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火的食物或藥物有那些?什麼食物去火

2023-05-07 17:40:01 字數 5298 閱讀 4452

1樓:匿名使用者

清熱藥。1清熱瀉火藥:石膏,知母,梔子,夏枯草,2清熱燥濕藥:黃芩,黃連,黃柏,龍膽草,茵陳蒿,3清熱涼血藥:犀角(水牛角),生地黃,玄參,牡丹皮,赤勺。

4清熱解毒藥:金銀花,忍冬,連翹,大清葉,青黛,白頭翁,5清虛熱藥:青蒿,地骨皮,銀柴胡。

一般常見的食物,苦瓜,涼茶,西瓜,再不成,你買罐王老吉啊。

2樓:匿名使用者

喝二十四味良茶 藥就是牛黃解毒片。

什麼食物去火

3樓:戴蒙栽毯

敗火具有清熱敗火作用的食物種類較多,一般針對上火時不同症候可分下列幾類: (1)清熱解毒類:如菊花、黃瓜、板藍根、番茄、竹筍、綠豆、豆腐、芹菜、荸薺、菱角、馬齒莧、金針菜等,多有抗菌消炎作用,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2)苦寒制火類:如苦瓜、苦菜、厥菜、絲瓜、田螺、茄子、小公尺、蕎麥、兔肉、田雞等,可以寒涼之性化熱降火,多用於實火症。 (3)利濕瀉火類:

如冬瓜、西瓜、薏仁、扁豆、大麥、莧菜、甜瓜、赤小豆、黑魚、鴨肉、鯉魚、鯽魚、泥鰍、萵筍、綠豆芽、雞內金等,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4)攻下實火類:如大黃、知母、黃連、黃芩、香蕉、芹菜、馬鈴薯、芝麻、桃仁、海蜇、白蘿蔔等,適用於小便短黃、大便乾結、口幹口苦、腹脹納差等症候。

5)涼血斂血類:如蓮藕、梨、荸薺、生地、木耳、黃鱔、糯公尺、藕粉、薺菜、玉公尺鬚、芒果、鰻魚、竹葉、白茅根、馬齒莧等,可用於鼻衄、便血、尿血、牙齦出血等血熱妄行的情況。 (6)甘溫除熱類:

如黨參、白朮、白菜、荔枝、栗子、大棗、胡桃仁、百合、黑芝麻、燕窩、蜂乳、高梁、茴香、刀豆、芥菜、櫻桃、石榴、烏梅等,適用於氣虛火旺的病況。 (7)滋陰降火類:如甲魚、海帶、紫菜、海參、菠菜、豬血、豬肝、紅糖、烏雞、南瓜、蛤蜊、銀耳等,多用於陰虛火旺、五心煩熱、潮紅盜汗、夜不能寐等症。

8)補髒熄火類:如黑豆、山藥、花生、牛乳、薏仁、白木耳、鴿蛋、鵪鶉、雀肉、鱔魚、羊肉、狗肉、韭菜、桑椹等,適用於因臟腑虛弱、陽氣不舉所致的各種虛火症候。

4樓:小梅兒

人體上火時就會產生各種不適症狀,因上火所引起的便秘、長痘、頭髮油膩等問題困擾著許多人。

以食療的方式進行體質的調節是最為科學且安全的做法,但如何選擇降火的食物亦是有所講究的。以下這些食物可以幫助我們輕鬆輕鬆降火,使身體不受上火困擾。

1、荸薺。荸薺性甘寒,是一樣充滿水分的水果,具有良好的降火功效。荸薺的口感清脆,其性味甘寒,吃荸薺雖然說可以達到降火的目的,但是不宜多吃,否則極易造成腹瀉等不適。

2、綠豆。綠豆具有清熱、解毒、降火等多重功效。將綠豆熬至粥狀後食用,是一樣理想的解暑佳品。夏天時,可以適當的食用綠豆粥,能夠迅速的調節上火體質,使身體恢復正常狀態。

