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全面發展既不是平均發展也不是平庸發展其核心是

2021-03-03 20:59:57 字數 4691 閱讀 2714

1樓:匿名使用者

人的全面發展,既不是平均發展,也不是平庸發展,其核心是全面發展社會真正所需的人才。

人的全面發展就是要實現人的平均發展

2樓:昊懸天下

這句話是錯誤的。人的全面發展最根本是指人的勞動能力的全面發展,即人的智力和體力的充分、統一的發展。同時,也包括人的才能、志趣和道德品質的多方面發展。

「人的全面發展」原理中國化的歷史反思

馬克思主義關於「人的全面發展」原理是通過教育方針的制定而實現中國化的,這一過程完成於20世紀50年代。毛澤東在2023年提出「我們的教育方針,應該是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體育幾方面都得到發展,成為有社會主義覺悟的有文化的勞動者」的重要論斷,奠定了我國教育方針幾十年發展的歷史基調。這與我們所熟知的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最初所設想的那種只有在共產主義社會才會實現的理想目標相比,具有本土化、世俗化和制度化的鮮明特徵。

其一,「人的全面發展」原理的本土化。

「人的全面發展」原理的本土化,集中地表現在它植根於中國傳統文化的土壤,特別是與中國傳統的全面發展教育思想相融合,成為民族教育思想意識的有機組成部分。「人的全面發展」學說是相對於「人的片面發展」的現實而提出來的。唯物史觀認為,人類精神和物質勞動的社會分工導致大多數社會成員處於「片面發展」狀態。

作為解放自身的一種戰略,無產階級必須爭取受教育的權利,通過生產勞動與教育相結合造就全面發展的新人。恩格斯指出:「教育可使年輕人很快就能夠熟悉整個生產系統,它可使他們根據社會的需要或他們自己的愛好,輪流從乙個生產部門轉到另乙個生產部門。

因此,教育就會使他們擺脫這種分工造成的片面性。」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所設想的「人的全面發展」是資本主義走向滅亡、無產階級革命取得勝利的必然結果,是人類社會發展的終極目標。

建國初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教育方針,深刻著本土文化傳統的烙印。新中國脫胎於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因而不可能自然繼承到資本主義的物質遺產,反而要受到傳統文化特別是儒家全面發展教育思想的影響。春秋戰國時期是社會轉型的重要階段,人類經歷了由原始的「全面發展」到社會分工造成的「片面發展」的轉折。

先哲們關於人類發展前途的激烈論爭,成為歷史有名的公案。道家創始人老子堅持「無為而治」,主張人類回到「小國寡民」的原始狀態去;農家的代表人物許行試圖通過「與民並耕而食,饔饗而治」來消滅勞心勞力的差別;儒家主張「入世」哲學,孔子認為「君子不器」,不可片面發展。亞聖孟子認為「勞心者治人,勞力者治於人」是「天下之通義」,因而堅持認為「善政不如善教之得民」,主張通過教育來發展人的多方面才能。

他說:「君子之所以教者五:有如時雨化之者,有成德者,有達財者,有答問者,有私淑艾者。

此五者,君子之所以教也。」這種樸素的全面發展教育思想經過兩千年的積澱,逐漸形成了儒家以德為首、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教育思想傳統。新中國建立後把「全面發展」寫在教育方針的旗幟上,宣告它與馬克思「人的全面發展」學說的承繼關係。

但是,與「人的全面發展」原理相比,教育方針仍具有鮮明的本土化特徵:一是教育方針從人的素質結構來體現「全面發展」,因而「智育」和「體育」非但不是對立的,而且是互相促進的;二是它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當成各級各類學校的教育目標,因而可以通過教育內容和課程體系來實現;三是它具有相對性和一定的彈性範圍,因而可以根據社會的發展和認識的深化不斷調整或擴充內涵。這些都可以在我國豐富的文化傳統中找到思想根源。

其二,「人的全面發展」原理的世俗化。

教育方針史也是「人的全面發展」原理世俗化的過程。這裡所說的「世俗化」並不是指庸俗化,而是社會理想的「非理想化」、功利化過程。唯物史觀認為,「人的全面發展」是人類最高理想,只有廢除私有制和勞動分工,人類才能獲得充分而自由的發展,超越歷史階段而追求「人的全面發展」的人必然患有嚴重的「左」傾幼稚病。

