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有沒有季節性的,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在哪個季節更容易波動?

2023-07-07 21:40:02 字數 3998 閱讀 9463

1樓:匿名使用者

氣候變化對血糖的影響。

一年四季春夏秋冬,氣候變化萬千,氣候變化對血糖也產生影響。每當冬季嚴寒下雨下雪時,可剌激人體內腎上腺素分泌增多,使肌肉對血中葡萄糖的攝取減少,血糖水平增高。另外在春冬二季,有時氣候突然變化,易引起病毒感染。

研究證明1型糖尿病的發病與病毒感染引起自身免疫反應異常,導致胰島細胞大量破壞有關。有報道患先天性水痘的兒童1型糖尿病的發病率比一般人群要高出50倍,在柯薩奇b病毒流行後,糖尿病患病率增高。

流行病學調查兒童糖尿病病人呈季節性高峰,冬季發病率比夏季高3倍。已有糖尿病的患者在感冒後,血糖也控制不好。因此在冬季要注意防寒保暖,減少病毒感染。

血糖變化-宜康糖尿病網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的疾病,很難痊癒、是一種全身性的,全身都會受影響、是一種代謝性的疾病,多種代謝紊亂。流行病學調查兒童糖尿病病人呈季節性高峰,冬季發病率比夏季高3倍。已有糖尿病的患者在感冒後,血糖也控。

2009-06-27-網頁快照-

2樓:wangjlhj是我

確實是有季節性的,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在哪個季節更容易波動?

3樓:暴走談教育

冬季。

血糖的高低與季節變化關係很大,秋天冬天的血糖比夏天要高,所以糖尿病患者平時要養成好的飲食習慣,秋冬季節飲食不要生冷,多喝熱水緩解乾燥,還要做到低糖、低脂攝入飲食,控制好糖分和脂肪,才能在秋冬季節控制好血糖。

按人們身體正常來講秋天的血糖比夏天要高,血糖的高低與季節變化關係很大,所以糖尿病人隨著季節變化在控制血糖方面也要適時作出調整。

有助於調節血糖的食物:

1、蕎麥。蕎麥富含膳食纖維,其纖維含量通常是精製公尺的10倍。除此外,蕎麥還含有錳、鐵、鋅等礦物質,可以促進胃腸蠕動、緩解便秘、調節血糖。所以糖尿病患者在煮飯時混合一些蕎麥即可起到高節血糖的效果。

2、苦瓜。苦瓜味道苦,很多人不喜歡,但它對身體卻大有裨益。苦瓜具有降低血糖的作用,也稱為「天然胰島素」。其次,苦瓜中含有的特殊皂甙等物質對降低血糖也有一定幫助。

需要注意的是,苦瓜是冷的,可以和屬性溫暖的食物一起烹飪,如此可中和寒性。如果以苦瓜作茶,效果會更佳,但女性患者在月經期間要少吃,以免導致月經不調。

4樓:匿名使用者

人體的血糖變化與季節關係非常密切。夏天更易發生低血糖,低血糖是糖尿病心血管預後的主要危險因素之一,會增加心肌梗死患者的死亡率。

夏天白天較長,睡眠較少,活動較多,人體熱量消耗增加,血糖消耗增多;天氣熱,人們普遍食慾不振,醣類的攝入量減少,引發低血糖發生率增加。所以糖尿病人在夏季千萬不要把血糖降得過低,否則很容易誘發心絞痛、缺血性腦血管病。

夏季血糖最好控制在空腹6~8毫摩爾/公升,飯後8~10毫摩爾/公升之間。天熱容易使人心情煩躁,而情緒也是心腦血管發病的高危因素。所以,夏季要規律作息,避免過度勞累。

正常人體每天需要很多的糖來提供能量,為各種組織、臟器的正常運作提供動力。所以血糖必須保持一定的水平才能維持體內各器官和組織的需要。正常人血糖的產生和利用處於動態平衡的狀態,維持在乙個相對穩定的水平,這是由於血糖的**和去路大致相同的結果。

5樓:丹範魅

雌激素能增加胰島素的敏感性,也就是說,它在血中濃度公升高時,能增加身體對胰島素的利用;反之,當雌激素濃度下降時,身體對胰島素的利用減少,出現胰島素抵抗。雌激素、黃體酮在經前降低,月經來潮後逐漸公升高,以促使子宮內膜增生,為孕育胚胎做好準備。如果沒有受孕,它們在月經來潮前1?

2天迅速下降。體內雌激素水平迅速下降,也使得胰島素敏感性下降。因此,月經來潮時,導致女性經期血糖輕度公升高。

這種改變在1型糖尿病患者身上更明顯。另外,經期婦女體質較差,抵抗力減弱,容易生病,且情緒波動大,都會使血糖波動。但不必緊張,只要經期前後注意監測血糖,調整生活與心情,酌情增減藥物,就能把血糖控制住。

最熱糖尿病論壇那麼糖尿病婦女在經期使用胰島素的需要注意的事項如下:糖尿病人行經前幾天,血糖波動較大,血糖增高,尿糖增多。此時病人的胰島素用量需要增多。

在增加胰島素劑量的同時必須設法防止低血糖出現。多數患者在行經前幾天通過少吃多餐,不改變胰島素的用量,血糖也可控制得較好。行經後病情穩定。

胰島素用量又要恢復行經前的劑量。摘編自糖友網所以,患者在這些特殊時期要增加營養的攝入,及時檢測血糖,只要發現血糖公升高了,趕緊調整藥物用量,但增加的藥物用量需要根據當時血糖變化幅度,詢問醫生後再做調整。患者還可以在月經前,中,後各一週進行檢測,每天測2~4次,連測2~3個月。

為減少血糖波動,女性在月經期應格外注意控制飲食,堅持適當運動,並酌情調整用藥。

6樓:梧桐老師為你解答

血糖的高低與季節變化關係很大,秋天冬天的血糖比夏天要高,所以糖尿病患者平時要養成好的飲食習慣,秋冬季節飲食不要生冷,多喝熱水緩解乾燥,還要做到低糖、低脂攝入飲食,控制好糖分和脂肪,才能在秋冬季節控制好血糖。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在哪個季節更容易波動?

