀《泰迪熊搬家記》,可以學畫地圖;讀《鱷魚怕怕牙醫怕怕》,可以表演故事;讀《可愛的鼠小弟》系列,可以直接在繪本的留白處寫寫畫畫;讀《嘟嘟與巴豆》,可以學習寫信,介紹各地風土人情……

(三)從頭到尾讀圖畫

繪本是一張到處都隱藏著秘密的「神秘地圖」,因為無論是封面還是環襯、扉頁,都有很多常常被讀者忽視的小細節。讀懂了這些細節,才會對文字有進一步的理解。

1、從封面猜故事

無論什麼書,封面都是最先映入讀者眼簾的,而在閱讀前讓孩子對故事進行猜測會激起孩子強烈的閱讀慾望。《猜猜我有多愛你》這本書的封面上畫有一大一小兩隻兔子,小兔子抓住大兔子的耳朵,彷彿在說些什麼。你就可以引導孩子看圖,猜猜他們對話的內容,從而引出故事的題目——猜猜我有多愛你。

2、不要漏過環襯

環襯是封面與書芯之間的一張襯紙,很多繪本的環襯上也畫有圖畫,不過你可千萬不要以為它們僅僅是起裝飾作用的圖案而馬上一翻而過,實際上,繪本的環襯不但與正文的故事息息相關,有時還會提公升主題。

《我爸爸》這本幽默的繪本裡,透過孩子誇張的幻想,塑造了乙個讓人笑破肚皮的爸爸形象:這個爸爸一天到晚穿著一件長長的睡衣,他不怕狼,一跳就可以跳過月亮,吃得像馬一樣多,游得像魚一樣靈活……《我爸爸》的環襯上的圖案就是「我爸爸」身上那件棕黃色睡衣的乙個小小的區域性。而《蚯蚓的日記》的環襯竟然都是蚯蚓在不同時期所拍的**,有自己第一天上學時的留影,有自己和家人、好朋友的合影,還有自己的考試成績單和教師的評語,我們彷彿看到了小蚯蚓的成長記錄,雖然還沒有開始讀故事,但已經被這些可愛的畫面給吸引住了。

3、會講故事的扉頁

扉頁就是環襯之後、書芯之前的一頁,上面一般寫著書名和作者的名字。扉頁不僅僅只是通向正文故事的一扇門,不僅僅是告訴你誰是故事的主人公,它有時還會講故事。

《猜猜我有多愛你》這本書實際上有兩個扉頁,第乙個是張單頁,第二個是乙個帶版權頁的跨頁。請注意,在第一張扉頁上,作者畫了乙隻小兔子騎在乙隻大兔子的脖子上。你看,這時的大兔子是靜止不動的,而且大兔子和小兔子的頭都扭了過來,一雙黑點似的眼睛望著書外,也就是故事之外的你,似乎在詢問你:

嗨,你準備好了嗎?快和我們一起走進這個名叫《猜猜我有多愛你》的故事裡吧!當翻過這一頁,你會看到三幅充滿了動感的小圖——大兔子揹著小兔子揚起了後腿、準備起跳、猛地往斜上方一躥……這其實是乙個連貫的起跳動作——這一跳,兩隻兔子就跳到了後面的正文裡。

於是,我們看到小兔子緊緊地抓住了大兔子的長耳朵,聽到他問媽媽:「猜猜我有多愛你?」

這富有動感的畫面把讀者的視線牢牢地鎖住,想不看下去也難。

4、朗讀正文

毋庸質疑,正文一定是孩子精讀的部分。可繪本的正文部分究竟是應該由家長讀給孩子聽,還是放手讓認識了幾個字的孩子自己去讀呢?

不管是日本最久負盛名的繪本閱讀的推廣者松居直,還是美國教育心理學家傑洛姆·布魯納,他們都一致認為:家長得先為兒童讀故事。因為繪本是通過優美的語言和圖畫表現出來的,當你把繪本所表現的最好的語言用自己的聲音、用自己的感受來講述時,這種快樂、喜悅和美感才會淋漓盡致地發揮出來,繪本的體驗才會永遠地留在孩子的記憶當中。

5、並未結束的封底

合上一本繪本時,繪本的故事就已經講完了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比如在日本幾乎家喻戶曉的繪本《第一次上街買東西》的封底,就沒有重複書裡的故事,而是把故事的結尾延續到了封底上。

這本書講的是乙個小女孩第一次上街去買牛奶的經歷:躲閃自行車、摔破了膝蓋……故事的結尾,是小女孩的媽媽等在巷子口,然後和她一起朝家裡走去的背影。小女孩回到家裡的情形又是怎樣的呢?

