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教育是如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

2023-06-05 12:05:04 字數 3537 閱讀 4194

1樓:帝青狸

一、努力營造適合於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學校環境。

學校環境包括物質環境和心理環境兩個方面。從物質環境來講,學校的一草一木,每乙個角落都應給人以美的享受。所以學校要創造出有利於學生身心健康的物質環境。

學校心理環境包括良好的校風、班風以及校園文化建設等。優美的校園環境,良好的校風、班風催人上進,使人際關係和諧,有利於學生心理健康狀況得到改善和提高,從而全身心地投入到快樂的學習中去。

二、改革教學方法,減輕學生負擔。

以往的「應試教育」扭曲了課堂教學的初衷,引導學生為分數而拼搏,使學生成為讀書的機器,加大了學生心理負擔,影響了學生的正常發展。因此提倡素質教育勢在必行。改革教學方法,減輕作業負擔是減輕學生心理負擔的最直接、有效的手段。

讓學生不僅「學會」,而且「會學」,把教師新教的知識轉化為自己的知識和技能,從而主動、愉快地完成必要的作業。

三、大力實施素質教育。

大力發展教育事業,實施素質教育,是推動學生的全面發展的根本途徑和方法。基礎教育必須為人的全面發展夯實基礎,人體具有全面發展的能力,許多優秀的人才就是全面發展的個體。一定要堅持不懈地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使其成為21世紀高素質的人才。

四、正確處理好全面發展和個性特長的關係,構建新的評價標準每個人的先天素質不同,發展就不一。因此,全面發展是特長發現的'基礎,學校在努力引導學生全面發展的同時,應注意觀察發現有特長的學生,並加以指導和培養。給學生乙個充分發揮、展現自我的空間,讓其在寬鬆、快樂的氛圍下接受教育,增強自信。

培養他們的自信心,勇於探索,大膽實踐和開拓精神。

2樓:平凡的人空業

如何教學生「學會合作」 。合作在人類社會中有極大的作用,做任何事情都需要合作,從古代的合作狩獵,到現代的科學研究,合作都是無處不在的。與人合作的意識和能力,是現代人所應具備的基本素質。

隨著科學技術的迅猛發展和資訊社會的到來,未來社會越來越注重個人能否與他人協作共事,能否有效地表達自己的見解,能否概括與吸收他人的意見等。因此,培養學生團結、協調的群體合作精神顯得尤為重要。通過合作學習,培養學生合作的能力,使學生除了師生互動之外又多了生生互動的學習途徑。

合作學習的方式之一是小 組合作,把班上部分同學組成學習小組,相互協作,合理分工,共同完成某項學習任務這種學習方式既可以使學生獲得豐富的學習材料,又可以吸取他人良好的學習方法。學生在合作中還學會溝通、爭論、妥協、配合、分享等。在合作學習中學生除了互相之間學到了知識、還加深了彼此的情感。

學校教育對人的發展起決定作用

3樓:輕舟帶你遊世界

1.個體個性化與個體社會化:

個體個性化是指個體在社會活動中形成獨特性、自主性和創造性的過程,教育對個體個性化的作用主要表現在促進個體主體意識、個體特徵的發展和個體價值的實現三方面;

個體社會化是指人接受社會文化的過程,即由自然人、生物人成為社會人的過程;教育對個體社會化的作用體現在促進個體的觀念社會化、智力和能力的社會化及職業和身份的社會化三方面。

2.學校教育在人的身心發展中的主導作用及有效發揮的條件:

教育是一種有目的的培養人的活動,規定者人的發展方向,排除和控制一些不良因素的影響,給人較多的正面影響;

學校教育給人的教育比較深刻、系統和全面;

學校中有受過專門培訓的負責教育工作的教師;學校教育法會主導作用的條件在於學生自身的積極活動和學生家庭、社群和其他社會力量的支援。

4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說法是不正確的。

教育是社會環境的一部分,是影響人的發展的自覺的、可控的因素。教育對人的發展特別是對年青一代的發展起著主導作用和促進作用。但我們不能過分誇大教育的作用,否則就會陷入「教育萬能論」的錯誤之中。

