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曹操,曹操到」的下半句是什麼?為什麼很少有人提及

2022-01-26 00:27:19 字數 1049 閱讀 8253

1樓:誰知道浮雲流動

在日常生活中,當我們談到某個人,他又正好出現在眼前時,便會用「說曹操,曹操到」來形容。

三國時期因為瓜分天下的君主很多,並且出現了很多的能人志士,所以為我們留下了很多饒有趣味的故事,各個人物之間的愛恨情仇至今也被人津津樂道,成為從漢朝以後不管哪一代人的茶餘飯後的談資,不過最後魏蜀吳三個鬥了這麼多年,卻都是為司馬家族做了嫁衣裳,可憐曹操煞費苦心經營了一輩子的魏國,不過這就是歷史有意思的地方,你永遠想不到誰是最後的贏家,唯一不變的只有變化。

三國時期的魏蜀吳三國君主可謂是各有所長,而其中曹操更是被後世譽為「一代梟雄」,曹操愛才、惜才的程度已經超出常人所能理解的範圍,比如當時,馬超差點殺了曹操,可是後來曹操就像是不記得這件事情一樣,還想把馬超納入自己麾下,用大筆的金錢與美女送給馬超,雖然沒成功,但是足以說明曹操這個人有多麼的愛惜人才。

曹操生在官宦之家,家庭殷實,出手自然闊綽,並且自幼聰慧過人,深得父親的喜愛,長大之後的曹操也加入仕途,拼接自己的聰慧與家族的勢力也還算是混的可以,真正讓曹操開始書寫歷史故事的還是他救了當時的皇帝漢獻帝,曹操忠心耿耿,漢獻帝在他的照料下吃好喝好,但是外面人一直說曹操是「挾天子以令諸侯」,可是你想想當時那麼多人想徹底推翻漢朝統治,曹操這節骨眼就下了漢獻帝,這就是對國家的愛啊!

曹操在救漢獻帝的時候被呂布追殺,呂布的戰鬥力可以說是整個三國都排得上號的,曹操那時身邊還沒有可以與之匹敵的手下,並且那時的曹操還沒有太大的勢力,與呂布身後的袁紹是沒得比的,所以曹操就喬裝稱乙個普通士兵,誰知,呂布剛好就問這個喬裝後的曹操,曹操去**了,曹操胡亂給他指了乙個方向,因此逃過一劫。之後別人就打趣說「說曹操,曹操到;當面錯過,豈不好笑」,可是曹操不喜歡這句話,認為是在取笑他,敢在他面前這樣說的人,都被他殺了,久而久之,就變成了只要前面半句的了。

2樓:活潑噠小可愛

「說曹操,曹操到」本身就被認定為乙個完整的句子,所以很少人去提及它的另一半,畢竟後半句「當面錯過,豈不好笑」 又是另一種故事了。

3樓:曉雲空

下半句是「當面錯過,豈不好笑」這個話很有諷刺意味,一般不提,在日常生活中,用的到的就是前半句,後半句自然就忘記了。

說曹操到曹操對說曹操曹操到是什麼意思

說曹操到曹操對說曹操曹操到的意思為 在談論某人的時候,這個人剛好就出現了。通常形容對方出其不意的出現在說話者面前,常常給人驚喜。典故 漢獻帝在李傕與郭汜火拼時曾一度脫離險境,然而李郭二人合兵一處後繼續追拿漢獻帝,有人獻計推薦曹操,說他平剿青州黃巾軍有功,可以救駕,然而信使未出時聯軍已殺到,眼看走投無...

許攸投靠曹操的時,曹操是不是,許攸為什要投靠曹操?許攸是不是被許諸砍殺的?曹操為什麼要借許諸之手殺許攸呢?

曹操跣足指的是曹操在許攸深夜來投奔之時,來不及穿鞋便激動的相迎而出,顯示曹操求賢若渴,禮賢下士的作風。屆時,本是官渡之戰,袁紹兵力遠勝曹操,並且曹操軍中糧草快要告罄,幾乎可以預料到結局。而許攸當時是袁紹軍中的謀士,只是袁紹聽信讒言,不僅不採納許攸的計策,更是羞辱許攸,後又派酒鬼烏巢守衛糧草重地。許攸...

曹操的兒子叫什么,曹操的兒子叫什麼

有二十五位兒子 曹丕,公元221年迫漢獻帝禪讓帝位,是為魏文帝。卞皇后生曹彰,綽號黃須兒,為一勇將,曾大破代郡烏丸。公元225年封任城王。卞皇后生曹植,擅長文學,曾作 洛神賦 雖然得到曹操寵愛,但最終與其兄曹丕爭位失敗,從此在政治上無所作為。公元225年立為陳思王。卞皇后生曹熊,早薨,蕭懷王。卞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