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食物降火,吃什麼食物最降火?

2022-12-05 03:40:03 字數 5296 閱讀 2766

1樓:若魚與微笑刺客

可以多吃一些苦瓜,冬瓜,白蘿蔔,還可以多吃一些綠色的蔬菜,比如菜心,生菜,油麥菜,菠菜,這些都可以清熱降火。同時還可以配合多喝一些菊花茶,綠豆粥,也可以多用一些金銀花,菊花,龍膽草,淡竹葉,蓮子心泡水喝。還可以用一些中藥,可以吃點牛黃解毒片或者龍膽瀉肝丸,平常盡量不要吃辣椒,大蒜,生薑,胡椒等食物,不要喝酒,不要熬夜,這些有可能還會導致上火加重。

同時也可以通過中醫的拔罐放血**進行清熱降火的,平常可以按摩下曲池穴,大椎穴,也可以清熱降火。

2樓:候山

1、幾類有效的降火食物。

像綠茶、菊花、綠豆糕、涼皮、蜂蜜、螃蟹、啤酒、咖啡等幾類食物都是很好的敗火食物,尤其是菊花茶,平常上火的時候可以適量食用,但是有些食物也不能多吃,比如咖啡,總之,根據自己的愛好來食用。

2、蔬菜中的去火食物。

蔬菜中有很多食物都有敗火的作用,比如苦瓜、綠豆芽、黃瓜、冬瓜、白蘿蔔、竹筍、海帶、菊花菜、絲瓜、茭白、芹菜、萵筍、藕片、紫菜、菠菜、油菜、芥藍、冬筍等食物。可以根據自己的飲食喜好來選擇食用蔬菜。

3、水果中的敗火食物。

其實水果中也有很多的敗火食物,比如西瓜、香瓜、楊桃、梨、芒果、獼猴桃、橙子、百合、柚子、香蕉、葡萄、檸檬、甘蔗、枇杷、橄欖、烏梅、無花果、羅漢果、藕、橄欖、石榴、山楂、李子、酸梅等水果。

3樓:午龍

夏日吃綠豆湯降火,家喻戶曉。

體內易上火,吃什麼食物可以有效去火?

4樓:匿名使用者

體內易上火,一般喝蒲公英泡的水或者是菊花茶等一定程度都能夠有效去火,還有就是盡量清淡飲食。

5樓:晨雨梧桐

1、可以適當的吃海帶,由於海帶性屬寒,並且含有較多的碘元素,能夠有效的被人體吸收,並且具有消炎排毒的功效。

2、可以多喝牛奶,因為牛奶性屬微寒,具有一定的降火功效,同時喝牛奶有助於補充人體所需要的水分,起到清熱解毒的作用。

3、可以適當的喝蜂蜜,蜂蜜中含有較多的維生素b、維生素e以及鉀、鈉、鐵等元素,具有促進腸胃蠕動以及排毒養顏的功效,能夠有效的去火。

4、可以吃黃瓜,黃瓜中的黃瓜酸能夠促進毒素的排出,並且對於肝臟和腸胃有一定的保健功效。

除了可以使用以上4種食物降火以外,在日常飲食中也要避免吃辛辣油膩的食物,注意保持良好的作息規律。

6樓:有電發光的路燈

容易上火的人不妨吃苦瓜,苦瓜也能起到很好的去火作用。尤其是在炎熱夏天,人們出現上火,選擇吃苦瓜去火效果是非常好的,而且效果也很明顯。尤其是苦瓜它有含有的營養物質非常高,非常適合夏天食用。

容易上火的人不妨多喝水,通過喝水它能起到排毒的作用,喝水可以稀釋體內的毒素,通過尿液排出。所以,每天能夠確保充足的飲水,除了能夠促進身體的新陳代謝,還能將體內多餘的有害物質排出。

