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為什麼退兵?曹操為什麼不敢派兵出來

2023-07-06 17:35:02 字數 4890 閱讀 6976

1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接父親來兗州,陶謙欲結好曹操,就派人護送曹父,結果送的人(就是張闓)是黃巾餘黨,圖謀金錢,害了曹嵩(曹父),曹操就派兵攻打徐州,陶謙就向好友孔融和田楷求救。正好北海被圍,陶謙叫太史慈向劉備求救,完事後再請他救陶謙。劉備就向公孫瓚借了3000兵馬與趙雲來就他。

到了徐州,劉備致書給曹操,叫他退兵,曹操本來要斬殺使者,正好流落的呂布聽了陳宮之言,襲取兗州,只剩東阿,範縣,鄄城三處備程昱,荀彧二人設計死守得全,曹操聽後大驚,急忙回師來戰呂布。與呂布打了幾仗各有勝負,後來被陳宮設計燒城,來典韋死救得脫,又趁此詐言曹操身死,誘呂布襲寨,呂布中計大敗,後又因蝗災忽起而罷兵。卻說陶謙在徐州,之曹操為何退兵,日夜憂慮,擔心曹操再次來犯,欲將徐州牧交付玄德,玄德屢不肯受,一連三次(救援時一次,退兵時一次,病危時一次),玄德乃受。

曹操不想放過呂布,只是因為兵糧不足退兵,想再伐呂布,荀彧讓曹操去破黃巾餘黨,搶他糧食。操從之,還順帶收了許褚,復起兵攻打呂布。呂布不聽陳宮之言,一人弱戰,曹操使6將一起夾攻,布大敗,又遭城內富豪叛變,關了城門,便帶領手下投奔他人。

你能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就問題不是很大,不錯的就可以了用手機。

曹操為什麼不敢派兵出來?

2樓:匿名使用者

1:就曹操性格而言說明其多疑。另一方面也說明其久經沙場,經驗豐富老謀深算。

2:就當時環境而言,霧大而吳國拼命擂鼓,營造聲勢,確實不易把握虛實,而魏箭多卻不擅長水戰近戰,這時以遠攻敵現在看來仍然是上策。

3:曹操號稱百萬,但是兵力並不如其所言,因此面對江東之虎,謹慎應對並非不可取。

4:就**自身而言,通過此情節也突出諸葛的多智,烘托人物。

3樓:笠竹二言

因為有曹操多疑心重的特點。第二原因是不很大,實在是看不清虛實,不能輕易出動。怕諸葛亮派來的兵很多。

4樓:小天天

因為曹操有生性多疑的特點所以自然不會派兵出來。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現在已經沒有曹操!

漢中之戰,曹操為何主動退兵?

6樓:彩虹巧克力糖豆

因為曹操知道這個時候若是自己不退兵,下場只會更慘,此時退兵還能夠為自己謀得一條生路。

7樓:小自信

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曹操自知自己的實力不如別人,還有就是曹操不想讓自己的兵力損失的更加慘重了等等所造成的結果。

8樓:小夢侃文化

因為曹操還要面臨孫權的壓力以及內部矛盾,所以他從漢中退回,加強自己內部的穩固。

漢中之戰中,曹操沒有遭遇大敗,為什麼要退兵?

9樓:野人的貓

2023年,在漢中勉縣,考古專家挖出了大量農業水具模型,還有一些陶俑:3件持鍤俑中,有2具為穿著鎧甲的紅陶俑蜀兵,另1具灰陶俑下部為喇叭形,是百姓形象。粗略比較來看,軍民農耕比例為2:

1。根據史書記載,232年諸葛亮「休士勸農於黃沙」,234年諸葛亮「每患糧不繼,使己志不申,是以分兵屯田,為久駐之基」。考古出土的文物,就是諸葛亮當年留下的遺存。

也就是說,諸葛亮北伐時,經常遭遇糧草不濟,所以後期注重了這一點,就開始勸農,以及使用軍隊屯田。由此可見,漢中雖然是蜀國戰略屏障,但在糧草這方面,可能不僅無法實現自給自足,反而還需四川輸血,而且一旦走漢中北伐,必然要從後方運糧。

諸葛亮屯田時,距離漢中之戰已經過去多年,這些陶俑與曹操退兵究竟有何關係呢?先來看一看曹操針對漢中的令人費解的舉動!211年,曹操佔據關中之後,下令將漢中百姓大批遷移到長安和洛陽。

215年,曹操打敗張魯之後,再次下令將漢中百姓遷出,「太祖拔漢中民數萬戶以實長安及三輔」,後又令杜襲再次遷徙漢中民眾8萬人到洛鄴,導致 「漢中之民減半」。從215年到219年,曹操具體遷移了多少,史書沒有明說,但相信不低於30萬。曹操為何遷移漢中百姓?

