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布被俘後想投靠曹操,曹操為什麼一定要殺了他?

2023-06-25 12:35:02 字數 4713 閱讀 6190

1樓:歲瓜悠無大妞

總的來說,曹操看出呂布是乙個見利忘義之人,不敢要。

呂布是幷州五原郡人,而丁原是幷州刺史,呂布是丁原的主簿,丁原對呂布很好。何進為了剷除宦官,召各地諸侯入京,其中就包括丁原,丁原被任命為執金吾,他的對手正是來自涼州的董卓。

董卓許給呂布大利,呂布竟然直接將丁原給殺了,丁原所屬盡歸董卓所有。而呂布與董卓的關係,還勝過與丁原的關係,恩若父子。

董卓這個人的脾氣不好,有一次,因為與呂布有小小的矛盾,就把手戟扔向呂布,呂布內心也有所怨恨,還有一次,呂布與董卓的侍女(貂蟬原型)有私通,擔心被就去找王允抱怨,而王允正想除掉董卓,就勸呂布殺死董卓,呂布答應了,最終刺殺了董卓。

王允與呂布成功之後,共掌朝政,而原來的涼州兵,在賈詡的勸說下,在李傕、郭汜的帶領下攻回長安,最終王允被殺,呂布逃走。

呂布投奔袁術,袁術不理他,呂布投奔袁紹,袁紹到是接受他了,但是又發現呂布暗中擴大自己的實力,而且呂布的將士經常搶東西,袁紹也開始討厭呂布,呂布也發覺,也離開了。

兗州的張邈與陳宮不滿曹操的所作所為,趁曹操東攻徐州的陶謙,就迎呂布,而叛曹操,曹操的地盤只剩下三座城,曹操揮師回打呂布,最終呂布大敗,而陶謙病逝前,將徐州託付給劉備。

呂布逃到徐州,投奔了劉備,劉備接納了他。呂布對劉備很傲慢,還在袁術攻打徐州,劉備率軍出擊對峙的時候,趁機襲取了下邳城。劉備戰敗,只能依附於呂布之下,駐紮於小沛。

袁術為了聯合呂布,讓呂布將他的女兒嫁給袁術的兒子,呂布答應了。袁術就派韓胤到呂布去,而呂布在沛相陳珪的勸說下反悔了,反而把韓胤送到許都曹操那邊殺了,曹操以漢獻帝的名義封呂布為左將軍。

呂布攻打劉備,劉備投奔曹操,呂布與袁術重新聯合,但最終都被曹操打敗,陳宮,高順選擇死,而呂布向曹操投降,企求活命,可是曹操可不敢收這種見利忘義之人,就將之殺死。

2樓:煦日和風

因為劉備在一邊煽風點火,說呂布是個小人,曹操才會殺了他。

3樓:三棵樹

因為呂布雖然武藝高強,但性格反覆無常,並且給他造成了很大的危害,曹操非常討厭他,所以一定要殺他。

4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呂布是乙個牆頭草,經常害死自己的主公,不想落得那樣下場的曹操當然不會要他。

呂布被抓時曹操還在猶豫,曹操最後為什麼要下手殺呂布?

5樓:瑟瑟十七公主

曹操之所以在最後時刻下手殺掉了呂布,是因為受到了劉備的提醒。

劉備告訴曹操,呂布是乙個「三姓家奴」,不值得信任,所以曹操才會殺掉呂布。

第一,曹操曾經想放過呂布。

雖然呂布在三國時期是數一數二的名將,但是他跟曹操作戰的時候卻不幸被曹操所擒。

而呂布心思特別活絡,他被士兵綁著去見曹操以後,就馬上向曹操投降,表示自己願意效忠曹操。

曹操本來就正在征戰天下,需要大量的人才,呂布又是乙個不可多得的將才。

所以曹操本想把呂布放掉,然後讓呂布在自己手下當一員戰將,這樣以後就可以為自己所用。

第二,劉備勸說曹操殺掉呂布。

雖然曹操的想法非常好,但是劉備卻勸說曹操一定要殺掉呂布。

劉備告訴曹操呂布是乙個反覆無常的小人,他曾經追隨丁原,並且認丁原為義父。

但是他為了自己的利益將丁原殺害,投奔了董卓。

後來他又因為貂蟬而殺掉了董卓,天下的人都罵呂布是「三姓家奴」。

而曹操聽到劉備的說法以後猶豫了一段時間,然後就命令手下的人將呂布殺死了。

雖然呂布是乙個非常優秀的軍事將領,但是他這個人確實人品不太好,一直被後世的人所詬病。

第三,我的看法是什麼?

