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做好親子閱讀,如何進行有效的親子閱讀?

2022-09-03 22:15:07 字數 4744 閱讀 9115

1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做好親子閱讀的前提是挑選好的適合孩子、而孩子感興趣的圖書,而繪本是乙個很好而且適合孩子閱讀培養的選擇。因為繪本這種圖書以圖為主,寶寶主要是看圖畫,圖畫大,畫面清新,並不顯得斑駁繁雜;文字少而精練,對圖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很有寓意和韻味。而***或者插圖是以文字為主,文字描述很多,圖畫較小,而且有比較複雜的背景襯托,適合4歲以上的幼兒閱讀。

親子閱讀的方式

早期閱讀興趣需要親子閱讀開啟。再好的書籍都需要家長的參與和引導,如果家長把書給寶寶就不管了,他可能翻兩下就不理睬了,可能難以堅持將一本本書完整地閱讀下來。先聽故事再閱讀,是寶寶從「聽書」到「讀書」的必經發展階段。

建議用孩子的方式和孩子一起閱讀,感受孩子的感受,是最直接的。童書的豐富遠遠超出父母的想象,這些孩子的讀本,一樣會給成年的父母帶來感動和幸福。

以父母的閱歷引導孩子思考,影響他們的閱讀狀態,則是必須的。

朗讀、跟讀、吟誦這些形式,結合繪畫、表演、遊戲等活動,可以讓親子閱讀有些變化,不過,建議閱讀的時間還是多閱讀,不是閱讀時的活動有趣,而是孩子因著閱讀本身得到樂趣。

如果想多了解相關的繪本,建議你可以到艾莉中英文繪本館或者它的**上看看~

希望能夠幫助到你。

如何進行有效的親子閱讀?

2樓:蒲公英娃娃時代

親子閱讀又稱親子共讀,就是以書為媒,以閱讀為紐帶,讓孩子和家長共同分享多種形式的閱讀過程,在學生課外閱讀當中起到重要的作用,是讓孩子愛上閱讀的最好的方式之一。當爸爸媽媽和孩子共讀一本書時,很容易會讓孩子覺得讀書是一件非常快樂事情,進而更願意自發地去進行閱讀。所以要進行有效的親子閱讀最主要做好以下三方面:

二、能夠讀懂孩子的書,與孩子互動、分享。要想進行有效的親子閱讀,首先家長要讀100本繪本,理解孩子的繪本到底在講些什麼,這樣在給孩子講繪本時才會動聽,才能跟孩子互動,才能更好的回答孩子在閱讀過程中提出的各種問題。如果你每天就按照繪本上的文字給孩子讀,不能理解繪本的精髓,孩子問你問題你也不能回答,這樣孩子就會對閱讀慢慢失去興趣,這種閱讀就是無效的。

三、強調共讀讓孩子選擇自己感興趣的故事書不要說寶貝今天爸爸給你講個故事吧,而要說寶貝今天咱們共同讀哪個故事,讓孩子自己挑選故事書,也許有的家長會說,有時一本故事書都講了很多遍了,孩子還要講,只要孩子喜歡就一直給她講下去,只要孩子感興趣的閱讀就是有效的閱讀。

3樓:潤媽

現如今媽媽們做親子閱讀都很內行了。苦惱的是如何讓爸爸更好地參與親子閱讀?這裡重點談談爸爸們如何有效進行親子閱讀,且看這4個好辦法!

現在社會越來越重視父親在家庭教育中的角色,從近年來《爸爸去哪兒》、《爸爸回來了》等節目的熱播中,也可見一斑。

當然在親子閱讀中,爸爸的作用也無一例外,我們也要加強父親在閱讀中的作用。所謂親子閱讀中的「親子」,相信應該是指父母吧。現在很多家庭裡面都是媽媽們在做閱讀,那我就不服氣了,那還不如把親子閱讀叫「媽媽閱讀」?!。

親子閱讀,重在親子而非閱讀。親子關係裡面,爸爸是個不可替代的關係。那麼如何讓爸爸也多多參與到其中呢?

且看下面四個辦法!

第一。媽媽要讓位。一般來說,做閱讀是比較文的事情,爸爸插不上什麼事情,爸爸就會主動讓位給媽媽。

不是爸爸想不想做,而是很多媽媽們很想給寶寶做閱讀,潛意識裡覺得看書閱讀這種比較安靜的事情,讓女人來做就行了,爸爸們做做那種粗活,體力活就可以了。實際上,閱讀最好有父親參與。大家都知道的凱叔講故事,不就是乙個父親在講故事嗎?

