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閱讀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讀書習慣

2021-03-03 20:31:27 字數 6410 閱讀 8241

1樓:攻°岑p9圻

《語文課程標準》明確地指出:「小學語文教學的目的是指導學生正確地理解和運用祖國的語言文字,豐富語言的積累,培育熱愛祖國的語言文字和中華優秀文化的思想感情,使他們具有初步的聽說讀寫能力。養成良好的語文學習習慣。

」**教育家烏申斯基也曾經說過:

「良好的習慣是乙個人在自己的神經系統中存放的一種道德資本,這資本不斷地增長著,乙個人自己畢生都將從它那裡得到利息。」

小學生正處在身心快速發展的階段,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對他們以後的學習、生活和工作將會產生積極而深遠的影響。在閱讀教學中,有意識地培養學生良好的讀書習慣,將會使學生終生受益。

一、培養學生大聲認真讀書的習慣

教學中發現學生在誦讀中經常會出現錯讀、誤讀 、加字、落字、唱讀的問題,

其主要原因在於學生缺乏認真負責的的讀書態度。此時,教師必須對學生提出誦讀的規範要求

,即讀書要做到「三到」:心到——讀書時注意力必須高度集中,專心致志地讀;眼到——注意力高度集中,仔仔細細看準字眼;口到——讀時字字讀得響亮不含糊,吐字清晰準確。對每一篇要求學生誦讀或背誦的課文,老師都先範讀,從每乙個字的讀音到句間停頓,都為學生做出示範,尤其是對於生僻字、多音字、習慣性錯誤讀音的字。

在學生讀書時,老師注意觀察他們,發現坐姿或拿書姿勢不正確、讀書聲音不夠響亮的同學,及時提醒糾正。讀書結束,用一兩句話總結,點名表揚那些讀得好的同學,為全班同學樹立榜樣,這樣就使讀書規範變成集體的共識,創設了良好的習慣培養的氛圍。

二、培養學生邊讀邊思考的讀書習慣

「學起于思,思源於疑。」在閱讀教學中教師要組織學生

會邊讀邊思考。教學實踐證明,如果學生讀書能邊讀邊思考,不但會解決理解課中許多問題,而且會出人意料地顯示出他的聰明智慧型。如低年級的孩子讀《狐假虎威》一課時,文中有這麼一句話:

"大大小小的野獸都嚇得撒腿就跑。"有的孩子邊讀邊思考,向老師提出來:"老師,這句話不對"。

他認為森林裡有大象、獅子,它們不一定嚇得跑,因此,課文中"都"字用的不對。還有,低年級的一名小同學在閱讀《春天來了》時,老師提問:"春天來了,冰雪變成什麼呀?

"他回答說:"變成了春天。"他沒有說冰雪融化成水,可見他在讀書時進行了積極的思考。

這兩個例子說明,學生的潛力是不可估量的,如果把主動權交給他們,不但會發現解決許多問題,而且會逐步培養他們的創造能力。

三、培養學生不動筆墨不讀書的讀書習慣。

古人常說:"不動筆墨不讀書"。毛澤東同志在讀《二十四史》時,作了無數的批註、評點,在空隙處密密麻麻寫滿了自己的看法。

這個經驗值得我們借鑑。學生在讀書時,伴隨著積極的思考,用鉛筆在課本上圈一圈,畫一畫,隨時寫下自己的看法、體會,不是很好嗎?學生在讀書時,只有一邊讀一邊思考,才會有所感,才會圈畫批註,這難道不是一種很好的讀書方法嗎?

但是,如果只在課堂上提一提這要求,卻不做具體的方法指導,最後要求就可能落空。因此,我們在課堂上要對學生進行了由淺入深、循序漸進地指導。

在和同學們共同的學習中我們制定和逐步完善了讀讀划划的具體方法:(1)畫一畫:

①生字詞, 特定含義的常見詞,有標誌性提示性意義的詞。②有關重要註解。 ③重要的句子(體現結構和層次的標誌性語言、需要著重理解的重點句、中心句、佳句等)。(2)註一注:

注音 (易讀錯的生字、多音字、形近字、)。 ②釋詞(結合語境解釋詞義)。 ③老師的重要講解,或在課堂上同學們形成共識的結論。(3)標一標:

在不明白的地方打問號或寫上自己初步的認識、見解。

②對重點語句的理解。

③提出 疑難問題,發表自己的不同見解 。

三、養學生利用工具書的讀書習慣

《小學語文教學大綱》中指出:

"學會用漢語拼音等兩種查字典的方法,能根據讀寫的需要比較熟練地查字典、詞典。"

而現實當中大部分學生不願查工具書。

學生普遍沒有養成遇到問題自己主動借助工具書解決問題的習慣,如何解決呢?我們先進行方法的指導訓練。要求學生每節語文課必帶新華字典,凡是課文中出現的字詞問題一律不放過,並及時指導學生快速準確地查字典的方法。

對於解詞,學生在自讀課文中發現句中不好理解的詞語,通過查字典了解詞語的義項,根據句意選擇義項,再代入原句中,與原句一起讀,在句中理解詞語的意思。

試想,學生根據教師的提示,通過預習,認真查閱工具書,解決了閱讀中的疑難問題,不是最典型的主動求知嗎?學生在課外閱讀中,借助工具書理解了疑難問題,了解了文章的寫作背景,不就是找到了一位知識淵博的老師嗎?

四、培養學生讀後寫讀書筆記的習慣。

我們大家都有這樣的體會,一篇文章讀完了,總會有所感,有所悟,把這些點滴體會記錄下來,便會成為我們以後寫作的素材。我們也要有意識地培養學生這種習慣。學生練筆、寫讀後感的形式很多,可以摘抄文中的精彩語句,可以寫出自己對文章的評價,能長則長,不長也不要勉強,一句話、兩句話都可以。

良好的閱讀習慣是在堅持不懈的反覆練習中養成,光說不練是不行的,沒有耐心和恆心也是沒有好的效果。要教育學生,良好的習慣的培養要從一點一滴做起,知道一點做一點,知道多少做多少,不斷積累,良好的閱讀習慣自然而然就形成了。

怎樣在中小學閱讀指導課中培養學生好讀書的習慣

2樓:韓雪贊

激發學生讀書興趣是最重要的,引導學生主動去讀,比什麼樣的教學效果都好

3樓:洶徒彼流量

主要是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建議可以進行親子閱讀,這樣可以更好地提高孩子的閱讀能力。

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讀書習慣?

4樓:映秋盼煙

培養學生的讀書習慣,最根本的應是讓學生明白讀書的重要性,使其產生強烈的讀書願望,變被動被迫的閱讀,為積極主動的閱讀,讓讀書成為自覺的行為。

首先,教師要讓學生明白讀書影響的是乙個人素質中最基本、最核心的東西——人生觀、價值觀、道德觀、審美觀。「腹有詩書氣自華」、「知書達禮」指的就是這個影響。「讀一本好書,就是和許多高尚的人談話」,通過讀書可以反省自我、提公升自我、從而使自己成為修養良好的人。

其次,教師應該讓學生懂得:讀書能幫助人實現終身學習。當今社會科技發展迅猛,知識更新快捷,要想跟上社會發展,必須學會終身學習。

而學校畢業後教育主要是自我教育。只有當乙個人在學生時代就愛上書籍,學會從書籍裡認識周圍世界和認識自己的時候,他在畢業後的自我教育才有可能。為了學會終身學習,為了成為可持續發展的人,必須養成讀書的習慣。

總之,要培養學生的讀書習慣,就必須讓學生深刻認識到讀書的重要性,從而喚起學生的讀書需求,把讀書行為化作自我內驅力——主動讀書,即變「要我讀「為」我要讀「。

二、調動學生的讀書興趣

著名物理學家楊振宇說過「成功的真正秘訣是興趣」。要培養學生的讀書習慣,僅讓其產生閱讀需求是不夠的,教師還要想法設法調動學生的讀書興趣。「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樂知者」,只有調動了學生的讀書興趣,才能促使其積極主動地投入到書的海洋中,去汲取知識、汲取智慧型。

如何調動學生的讀書興趣呢?最主要的一點,當是讓課外閱讀成為「真正的閱讀」。真實的閱讀就是讓學生自由地讀,不要求學生寫閱讀筆記,也沒有什麼限制。

讓學生在時心無所牽,真正放鬆,使閱讀活動直接指向閱讀材料的內容和包含的資訊。「有所不為才能有所為」,真正的閱讀可以使學生在大量的以了解內容、體驗情感或獲取資訊為中心的閱讀中得到真善美的陶冶、語感素養的提高以及各種知識的增廣。