列寧曾經尖銳地指出:「共產主義正是向這個方向走去,它必須向這個方向走去,並且定能達到這個目的,不過需要許多年份。目前就企圖具體實現那完全發展的、完全鞏固和形成的、完全開展和成熟的共產主義所將造成的此種未來結果,這無疑於教四歲的小孩去學高等數學。

」實際上,建國初教育界對如何理解「全面發展」也曾有過爭論。一種觀點是主張培養「普通勞動者」,通過「把知識分子在文化程度上壓低下來」而消滅腦力勞動和體力勞動的差別;另一種觀點認為教育的任務是給學生以廣博的知識,因而把「全面發展教育」等同於資產階級的「通才教育」。這些觀點在當時即受到了嚴厲批評。

從功利目的看,建國初提倡「人的全面發展」原則,是為當時加強學校思想政治工作的任務服務的。毛澤東指出:「在知識分子和青年學生中間,最近乙個時期,思想政治工作減弱了,出現了一些偏向。

……思想政治工作,各個部門都要負責。共產黨應該管,青年團應該管,主管部門應該管,學校的校長教師更應該管。」這是寫在「教育方針」之前的一段話,具有很強的針對性。

這已不再是那種遙不可及的遠大理想,而是具體化了的教育任務和目標。正如時任**文教小組組長的陸定一所說的那樣:「我們現在所能辦到的全面發展,就是:

(一)勤工儉學,學生既能做體力勞動,又能做腦力勞動;(二)既要有文化教育,又要有政治思想教育。」建國初期的教育方針,是我黨根據「一窮二白」的國情獨立思考的結果,其特點有三:第一,降格思維。

它把人類的發展問題簡化為教育問題,因此並不消極地等待社會歷史條件的自然成熟,「經過許多年份」才去培養「能夠做所有一切事情」的人。第二,逆向思維。它從教育的角度看人類的發展問題,著重強調提高勞動者素質的作用,而不是僅僅立足於消滅私有制和勞動分工去創造全面發展的條件。

第三,辯證思維。它強調了教育促進人的「多方面發展」的現實可能性,而不是不切實際地追求社會成員「全面徹底的發展」。

其三,「人的全面發展」原理的制度化。

儘管制度分析不能揭示「人的全面發展」的規律,但可以回答它植根於中國的原因。實際上,把「人的全面發展」制度化,是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所追求的目標之一。2023年,英國**頒布了一部區域性有利於工人的《工廠法》,這部法律規定了有關工廠內部勞動時間、勞動紀律、勞動保護、工資福利等內容,特別是規定了實施義務教育的條款。

儘管《工廠法》對工人的讓步是十分有限的,但馬克思從中敏銳地看到了「未來教育的幼芽」,找到了「造就全面發展的人的唯一方法」,肯定了工廠制度保障「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作用。他在《資本論》中寫道:「如果說,工廠法作為從資本家那裡爭取來的最初的微小進步,只是把初等教育同工廠勞動結合起來,那麼毫無疑問,工人階級在不可避免地奪取政權之後,將使理論的和實踐的工藝教育在工人學校中佔據應有的位置。

」當然,《工廠法》沒有規定違法行為的有效制裁辦法,因而「義務教育制度」實際上並沒有被切實地推行開來。

「人的全面發展」原理的中國化是通過制度化得以實現的。2023年3月召開的第一次全國中等教育會議上,首次提出「智育、德育、體育、美育各方面獲得全面發展,成為新民主主義社會自覺的積極的成員」的方針,隨後教育部於2023年3月18日頒布了三項規程,分別對中學、小學和幼兒園的教育目標提出了具體的要求。以《小學暫行規程(草案)》為例,其第三條明確規定:

「小學實施智育、德育、體育、美育全面發展的教育。其主要目標如下:

一、智育方面:使兒童具有讀、寫、算的基本能力和社會、自然的基本知識。

二、德育方面:使兒童具有愛國思想、國民公德和誠實、勇敢、團結、互助、遵守紀律等優良品質。

三、體育方面:使兒童具有強健的身體,活潑、愉快的心情以及衛生的基本知識和習慣。

四、美育方面:使兒童具有愛美的觀念和欣賞藝術的初步能力。」這標誌著「人的全面發展」思想已經由理想狀態進入操作層面,以後儘管表述方面略有更動,並且時常出現把「全面發展」曲解為「平均發展」或「分別發展」的現象,但其基本內涵一直沿用至今。