容易上火的人也可以吃雪梨,雪梨性涼,服用之後能起到生津止渴的作用,甚至是還能起到滋陰降火的效果,同時雪梨當中富含豐富的水分和維生素,非常適合上火的人食用。因此,上火之後可以選擇食用雪梨,對身體健康是非常有利。

7樓:榮譽殿堂嘟嚕嚕

降火的食物有如下幾大類:第。

一、最常食用的就是水果和蔬菜類,通常瓜類的水果和蔬菜都有降火的作用效果,例如西瓜、黃瓜、冬瓜、苦瓜、香瓜等等,都具有降火的作用和清熱解毒的功效。第。

二、對於主食,降火的食物主要是粗糧和五穀雜糧,例如糙公尺、粳公尺、玉公尺、爆公尺、小公尺等等,容易上火的主食是屬於精製類的甜點,如糕點、麵包、餅乾等等,但是如果用五穀雜糧製作的主食都有降低火氣的作用。第。

三、對於海鮮類的魚、蝦、蟹和貝類都有一定的清熱、降火的作用功效,但是對於肉類如豬、牛、羊的肥肉都屬於非降火的食物。

8樓:網友

綠豆粥,或者白公尺粥。

吃什麼食物最降火?

9樓:乍暖

1、苦瓜。

大部分味道偏苦的食物都有下火功效,苦瓜作為苦味食材之首,下火功效自然不用說也是很強大的。如果自己很容易出現上火的症狀,那在飲食中不妨多吃一些苦瓜。具體的食用方法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定,可以選擇涼拌、清炒等食用方法,都能達到降火的功效。

2、魚腥草。

魚腥草是一種藥食同源的食材,既是蔬菜也是一種中藥材,在很多降火的藥物中會有魚腥草的出現。其實魚腥草的最大功效就是降火解毒,在身體上火之後,適量吃一些魚腥草,就能明顯改善上火症狀。魚腥草的食用方法建議採取涼拌,先用開水焯燙一下,這樣可以更好的祛除腥味,味道和口感都能更好。

3、馬齒莧。

醫生建議懷孕的女性不要吃馬齒莧,這就是因為馬齒莧性寒,降火功效過於顯著。確實馬齒莧有很好的清熱解毒之功效,對於容易上火的人而言建議經常食用。馬齒莧的食用方法也很多,可以選擇清炒,或者是涼拌,這種蔬菜在涼拌的時候可以不過涼水,直接食用還能給身體補充更多的營養物質。

4、西瓜。西瓜是水果中降火功效比較顯著的一種,性涼,還有一定的消腫利尿、解毒清熱等功效,是降火的理想食物。當身體上火之後,不妨適量吃一些西瓜,要想降火效果更好,還可以先將西瓜冰鎮一下。如果在上火的時候還有喉嚨痛的症狀,那不妨在西瓜表面撒一層食鹽,還有殺菌消炎的功效。

5、綠豆。說到降火清熱的食材,那不得不說一說綠豆,綠豆是清熱解毒的代表性食材,經常上火的人一定要勤喝綠豆湯,或者是用綠豆煮粥,都有很好的降火功效。

10樓:顧的餘

1、荸薺。

荸薺性甘寒,是一樣充滿水分的水果,具有良好的降火功效。荸薺的口感清脆,其性味甘寒,吃荸薺雖然說可以達到降火的目的,但是不宜多吃,否則極易造成腹瀉等不適。

2、綠豆。綠豆具有清熱、解毒、降火等多重功效。將綠豆熬至粥狀後食用,是一樣理想的解暑佳品。夏天時,可以適當的食用綠豆粥,能夠迅速的調節上火體質,使身體恢復正常狀態。

3、苦瓜。苦瓜的降火功效是十分顯著的,不論是清炒苦瓜或是苦瓜榨汁都具有較為清透的口感,是許多人所喜愛的蔬菜瓜果。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用苦瓜榨汁不宜加糖,否則會影響食物的口感和功效。

