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大學生怎樣看待中國過傳統文化,當代大學生對傳統

2021-03-03 20:31:27 字數 5556 閱讀 5664

1樓:維尼南沙

人本精神,即以人為本,強調天人合一,注重人與人的關係。對於當代大學生而言,人際關係的好壞往往對大學生的學習和生活都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良好的人際關係可以營造乙份愉悅的學習氛圍,同時,也為自己的生活和學習帶來許多的便利。

當代大學生怎樣看待中國傳統文化50

2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社會未來的中堅力量,大學生對傳統文化的認識和態度相當重要,傳統文化離不開大學生的支援。傳統文化的弘揚、發展更少不了大學生的參與,大學生傳統文化的缺失應從多方考慮。文章主要針對當代大學生對傳統文化的認識特點論述,從而達到發人深省的目的.

當代大學生,正處在世界觀、人生觀日趨完善的時期,如何汲取我國傳統文化中之精華,為我所用,已經成為乙個亟待解決的問題。然而,現在大學校園看古典著作的學生是越來越少了,中國的傳統文化在當今大學生這一高知識群體中的普及程度逐步下降。文化的傳播與大學生至關重要。

從小的方面看,能使民族文化延續到世世代代,從大的方面,將中國文化發揚光大,讓世界瞻仰中國文化,都是非常重要。經過一些調查我發現,當今的大學生對傳統文化的認識態度不盡相同,但大多數人的態度都不容樂觀,但是可以看出,當代的大學生對中國文化不是沒有興趣,而是缺乏正確的引導和有力的宣傳,日益國際化的環境以及教育的部分缺失使大學生對傳統文化的態度出現偏差。大學生對中國文化的認識態度主要有以下一些特點。

一、認識抽象膚淺化,

二、認識被動機械化,

三、認識實用功利化

當代大學生怎樣看待中國傳統文化

3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社會未來的中堅力量,大學生對傳統文化的認識和態度相當重要,傳統文化離不開大學生的支援。傳統文化的弘揚、發展更少不了大學生的參與,大學生傳統文化的缺失應從多方考慮。文章主要針對當代大學生對傳統文化的認識特點論述,從而達到發人深省的目的.

當代大學生,正處在世界觀、人生觀日趨完善的時期,如何汲取我國傳統文化中之精華,為我所用,已經成為乙個亟待解決的問題。然而,現在大學校園看古典著作的學生是越來越少了,中國的傳統文化在當今大學生這一高知識群體中的普及程度逐步下降。文化的傳播與大學生至關重要。

從小的方面看,能使民族文化延續到世世代代,從大的方面,將中國文化發揚光大,讓世界瞻仰中國文化,都是非常重要。經過一些調查我發現,當今的大學生對傳統文化的認識態度不盡相同,但大多數人的態度都不容樂觀,但是可以看出,當代的大學生對中國文化不是沒有興趣,而是缺乏正確的引導和有力的宣傳,日益國際化的環境以及教育的部分缺失使大學生對傳統文化的態度出現偏差。大學生對中國文化的認識態度主要有以下一些特點。

一、認識抽象膚淺化,

二、認識被動機械化,

三、認識實用功利化

傳統文化的當代處境,即當代大學生對傳統文化的看法

4樓:林咏倫

中國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在長期的歷史發展過程中,由於特殊的自然環境、經濟形式、政治結構、意識形態的作用而形成的文化積累,它不僅以程式化的經典文獻、制度等客體形式存在著,而且廣泛地以在長期歷史過程中積澱而成的民族的思維模式、知識結構、價值觀念、倫理規範、行為方式、審美情趣、風尚習俗等主體形式存在著。中國傳統文化將制約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成為高校人文素質教育工作的重要文化背景。

正確引導大學生主動接觸、了解中國傳統文化,其有價值的部分對學生的思想意識、價值觀念、行為模式都能產生積極影響,也有利於消解市場經濟某些經濟原則帶來的負面效應。

在人生態度上,司馬遷那種逆境奮發的精神,蘇東坡豪放達觀的胸懷,張衡、徐霞客那種對真理的執著熱愛,孟子的「吾善養浩然之氣」,均是一種健康的精神境界。對待自然、命運上,荀子「制天命而用之」的「天人交相勝」,王夫之的「相天」、「造命」說,無不包含著人定勝天的思想光輝。在對待個體生命的權利和自由上,《古詩十九首》和阮籍《詠懷詩》對人生意義的關注,《世說新語》中對個人價值的肯定,《紅樓夢》中賈寶玉、林黛玉對自由愛情的熱烈追求,都為中國傳統思想文化注入了一股新鮮的血液。

