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食物去火呢,吃什麼食物去火

2023-06-05 19:10:02 字數 4606 閱讀 9438

1樓:信天游

1、降火效果最好的食物:綠茶、啤酒、咖啡、菊花茶、螃蟹、蜂蜜、綠豆糕、涼皮等。

2、去火的蔬菜有:苦瓜、芥藍、菠菜、油菜、芹菜、冬瓜、生白蘿蔔、黃瓜、生藕、萵筍、茄子、絲瓜、茭白、慈菇、紫菜、金針菜(幹)、海帶、竹筍、冬筍、菊花菜、綠豆芽等。

3、在水果中可以去火的食物有:西瓜、梨、香蕉、柚子、梨子、藕、柿餅霜、柑子、橙子、柿子、新鮮百合、甘蔗、山楂、芒果、獼猴桃、金桔等都是中性的。

還可以吃:蘋果、葡萄、檸檬、烏梅、枇杷、橄欖、花紅、李子、酸梅、海棠、菠蘿、石榴、無花果、羅漢果、桑葚、楊桃、香瓜、生菱角、生生荸薺等。

4、其它:花生、蓮子、榛子、松子、百合、銀杏、大棗、南瓜子、西瓜子、瓊脂、豆豉、食鹽、綠茶、白糖、蜂蜜、可可等。

5、動物類食品:鴨肉、兔肉、河蟹、田螺肉、馬肉、鴨蛋等屬於中性食品,這些都是中性的,也可以:豬肉、鵝肉、鯉魚、青魚、鯽魚、鰱魚、甲魚、泥鰍、烏賊魚、雞血、雞蛋、鴿蛋、鵪鶉肉、鵪鶉蛋、鱸魚、鱖魚、魚翅等。

6、穀物:綠豆、大公尺、秈公尺、玉公尺、紅薯、赤豆和他們的產品。

7、牛奶和乳製品、大豆及大豆製品:牛奶。

吃什麼食物去火

2樓:泳若慢一默

中草藥泡茶清火效果不錯,如:金銀花,菊花,梔子,生地,連翹,薄荷,竹葉等具有清熱敗火作用的食物種類較多,一般針對上火時不同症候可分下列幾類:

1)清熱解毒類:如菊花、黃瓜、板藍根、番茄、竹筍、綠豆、豆腐、芹菜、荸薺、菱角、馬齒莧、金針菜等,多有抗菌消炎作用,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2)苦寒制火類:如苦瓜、苦菜、厥菜、絲瓜、田螺、茄子、小公尺、蕎麥等,可以寒涼之性化熱降火,多用於實火症。

3)利濕瀉火類:如冬瓜、西瓜、薏仁、扁豆、大麥、莧菜、甜瓜、赤小豆、萵筍、綠豆芽、雞內金等,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4)攻下實火類:如大黃、知母、黃連、黃芩、香蕉、芹菜、馬鈴薯、白蘿蔔等,適用於小便短黃、大便乾結、口幹口苦、腹脹納差等症候。

5)涼血斂血類:如蓮藕、梨、荸薺、生地、木耳、糯公尺、藕粉、薺菜、玉公尺鬚、芒果、竹葉、白茅根、馬齒莧等,可用於鼻衄、便血、尿血、牙齦出血等血熱妄行的情況。

吃什麼食物去火

3樓:叮叮咚

上火了一般主要是因為熱性東西吃太多,或者情緒不暢引起的,通過清淡飲食,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等辦法均可快速消除。

4樓:摩羯葉曉燁

第一首選的就是苦瓜了,其次苦菜,其實帶有苦味的食品都很好。但是關鍵還是要自己調節心情。

吃什麼食物去火

5樓:36800郵家

吃什麼東西去火?這裡看看!

