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集體教學中培養幼兒良好的學習習慣

2021-03-04 08:11:49 字數 5093 閱讀 3637

1樓:匿名使用者

美國心理學家威廉・詹姆士說:「播下一種習慣,收穫一種性格;播下一種性格,收穫一種命運。」可見習慣對於人一生的重要影響。

幼兒期是培養良好習慣、形成健全心理的關鍵時期,抓住這一**時期幫助幼兒形成各種良好的習慣,將會使他們受益終生。

一、了解良好習慣的內容

目標是行動的指南,教師應該先讓幼兒了解哪些習慣是良好的學習習慣。如:學習時認真聽講,仔細、安靜地傾聽別人發言;積極地開動腦筋,敢於提出問題和質疑;愛護物品和用具,在操作活動結束後能自覺收拾整理用品,將物品放回原處;平時能獨立思考問題,努力克服困難;主動與人交流,善於與同伴合作、分享;學習時一心一意,不邊做邊玩,能認真及時地把學習任務完成;握筆姿勢、書寫姿勢和坐姿正確等等。

二、建立合理的學習常規

良好習慣的養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它需要乙個長期的漸進的過程。教師要制定好培養目標和計畫,在實施過程中既要嚴格要求,又要尊重幼兒,採取適當的方式和方法,爭取他們的主動配合。例如,在教學活動中常會出現某些幼兒搶著發言的現象,對此教師要正確引導,既不能打擊幼兒發言的積極性,又要讓他們懂得遵守紀律的重要性。

教師也可以和幼兒一起制定學習常規,使幼兒明白,集體活動要想順利開展必須自覺遵守一定的規則。

三、激發幼兒的學習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培養濃厚的學習興趣,對幼兒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有著不可低估的作用。教師應注重激發幼兒的學習興趣,讓幼兒在自己感興趣的活動中學習,這樣他們就會對活動充滿期待,就會感受到學習的快樂,就會自覺地約束自己的言行。如一位年輕的**教師在中班教學打擊樂《郊遊》時,由於對樂器如何使用講解得不夠明確,致使幼兒在操作環節出現了問題,教師只好反覆講解和示範,於是就出現了有的幼兒小聲講話,有的幼兒東張西望,還有的不安分的幼兒趁教師指導其他小組時與周圍幼兒玩鬧的現象。

其實,只要我們課後認真分析、及時反思就能明白,我們不應該怪幼兒,是教師在教學中沒有結合幼兒的實際情況,制定了過高的學習目標,致使幼兒產生了厭倦情緒。在培養幼兒良好學習習慣的過程中,激發幼兒的學習興趣是非常重要的。幼兒只有從內心深處對學習或操作活動感興趣,才能聚精會神地聽教師講課,聽同伴們發言,才能堅持不懈地反覆操作,甚至在活動後仍饒有興趣地繼續思考和討論有關問題。

四、注重教學活動中的細節

習慣決定命運,細節決定成敗。幼兒的良好行為習慣是由乙個個細節串成的。教師必須從細微處抓幼兒學習習慣的養成,而且要常抓不懈才能取得成效。

比如:當幼兒看完圖書沒有送回原處或不主動整理自己的學習用具時,教師要及時給予提醒,也可以抓住這一細節表揚那些能主動整理物品的幼兒,用激勵的方式促進幼兒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

幼兒具有好模仿的特點,他們就如同乙個個敏感的接收器,教師很多不經意的動作或微小的細節都會成為他們模仿的物件。好的細節慢慢積累就會成為好習慣,而不好的細節積累起來就會成為壞習慣。因此,教師要處處做到以身作則,為幼兒樹立良好的榜樣。

如有位借班上課的教師在上課時為幼兒準備了材料袋和廢物簍,並在操作活動之前提醒幼兒將廢舊材料放入廢物簍,但很多幼兒操作時將自己的材料隨意丟放,將剪下的廢舊材料和有用材料混在一起,於是就出現了有些幼兒在操作中找不到自己的材料的現象,影響了操作速度和教學效果。後來了解原因才知道,本班教師平時忽略了對幼兒物品擺放方面的要求,幼兒沒有這方面的意識,因此上述那一幕就難以避免地發生了。

五、發揮家園互動作用

乙個孩子的成長離不開學校教育,同樣也離不開家庭教育。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家長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在培養孩子良好學習習慣方面,我們需要與家長達成共識,相互配合,共同對孩子進行習慣養成教育。

幼兒園要通過家長學校、家長會等平台提公升家長的育兒意識,通過溝通增進理解,共同承擔教育幼兒的任務。蘇聯教育家烏申斯基說過:「對兒童幼小的心靈來說,榜樣的作用就像太陽一樣重要。

」幼兒的生活中需要**以身作則為他們樹立榜樣,只要教師和家長能夠發揮言傳身教的作用,多乙份責任、多乙份細心、多乙份耐心,齊心協力為幼兒營造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環境,孩子們一定會擁有乙個美好的未來。

如何在幼兒園集體教學中培養幼兒良好的學習習慣

2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您問的問題涉及面很寬泛,是需要很多人乃至教育界思考的乙個問題,簡單的談一下我的想法吧:

第一,培養孩子的興趣。興趣是通往習慣最近的路,只有讓孩子們喜歡上,才能抓住孩子的注意力,進而才有培養的可能性。否則,你都都抓不住,何談培養之有?