中國人崇尚天倫,「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很大程度上溫暖著我們的人生,支援著我們戰勝各種困難。「鳥獸不可與同群,吾非斯人之徒而誰與」、「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中國人熱愛現實,關心現實,很大程度克服了各種虛無主義思想對人心靈的浸染,能把人們的注意力吸引到建設現實生活上。「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面對生活中種種挑戰,中國人並不屈服,而始終保持一種信心、鬥志,一種不屈不撓的精神。

「仁者愛人」,中國人常常講究道德,以友善態度看人、待人,這對於社會秩序的優化和構建和諧社會的作用是積極的。

在對待個人和民族、國家利益上,「與利國家,而不為身謀」均是很高尚的精神境界。在義利取向上,「見義忘利,見危授命」、「臨財毋苟得,臨難毋苟免」。對拜金主義、金錢至上,一切向錢看等思想的侵蝕,其抗擊力閃著道德的光輝。

在修身方面,《國語》中的「從善如登,從惡如崩」、老子的「自勝者強」,無一不是良言警訓。

在咄咄逼人的自由氾濫讓責任感處處失守的今天,白居易的「百姓多憂無可救,一身獨暖亦何情」、顧亭林的「天下興亡,匹夫有責」何啻於一記警鐘?在見義勇為精神缺失、誠實守信品德失落的時下,「三杯吐然諾,五岳倒為輕」的千金一諾,令我們汗顏。

中國傳統文化在其漫長的形成過程中,當然也不可避免地帶有落後性,在許多方面存在著薄弱之處,對這些消極文化現象,我們慣常的做法是避而不談、違莫如深。其實,躲是躲不開的,還不如正視它、走近它、反觀它,反倒可使之作為反面教材,有催人警省,策人深思之效。我們應在引領學生了解、認識這些消極文化現象的同時,促其克服消極效應、影響。

中國傳統文化中「唯古是法」、「唯古是崇」的認知價值取向、因循保守的心理、「守一」、「忌諱」的慣性會阻礙學生創新意識、進取精神的形成。崇尚中庸的信條又會直接影響學生競爭觀念的形成。「別尊卑,明貴賤」的等級觀念、忠孝文化及封建綱常等倫理道德會阻礙學生民主意識、民主作風的形成。

傳統文化中的「官本位」文化,把官僚作為整個社會的核心階層,這些必然會導致推崇「人治」,忽略「法治」,排斥民主的後果,這當然會影響現在的許多學生影響人們去對體制、制度作根本的改革,從而很容易使改革流於空話……

新的時代,我們需要建設新的文化和新的人文精神體系,以使人們更趨於高尚,生活有更高的境界,也進而推動我們民族的經濟和社會發展。但中國新文化的建設,正如人們常說,必須堅持繼承、吸收、創新。

繼承是必要的,這主要是傳統文化中如前所述有許多有價值的東西,反映了事物本質和規律,或反映了中國人民在改造自然和社會中的一些高尚品質,是應繼承的。當然我們反對無限拔高。中國傳統文化是在特定時期形成的,必定有其時代侷限性,任何誇大其詞,都是錯誤的。

在如何繼承上面,也即如何實現中國傳統文化與新文明、新文化、新人文精神體系的對接上,魯迅先生在《拿來主義》中其實早有精闢之論,首先,「我們要不管三七二十一,拿來!」先有繼承,然後才能有批判、吸收及吸收後的創新。

中國獨特的社會歷史條件使中國傳統文化同樣具有鮮明的雙重性格。中國傳統文化是乙個精華與糟粕、積極因素同消極因素並存的兩面體。而且,中國傳統文化中的積極、消極因素並不是涇渭分明的。

它們往往渾然一體、相互交織,而且往往從乙個方面看是精華,從另一方面看又是糟粕,這種複雜情況就要求我們必須審慎地對待傳統文化的影響。這就需要我們高校傳統文化教育要盡可能地通過系統學習、了解和研究傳統文化的方式進行有意識的滲透,以突出其目的性和傾向性,增強其積極影響的效應。

在高校點亮傳統文化教育之燈,高揚起人文大纛,鼓之以雷霆,潤之以風雨,必可一改高校大學生人文精神缺失、淡化和滑坡的現實,也必將有利於民族文化的整理、挖掘、振興!

5樓:紫金正天

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不過現存教育體制確實無助於大學生接受、學習傳統文化。

當代大學生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看法

6樓:家紡墨者

首先群體你定位為當代大學生!

關注研究的是:對中國傳統文化的看法

本人視角:當代大學生某種程度上沒有對中國的傳統文化沒有關注點,基本談不上看法

同時也不可否認,接受了中國的學習教育和身邊的種種流傳下來的傳統,還是受到了底蘊的影響;

結論:當代大學生對中國傳統文化沒有關注點,別人在做形式的時候當代大學生也會跟風,但不深刻,不理解!