3、苦瓜。苦瓜的降火功效是十分顯著的,不論是清炒苦瓜或是苦瓜榨汁都具有較為清透的口感,是許多人所喜愛的蔬菜瓜果。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用苦瓜榨汁不宜加糖,否則會影響食物的口感和功效。

4、雪梨。雪梨具有生津止渴、清熱降火的功效。將雪梨削皮後加入冰糖熬成汁飲用能夠止咳化痰,經常食用雪梨還能調節內分泌、美容養顏,多食用對身體是有一定好處的。

5、柚子。中醫認為,柚子的果肉性寒,味甘、酸,具有清熱化痰以及健脾消食的作用,食用柚子可以有效的解決因積食所引起的上火、口臭等症。而柚子皮可以理氣化痰、散寒燥濕,具有較好的醫藥作用。

6、海帶與紫菜。

很多人上火的時候常常會有牙齒疼痛並伴有牙齦腫脹的現象,往往是胃火過旺的原因所導致的。多吃海帶和紫菜能夠有效的抑制胃火,緩解牙齦腫痛。7、白蘿蔔。

眾所周知,白蘿蔔具有降火、清熱生津、養胃消食的作用,對於上火所引起的口腔潰瘍、噯氣厭食等症狀有著較好的調節作用,煮蘿蔔水飲用或是拌糖食用皆有不錯的口感。

由於體質上的差異,每乙個人的上火表現症狀以及食物調節方式都有所不同。為了盡快的解決上火所帶來的不適,我們應當根據所表現而出的症狀差異選擇適合自己的調養方法。 與此同時,要遵循規律的作息方法以及科學的營養搭配原則,並迅速的解決上火所帶來的不適,使身體更加健康。

5樓:匿名使用者

瓜類的吧,尤其苦瓜,一般帶苦味的食物都去火吧。

去火的食物有哪些吃什麼能去火

那些食物是去火的?

6樓:叮叮咚

上火了一般主要是因為熱性東西吃太多,或者情緒不暢引起的,通過清淡飲食,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等辦法均可快速消除。

7樓:匿名使用者

「苦」味食品是「火」的天敵。苦味食物之所以苦是因為其中含有生物鹼、尿素類等苦味物質,中醫研究發現,這些苦味物質有解熱祛暑、消除疲勞的作用。最佳的苦味食物首推苦瓜,不管是涼拌、炒還是煲湯,只要能把苦瓜做得熟且不失「青色」,都能達到「去火」的目的。

除了苦瓜,還有其他苦味食物也有不錯的「去火」功效,如杏仁、苦菜、苦丁茶、芹菜、芥蘭、等,同樣能清熱解暑。

除了多吃苦味食物,現季的蔬果多,還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鮮水果和鮮嫩蔬菜。專家指出,甘藍菜、花椰菜和西瓜、山楂、蘋果、葡萄等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矽的含量高,有寧神、降火的神奇功效,因此要多吃和常吃這些食品。

去火」食物:

牛奶牛奶很多人認為夏季喝牛奶會加重「上火」,引起煩躁,其實,夏飲牛奶不僅不會「上火」,還能解熱毒、去肝火。中醫認為牛奶性微寒,可以通過滋陰、解熱毒來發揮「去火」功效,而且牛奶中含有多達70%%左右的水分,還能補充夏季人體因大量出汗而損失的水分。需要注意的是不要把牛奶凍成冰塊食用,否則很多營養成分都將被破壞。

士多啤梨士多啤梨不但好吃,還有藥用價值。中醫認為它有「去火」功效,能清暑、解熱、除煩。

西瓜西瓜性涼,吃了不會引起「上火」、心煩,而且含有豐富鉀鹽,能彌補人體大量造成的體內鉀鹽缺乏。但注意西瓜放入冰箱不要超過3個小時。

大豆大豆在滋陰、「去火」的同時還能補充因為高溫而被大量消耗的蛋白質。

西紅柿。西紅柿儘管一年四季都可見,但西紅柿在夏季最多,最甜,營養也最豐富。它同樣可以清熱解毒、平肝「去火」。

降火食物推薦:

1,最有效的降火食物:綠茶、啤酒、咖啡、菊花茶、螃蟹、蜂蜜、綠豆糕、涼皮。

2,蔬菜中去火的有:苦瓜、芥藍、菠菜和油菜,芹菜、冬瓜、生白蘿蔔、黃瓜、生藕、萵筍、茄子、絲瓜、茭白、慈菇、紫菜、金針菜(乾品)、海帶、竹筍、冬筍、菊花菜、土豆、綠豆芽。

3,水果中去火的有:西瓜、梨、香蕉、柚子,梨、藕、柿餅霜,香蕉、西瓜、梨、柑子、橙子、柿子、鮮百合、甘蔗、山楂、芒果、獼猴桃、金桔,山楂這些是中性的,也可以吃:蘋果、葡萄、檸檬、烏梅、枇杷、橄欖、花紅、李子、酸梅、海棠、菠蘿、石榴、無花果、羅漢果、桑葚、楊桃、香瓜、生菱角、生荸薺。

4,其他:花生、蓮子、榛子、松子、百合、銀杏、大棗、南瓜子、西瓜子醬、玫瑰花、瓊脂、豆豉、食鹽、綠茶、白糖、蜂蜜、可可5,動。

有什麼食物是去火的?

哪些食物可以去火?

8樓:出安筠肖珏

常見解暑去火食品:

百合:清熱解暑。用於暑日心煩、口幹、出汗者,亦可用於防治感暑藥。

黃瓜:含有維生素a、c及鈣、磷、鐵等成分,含鉀尤其豐富,具有解暑清熱的功效。《本草求真》指出:

黃瓜氣味甘寒,服此能利熱利水。」黃瓜生熟吃皆可,還可去皮切片,加許糖、醋、醬油、味精及大蒜泥拌和佐餐。

西瓜。性寒涼,民間又叫寒瓜。在炎熱的暑天吃幾塊西瓜,既香甜可口,又清涼解渴。

西瓜不僅能解暑止渴,而且營養十分豐富,含有人體所需的多種營養成分。夏天出現中暑、發熱、心煩、口渴、尿少,或其他急性熱病時,均宜用西瓜進行輔助**。西瓜除吃瓜瓤外,瓜皮亦可煎水服用。

絲瓜。有清熱解暑的功效。歷代醫藥典籍和《本草綱目》皆說絲瓜能「清熱利腸」。

暑天吃些絲瓜湯,能消暑解熱。做湯時烹煮時間不宜長,最好能保持絲瓜的鮮綠色澤。絲瓜皮和絲瓜花一起熬水代茶,也有防暑解熱之效。

冬瓜。冬瓜性寒,有清熱、益脾、利尿、除濕之功效。可切片煮湯或炒食,亦可清煮蘸調料食用。

苦瓜。性寒,有清熱解毒的功效。

綠豆。有清熱、解暑、解毒、利尿的功效。綠豆稀飯消暑效力較弱,單用綠豆熬湯效力較強。

去火的食物有哪些

9樓:佘佑平智溪

去火的食物有下面幾類:

1)清熱解毒類:如菊花、黃瓜、板藍根、番茄、竹筍、綠豆、豆腐、芹菜、荸薺、菱角、馬齒莧、金針菜等,多有抗菌消炎作用,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2)苦寒制火類:如苦瓜、苦菜、厥菜、絲瓜、田螺、茄子、小公尺、蕎麥等,可以寒涼之性化熱降火,多用於實火症。

3)利濕瀉火類:如冬瓜、西瓜、薏仁、扁豆、大麥、莧菜、甜瓜、赤小豆、萵筍、綠豆芽、雞內金等,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4)攻下實火類:如大黃、知母、黃連、黃芩、香蕉、芹菜、馬鈴薯、白蘿蔔等,適用於小便短黃、大便乾結、口幹口苦、腹脹納差等症候。

5)涼血斂血類:如蓮藕、梨、荸薺、生地、木耳、糯公尺、藕粉、薺菜、玉公尺鬚、芒果、竹葉、白茅根、馬齒莧等,可用於鼻衄、便血、尿血、牙齦出血等血熱妄行的情況。

10樓:1314磨練

清心去火吃什麼好?