彷彿為了回應讀者的期待,畫家林明子在封底上又添上了一幅溫馨的畫面:小女孩和嬰兒在喝她新買來的牛奶,她的一條腿擱在媽媽的腿上,兩個膝蓋上都貼上了創口貼……可以說,作者一直把這個故事講到了封底上。

《蚯蚓日記》的封底粗看和封面沒什麼兩樣,可仔細一看,只見繪本的主人公小蚯蚓寫的日記本上多了這麼一句話——「我有一種被偷看的感覺」,讓人不禁啞然失笑!孩子們和繪本中的小蚯蚓的距離更近了,通過畫面,讀者和文字又進行了一次對話。

閱讀是一輩子的事,閱讀繪本所給予的不僅是眼睛的享受,更多的是細節的領悟和心靈的體會……兒童在與繪本進行心靈對話中,在閃爍著人性光輝、充滿大自然和諧和童真童趣的字裡行間徜徉時,必定會開闊眼界,豐富內心,昇華境界,健全人格。

與兒童一起閱讀繪本故事,自己也彷彿穿越時空隧道回到了童年時光,眼中的世界也因此而變得更美好。

如何進行親子繪本閱讀?

5樓:閱美慧教育

閱美慧教育專家為您解答!

繪本是孩子幼兒時期很好的乙個學習和教育的工具,尤其是親子閱讀,可以增進親子感情。畫面豐富,色彩鮮豔,文字極少,有的繪本甚至只有圖畫沒有文字,篇幅短,很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孩子小的時候通過豐富的圖畫語言了解故事,了解社會。

嘿嘿,寶寶們很喜歡的呀。父母們一定要引導孩子自己通過圖畫講出自己的故事,哪怕不是和書中所要表達的意思一樣也沒有關係,重點是讓孩子參與進來。讓孩子在繪本閱讀中得到快樂。

等孩子表達完了,我們再作進一步的講述,同時也時時注意和孩子的交流。

如何進行親子閱讀培養好習慣的繪本

6樓:神奇世界總部

親自閱讀,就是跟孩子一起閱讀,

繪本和傳統的兒童書不一樣,主要以圖畫來講故事,很多情節都隱藏在圖畫裡。給孩子講的時候要帶孩子入境,可以從語速,眼神,抑揚頓挫。以及你的誇張的表情。

一本好的繪本你讀一遍會發現一遍的不同。

想讓孩子愛上閱讀 首先你要讓自己愛上閱讀,給自己定個目標,每天留給出30分鐘給孩子讀繪本的時間,一定要堅持下去。

7樓:wp微風季節

每天都會抽出半小時或者四十分鐘和孩子一起進行繪本閱讀,主要採取的方式有:

1、為孩子朗讀

繪本的文字淺顯精簡,朗讀時帶有節奏感,像詩一般優美。抱著孩子,跟孩子一起看著圖,你的聲音輕輕在他耳邊響起,這是多麼美好的親子時光。

2、引發提問

閱讀是認知學習的一種方式,兒童都有很強的好奇心,在閱讀繪本時,總想從畫面上得到故事發展的過程和結果,因此,兒童閱讀繪本的過程,就是乙個發現問題、提出問題並尋找答案的過程,也就是乙個不斷**的過程。

3、重複閱讀

很多爸媽都發現,孩子會把乙個繪本反覆閱讀,有時乙個故事一晚上聽好幾遍。常常講的我們口乾舌燥,他們卻樂此不疲,百聽不厭。其實爸爸媽媽不用在意孩子總是反覆聽乙個故事,不用太在意閱讀的數量,對孩子來說,他一次一次要求重聽同乙個故事的時候,他正在感知上面的故事,正在思考。

每一次重複都是認知的加強。

另外,這裡需要提醒各位家長的是,在幫助孩子選擇繪本時,也要多多注意是否符合孩子的年齡和個性需求。切勿盲目選購繪本或者跟風買。

目前我給孩子挑選繪本都是通過【滿熊閱讀】繪本租賃平台,更加方便的選擇出適合孩子的繪本閱讀。

希望回答對您有幫助,望採納!

怎樣做好親子閱讀,如何進行有效的親子閱讀?

我覺得做好親子閱讀的前提是挑選好的適合孩子 而孩子感興趣的圖書,而繪本是乙個很好而且適合孩子閱讀培養的選擇。因為繪本這種圖書以圖為主,寶寶主要是看圖畫,圖畫大,畫面清新,並不顯得斑駁繁雜 文字少而精練,對圖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很有寓意和韻味。而 或者插圖是以文字為主,文字描述很多,圖畫較小,而且有比...

幼兒園繪本閱讀可以從哪些方面進行研討

幸福失去後才知道幸福的可貴,那麼還有誰有勇氣去追尋幸福呢?幾千年前,執弓揮劍縱橫沙場的將軍認為勝利對他而言便是最大的幸福 儒家學者孟子認為 與民同樂 便幸福 幾百年前,在黑暗禮教中成長的哥白尼認為追尋真理便是一種幸福,著名數學家 物理學家安培認為忘我工作,取得成功便是一種幸福 現在,金庸筆下武功蓋世...

應該怎樣進行辟穀養生,怎樣進行辟穀養生

辟穀是養生的一種方式方法,由來已久,經過各種演變後,辟穀開始走進千家萬戶,方法不一,不過萬變不離其宗,辟穀的表象就是在一定的天數里不吃東西,從而讓身體可以自動修復,達到身心調理的目地,可參考 喝風論壇 怎樣進行辟穀養生 二,辟穀應遵循什麼原則?三,辟穀要闢多長時間?四,飢餓了怎麼辦?五,辟穀期間會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