這其中最大的乙個原因,可能是曹操沒有久守之意。

換言之,劉備儘管奪取了漢中,也只是面對乙個缺少百姓的空蕩蕩的漢中,不僅不能形成戰鬥力,反而還需要不斷的填充國力。但漢中又是一塊含毒的美食,劉備想要守住四川,就必須拿到漢中,以至在爭奪漢中時,大後方四川到了「男子當戰,女子當運」的地步。當然,對曹操而言,儘管長安等地遷移了漢中百姓,但短期依然沒辦法恢復實力,所以漢中也是乙個負擔,因為從破敗的長安到漢中,路途崎嶇且較遠,不如放棄漢中。

10樓:美而佳

古書裡是這麼寫的哦,當時對曹操而言,儘管長安等地遷移了漢中百姓,但短期依然沒辦法恢復實力的呢。

11樓:718來吧

根據史書記載,232年諸葛亮「休士勸農於黃沙」,234年諸葛亮「每患糧不繼,使己志不申。

12樓:匿名使用者

當時對曹操而言,儘管長安等地遷移了漢中百姓,但短期依然沒辦法恢復實力,所以漢中也是乙個負擔,因為從破敗的長安到漢中,路途崎嶇且較遠,不如放棄漢中。

13樓:邸衣

諸葛亮北伐時,經常遭遇糧草不濟,所以後期注重了這一點。

14樓:網友

主要是軍中實際問題,士兵精力恢復比較慢,而且糧草供給也是問題。

15樓:阿維子

因為兵力的不足會導致戰線的吃緊,同時也會導致後力不濟。

16樓:鯊魚辣椒

諸葛亮北伐時,經常遭遇糧草不濟,所以後期注重了這一點,就開始勸農,以及使用軍隊屯田。

17樓:黑暗霸主霸鯊

可能是曹操沒有久守之意,換言之,劉備儘管奪取了漢中,也只是面對乙個缺少百姓的空蕩蕩的漢中,不僅不能形成戰鬥力,反而還需要不斷的填充國力。

18樓:小姐姐獅子座

沒有長久的守著的意思啊,畢竟投入的人力物力太多了。

漢中之戰中,曹操損失不大,為何莫名退兵呢?

19樓:有常

曹操損失不大,之所以莫名退兵,是因為曹操認為不需要再陷入這場戰爭了,可能會讓自己有很大損失。

20樓:小鄧同學

漢中之戰中雖然曹操損失不算太大,但是因為漢中的城池都已經破損,加上漢中郡的人口已經大多數轉移到了北方,留給了劉備乙個空城,所以曹操就退兵了。

曹操為何兵敗

21樓:裘從筠洋亦

曹操的聰明從乙個小事上就可看出。話說曹操赤壁兵敗之後,向南郡潰逃。曹操投南郡,除華容道外,還有一條便於脫逃的大路。

前者路險,但近50餘里;後者路平,卻遠50餘里。曹操令人上山觀察敵情虛實,回報說:「小路山邊有數處起煙,大路並無動靜。

究竟走哪條路安全?曹操進行了推測:「諸葛亮多謀,故使人於山僻燒煙,使我軍不敢從這條山路走,他卻伏兵於大路等著。

吾料已定,偏不中他計!」哪知這正與諸葛亮的推斷相吻合:「曹操熟讀兵書,會搬書『虛則實之,實則虛之』的原理。

並且他疑心重重,知道我用兵的妙計,不如來乙個實而實之,以傻賣傻。」故燃炊煙,致使曹操敗走華容。

怎樣判斷有無埋伏,按理說,應該以調查到的事實為依據。可是,曹操主觀斷定冒煙的那條路上無埋伏,終於倒了大黴。

曹操的錯誤,錯在把不可靠的臆測作為已知條件,經過推理,得到的結論當然是不可靠的。犯這種錯誤的人很多。其實,再複雜的問題只要已知條件是充分的,能不能得出正確的結論關鍵在於能否掌握正確的推理方法,而反證法就是我們通常要用到的推理方法。

相互矛盾的兩。

個判斷,如果乙個錯了,另乙個一定是對的。這在邏輯上叫做「排中律」。根據這個道理,要證明一條數學命題成立,只要證明「這個命題不成立」是錯的就可以了。這就是反證法的基本思想。

用反證法證題,一般有三步:第一步是「反設」,即假設要證的命題不真。第二步是「歸謬」,即從反設出發進行推理,直到推出矛盾。

第三步是「結論」,這最簡單,即由剛才推出的矛盾斷定「反設」是錯的,宣布命題得證。

為什麼說在真正的歷史上,赤壁之戰裡曹操是故意退兵的呢?