如果我們熟讀歷史的話,就不難發現,曹操一般情況下是很少殺害俘虜的。

即使對方跟自己有過很多過節,曹操也能夠很大方的原諒對方,然後去重用對方。

可是也有少數人不能夠被曹操所原諒,也不能被曹操所任用。

比如說許攸和呂布,他們都在投降曹操以後被曹操所殺害。

而曹操之所以這樣做,是因為他認為這些人並不是忠心耿耿的人。

6樓:艾談體育

呂布可以說是三國前期最著名的戰將之一,劉關張三位英雄豪傑也僅僅與之打成平手,但就是這樣一位勇猛的戰將在兵敗被俘之後卻被曹操所殺,其實曹操在殺呂布之前也是非常猶豫,但最後曹操還是堅定不移的殺了呂布,對於這樣一位名震天下的猛將,曹操為何沒有選擇收服反而是將其殺之呢?

首先呂布的經歷讓曹操不得不殺,對於呂布這位猛將曹操是非常珍惜的,在呂布投降之後曹操本是想收服的,但因為劉備的一句話曹操就堅定了殺心。原來呂布本是丁原義子,因為金銀珠寶和赤兔馬他殺了丁原投奔董卓,後來因為貂蟬的原因呂布又殺了董卓,殺了董卓之後呂布投靠劉備,但他趁劉備外出之時又趁機占領了徐州,可以說呂布是乙個反覆無常的小人,投靠誰都只是一時無奈之舉,只需一點蠅頭小利他就會反叛,對於這樣的人,即便再勇猛曹操也不得不殺

其次曹操和呂布曾經有過過節。曹操父親路過徐州之時被徐州牧陶謙手下部將所殺,曹操親率大軍爭討徐州,但在曹操攻打徐州之時,呂布卻趁機侵襲曹操的後方,攪得曹操陣腳大亂,不得不班師回援,因為這件事曹操放棄了唾手可得的徐州,而他本人也是對呂布恨之入骨,所以俘虜了呂布之後勢必會進行報復

可以說呂布的死是必然,在義薄雲天的三國時代呂布卻反覆無常,兩次殺死自己的義父,對於這樣的人相信誰都沒有辦法去真正的信任,如果曹操接受了呂布的投靠,那麼下乙個遭殃的或許也就會是曹操,對於這種不忠不孝不仁不義的人,就算再有才幹也不能任之以重任,死亡就是他最好的結局。

7樓:山西巨集盛星辰

曹操是乙個深信不疑的人,之前呂布是丁原的手下,後來又跟著董卓幹,又投靠袁術,最後才跟著曹操,曹操覺得這個人的品行很差,覺得他貪財又貪色。再加上呂布經常和曹操對著幹。

8樓:小教艾

呂布的能力非常強,而且還很有野心,但他的實力不足以支撐他當主公, 而他在曹操面前大放厥詞,敗軍之將還想當朝軍的主帥和曹操平分天下,犯了曹操的忌諱。

9樓:捕只螢火蟲

因為呂布**後依舊非常桀驁不馴,甚至於將自己稱帝的野心計畫公之於眾,引起了曹操的忌憚和不滿,最終才下手殺害呂布。

魏武帝曹操為何不接受呂布的投降反而還殺了他?

10樓:王祿

因為他覺得這個人是無情無義的,是可能會對他下手的,可能會是引狼入室,所以把他殺了。

11樓:帳號已登出

因為他覺得這個人是非常奸詐的,而且曹操的疑心也是比較重的,他害怕這個人帶領著其他的人謀反。

12樓:大超說教育

主要還是因為曹操也不太喜歡呂布,呂布這個人無情無義,很不靠譜。

曹操為什麼非要殺掉已經投降的呂布?