4、雪梨。雪梨具有生津止渴、清熱降火的功效。將雪梨削皮後加入冰糖熬成汁飲用能夠止咳化痰,經常食用雪梨還能調節內分泌、美容養顏,多食用對身體是有一定好處的。

5、柚子。中醫認為,柚子的果肉性寒,味甘、酸,具有清熱化痰以及健脾消食的作用,食用柚子可以有效的解決因積食所引起的上火、口臭等症。而柚子皮可以理氣化痰、散寒燥濕,具有較好的醫藥作用。

11樓:仰聽芹

你好吃青菜最和水果最降火,梨的水分很大很甜很可口富含維生素很降火。

12樓:匿名使用者

假如你需要讓自己清熱、降火氣,那麼我認為你可以食用綠豆、百合、蓮子或菊花茶!

13樓:帳號已登出

我認為如果乙個人的壓力大比較上火,那就應該多吃清淡的,也就是說,多吃點蔬菜水果類的,相對來講,少吃那些辛辣的,這樣你的心情就會好一些。

14樓:夙河

上火了,刮痧是最快速有效的方法,食物中,應該是吃炒苦瓜比較好。

吃什麼食物去火

15樓:泳若慢一默

中草藥泡茶清火效果不錯,如:金銀花,菊花,梔子,生地,連翹,薄荷,竹葉等具有清熱敗火作用的食物種類較多,一般針對上火時不同症候可分下列幾類:

(1)清熱解毒類:如菊花、黃瓜、板藍根、番茄、竹筍、綠豆、豆腐、芹菜、荸薺、菱角、馬齒莧、金針菜等,多有抗菌消炎作用,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2)苦寒制火類:如苦瓜、苦菜、厥菜、絲瓜、田螺、茄子、小公尺、蕎麥等,可以寒涼之性化熱降火,多用於實火症。

(3)利濕瀉火類:如冬瓜、西瓜、薏仁、扁豆、大麥、莧菜、甜瓜、赤小豆、萵筍、綠豆芽、雞內金等,適用於各種實火症候。

(4)攻下實火類:如大黃、知母、黃連、黃芩、香蕉、芹菜、馬鈴薯、白蘿蔔等,適用於小便短黃、大便乾結、口幹口苦、腹脹納差等症候。

(5)涼血斂血類:如蓮藕、梨、荸薺、生地、木耳、糯公尺、藕粉、薺菜、玉公尺鬚、芒果、竹葉、白茅根、馬齒莧等,可用於鼻衄、便血、尿血、牙齦出血等血熱妄行的情況。

吃什麼東西降火最好最快

16樓:帛叡讓彗

降火食物推薦:菊花、薄荷、檸檬、芥蘭、甘藍菜等食物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鎂的含量高,它們有寧神、降火和降血壓的神奇功效。

降火菜式推薦:最佳的清熱解暑苦味食物是苦瓜、士多啤梨綠豆粥、山藥蘆薈雞煲。

降火食材:山藥、蘆薈、雞肉。

蘆薈:能清理腸胃,可以促進排便和排毒,減少體內聚積的脂肪。

苦瓜:可清熱解毒、清心明目,適宜於心火旺之人食用。

茶葉:如烏龍茶、苦丁茶等,有清熱強心、利尿、清食解酒、生津止渴等功效。

苦杏仁:具有止咳平喘、潤腸通便、潤肺脾等好處。

枇杷葉:有助於清肺、化痰止咳、和胃降逆以及解暑等。

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可幫助潤肺止咳,清心安神。

龜苓膏:可滋陰補腎、潤燥護膚、消除暗瘡、調理臟腑。

一、喝蓮子湯去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低熱、盜汗、心煩、口乾等;實火表現為反覆口腔潰瘍、口幹、小便短赤、心煩易怒等。