第二,拉近與孩子的距離。都說距離產生美,但是在培養孩子方面,這不是一句正能量,或許親密的交流和溫暖的呢喃語言更能讓孩子相信你,進而開啟自己小小的心靈窗戶,讓小小的心靈願意跟隨你。

第三,營造親切的氣氛。孩子面對陌生的環境、人或場景都會有一種怯意。但是怯意並不代表孩子們不會去嘗試,而是內心有一種好奇在等你去發掘,孩子對新的場景有一種好奇感,這正是需要我們發掘並利用的乙個點。

第四,利用好裙帶反映。先讓部分孩子喜歡上,進而帶動所有的孩子。這是一種方法,但不是最好的辦法。

我的理解就這麼多,不知道是否能幫助您。

您是乙個負責人並樂於思考的人,祝您事業有成 生活幸福。

3樓:迪總

一、利用興趣法

要使幼兒成為主動的學習者,就必須尊重幼兒的興趣和需求,盡可能把期望幼兒學習的內容轉化為幼兒的興趣和需求。例如:講解摩擦生電是極其枯燥而乏味的,但通過讓幼兒自己動手實驗,幼兒不但能很快知道摩擦生電的原理,而且比一般的說教記得更牢;又如:

在組織幼兒美術活動畫彩虹時,教師要有意識地引導幼兒親身體驗自然環境中的美——在雨後,帶領幼兒去觀察天邊出現的七色彩虹,感受自然天成的色彩美;再如:教幼兒學畫曲線,直接讓幼兒繪畫,孩子們會覺得沒意思,而教師讓幼兒手持彩帶,隨著**有節奏地舞動,孩子們高興地模仿波浪、蛇、水草、爬蟲……活動中孩子們感受動聽的**、色彩明亮的彩帶、美麗的舞蹈動作,獲得美的體驗。從而,畫出的曲線造型多姿多彩,栩栩如生。

二、大膽實踐法

在實踐過程中我們要根據幼兒各年齡段生理、心理和思維發展的特點及良好學習習慣養成的規律,結合一日活動中及各學科教學特點,從小事抓起,打好基礎。一是在課堂上,教師抓住每乙個活動環節,促進幼兒多想、多說、認真聽、細心看。幼兒說的時候引導幼兒說出是「怎樣想……」就是要求幼兒知其然;二是提供機會,激發興趣。

教學過程中,採用體驗法、實踐法、操作法,引導他們量一量、折一折、擺一擺、畫一畫、拼一拼、插一插,養成愛探索、勤實踐的習慣;三是拋磚引玉,激發創造。教師丟擲問題是幼兒主動學習的表現,是幼兒創新的開始,提出乙個問題比解決乙個問題更重要。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時時創設「愛」的氛圍,引導鼓勵幼兒大膽提出自己的想法、積極提問、交流合作,使幼兒產生積極學習態度。

如探索一物多玩的方法來訓練孩子的發展性思維,好的學習習慣,不滿足知其然,而要知其所以然。

三、細微入手法

習慣是在人的生活、學習過程中逐漸形成的。幼兒良好學習習慣的形成要有乙個過程,是循序漸進的,要求由低到高,逐步積累,逐漸定型。有些時候,我們會發現,有些孩子繪畫、寫字的姿勢很難看,拿筆的姿勢不對,扭著身子,他的作業也很難看,一旦成為習慣就很難改了。

你說坐正,他坐正了不會畫、寫。因此在幼兒練習書寫時要強調正確的書寫姿勢和握筆姿勢,書寫時要坐端正,與書保持一定的距離,鼓勵孩子向書寫姿勢正確的孩子學習。同時還要要求幼兒遵守書寫紀律。

書寫時不說話,不東張西望,一心一意寫好為止。形成了良好的書寫習慣,幼兒書寫、作業的質量也就會隨之而提高,更有利於幼兒養成學習用心不隨便的好習慣。所以說,幼兒的教育要講細節,從細微處著手進行訓練,有目的增強幼兒的學習意識,讓幼兒在自主學習的過程中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四、循序漸進法

影響幼兒良好學習習慣形成的因素是多方面的,有來自家庭的,也有來自幼兒園、幼兒自身的,它們通過不同的方式綜合影響著幼兒的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它不是一朝一夕養成,也不能統統一下子養成,它是乙個由簡單到複雜的逐漸形成的過程。所以我們要根據幼兒的年齡特點,根據教學的具體情況,結合能力增長的需要,循序漸進,逐步提出具體的切實可行的要求,使他們良好的學習習慣由小到大,持續穩定地得到發展。