13樓:v587阿帆

因為呂布為人反覆無常,有奶便是娘。他在丁原帳下時,董卓用赤兔馬使呂布殺了自己的義父丁原,之後呂布又認董卓為義父,後來因為貂蟬又殺了他第二個義父董卓。曹操也不傻,他明知道這樣的人反覆無常,如果把他招入自己帳下,自己也會重蹈丁原董卓的覆轍。

因此這樣的人絕不能留,就算他能力再強也不能留,必須得殺。

14樓:瑞衛

曹操捉到呂布後,有心想收降他,為自己所用。當時,大將張遼也是被俘的將領,曹操還是重用了他。可是,對於呂布,曹操雖然對他的不義有所警覺,但曹操對待戰將是比較大度的,往往不計前嫌,他有心把呂布收到自己麾下,於是他便徵求劉備的意見。

呂布心直,他以為劉備會幫自己,因為他們曾以兄弟相稱,劉備在被紀靈包圍的關鍵時刻,呂布曾幫了劉備一把,使劉備化險為夷。可是,當曹操徵求劉備的意見時,劉備說一句:「明公你不見呂布如何對待丁建陽董太師的嗎?

嚇得曹操打個冷戰。就這樣,呂布便必死無疑了。其實,在這個關鍵時刻,劉備的話一字千鈞,他說一句好話,就會救呂布一命,說一句壞話就會使呂布身首異處。

劉備表面上賢德仁厚,可內心卻極為狡詐。他知道,這時要讓呂布幫了曹操,那麼曹操的力量就更難以對抗了。為此,他內心早就想好了借刀殺人的辦法。

他決不能讓呂布歸了曹操,於是,他提到了丁建陽和董太師,可謂捅到了要害之處。呂布臨死時,大罵劉備是大耳賊,不講信義。事實上正是如此,劉備也是乙個非常不講信義的人,只是偽裝成講信義的樣子,騙了不少的人。

所以,說呂布死於劉備之手並非沒有道理。而曹操也是乙個反覆無常的人,置人生死只是一念之間。

呂布死了,死得很可憐,死得稀里糊塗。在當時最時興狡詐的環境裡,他的勇猛是無用的。在當時,不論是忠心還是背叛都需要一種智謀,而他不論是背叛還是忠心,都是直來直去,沒有一點掩蓋的地方,所以,他被人們當成了傻瓜,也當成了虎狼,他不但屢屢上別人的當,還落了乙個不忠不義的惡名,想來,也夠悲哀的。

15樓:職場導師陳元芳

因為曹操知道呂布這個人是非常的見利忘義的,而且為了個人利益不擇手段,甚至可以殺害自己的義父,所以曹操才一定要殺掉呂布。

16樓:瀟柏晗

因為呂布雖然武藝高強,但是他人品不好,反覆無常。

曹操為什麼要殺呂布,劉備為什麼勸曹操殺呂布?

因為呂布這個人,反覆無常,為了一點利益,能將自己的義父給殺死,做人沒有底線,曹操非常不放心,所以將呂布殺掉。首先就是因為曹操的疑心病很重,而呂布武功很高強,曹操認為呂布這個人不易控制,所以就殺了呂布。因為呂布是乙個牆頭草,經常謀害自己的主公,不想落得這樣下場的曹操當然要是把他殺掉。劉備為什麼勸曹操殺...

諸葛亮為什麼不投靠曹操,諸葛亮為什麼不投靠曹操?

我分析如下 第一,劉備搶先三顧茅廬,把諸葛亮接了去,曹操已經沒有機會了。第二,劉備 匡復漢室 的口號,符合受儒家 忠義 思想的諸葛亮的價值觀,曹操 挾天子令諸侯 恰恰違背了孔明的價值觀。第三,劉備三顧茅廬,又給了諸葛亮很高的禮遇,感動了孔明,激發了諸葛亮的為劉備效忠的決心和鞍前馬後的奴性。第四,劉備...

曹操為什麼退兵?曹操為什麼不敢派兵出來

曹操接父親來兗州,陶謙欲結好曹操,就派人護送曹父,結果送的人 就是張闓 是黃巾餘黨,圖謀金錢,害了曹嵩 曹父 曹操就派兵攻打徐州,陶謙就向好友孔融和田楷求救。正好北海被圍,陶謙叫太史慈向劉備求救,完事後再請他救陶謙。劉備就向公孫瓚借了3000兵馬與趙雲來就他。到了徐州,劉備致書給曹操,叫他退兵,曹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