食**:蓮子30克(不去蓮心),桅子15克(用紗布包紮),加冰糖適量,水煎,吃蓮子喝湯。

二、吃豬肝可去肺火。

表現症狀:乾咳無痰或痰少而粘、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失眠、舌紅。

食**:豬肝1付,菊花30克(用紗布包好),共煮至肝熟,吃肝喝湯。

三、喝綠豆粥去胃火。

表現症狀:分虛實兩種,虛火表現為輕微咳嗽、飲食量少、便秘、腹脹、舌紅、少苔;實火表現為上腹不適、口幹口苦、大便乾硬。

食**:石膏粉30克,粳公尺、綠豆各適量,先用水煎煮石膏,然後過濾去渣,取其清液,再加入粳公尺、綠豆煮粥食之。

四、喝梨水去肝火。

表現症狀:頭痛、頭暈、耳鳴、眼乾、口苦口臭、兩肋脹痛。

食**:川貝母10克搗碎成末,梨2個,削皮切塊,加冰糖適量,清水適量燉服。

五、吃豬腰去腎火。

表現症狀:頭暈目眩、耳鳴耳聾、腰脊痠軟、潮熱盜汗、五心煩躁。

食**:豬腰2只,枸杞子、山萸肉各15克,共放入砂鍋內煮至豬腰子熟,吃豬腰子喝湯。

17樓:未來還在那裡嗎

上火了一般主要是因為熱性東西吃太多,或者情緒不暢引起的,通過清淡飲食,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等辦法均可快速消除。「上火」又稱「熱氣」,可以從中醫理論解釋,屬於中醫熱證範疇。中醫認為人體陰陽失衡,內火旺盛,即會上火。

上火是人體陰陽失衡後出現的內熱證候,具體症狀如眼睛紅腫、口角糜爛、尿黃、牙痛、咽喉痛等。「上火」在乾燥氣候及連綿濕熱天氣時更易發生。

18樓:來自赤壁古戰場溫厚的柳樹

如菊花、黃瓜、板藍根都是可以吃的,能夠很快的清熱解毒,喝水可以排毒降火,讓我們體內的火氣隨著尿液排出體外,還能加速身體的代謝,所以每天都應該保證喝水量充足,排毒降火的方法有很多,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

夏天吃什麼食物能降火,夏天吃什麼食物能降火啊?

清熱解毒 菜 黃瓜,馬蹄蓮,芹菜,竹筍,番茄。飲品 綠豆 苦寒食品 菜 苦瓜,蕨菜,茄子,絲瓜。還有一些野菜像曲茉菜,馬齒菜等等,各地有所不同。利濕去火食品 菜 冬瓜,萵筍,紅豆 水果 西瓜 祛腸胃實火食品 大便乾燥,小便發黃,口感發苦等。菜 芹菜 馬鈴薯 芝麻 桃仁 海蜇 白蘿蔔等等。水果 香蕉 ...

吃什麼食物可以降火呢

除了多吃苦味食物,現季的蔬果多,還要多吃甘甜爽口的新鮮水果和鮮嫩蔬菜。專家指出,甘藍菜 花椰菜和西瓜 山楂 蘋果 葡萄等富含礦物質,特別是鈣 鎂 矽的含量高,有寧神 降火的神奇功效,因此要多吃和常吃這些食品。去火 食物 牛奶牛奶很多人認為夏季喝牛奶會加重 上火 引起煩躁,其實,夏飲牛奶不僅不會 上火...

吃什麼食物有助於降火,吃什麼食物可以清熱去火?

一般可以多吃一些苦瓜,冬瓜,白蘿蔔,還可以多吃一些綠色的蔬菜,比如菜心,生菜,油麥菜,菠菜,這些都可以清熱降火。同時還可以配合多喝一些菊花茶,綠豆粥,也可以多用一些金銀花,菊花,龍膽草,淡竹葉,蓮子心泡水喝。還可以用一些中藥,可以吃點牛黃解毒片或者龍膽瀉肝丸,平常盡量不要吃辣椒,大蒜,生薑,胡椒等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