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如何進行反思,教師怎樣進行教學反思

2021-03-04 08:56:31 字數 5182 閱讀 7287

1樓:海蠣子

反思的方式 ----

1.寫好「教後記」

教師每上完一節課都應及時寫好教後記,把學

內生的見解、容學生作業等情況記錄下來,作為今後教學參考的第一手借鑑資料,把自己課堂教學的成功之處,失敗的教訓記載下來,日後進行歸類,整理總結,日積月累,就會使自己的教育理論不斷昇華,教學水平不斷提高。

2.定好「回顧日」

每週五教研組要集體回顧本週的教學情況。常言道:當局者迷,旁觀者清。

青年教師要經常邀請同事們聽課,虛心聽取他們的意見,要及時記錄下他們的意見,為自我反思提供資料。這樣通過同事間的評價和自我評價,帶動青年教師進行集體反思和個體反思。

3.記好「反思本」

教師每人要備一本 「反思本」,根據教後記,結合理論學習和同事的評價,把教學中的得失上公升到理論,進行深刻的反思,寫出反思心得,提高自己的反思能力。

反思是一種隱性的教育資源,自我反思就是自我教育,作為教師只有對自己的教學有了反思能力,才能促使自己的內在品質有所提公升。在實施新課程的今天,每一位教師都將經歷乙個反思和創造的過程,我們要樂於反思,勤於反思,不斷提高反思的能力,與新課程共同成長。

教師怎樣進行教學反思

2樓:中公教育

教學反思應貫穿於整個教學生涯,而不是某一階段的特殊任務。我思故我在,我思故我新。就一節課而言,教學反思應貫穿於整個教學過程,而不應只是課後才做。

一、課前反思,明確目標,加強自覺實踐

著名認知心理學家奧蘇貝爾說過:「如果我不得不把所有的教育心理學還原為一條原理的話,那麼我將會說,影響學習最重要的因素是學生已知道了什麼。」這說明我們如何了解學生已有的認知水平,有的放矢地進行教學是非常重要的。

新課程標準非常重視讓學生在已有的知識經驗上進行學習。因此教師在新課教學前,必須充分地了解關注學生已有的相關知識經驗,才能實施有針對性的教學。這種反思就是要找到新舊知識的切人點,使教學在可預見性的前提下向學生易於理解的方向發展。

在教學前進行反思,能使教學成為一種自覺的實踐。在以往的教學經驗中,教師大多關注教學後的反思;忽視或不做教學前的反思。其實教師在教學前對自己的教案及設計思路進行反思,不僅是教師對自己教學設計的再次查缺補漏、吸收和內化的過程,更是教師關注學生、體現教學「以學生為本」這一理念的過程。

教學實踐表明,經過課前反思後的教學設計更符合學生的年齡特點,達到了較好的效果。經過課前的反思與調整,教學內容及方法更適合學生,更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和心理特點,從而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體。

二、課中反思,調控教學,提高教學效益

在教學中進行反思,即及時、自動地在行動過程中反思,這種反思能使教學高質高效地進行。課堂教學實踐中,教師要時刻關注學生的學習過程,關注所使用的方法和手段以及達到的效果,捕捉教學中的靈感,及時調整設計思路和方法,使課堂教學達到最佳效果。

課堂教學是乙個複雜、動態的過程,尤其是進入新課程以後,教學中可能出現的情況越來越具有挑戰性,常常會有意外的場面突現。這就需要教師要有較強的應變能力,能及時地反思自己的教學行為,調整教學策略,順應學生的發展需要,引導他們走上自主**的道路。

教師要學會傾聽學生的意見,及時了解學生的困惑;教師要善於抓住契機,引導學生主動**。根據課堂上的具體情況,適時地調整、創新教學內容和方法,可以大大提高課堂的教學質量和教學效果。

三、課後反思,變過程終結為教學生成

教學後的反思是目前最廣泛的反思形式,我們平時所說的反思,通常指的就是課後反思。隨著教學過程的終結,教師淡出了課堂教學,學生得到了成長和發展。但教師發展並沒有終結,而是由課內走向課外,學生是發展的,教師也應是發展的。

一節課下來,靜心沉思,摸索出了哪些教學規律?教法上有哪些創新?知識點上有什麼發現?

組織教學方面有何新招?解題的諸多誤區有無突破?啟迪是否得當?