科學研究表明男性的嗓音更能吸引寶寶們。

所以媽媽們有時也要先放下「相夫教子」的架子,默默地讓位退位吧,這樣才能讓爸爸感覺到家裡親子閱讀那角落裡有他的位置。

第二,媽媽的嘴巴要甜。記得爸爸表現了之後,多夸夸和鼓勵一下爸爸。多對爸爸喊,「親愛的,我今天很累了,來不及和他講繪本,你幫我一下好嗎」「哦,還是爸爸厲害呀,講的故事她都愛聽」等等。

如此一來,就能激發爸爸更積極參與親子閱讀的熱情了。

第三,做好分工。多多參與能加強寶爸的價值感,而閱讀分工則能讓寶爸有歸屬感。在我們家,寶寶一歲之前,一直都是我在做閱讀。

有一天我想到我有英語方面的擅長啊,那我就給寶寶做英文繪本閱讀吧,爸爸呢就主要負責另一部分的中文和古詩詞的那些親子閱讀。我始終相信,爸爸和媽媽在陪伴孩子做好閱讀過程中,因為男人和女人的獨特思維區別,會給孩子帶來一些不一樣的感受和體驗。我也希望孩子不只有媽媽陪著的親子閱讀,也希望他從他爸爸那裡體驗到繪本的營養。

第四,多選擇一些與爸爸有關的繪本。與爸爸有關的繪本能幫助寶寶認識爸爸 也讓爸爸體會到閱讀的興趣。比如《我爸爸》這種繪本就超級適合爸爸來和孩子一起共讀。

爸爸在講的過程中也會流露出對繪本的極大興趣和好奇,這繪本裡面到底講了乙個怎樣的爸爸呢?還有其他繪本,比如《爸爸和我》、《爸爸我要月亮》、《爸爸去上班》等等這些繪本,都適合爸爸與寶寶共讀。

最後,我想說「父親」這個角色,在中國是挺深沉的。不是有句話叫「父愛如山」嗎?孩子對父親的印象都是留在小時候多。

所以父親如果在寶寶小時候就經常跟他玩樂旅遊陪伴看書,那對孩子的身心健康,性格培育等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加油吧,各位爸爸們!

4樓:番茄寶寶

其實一說到親子閱讀,我們首先要搞清楚一些事情。

親子閱讀的環境很重要,中國有個成語叫言傳身教,父母首先必須要有喜歡閱讀的好習慣,並且要堅持的去閱讀,這樣即使孩子剛開始會因為閱讀沒有樂趣,從而不喜歡閱讀,不堅持閱讀。那麼父母就應該堅持讓孩子加入到親子閱讀的互動中,用做遊戲的方式,讓孩子感受到親子閱讀的樂趣。

我見過很多的家長自己本身就不喜歡讀書,看到孩子對讀書也沒興趣,索然就乾脆放棄。慢慢時間變久了,卻埋怨孩子不喜歡讀書了。如果家長能堅持讓孩子每天看一兩頁書,最起碼寶寶也會懂得原來還有一種好玩的「玩具」叫繪本。

其實從我們小時候來說,從小就是一直被長輩教育的物件。我小時候也不喜歡讀書的,為什麼會不喜歡的,那是因為我們對讀書的定義就是要一頁一頁乙個字乙個字的讀出來才叫讀書,這樣是不是很枯燥。所以為什麼我們和孩子在一起的時候也一定要這樣做呢,我們的做法並不是讓孩子能學習到書上的東西,而是什麼讓孩子能建立起讀書的興趣,這一點才是最重要的。

請大家一定要梳理正確的觀念。

5樓:知心媽媽燕燕

《父母做榜樣,養成愛讀書的孩子》

在進行有效的親子閱讀之前,父母最重要的工作是調動起孩子的興趣來;如何調動孩子興趣,讓孩子養成讀書習慣呢?燕燕自己的經歷很樸實,就是父母先讀做榜樣。

楊絳先生曾說過,我女兒我們基本沒怎麼特別教育她,我們夫妻愛讀書,小猴兒學樣,就愛讀書了。

燕燕一直比較愛看書,但帶孩子以後,明顯減少,而且很多時候從手機上看,落在孩子眼中,媽媽是在玩手機,所以,我必須改正,拿書本看,讀書有讀書樣。

我跟孩子爸爸說,你也要看書,不管你看什麼書,也不管你書本是不是倒著拿的,我只希望孩子看到的是:我媽媽拿著書,爸爸也拿著書。爸爸很配合,也看了一些紙質書。

當這個家庭場景形成以後,就出現了這種局面:孩子跑過來問:「媽媽,你在幹嘛?」我說:「我在看書呀,來,我們一起看書好不好?」他說好,會跟我一起看一會兒。

但這時候,他還是靜不下來心的,不一會,他就跑出去找爺爺奶奶玩去了,5分鐘,10分鐘過去了,他又跑回來,問我:「媽媽,你怎麼還在看書呀?」我說:

「因為書裡有很多有趣的內容,特別好看,你跟我一起看看吧。」

跟爸爸相處的情況也如此。我記得那陣子,爸爸在讀《拿破崙傳》,被兒子搶去,每天都要讀幾頁。

就這樣,一次次的,他會形成「書很好,書裡有很多有趣的事情」這種認知。一件事情只有當事人體會到好處後,他才會有自發的動力去堅持。

6樓:章好休琳晨

正確認識、理解親子閱讀是有效的進行親子閱讀的前提。

親子閱讀的目的,不是要將孩子成培養成天才,也不是要將孩子快樂的童年時光變成讀書認字的課堂,而是讓幼兒對閱讀產生興趣,讓幼兒愛上閱讀,使閱讀成為幼兒童年快樂生活的一部分,促使其自覺地、獨立地去閱讀,讓閱讀成為一件幸福的事情。

《3-6歲兒童學習與發展指南》指出:經常和幼兒一起看圖書、講故事,豐富其語言表達能力,培養閱讀興趣和良好的閱讀習慣,進一步拓展學習經驗。可見,閱讀可以提高幼兒的語言能力,也是學習的基礎。

1.作品的選擇。

幼兒的2-3歲時期,是親子閱讀的啟蒙時期。

家長可以選擇一些色彩豐富的繪本,增加孩子的閱讀興趣,通過與孩子互動、遊戲的方式,來展示繪本的內容。此階段的幼兒好奇心很強,集中注意力的時間有限,選擇作品時,應選擇較短的故事或者圖書,加入一定的肢體語言,嘗試引導幼兒用動作表演,從而提公升閱讀興趣。幼兒期是語言發展,特別是口語發展的重要時期,親子閱讀可以幫助孩子積累語言,促進其語言能力更好的發展。

2.讓親子閱讀變得美妙。

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親子閱讀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可先要讓親子閱讀變成一件美妙的事情,才可以發揮其作用,達到親子閱讀的目的。

親子閱讀對於幼兒而言,是與家長共同閱讀、一起遊戲、享受親情的過程,可以從中獲得快樂與關愛,汲取知識是次要的。當幼兒和父母在一起閱讀時,首先享受到的是父母的愛,這讓幼兒感受到了愉悅,在愉悅中,感受故事的趣味。幼兒與家長一起閱讀時,縮短了親子之間的距離,感受到閱讀的快樂,幼兒與圖書之間的關係也變得親密起來。

3.相對固定的時間,有助於良好習慣的養成。

每個家庭可以根據自己的家庭情況確定乙個時間段,例如,睡前、餐後等等。每天抽出幾十分鐘與孩子一起閱讀,其目的是幫助孩子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當然,這個時間段不是一成不變的,可以根據情況做出適當的調整,例如,如果當天有郊遊計畫,可將親子閱讀帶到郊遊地點,在大自然中進行閱讀。

如果將親子閱讀看成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堅持每天去做,在閱讀中激發孩子的興趣,此時重視親子閱讀的就不是家長,而是幼兒,他們不允許家長怠慢,主動要求閱讀,期待閱讀更多有趣的故事。

怎樣進行繪本親子閱讀,怎樣進行親子繪本閱讀

繪本是孩子幼兒時期很好的乙個學習和教育的工具,尤其是親子閱讀,可以增進親子感情。畫面豐富,色彩鮮豔,文字極少,有的繪本甚至只有圖畫沒有文字,篇幅短,很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孩子小的時候通過豐富的圖畫語言了解故事,了解社會。嘿嘿,寶寶們很喜歡的呀。父母們一定要引導孩子自己通過圖畫講出自己的故事,哪怕不是...

我們怎樣進行課堂教學評價,如何進行有效的課堂教學評價

我們要搞好教學評價,應當要注意以下兩個問題 一 認真聽課 2 看。就是看老師的板書,看老師的教態,看老師和學生之間的感情交流,看老師使用教具與現代化教學手段的情況,看老師的教學環節安排,看學生上課的表現。3 記。就是記錄聽課時聽到的 看到的 想到的主要內容。一是記聽課的時間 班級 學科 支教者 課題...

怎樣做好拉圾分類,如何進行垃圾分類

1 收集垃圾時,應做到密閉收集,分類收集,防止二次汙染環境,收集後應及時清理作業現場,清潔收集容器和分類垃圾桶。非垃圾壓縮車直接收集的方式,應在垃圾收集容器中內建垃圾袋,通過保潔員密閉收集。2 投放前,紙類應盡量疊放整齊,避免揉團 瓶罐類物品應盡可能將容器內產品用盡後,清理乾淨後投放 廚餘垃圾應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