此外,定期開設「閱讀交流課」,也是調動同學們讀書興趣的有效做法。閱讀交流課上,教師要為學生營造積極寬鬆的閱讀氛圍,真誠的鼓勵學生暢所欲言。讓同學們就自己在閱讀中感興趣的內容熱烈討論,自由品評書中的人物和情節,廣泛交流閱讀的心得體會。

這樣的閱讀交流課注重了同學們的自主閱讀、個人感受和獨特體驗,當他們的感受和體驗得到了同學們的認同及老師的肯定時,他們就嚐到了閱讀的甘甜,就會進一步感受到閱讀的興趣,以更大的熱情投入到課外閱讀中。

三、幫助學生選擇閱讀材料

別林斯基說:「閱讀一本不適合自己的書,比不閱讀還要壞。」在培養學生讀書習慣的初期階段,教師應幫助學生選擇最有價值、最適合自己需要的讀物。

如《新課標》中「關於課外讀物的建議」中所推薦的閱讀材料便是首選。

聽千曲而後知音,觀千劍而後識器。經過一段時間的閱讀實踐後,同學們積累了一定的閱讀經驗,對讀物有了初步的辨別能力。這時,教師方可按《新課標》的要求「鼓勵學生自主選擇閱讀材料」。

四、留給學生充足的讀書時間

由於受到應試教育的影響,前幾年很多學校都曾明令禁止學生讀課外讀物,近幾年來,隨著教學改革的逐步深入,大部分學校已取消了這條禁令,但可惜的是學生們的課餘時間被頻繁的補課和大量的作業所侵占,根本就沒有讀書的時間。要培養學生的讀書習慣,就必須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把他們從作業堆中解脫出來,讓他們有充足的讀書時間。這一點尤其應引起我們廣大語文教師的重視。

呂叔湘先生在《語文教學中兩個迫切的問題》一文中曾說過:「語文水平較好的同學,你要問他的經驗,異口同聲說得益於課外讀書。」許多大作家之所以成功,並不是他們作了多少道語文作文題,而是他們閱讀了古今中外大量的作品。

我們語文教師應解放思想,大膽放手,少留或不留語文作業,把課餘時間交給學生,讓他們在書的海洋裡盡情遨遊。

任何習慣的形成,都必須經過持久的訓練。培養學生的讀書習慣,要常抓不懈,持之以恆,使學生逐漸做到習慣成自然,並逐步探索到適合自己的閱讀方法。此外,教師還要經常表揚具有良好讀書習慣的學生,讓他們介紹他們的做法,使同學們學有榜樣,趕有物件,從而促進同學們形成良好的讀書習慣。

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教研活動 教學中如何培養

5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閱讀

習慣,指的是不需要別人強制,也不需要自己警覺,就能自然而然地去進行閱讀的種種動作。閱讀習慣是在閱讀實踐中養成的。它對於閱讀能力的提高,以至人的工作學習都會有直接影響。

良好的閱讀習慣對形成閱讀能力,保證閱讀的質量,提高閱讀的效率,順利達到閱讀目的有著重要作用。良好的閱讀習慣一旦養成,便可成為個人的寶貴財富,終身使用不盡。那麼應該如何培養小學生良好的閱讀習慣呢?

1、培養每天閱讀的習慣:每天閱讀,關鍵在於堅持,使學生的閱讀習慣自覺的養成。這一習慣的培養最好由學校和家長互相配合,共同完成。

從一年級就開始做起,先在家長的幫助下進行閱讀,有不認識的字也沒關係,可以家長念,學生聽,逐漸形成家庭的生活慣例,從而每天都有一段讀書時間,一到時間,開始閱讀。如此,學生就會自然而然地養成每天閱讀的習慣。在學校,教師每天留出一刻鐘時間,指導學生進行讀報,天天如此,最後形成兒童的自覺行為,哪一天不讀書,不讀報,就寢食難安。

在這當中,教師和家長要充分考慮到孩子的興趣、個性,要給孩子自由選擇閱讀材料的空間,循序漸進,慢慢進入正軌。這一良好習慣的養成,對人的一生將有極大的幫助。

2、培養良好的閱讀衛生習慣:良好的閱讀衛生習慣有利於小學生身心健康的發展。語文教師要經常強調閱讀的衛生習慣:

如,閱讀時要有正確的坐姿,提醒學生千萬不要躺在床上讀書;讀書時眼睛和書本的距離要適度;不要讓學生養成邊讀書邊做小動作的陋習,如挖耳撓腮,擺弄小玩意兒,吃零食,東張西望等。由於小學生本身的身心特點,養成這一習慣有一定困難。但教師和家長一定要想盡辦法,不斷提醒兒童,必要時可以採取獎勵措施來強化這一習慣的養成。

3、培養專心閱讀的習慣:所謂專心,就是身心合一,聚精會神。要養成這一習慣,必須做到:

姿勢要端正:端正的身心容易喚起注意、記憶、思考等各種心理歷程;環境要安靜:閱讀時應盡力避免干擾,做到安靜,空氣清新,光線適度;作息要定時:

作息不定時是分散注意的主要因素,學習時應該專心致志,遊戲時應盡情的玩,養成按時作息的習慣,有利於專心閱讀習慣的養成;學習地點要固定:學習場所單純固定,可以控制心理傾向;養成默讀的習慣:默讀能提高閱讀速度,而出聲閱讀不僅速度慢,還會出現口到眼到心不到的現象。

4、培養讀書動筆的習慣:徐特立先生說:「不動筆墨不讀書」。

閱讀時邊思考邊動筆,可以抓住重點,深入理解;做摘錄,記筆記可以及時記下心得體會,對積累資料和活躍思想十分有利。當然,「動筆」的方法習慣因人而異,教師應該就如何記筆記用筆記對小學生進行定期個別指導。

5、培養邊讀書邊思考的習慣:閱讀是一項複雜的心智活動過程。從本質上講,閱讀過程就是思維過程。

在閱讀教學中,必須培養學生閱讀思考的習慣,糾正那種「小和尚念經,有口無心」的不良習慣,指導學生讀書時常問「為什麼」和「為什麼不」的習慣。針對文章的內容和寫法,問自己「為什麼」,可以由表及裡,深入思索。問自己「為什麼不」,可以培養逆向思維,克服思維定勢的影響,培養創造性思維。

6、培養帶工具書閱讀的習慣:閱讀時碰上生字或不理解字詞意思的時候,手頭有本工具書該會是多麼恰意啊!因此,語文教師要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就著重培養小學生帶工具書閱讀的習慣。

小學生學完漢語拼音後,能夠而且有時需要利用工具書進行閱讀,語文教師適當的加以指導,並且身體力行,上課時帶上工具書,多創造機會強調帶工具書閱讀的好處,使小學生謹記在心。

7、培養有目的地進行閱讀的習慣:有目的地閱讀能提高閱讀的效率。教師可以指導學生如何進行有目的地閱讀,如,為積累知識為目的,可以精讀;為欣賞為目的,可以朗讀;為了消遣,可以速讀,瀏覽;為蒐集資料,可以跳讀等。

8、培養有序閱讀的習慣:有序閱讀指閱讀要有計畫性,閱讀時不能見異思遷,半途而廢。閱讀的行為要有條不紊:書放在什麼位置,筆記和筆放在**,暫時不讀時怎麼做記號等等。

9、教師在課堂上要邊說邊示範:讓學生學著做,逐漸習慣成自然。

總之,在當前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語文教師要從小學生的年齡特徵出發,根據教學的具體情況,有的放矢地逐步培養,由小積大,最終使小學生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

在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良好的觀察力

在學校教育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觀察力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人手 1 引導學生明確觀察的目的與任務,是良好觀察的重要條件。2 充分的準備 周密的計畫 提出觀察的具體方法,是引導學生完成觀察的重要條件。3 在實際觀察中應加強對學生的個別指導,有針對性地培養學生良好的觀察習慣。在觀察活動中,每個學生的知識經驗 ...

談談小學語文閱讀教學中怎樣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

擇合適的書籍小 bai學低年級階du 段重在培養學生的想zhi 如何提高小學語文中高年級閱讀教學的有效性 從以下四個方面著手 一 注重學生閱讀興趣和良好習慣的培養。聽 說 讀 寫,應該作為語文課堂上教師培養學生的最基本的能力。1 新課標關於第三段 聽 的要求是 聽人說話認真 耐心,能抓住要點,並能簡...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情操

一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 養學生良好道德情操的必 要性 少年兒童是祖國的花朵 也是祖 國的未來和希望。少 年兒童的成長不僅關係到祖國的興衰與強弱,也關係到國 家的命運。所以,少年兒童的成長應該引起人們的高度 重視 隨著社會經濟的高度發展 我國少年兒童的物質生活 水平和營養狀況已經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