上火是日常生活中十分常見的一種症狀及體徵,如麵紅目赤、咽燥聲嘶、癤腫四起、紅腫熱痛、口腔糜爛、牙疼腫脹、煩燥失眠、鼻衄出血、舌紅苔黃、尿少便幹、發熱出汗等。上火分為兩類症候:實火和虛火。

適宜食材。1、宜多食苦味食物 2、宜食寒涼性的食物 3、宜食敗火的食物雪梨杏蘋果木瓜。

百香果檸檬。

藍莓橘子。香蕉棗(幹)

葡萄荸薺。火龍果山竹。

甜瓜西瓜皮。

無花果烏梅。

楊梅山楂桃西瓜。

杏鮑菇蟹味菇。

香菇口蘑。金針菇雞腿蘑。

仙人掌蘆薈。

銀耳馬齒莧。

蘿蔔纓黑木耳。

淮山藥毛豆。

茄子南瓜。魔芋蘆筍。

百合白蘿蔔。

蘿蔔苗西葫蘆。

土豆捲心菜。

石花菜西蘭花。

油菜莧菜。海帶紫晶藻。

蒲菜藕帶。藕裙帶菜。

柿子椒西紅柿。

胡蘿蔔黑豆芽。

荷葉絲瓜。苦瓜冬瓜。

黃豆芽綠豆芽。

黃瓜涼粉。白涼粉香公尺。

小麥黃豆。黑豆糯公尺。

芝麻燕麥。豆漿紫公尺。

紅公尺燕麥公尺。

私房小尼可莉。

桂格即黑小公尺。

全麥粉麥仁。

黑麥片茯苓。

莜麵豆腐。小公尺大公尺。

赤小豆西瓜子。

涼麵綠豆面。

粉皮魔芋粉。

蜂蜜禁忌食材。

1、忌食溫熱性的食物 2、忌食辛辣類的食物 3、忌抽菸、酗酒羊肉豬蹄。

豬肘雞皮。豬油(五花肉。

羊油肥膘肉。

牛大腸培根。

臘腸臘肉。狗肉燻肉。

羊肉串牛腦。

白酒冰淇淋。

香蕉片南瓜果。

棉花糖牛奶糖。

片糖巧克力。

馬蹄軟物。

吃什麼食物去火呢,吃什麼食物去火

1 降火效果最好的食物 綠茶 啤酒 咖啡 菊花茶 螃蟹 蜂蜜 綠豆糕 涼皮等。2 去火的蔬菜有 苦瓜 芥藍 菠菜 油菜 芹菜 冬瓜 生白蘿蔔 黃瓜 生藕 萵筍 茄子 絲瓜 茭白 慈菇 紫菜 金針菜 幹 海帶 竹筍 冬筍 菊花菜 綠豆芽等。3 在水果中可以去火的食物有 西瓜 梨 香蕉 柚子 梨子 藕 ...

吃什麼比較去火,吃什麼食物去火呢

上火有實火與虛火之分,內火比較輕的人通常食用偏寒或溫性的水果 蔬菜以及代茶飲。如果體內火比較重,可以通過中醫辨證,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藥物去火。1 蔬果 可以適當吃一些偏冷的水果 蔬菜,比如苦瓜 西瓜 火龍果 梨 冬瓜 芹菜 黃瓜等,都能起到緩解上火的作用 2 代茶飲 將菊花 決明子 梔子 金銀花 蒲...

吃什麼食物或藥物公升高血壓,最有效果的

能幫助降壓的食物有芹菜 西紅柿 菌菇 玉公尺鬚 橙子 大蒜等。除了服用降壓藥物外,飲食合理有助於降血壓。高血壓患者在生活中,可以食用有輔助降壓作用的食物,有助於控制血壓水平。具體如下 1.芹菜 芹菜含有的營養元素非常充分,包括芹菜素 丁苯酞類似物等,可以起到消腫利尿的作用,輔助降血壓,幫助身體排出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