22樓:史學馬前卒

明朝**家羅貫中中所寫的三國演義家喻戶曉,很多中國人把三國演義當成三國的真歷史來讀,導致鬧了不少笑話,歷史**雖說部分內容尊重歷史事實,但畢竟是為了追求粉絲量而作,是藝術化的東西,虛構、誇張的故事情節比比皆是。

讀者們對於赤壁之戰中孫劉聯軍火燒曹軍,更是津津樂道。三國演義中記載了諸葛亮在這次戰役中發揮了架海紫金梁的作用,先是舌戰群儒聯合東吳,共同討伐曹軍,然後又跟周瑜共同提出了火攻的計謀,還草船借箭,在最關鍵的時刻又借來了東風,神乎其神。而在真實的歷史上,曹軍並不是這麼被打敗的。

曹操從北方南下,千里奔襲,大軍已經是兵馬疲憊,很多士兵由於水土不服,已經染上了疾病。曹操大軍的先頭部隊先是遇上了劉備的大軍,結果被劉備大軍擊敗。之後,曹軍軍中又引發了瘟疫。

在之後的赤壁之戰中,曹軍的士兵本來就乙個乙個病怏怏的,又不惜水戰,一上船就頭暈,是曹操主動將自己的大船用鐵鎖連起來的。

曹操大軍難以渡過長江,只能在長江北岸與敵方對峙,就給了孫劉聯軍火燒曹操的機會。第1個提出火攻的人並不是周瑜,也不是諸葛亮,而是周瑜下面的大將黃蓋,黃蓋詐降之後,採用了火攻。但有的史書記載提出了不同觀點,說曹操船被燒並不是被黃蓋的詐降之船點燃,而是曹操本人下的命令。

曹操燒船是為了掩護自己撤退。但大多數史家仍是堅信火攻是孫劉聯軍發動的,蘇軾寫的赤壁賦顯然也是採納了此觀點。真實赤壁之戰的主攻方是周瑜率領的吳軍,劉備大軍的作用微乎其微。

23樓:何趴

因為有人說曹操故意退兵,是為了破壞孫劉聯盟,只要孫劉聯盟在,曹操就不會取得勝利。

24樓:楓哥浪跡湖北

真正的歷史上,曹操是為了穩定後方故意把赤壁拱手相讓,因此說他是故意退兵的。

25樓:哪吒搞笑動漫

那是因為不少人認為,以曹操和東吳的實力相比,曹操絕對可以打敗東吳,所以曹操戰敗是故意退兵,其實這種說法沒有什麼依據。

曹操為什麼不敢做飛機 為什麼曹操能夠成功

話說有一次諸葛亮,劉備,孫權,曹操四人同乘飛機,突然遇到緊急情況,需要跳傘逃生。這時候才發現機上只剩下三個降落傘包。大家一陣緊張,這時只見諸葛亮搖搖羽毛 扇 清清嗓子說 這樣吧,山人出幾道題,能答上來的,就跳傘,答不上來的只好自己跳下去了。其他人沒辦法只好同意。諸葛亮再搖了搖羽毛扇問劉備 天上有幾個...

曹操為什麼要殺呂布,劉備為什麼勸曹操殺呂布?

因為呂布這個人,反覆無常,為了一點利益,能將自己的義父給殺死,做人沒有底線,曹操非常不放心,所以將呂布殺掉。首先就是因為曹操的疑心病很重,而呂布武功很高強,曹操認為呂布這個人不易控制,所以就殺了呂布。因為呂布是乙個牆頭草,經常謀害自己的主公,不想落得這樣下場的曹操當然要是把他殺掉。劉備為什麼勸曹操殺...

為什麼曹操稱王要稱「魏」,曹操為什麼稱王不稱帝?

曹操稱魏確是因為受封魏公 魏王,所謂魏公是指他可以以他的封地 魏 可建立公國,魏王是指他可以以他的封地 魏 建立王國,當然了,皇帝的帝國只能有乙個,但皇帝可以分封王國 公國,有的時期還有候國,這些人在通過某些手段奪取帝位的時候,一般為了不留下亂臣賊子的名聲,總是為裝是皇帝自願禪讓的,而且自己很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