7樓:亦未去

已經丟了,現在已經沒有傳統文化了,剩下的只是些撈錢的花架子。

論當代大學生如何為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做出自己的貢獻

8樓:匿名使用者

當代大學生應如何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此為三綱;「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此為八目。三綱八目合而為之則為大學之道。這是古人對於大學的理解,而做到三綱八目才算成就大學之道,也就成了聖人。

而今對於大學生的理解則是:大學生是社會的乙個特殊群體,是指正在或已經接受過大學教育的人,是社會新技術、新思想的前沿群體,國家培養的高階專業人才。大學生是乙個國家崛起中的後備力量,大學生學古通今,對於如何繼承和弘揚愛國主義傳統則顯得尤為重要。

中華上下五千年的歷史融匯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團結統

一、愛好和平、勤勞勇敢、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精神。愛國主義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的強大精神動力。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承愛國主義優良傳統,弘揚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是對當代大學生的基本要求。

正所謂「為國為民,俠之大者」。

愛國主義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繼承和弘揚愛國主義傳統,就要發揮「主心骨」作用。中國特色社會理論體系是新時代的系統科學的理論體系,具有「主心骨」的作用。

作為當代大學生,第一,要鞏固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堅持不懈的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武裝教育自己,不斷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第二,要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凝聚力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共同理想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基本內容之一,即堅定對中國共產黨的信任,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作為當代的大學生,我們要積極學習黨的大政方針,貫徹執行黨的思想精神,積極進取,努力完成學業,成為乙個優秀的**人。第三,要用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鼓舞鬥志。第四,要用社會主義榮辱觀引領時代風尚。

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基礎是社會主義榮辱觀,當代大學生應該以社會主義榮辱觀為標尺,規範自己的行為,成為乙個對社會、對國家有用的人。

當代大學生要弘揚愛國主義精神,就要繼承和弘揚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中國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而當代國際社會競爭中,文化的競爭越來越重要。

美國好萊塢影片中植入中國的文化元素,如《功夫之王》,《功夫熊貓》等,他們把中國文化收為己用,用中國的文化掙取中國人民的錢。而我國的文化產業則很薄弱。作為當代的大學生,我們應該繼承和弘揚優秀的傳統文化,大力發展文化產業,增強我國的文化軟實力,抵制美國的文化侵略。

為中華優秀文化的發揚貢獻乙份力量。 在如今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裡,作為當代的大學生應該要保持清醒的頭腦,始終堅持正確的道路,以國家和集體的利益為重。 進來南海問題沒有平息,釣魚島事件又興起,中國領土主權的完整正在受到嚴重的威脅。

作為當代大學生,我們應該堅決維護國家利益,以國家利益為重,堅決維護釣魚島的主權完整。現在社會中出現一些激進分子,打雜日本生產的汽車,以及一些日本的商店,作為大學生我們應該清楚的認識這些做法是錯誤的,這樣做並不是愛國的表現,這樣的現象之所以出現時因為很多很歪曲和誤解了愛國主義的本質。所以,作為大學生的我們,應該要正確對待愛國,理**國,打雜日本貨物只會造成社會的恐慌,和破壞社會的穩定,反而給國家和**造成更大的壓力。

大學生應該要積極繼承傳統,推陳出新,繼承和弘揚愛國主義傳統。

當代大學生的生活應該怎樣,當代大學生的生活現狀是怎樣的?

由於改革開放,外來的資金進入中國,同樣,外國的文化 娛樂 生活方式也進入中國。中國傳統文化中有很多相對比較保守的地方,這就對人的要求高一點。而外國文化,主要就是指美國文化,他們的文化更傾向於跟著自己的感覺走,比如,他們雖然知道吃薯條 和可樂對身體有害,就是改不掉。這種享樂主義對於現在的大學生,這些年...

如何看待大學生徵兵,怎樣看待「大學生參軍」?

大學生徵兵是很正常的一件事,而且高學歷的人從事服兵役,對我們國防也是很好的。只要你身體心理合格,政治合格,體能不錯,能吃苦,這是個不錯的選擇 怎樣看待 大學生參軍 你如何看待大學生當兵?我覺得大學生當兵,如果個人覺得條件合適的話,是完全可以選擇的是乙個不錯的個人選擇吧,如果你個人的條件符合去當兵的話...

當代大學生應該怎樣弘揚愛國主義,當代大學生應該如何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1.刻苦學習科學文化知識,掌握保衛祖國和建設祖國的過硬本領 2.樹立正確的思想政治觀念,自覺維護祖國的團結 安定和統一 3.積極投身社會實踐中,逐步從愛國主義走向共產主義 當代大學生應該如何弘揚愛國主義精神 1 大學生應當把愛國主義真正地放在心中,樹立起愛國主義的精神。愛國主義的含義不僅要對祖國的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