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為什麼不傳位給曹子建,曹操為什麼傳位給曹丕呢?

2023-03-09 19:30:02 字數 1841 閱讀 4485

1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為什麼不傳位給曹植。 原因有很多,但是最重要的我認為有兩點。

1:古人尊崇立嫡不立庶,立長不立幼,廢長立幼是取禍之道。

2:曹丕更適合當尊主,曹植更像詩人。

賈詡的作用也比較重要,以下援引一段陳志原文:

文帝使人問詡自固之術,詡曰:「原將軍恢崇德度,躬素士之業,朝夕孜孜,不違子道。如此而已。

」文帝從之,深自砥礪。太祖又嘗屏除左右問詡,詡嘿然不對。太祖曰:

「與卿言而不答,何也?」詡曰:「屬適有所思,故不即對耳。

」太祖曰:「何思?」詡曰:

「思袁本初、劉景公升父子也。」太祖大笑,於是太子遂定。

2樓:喀斯貓

我覺得曹操不選擇曹植作為王位繼承人的原因:

古人傳位是有規矩的,首選的就是嫡子,也就是正妻所生的兒子,曹操的正妻卞氏有四個兒子,第三子曹植,當時傳曹植才高八斗,曹植是有才,但曹植有的只有文才,並不是治國才能,根據曹植的所作所為,他並沒有什麼政治頭腦,政治上太單純,他所具有的才能並不廣泛,太單一,就和曹彰差不多,曹彰只有武才,沒有文學才能,政治也是上太單純,並沒有什麼政治頭腦。

反觀曹丕就不一樣了,曹丕有文采也有武才,曹丕和曹操、曹植同樣是建安七子之一,而且曹丕的武藝也很高強,更可貴的是曹丕在政治上特別的成熟,為人深藏不露,城府極深,懂得審時度勢,御下有方,這些就是曹操看重曹丕不看重曹彰、曹植的原因。

3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一代帝王的霸氣,不符和他的要求。

4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在曹操在傳位的時候一直都在猶豫~他是有打算傳位曹植,但謀士勸他傳曹丕,因為有前車之鑑,不想重蹈覆轍。所以曹操到死都還沒決定傳位於誰~又曹丕當時是長子。按照自古傳來長子繼承父位的觀念,也就理所當然繼承了曹操的位置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曹操不是聖人 也會被詭計蒙蔽眼睛 而犯錯誤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曹植跟他的理想不一樣,曹丕就跟他一樣。

曹操為什麼傳位給曹丕呢?

7樓:取個名都好難

因為曹丕在曹操所有的兒子之中是最合適的,有心計,在謀略方面和曹操一樣,所以為了能夠更好的傳承選擇將位子傳給曹丕。

8樓:網友

因為曹丕各方面實力比較平均,而且城府較深,是所有兒子中最像曹操的。所以傳位給他時最保險的選擇。

9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因為曹丕是長子,古代繼承講究立嫡立長,當時曹操長子去世,曹丕年齡最大,所以傳位給曹丕。

10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他認為有司馬懿輔佐的曹丕最有可能讓曹魏強大,一統天下的願望最有可能實現,所以這樣做。

曹操為什麼傳位給曹丕?

11樓:啦啦隊地方

因為當時在曹操的兒子裡,曹丕是最具有政治才能和軍事才能的乙個人。他更適合當皇帝。

12樓:叄么肆鋒

曹操一開始打算考驗一下曹丕和曹植,但是後來曹丕欺騙了曹操被曹操發現了,所以曹操改立了曹丕。

13樓:新鮮妃子笑

因為曹丕是曹操所有兒子中最有能力的乙個,無論是政治才能還是軍事才能,曹丕都最厲害,因此曹操傳位給曹丕。

14樓:小自信

我認為最主要的原因是曹丕的政治手腕強硬,還有就是他的領導才能非常的卓越所導致的結果。

15樓:沒有不開心啦啦啦

當時能和他競爭的之有曹植乙個人,然而曹植的謀士太過自大,輸了這場競爭。

為什麼都說曹操是曹賊

那是周瑜先叫出來的,就是打赤壁之戰前。見 三國志 吳書 周瑜傳 瑜曰 不然。操雖託名漢相,其實漢賊也。將軍以神武雄才,兼仗父兄之烈,割據江東,地方數千裡,兵精足用,英雄樂業,尚當橫行天下,為漢家除殘去穢。況操自送死,而可迎之邪?請為將軍籌之 今使北土已安,操無內憂,能曠日持久,來爭疆埸,又能與我校勝...

曹操的兒子這麼多,為什麼最後傳位給曹丕呢

曹操雖然兒子眾多,但是只有曹昂 曹丕 曹植 曹沖和曹彰在繼承人名單之中,而繼承人名單中的曹昂和曹沖早早離世,曹彰和曹植又因為性格原因無法勝任大位,於是曹操便選擇了最合適的曹丕。首先來說說曹昂和曹沖,曹昂和曹沖可以說是曹操最喜歡的兩個兒子了,曹昂作為曹操的長子,原本是最有可能繼承曹操霸業的,只可惜曹昂...

為什麼曹操稱王要稱「魏」,曹操為什麼稱王不稱帝?

曹操稱魏確是因為受封魏公 魏王,所謂魏公是指他可以以他的封地 魏 可建立公國,魏王是指他可以以他的封地 魏 建立王國,當然了,皇帝的帝國只能有乙個,但皇帝可以分封王國 公國,有的時期還有候國,這些人在通過某些手段奪取帝位的時候,一般為了不留下亂臣賊子的名聲,總是為裝是皇帝自願禪讓的,而且自己很忠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