就食物而言,「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敵。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為其中含有生物鹼、尿素類等苦味物質,中醫研究發現,這些苦味物質有解熱祛暑、消除疲勞的作用。最佳的苦味食物首推苦瓜,不管是涼拌、炒還是煲湯,只要能把苦瓜做得熟且不失「青色」,都能達到「去火」的目的。

除了苦瓜,還有其他苦味食物也有不錯的「去火」功效,如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芥蘭、等,同樣能清熱解暑。

除了多吃苦味食物,夏季蔬果多,還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鮮水果和鮮嫩蔬菜。專家指出,甘藍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蘋果、葡萄等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矽的含量高,有寧神、降火的神奇功效,因此在夏季應多吃和常吃這些食品。

牛奶很多人認為夏季喝牛奶會加重「上火」,引起煩躁,其實,夏飲牛奶不僅不會「上火」,還能解熱毒、去肝火。中醫認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過滋陰、解熱毒來發揮「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達70%%左右的水分,還能補充夏季人體因大量出汗而損失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凍成冰塊食用,否則很多營養成分都將被破壞。

士多啤梨士多啤梨不但好吃,還有藥用價值。中醫認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熱、除煩。

西瓜西瓜性涼,吃了不會引起「上火」、心煩,而且含有豐富鉀鹽,能彌補人體大量造成的體內鉀鹽缺乏。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過3個小時。

大豆大豆在滋陰、「去火」的同時還能補充因為高溫而被大量消耗的蛋白質。

西紅柿儘管一年四季都可見,但西紅柿在夏季最多,最甜,營養也最豐富。它同樣可以清熱解毒、平肝「去火」。

6樓:杭嘉澍鄔鑫

降火食物推薦:菊花、薄荷、檸。

檬、芥蘭、甘藍菜等食物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的含量高,它們有寧神、降火和降血壓的神奇功效。降火菜式推薦:最佳的清熱解暑苦味食物是苦瓜、士多啤梨綠豆。

粥、山藥蘆薈雞煲。靚補食材:山藥、蘆薈、雞肉。蘆薈:能清理腸胃,可以促進排便和排毒,減少體內聚積的脂肪。苦瓜:可清熱解毒、清心明目,適宜於心火旺。

之人食用。茶葉:如烏龍茶、苦丁茶等,有清熱強心、利尿、清食解酒、生津止渴等功效。苦杏仁:具有止咳平喘、潤腸通便、潤肺脾等好處。枇杷葉:有助於清。

肺、化痰止咳、和胃降逆以及解暑等。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可幫助潤肺止咳,清心安神。龜苓膏:可滋陰補腎、潤燥護膚、消除暗瘡、調理臟腑。

降火氣要少吃兩種食物:

1.高熱量食物:諸如紅肉、雞蛋、乳製品和醣類。這些食品含熱量高,易增加膽固醇,在炎炎夏季,不利於心臟呼吸到充足氧氣,所以要減少攝入。

2.茄屬植物:如辣椒、茄子、土豆,這些食物也不利於心臟呼吸到充足氧氣,應盡量少吃。

具有降火作用的茶飲。

菊花、薄荷、檸檬、芥蘭、甘藍菜等食物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的含量高,它們有寧神、降火和降血壓的神奇功效。常吃這些芳香食品,可以寧神降火。

7樓:匿名使用者

吃苦的食物去火。

除了多吃苦味食物,現季的蔬果多,還可以吃甘甜爽口的新鮮水果和鮮嫩蔬菜。

甘藍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蘋果、葡萄等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矽的含量高,有寧神、降火的神奇功效,因此要多吃和常吃這些食品。

8樓:烤熟的鴨嘴

火龍果、苦瓜、冬瓜、綠豆……

9樓:古始原坊

葛根粉加點蜂蜜,去火效果特好!

吃什麼食物去火

10樓:逗你說說

蔬菜類的有:苦瓜、黃瓜、木耳、海帶、胡蘿蔔、菠菜、山藥、蓮藕、芹菜、空心菜、紫薯、蘆薈、絲瓜、冬瓜、大豆、西紅柿。

水果類的:西瓜、士多啤梨、梨 都是可以的。

吃什麼食物可以去火

11樓:雯雯

菊花茶,綠豆湯!梨子!下火很好的。

12樓:慶斯斯實絹

是藥三分毒,最好的方式是食療。

1.牛奶。2.士多啤梨。

3.西瓜。4.大豆。

5.苦瓜。6.西紅柿。

7.梨8.香蕉。

9.石榴、10.葡萄、

11.芒果、

12.蘋果、

13.柚子、

14.檸檬、

15.山楂。

16.甘蔗、

17.柿子、

18.荸薺、

19.銀耳、

20.菠蘿、

21.燕窩、

22.豬肺、

23.蜂蜜、

24.烏骨雞、

25.鱉肉、

26.龜肉、

27.鴨蛋。

還有我查到的一些粥:

1.芝麻紅糖粥食療。取芝麻50克,粳公尺100克,紅糖適量。先將芝麻炒熟,研成細末。粳公尺煮粥,待粥煮至黏稠時,拌入芝麻紅糖稍煮片刻即可食用。

2.板栗冰糖粥。取板栗仁50克,粳公尺100克,冰糖適量。

將板栗仁切碎與粳公尺一同放入鍋內,加適量清水煮粥,待粥煮至黏稠時,放入冰糖調味即可食用。此方具有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的作用,適用於胃納不佳、脾胃不健、腰膝軟痛、四肢乏力、多夢失眠、夜尿增多等病症。

3.清熱去火的苦瓜黃豆排骨湯。

4.絲瓜豆腐魚頭湯。

5.鮮蓮蘑菇鴨羹。

6.芥菜牛肉湯。

7.冬瓜鯇魚湯。

8.還有綠豆湯。

具體做法自己查吧!

吃什麼食物可以去火

13樓:思念浪漫的歌

一、喝蓮子湯去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低熱、盜汗、心煩、口乾等;實火表現為反覆口腔潰瘍、口幹、小便短赤、心煩易怒等。

食**:蓮子30克(不去蓮心),桅子15克(用紗布包紮),加冰糖適量,水煎,吃蓮子喝湯。

二、吃豬肝可去肺火。

表現症狀:乾咳無痰或痰少而粘、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失眠、舌紅。

食**:豬肝1付,菊花30克(用紗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湯。

三、喝綠豆粥去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飲食量少、便秘、腹脹、舌紅、少苔;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幹口苦、大便乾硬。

食**:石膏粉30克,粳公尺、綠豆各適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後過濾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公尺、綠豆煮粥食之。

四、喝梨水去肝火。

表現症狀:頭痛、頭暈、耳鳴、眼乾、口苦口臭、兩肋脹痛。

食**:川貝母10克搗碎成末,梨2個,削皮切塊,加冰糖適量,清水適量燉服。

五、吃豬腰去腎火。

表現症狀:頭暈目眩、耳鳴耳聾、腰脊痠軟、潮熱盜汗、五心煩躁。

食**:豬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鍋內煮至豬腰子熟,吃豬腰子喝湯。

14樓:葉子先生時光小屋

白蘿蔔,梨水,苦瓜,龜苓膏,百合,綠豆湯,黃瓜,苦菊,菊花茶,薄荷水。

吃什麼比較去火,吃什麼食物去火呢

上火有實火與虛火之分,內火比較輕的人通常食用偏寒或溫性的水果 蔬菜以及代茶飲。如果體內火比較重,可以通過中醫辨證,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藥物去火。1 蔬果 可以適當吃一些偏冷的水果 蔬菜,比如苦瓜 西瓜 火龍果 梨 冬瓜 芹菜 黃瓜等,都能起到緩解上火的作用 2 代茶飲 將菊花 決明子 梔子 金銀花 蒲...

冬天吃什麼去火?冬季吃什麼食物可以降火

大家對上火有個誤解,以為一上火就要立馬吃去火的藥。上火有實火虛火之分,實火是需要降火,虛火就不同了,而現在的人大多是屬於虛火。中醫有個說法叫 水不藏龍。打個比方,西遊記裡的海裡面都是有龍的,這人體內的火就像海浬的龍,如果水淺了,龍就無藏身之處,必然出來興風作浪,這時人體就表現為上火。這水是什麼呢,電...

去火的食物或藥物有那些?什麼食物去火

清熱藥。1清熱瀉火藥 石膏,知母,梔子,夏枯草,2清熱燥濕藥 黃芩,黃連,黃柏,龍膽草,茵陳蒿,3清熱涼血藥 犀角 水牛角 生地黃,玄參,牡丹皮,赤勺。4清熱解毒藥 金銀花,忍冬,連翹,大清葉,青黛,白頭翁,5清虛熱藥 青蒿,地骨皮,銀柴胡。一般常見的食物,苦瓜,涼茶,西瓜,再不成,你買罐王老吉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