5樓:網友

你好,學校教育對人的發展也起一定的決定作用。家庭教育也起很大的作用,所以需要互相配合。

6樓:咎立誠

學校教育對人的發展是起主導作用的,而不是決定作用。

在教學中如何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7樓:睢鳩曉曼

1、重視德育工作,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2、重視班幹部隊伍建設,突出核心力量,努力建成良好的班集體。

3、重視養成教育,規範學生行為,努力形成文明的行為習慣。

4、重視後進生的轉化工作。

5、重視課堂教學工作,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6、重視學生的課外閱讀,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8樓:龐飲月

教學中可以採取多種方式來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比如讓學生多思考、多實踐,在課堂上注重情感教育,加強對學生個性特徵的發掘,注重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等。

9樓:施冰之

可以根據各個學生的興趣和愛好來開展各種興趣小組由學生自己選擇,這樣來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簡述為什麼學校教育在人的發展中起主導作用

10樓:最愛化學愛好者

(1)學校教育是社會環境中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它是乙個特殊的環境,是按照人的身心發展這種特殊需要而組織起來的環境。與遺傳素質、環境(指家庭和兒童生活周圍的社會環境)相比,教育在青少年兒童的身心發展中起主導作用。

2)教育在人的身心發展中起主導作用的原因包括:

第一,教育是一種有目的、有計畫、有組織、有系統地進行培養人的活動。

第二,教育工作是由受過專門訓練和培養的教師或教育工作者來進行的。

第三,教育可以把遺傳素質提供的可能性、自發的環境影響以及個人主觀努力納入教育軌道,以促進青少年兒童的發展。

11樓:書捷員野雲

【答案】

1)學校教育是有目的、有計畫、有組織的培養人的活動;(2)學校教育能有效地控制、影響學生發展的各種因素;

3)學校教育由專門從事教育工作的教師負責。

答案解析】

教育教學要注重培養學生的什麼,促進學生的全面發展

12樓:無名之人

教育教學工作應當符合教。

育規律和學生身心發展特點,面向全體學生,教書育人,將德育、智育、體育、美育等有機統一在教育教學活動中,注重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能力、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教育是一種教書育人的過程,可將一種最客觀的理解教予他人,而後在自己的生活經驗中得以自己所認為的價值觀。教育,是一種提高人的綜合素質的實踐活動。

13樓:小泥巴之翼

≪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 第三十四條 教育教學工作應當符合教育規律和學生身心發展特點,面向全體學生,教書育人,將德育、智育、體育、美育等有機統一在教育教學活動中,注重培養學生獨立思考能力、創新能力和實踐能力,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14樓:歡喜思意

孔子教學有四個科目:德行、言語、政事和文學。

15樓:夏暈

無論學什麼,首先應該有興趣吧~興趣的培養很重要!

16樓:hilili海力力

促進德,智,體,美等方面的素質。誠實做人的技巧。

如何理解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如何理解和把握人的全面發展

1 人的全面發展的基本維度 是什麼?人的全面發展包括需要的充分滿足和能力的全面提高,包括三大維度 自由發展 協調發展和充分發展。自由發展。按照個人正當的興趣和愛好發展,而不是按照家長和他人的管控發展。9歲學生揚揚未按時完成作業,被其父毆打致死。審判長張琳明寫了 判後寄語 青少年是家庭的未來 國家的未...

如何創新初中教育教學工作,促進學生全面發展

規範教育教學管理,提公升管理品味。加強制度建設與創新,從嚴治校。積極探索適合校情的教育教學管理制度,充分發揮制度的導向性,上期,學校在廣泛徵求教職工意見的基礎上修訂完善了 新開中學教職工考勤制度 新開中學質量目標獎懲辦法 新開中學過程質量評價方案 新開中學安全制度 等一系列切合學校實際的制度,使學校...

數學教學如何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南京廖華

要使每個學生在各個層面上獲的成功,想辦法讓每個學生體驗學習成功的快感,這樣對中學生的激勵作用將會更大,他們參與學習的熱情就會更高。在教學中如何激發學生的思維 南京廖華 提供有效的問題情境,讓學生有 趣 地思維 皮亞傑說,兒童是個有主動性的人,他們的活動受興趣和需要支配。一切有效的活動須以某種興趣作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