在小、中班,要讓幼兒養成專心聽講,按指令完成操作等簡單的切實可行的學習習慣,如把材料、玩具用完後放回原處,把學具放在指定位置等等。隨著年齡的增長,孩子理解能力和動手操作能力逐步提高,知識的不斷更新,到了大班,就要在簡單的學習習慣基礎上逐步訓練養成高階的學習習慣,如閱讀理解**習慣,獨立思考習慣,勇於創新與別人說的不一樣的習慣等。

五、持之以恆法

良好的習慣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不是幾次的重複鞏固練習和長時間的練習所能養成的,它需要乙個長期漸進的過程,需要經過嚴格的訓練、長期培養、持之以恆才能有意控制行為,達到自動化過程,因此,在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時,不能想起來要求一下,想不起來又聽之任之,這需要我們在教學活動、在日常生活中對幼兒立下規矩之後就應該按要求做,經過日復一日的訓練形成習慣。孩子畢竟是孩子,自控能力不能像**那樣強,因此教師應該在日常生活當中嚴格要求幼兒,使孩子逐漸學會控制自己,做事有恆心,不半途而廢,這也是意志的培養,有堅強意志力的孩子以後遇到任何困難就會勇敢,不畏縮,這將為良好學習習慣的養成奠定強有力的基石。

六、榜樣示範法

正確地樹立榜樣,在各種活動中恰當地運用表揚和批評對幼兒學習習慣的養成都有很大的促進作用。當幼兒做出某種良好的學習行為時,如專心認真聽講、動手能力強、積極動腦、遵守規則的小朋友,應適時給予表揚,使幼兒產生一種光榮感和滿足感,從而產生一種動力,促使幼兒的良好學習行為得到鞏固和發揚;對幼兒所表現出的錯誤行為,通過嚴厲的批評讓幼兒知道這種行為是錯誤的,以築起防止違規行為的心理防線。但注意:

批評要適時、適度、適量。同時教師和家長也要注意自己的言行,平時要求孩子做到的,我們首先要做到。比如:

給孩子提出早睡早起、用完的物品放回原處,取放自如等等要求,**首先要做到。此外,除了做好幼兒的表率,為幼兒樹立良好的榜樣之外,還要適當地鼓勵幼兒,肯定幼兒的進步,使幼兒對自己有信心,以此形成幼兒良好的學習習慣。

七、家園同步法

對幼兒來說,家庭仍是他們生活、學習的重要空間,家庭教育仍是兒童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許多家長一方面「望子成龍」心切,對孩子要求甚嚴,另一方面又不顧幼兒身心發展規律,不講教育教學方法。因此,幼兒園應通過召開家長會、建立家園聯絡冊、舉辦家長學校講座、請家長進課堂、邀請家長參與班級活動、進行家長半日開放活動、開展主題親子教育活動、家園同樂會、利用「宣傳欄」、「家長園地」欄目、進行家訪等多種途徑和形式,讓家長及時了解幼兒園的教育目標和教育內容,了解孩子在幼兒園學習時的習慣及教師在活動中對孩子的引導和要求,更多地體會到良好學習習慣對孩子發展的重要性。使幼兒園教育與幼兒家庭教育在思想上形成共識,在行動上達成一致。

此外建議家長參考幼兒園常規要求和方法,如什麼時間進餐、什麼時間睡覺、如何進餐等等,也可以和孩子共同商量建立合理的生活學習常規,促進孩子養成好的生活和學習習慣,使家園要求基本一致,以便更好地實現家園共育。

如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養學生良好的道德情操

一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培 養學生良好道德情操的必 要性 少年兒童是祖國的花朵 也是祖 國的未來和希望。少 年兒童的成長不僅關係到祖國的興衰與強弱,也關係到國 家的命運。所以,少年兒童的成長應該引起人們的高度 重視 隨著社會經濟的高度發展 我國少年兒童的物質生活 水平和營養狀況已經得到了大幅度的改善 應...

如何在幼兒教學中因材施教,如何在幼兒園教學中實現因材施教

在幼兒教學中,教師採用因材施教不僅能夠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還有助於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實踐能力以及創新能力,從而提高自己的學習水平。如何在幼兒教學中因材施教,本文就此問題進行了分析和研究,主要充分的了解幼兒之間的差異 提高教師的綜合素質和能力以及重視課堂教學方式的完善等教學策略。如何在幼兒園教學中實...

如何培養幼兒良好的性格,怎樣培養孩子的良好性格

接 提取碼 y7f5有人說,性格決定命運。雖然不一定完全對,但也有一定的道理,乙個人的性格是在很小的時候開始形成的,為了讓孩子們有乙個好的性格,父母從小應該怎樣培養呢?下面的一些巧虎好性格故事館 或許可以供各位家長參考。孩子的問題百分之百是家長的問題 培養幼兒的性格也需要家長足夠的耐心,乙個好習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