2023年《教育法》頒布後,更成為國家意志和教育工作的基本準則。「人的全面發展」原理的制度化工作主要包括三個方面的內容:一是各級各類學校都明確了諸育的具體目標和任務,並據此制訂教學大綱、編寫教材、制訂考核標準、落實教學內容和課程體系;二是建立了指導諸育工作的黨政組織機構,出台了一系列指導各育工作的重要政策;三是形成了教育科學的分類標準和基本框架,完善了以「德育論」、「教學淪」、「體育論」、「美育論」等為基礎的我國教育學學科體系。

學生的全面發展是平均發展.這道題對還是錯?

3樓:斯君一舞百媚生

學生的全面發展是平均發展.這道題對還是錯?肯定是錯的,學生的全面發展並不是說平均發展,而是各方面都要發展,但還突出它的主要方面

4樓:天地一牢籠

學生的全面發展是平均發展,個人認為這道題是不對的,全面發展是要在德智體美勞各個方面都有所發展。但發展的程度肯定有所不同

5樓:屈屈屈

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總體發展,新的發展教育理念,好多都在完善

全面發展是否等於全面平庸?

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bai個臆想與現實的問題

du,試想讓乙個高zhi考狀元去參加奧運會,dao百分之九十九點九回九拿不到名次,答更不可能拿到冠軍或破紀錄。同樣科學也是,任何領域能突破那一點點的天才絕不是全面發展之人,要麼是語言能力與普通人無異,要麼是藝術和普通人無異,要麼是情商和普通人無異,如果全面測評,除了他有天賦的領域,很可能他就是個平庸者。愛因斯坦如果不搞物理,很有可能連平庸者都不如。

有時我們用自己的想象美化了天才,以此來觸動自己向全面發展,特別是以全面發展來要求學生,設定入學門檻把天才拒之門外,埋沒了人才是我們當今社會的悲劇,也是中國近代缺乏世界級科學大師的悲劇。完美的教育應該是提供給每個學生全面發展的機會,而不是用全面發展的條件來篩選學生,以全面發展的條件來篩選學生,結果只能是相對平庸的人才。中國人尤其喜歡這樣,因為中國自古崇拜聖人和偉人,一旦某個人成為偉人或聖人就會不斷的包裝他,讓他趨於完美成為我們學習的榜樣。

他就不能有缺點和弱點,大躍進的發起者開心的鼓吹畝產上萬斤的人肯定是數學不好,誰都知道。可誰又不願意接受他的弱點。千年的封建思想教育讓我們心裡接受不了他不是個全面發展的聖人。

人的全面發展的重要內容是什麼,人的全面發展的具體內涵是什麼?

人的全面發展包括人的需要的全面發展 人的素質的全面發展和人的本質的全面發展,歸根到底是由人的本質的全面發展所決定的。馬克思主義認為,人的本質 在其現實性上,它是一切社會關係的總和 因而,人的全面發展的本質在於人的社會屬性和社會關係 社會性需要和精神需要 社會素質和能力素質的全面發展。1.人的主體性不...

怎麼理解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的強大支柱

人的全面發展的基本維度 是什麼?人的全面發展包括需要的充分滿足和能力的全面提高,包括三大維度 自由發展 協調發展和充分發展。自由發展。按照個人正當的興趣和愛好發展,而不是按照家長和他人的管控發展。9歲學生揚揚未按時完成作業,被其父毆打致死。審判長張琳明寫了 判後寄語 青少年是家庭的未來 國家的未來 ...

學校教育是如何促進人的全面發展的

一 努力營造適合於學生身心健康發展的學校環境。學校環境包括物質環境和心理環境兩個方面。從物質環境來講,學校的一草一木,每乙個角落都應給人以美的享受。所以學校要創造出有利於學生身心健康的物質環境。學校心理環境包括良好的校風 班風以及校園文化建設等。優美的校園環境,良好的校風 班風催人上進,使人際關係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