訓練是否到位?及時記下其中的得失,並進行必要的歸類與取捨,考慮一下再教這部分內容時應該如何做,寫出「再教設計」,這樣可以做到揚長避短,精益求精,把自己的教學水平提高到乙個新的境界和高度。

課後反思,不僅能使教師直觀、具體地總結教學中的長處,發現問題,找出原因及其解決的辦法,再次研究教材和學生,優化教學方法和手段,豐富自己的教學經驗;而且是將實踐經驗系統化,理論化的過程,有利於提高教學水平,使教師認識能上公升到乙個新的理論高度。教學後的反思使教學經驗理論化。經過一次又一次的「反思一提高一再反思一再提高」的過程,教師更加深刻地認識到了在教學中及時反思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逐漸形成自我反思的意識和自我監控的能力,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和創新能力。

「乙個人或許工作20年,如果沒有反思,也只是一年經驗的20次重複。」沒有反思,就沒有覺醒;沒有反思,也就沒有飛躍。「反思」是思想者的靈魂,在新課程改革的過程中,老師既是探索者,也是思想者,只有不斷地思考,才有進一步的探索和成功。

那些喜歡反思,並且在此基礎之上努力提高自己教學效果的教師,也會成為高人一籌的教師。

教師怎樣進行自我評價和自我反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教學評價中教師如何進行自我反思

評價是促進教師進行自我反思的乙個重要手段。教師可以在自我評價、他人評價、評價學生中進行自我反思。

1、在自我評價中反思

教師在自我評價中,要對自己的教育教學行為和全面發展狀況進行系統的自我反思,要充分認識自己的優勢和不足。評價的目的不在於評優評劣,而在於由此形成改進的計畫,促進教師自身的提高。自評是促進教師反思能力發展的最佳途徑。

教師在自我評價中的反思可以圍繞以下5個內容進行。

(1)、思所得,發揚長處,發揮優勢

作為教師,每一堂課總有自己滿意的地方,也就是成功之處。或是教學過程中達到預先設計目的的做法,或是課堂教學中突發事件的應變過程,或是教育學、心理學中一些基本原理運用的感觸,或是教學方法上的改革與創新,或是雙邊活動開展得很成功,或是在備課時未曾考慮到而在課堂上突然進發出的靈感和火花,等等。無論是哪一方面有益的收穫,課後及時反思,這樣日積月累、持之以恆,並把它們歸類整理,提公升形成一些帶有規律性的東西,供以後教學時參考使用,並在此基礎上不斷地改進、完善、推陳出新。

這樣對提高教師的課堂教學能力,探索課堂教學改革的思路,形成自己獨特的教學風格,會大有好處。

(2)、思所失,汲取教訓,彌補不足

眾所周知,任何一節課,即使教師的備課十分細密,慎之又慎,也不可能十全十美。如:對教材處理不當;對教學中偶發事件估計不足;對某個問題闡述有失偏頗;或者感到對某個問題的處理力不從心等。

對它們進行回顧、梳理,並對其作深刻的反思、**,使之成為引以為戒的教訓。只有敢於正視自己的不足,汲取教訓,及時彌補不足,才能不斷走向成功。因此,思所失既是教師對學生高度負責的表現,也是不斷提高自身教學水平的客觀需要。

(3)、思所疑,加深研究,明白透徹

這裡的"疑"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是學生的疑點。每節課下來,學生或多或少會存在某些疑問,有時課堂上無法及時解決,教師把從學生方面反饋過來的疑點記錄下來,細加琢磨,有利於今後的教學和複習,更具針對性。

另一方面是教師方面的疑點,教師對教材中的問題並非一下子就可以理解得十分透徹,有時甚至是似是而非。通過課堂教學,教師自己會感覺到這些,把它記下來,促使自己今後對這一方面的問題加深研究,使之明白透徹。

(4)、思所難,化難為易,水到渠成

在課堂教學中,對教材難點的突破事關整個教學的成敗。所謂教材的難點,是指教師難講、學生難懂的知識點。如果我們每一輪都把教材難點的處理方法、教學的資訊反饋或效果,今後改進的教學設想等寫下來,並且進行深入細緻的分析、比較、研究,長期堅持,必將極大地提高教師處理教材難點的能力,化難為易,再幫助學生突破難點,使其加深對教材的理解。

(5)、思創新,揚長避短,精益求精

一節課下來,教師應靜心沉思:摸索出了哪些教學規律,教法上有哪些創新,知識上有什麼發現,組織教學方面有何新招,解題的諸多誤區有無突破,啟迪是否得當,訓練是否到位,等等。及時記下這些得失,並進行必要的歸類與取捨,考慮一下再教這部分內容時應如何改進,寫出新教學設計。