7樓:西柚君話天下事

血糖水平與季節變換息息相關,秋冬季高血糖於夏天,因此糖尿病患者通常應培養優良的飲食習慣性,秋冬季飲食不熱,喝開水減輕乾燥,也做少糖、低脂肪飲食,操縱糖和脂肪,控制秋冬季血糖值。

通常情況下,秋天高血糖於夏天,血糖值與季節變換息息相關。因而,糖尿病患者應伴隨著時節的改變立即調節血糖控制。

一。糖尿病患者怎樣吃才能保證血糖穩定?

大部分糖尿病患者在飲食上依然有很多誤會,例如不吃肉,只吃素餐或主食,只吃雜糧可以控制凱賀凳血糖。飲食操縱是**高血壓的基本。操縱飲食並不是讓病人不吃肉或主食,反而是操縱總發熱量的攝入,建立科學合理的飲食構造。

1.多元化挑選盯旅,保證飲食均衡。

依據每日總發熱量攝入量,計算機所需的食品互換市場份額,並分派到一日三餐,營養搭配。提議每日攝入50-60%的醣類與碳水化合物、15-20%的蛋白和25-30%的脂肪。並完成主食大小配搭,限定鹽量(每日6克之內),保持良好的維他命和礦物攝入。

2.烹調方法很重要。

提議根據燉、蒸、冷、煮、煮等方法烹製食材,可以降低營養膳食的欠缺,不提公升脂肪,非常容易消化吸收。不建議油膩、油炸、燉等烹調方法,非常容易提拍哪公升脂肪和發熱量。

3.留意吃蘋果的時間。

糖尿病患者提議在二餐中間吃蘋果作為附加的食材,以防止在餐前或餐後馬上吃蘋果。新鮮水果可以挑選奇異果、梨、士多啤梨苗、李子、青檸檬、無籽西瓜等。

二。結語

糖尿病患者要謹遵醫囑,按時服藥並去醫院進行身體檢查,切莫隨意停藥或者改變生活習慣。

8樓:以對徽

在夏喚兄季會波動的比較嚴重,所以夏天要保持乙個好的生活,習慣炎熱的天氣應該及時補充水分,減少脫水的症狀凳鏈埋,以防加重病情,其次在夏天要保持心情棗螞舒暢,不應該過於煩躁和不穩定。

9樓:番茄味雞腿堡

春天,秋並頌天,在這兩個細節非常容易出現波動,身體的狀態非常的重要,一定要提前做好羨蔽畝兄森檢查,注意藥物的服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冬季的時候最容易波動核碧銷,因為冬天是改遊比較乾燥的,而且在冬天飲食習慣會有所差別,經常慧慎會感冒,身體素質比較差。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在哪個季節更容易波動

11樓:小山村情懷

冬季夏季。

糖尿病患者堅持鍛鍊以改善血糖代謝和減少糖尿病併發症是非常重要的,但糖尿病通常無法恢復,而且在許多情況下,單靠加強運動和鍛鍊,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遠遠不夠。

糖尿病是一種慢性代謝性疾病,通常是無法**的,對於一些血糖代謝異常的新糖尿病患者,通過飲食調節和持續鍛鍊,血糖值可以恢復,不需要服藥,血糖控制當然是很好的,但即使血糖恢復到標準水平,也不意味著糖尿病已經**。''對於 2 型糖尿病患者,影響因素很多,不能完全**。只要能控制血糖,減少糖尿病各種併發症的發生,就比以往預的的更科學、更合理。

控制血糖的方法有很多,我們通常談論的糖尿病控制是最重要的方面,包括飲食控制、增加和持續鍛鍊、合理使用藥物、糖尿病教育和血糖監測。因此,對於糖尿病患者來說,在身體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加強鍛鍊和堅持運動對調節血糖非常重要。

糖尿病日常護理,糖尿病患者的日常護理

n 多動獲益 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多鍛鍊,平時步行 多運動可以提高身體機能的消耗,促進健康代謝。n 均衡營養 一定要減少高脂肪 高熱量的食品 如洋快餐類食品 的攝入,選擇適量蛋白 高纖維素的食品,合理攝取新鮮蔬菜 水果 瘦肉 脂類 魚類 雜糧。n 合理作息 隨著人們生活 工作壓力的加大,應學會勞逸結合,...

糖尿病患者平時要注意什麼,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什麼?

糖尿病患者飲食要求為 1 碳水化合物和纖維素的含量較高 2 脂肪 特別是飽和脂肪 的含量要低 3 盡量少加糖和鹽 4 每次進餐的間隔時間基本相等 5 食物的品種應多樣化 6 宜多食高膳食纖維食物,如蕎麥 燕麥 豆類和蔬菜等。糖尿病患者應在糖尿病醫生和營養師的指導下,按每個人的具體情況制定飲食計畫。應...

糖尿病患者應注意什麼?糖尿病患者要注意什麼?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 1 一日熱量攝入要以達到或維持理想體重為宜。2 平衡膳食,以達到足夠的營養。避免高糖食物,如各種糖果 甜食。3 減少脂肪的攝入,避免油膩和含脂肪高的食物,如油炸食品及瓜子 花生等。4 避免含膽固醇高的食品,如動物內臟。5 選擇高纖維食物,如粗糧 含纖維高的蔬菜。6 定時定量進餐,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