這樣教師就可以做到揚長避短,精益求精。特別是可以為自己下一年的同期教學提供極好的幫助,避免再走彎路,從而提高自身的教學能力和教研水平。

2、在他人評價中反思

在充分發揮教師自我評價的主體作用的同時,還應充分重視和發揮學生、同事及家長評價的作用。這些人都直接或間接參與了教育教學活動,能夠從不同的側面反映教師的工作表現。俗話說「旁觀者清,當局者迷」。

他們能發現教師自我評價難以認識到的問題,對教師教學行為的改進和教學水平的提高會產生積極的影響。

在他人評價中,學生和同事的評價尤為重要。學生是教育教學活動的直接參與者,學生的發展是教師工作的重點和目標,他們對教師的教育教學活動以及師生交往有著直接的感受和判斷。教師應高度重視並及時聽取他們的評價和建議,及時調整自己的教學策略,轉變某些不恰當的教學行為。

例如。課後當學生說某個知識要點不理解或不能很好地運用於實踐時,教師就應該反思:在教授這個內容時,是否考慮到學生原有的知識基礎;是否將新授內

容與原有知識進行合理鏈結;鏈結的方法是否科學;在學生將知識轉化為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中,是否進行了正確引導;引導的過程是否符合學生由易到難、由簡單到複雜的認知規律等。教師沿著這個思路反思,定能找到解決問題的答案,也為以後在教學中處理類似問題提供了經驗參考。這樣既有利於學生的發展,也有利於教師的自我提公升。

新課改中的教師要想更快地提公升自己,尋求同伴的幫助必不可少。由於同校特別是同軌教師在教學目標、方法和過程以及教學物件、教學環境等方面的相似性,因而對於教學就有更深刻的共鳴和更準確的理解。從同伴的評價中反思自己的教學,既可以借鑑他人的經驗,又可以吸取自己的教訓,對於改進教學和發展自我都是非常有意義的。

所以,我們只有理性地對待同伴的評價,同時對自己的教學進行深層次的反思,才能避免「孤芳自賞」,才能實現"蒸蒸日上"的進步.

3、在觀察學生中進行反思

對學生學習過程的觀察 、學習行為的分析、學習結果的反思,也有利於教師對自己的教學進行全面判斷,分析自己的優勢和不足,明確自己的努力方向.

(1)、對學生學習過程的評價反思,課堂教學評價具有促進學生發展和教師專業成長的雙重功效,.教師自我評價必須著眼於學生的學,因此在課堂上應時時觀察學生\關注學生,學生所做,所說,所思,所學,所感受都是教師進行自我評價的依據,我們應根據他們外在的顯性言行,運用新課程理念,對自己的教學進行深層次的反思,為教學策略的調整提供及時的資訊導向.

(2)、學習成長紀錄是新課程改革所倡導的一種重要的質性評價方法,它收集學生自已,教師,同伴或家長做出的評價的有關材料,學生的作品反思等反映學生學習和進步狀況的材料,學習記錄,有效反映學生的點滴進步,能讓學生清晰地看到自己成長的足跡,不斷提高他們自我反思和自我評價的能力,促進學生持續發展.它對於教師的成長也有重要的意義,它為教師最大程度地提供了有關學生學習與發展的重要資訊,真實地反映了學生學習的歷程,教師經常翻閱學生的成長記錄既有助於教師全面審視自已的教學,反思自己的教學策略,進而不斷改進教學方法,提高教學質量,實現自身的發展.

幼兒園教師如何進行教學反思

對於教師來說,bai教學反思就是du把自己的課堂zhi教學實踐,作為物件進dao行冷靜思考和全面而回深答入的總結。反思是一種提高自身的素養,改進教學實踐的學習方式,不斷對自己的教育實踐深入反思,積極探索與解決教育實踐中的一系列問題。進一步充實自己,優化教學,並使自己逐漸成長為一名稱職的人類靈魂工程師...

中小學教師如何進行課題研究,中小學教師如何做課題研究

研究步驟如下 1 研究背景,在什麼情況 什麼原因 為啥要研究此課題。2 研究目標,所研究的目標必須描述清楚精確,把握研究的內容和方向。3 研究內容,課題的核心部分,把研究的內容具體化,分解成若干個子課題。4 研究現狀。5 研究方法。主法有觀察法 調查法 文獻資料法等。輔法有統計法測量法和問卷法。6 ...

怎樣進行胎教?如何進行胎教?

多聽 故事,多運動多跟他聊天。改革措施有利於改善電力供求狀況,更好保障企業用電需求,促進企業平穩生產,增加市場供給。從總體上,有利於物價穩定,總體來看,此次改革對物價水平的影響是有限的。建議尤其胃腸道消化功能 蠕動功能都不好的患者吃麵食,雖然公尺飯和麵食都是澱粉類食物,但結構並不相同。細軟的麵食相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