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中國學校教育的主要內容是六藝包括

2021-06-17 15:16:58 字數 2348 閱讀 3959

1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話六藝就是說包括,琴棋書畫樂,然後就是說還有一個理吧,然後就是說這六藝吧

2樓:弭清皖

禮,樂,射,御,書,數

中國古代教育中的六藝分別指什麼?

3樓:令狐精

“六藝”是西周各級各類學校教育的基本學科。“六藝”具體指:禮、樂、射、御、書、數,按其學科性質分為以下三個方面。

1.禮樂

禮樂發源於原始社會宗教活動中的儀式(禮)和**歌舞(樂)。周禮的範圍已十分廣泛,涉及政治、倫理、道德、禮儀等各個領域。

西周禮的教育不僅在於養成禮儀規範,同時具有深刻的社會政治作用。即通過禮制來標明尊卑上下的等級關係,強化宗法制度和君臣等級制度,以有效地維護奴隸社會秩序。樂教也是西周官學中的主要科目。

當時樂的概念是非常寬泛的,它包括**、詩歌、舞蹈等,實際上是各門藝術的總稱,包含了德、智、體、美多種教育因素。

禮樂教育是“六藝”教育的中心。禮、樂不僅在貴族生活中融為一體,禮、樂的教育作用也是相互配合的。禮著重於訓練人的外在行為規範,樂著重於陶冶人的內在精神情操。

2.射御

西周在鞏固政權的過程中,極重視武力建設,反映在教育上是加強射、御之教。射,指射箭的技術;御,指駕馭馬拉戰車的技術。西周時期以車戰為主,常以擁有戰車的多少來衡量一國武力的大小。

因此射、御是當時主要的軍事技術。

3.書數

“書”是指文字,“數”是指計算。書、數是西周小學的主要教學內容。漢字發展到西周,已經相當成熟。

根據文獻記載,西周時就已經把文字構造規律歸納為六個方面:指事、象形、形聲、會意、轉註、假借,稱為六書。還編寫了小學文字教學用書《史籀篇》,是中國歷史上記載最早的兒童識字課本。

數在西周並不單指演算法,還包括曆法等與數字計算有關的知識。

“六藝”教育經歷了夏、商的發展,到西周最為完備,成為西周教育的特徵和標誌。“六藝”教育包含多方面的教育因素。它既重視思想道德,也重視文化知識;既注意傳統文化,也注意實用技能;既重視文事,也重視武備;既要符合禮儀規範,也要求內心情感修養。

“六藝”教育對後世教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4樓:別飛荷晏諾

1.教育起源於生產勞動和日常生活。原始社會的教育內容主要是生產生活和宗教知識;2.

西周時期奴隸主生兒子則在門前掛張弓,表示男孩子的任務是執干戈以衛社稷,主要教育內容是禮、樂、射、御、書、數,也就是我們所通稱的“六藝”,從中可以看出“六藝”的內容中軍事訓練佔了較大的比重,那時教師是由軍隊軍官擔任的,“師”就是表示**于軍官。3.奴隸制社會末期,由於社會的變化,軍事教育的內容逐漸淡出,成為專門培養文士的教育。

主要教育內容是:詩、書、禮、易、樂、春秋,這是孔子編訂的“六藝”,也是我們通常所稱的“六藝”。4.

一般情況下我們所指的六藝是經孔子編訂的“六藝”:即詩、書、禮、易、樂、春秋。

在中國古代,美育是樂的教育,他的內容是

5樓:匿名使用者

美術教育

西周成康之世,

以“禮樂射御書數”這六藝偉基本教學內容的學校教育制度已經完備,而六藝中“樂”教,主旨在於以樂風德,同時也是主要的藝術教育形式,對於藝術情感,藝術品位等素養的造就有重要作用,樂的內容包括**和歌舞等,是中國古代藝術中成熟得最早的每類。但由於藝術形式和性質的不同,樂教其實和美育並沒有直接關係,但樂教對藝術規律的揭示,對藝術素養的培養以及對藝術品格的強調,對後來的藝術教育都有著廣泛的影響。

六藝中與美術教育有重要聯絡的是“書”。書的教學內容包括文字的讀識和書寫,由於漢字的特殊形象以及在中國文化傳統中的重要位置,其識讀和書寫,對於中國視覺文化習慣的形成,具有根本性的教化作用。因此,六藝中的“書”對中國古代美術教育的意義更為深遠。

審美教育

中國古代美育早期形態就是先秦兩漢古籍所載的“先王樂教”。“先王樂教”是一種融詩、樂、舞為一體的綜合性藝術教育形態,另一方面,這種“樂教”自身也與原始宗教、政治、倫理等融合一體。如《周易·豫·象》所云:

“先王以作樂崇德,殷薦之上帝,以配祖考。”因此,所謂“先王樂教”應屬於不自覺的美育傳統。這一傳統直至殷周之際才發生重要轉變。

殷周易代之際,隨著古代文化從原始的祭祀文化向禮樂文化的發展,殷商以來的原始自然宗教發生了人文化、理性化轉向[1],古籍所傳的周公“制禮作樂”使美育傳統逐漸與原始宗教分化,原始的混沌不分的“樂教”也逐漸分化為“詩教”、“樂教”、“禮教”等形態。《周禮·地官》所載的“禮、樂、射、御、書、數”“六藝”之教,以及《周禮·春官》所載的大司樂“以樂舞教”、“以樂語教”、“以樂德教”等是這種分化的表現。

從春秋戰國以至兩漢,“詩教”、“樂教”以至“禮教”承擔著社會性禮樂教化和個體人格修養的美育功能……

內容太多了,你可以到網上去搜【祁海文】中國古代“中和論”美育觀略論。裡面論述的很詳盡。

中國古代軍事思想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重戰思想。孫子兵法 開宗明義 大聲疾呼 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認為戰爭是關係到國家民眾生死存亡的頭等大事,不能不認真研究和對待。慎戰思想。即慎重對待戰爭,不輕易言戰。孫子兵法 中這樣寫道 亡國不可以復存,死者不可以復生,故明君慎之,良將警之 備戰思想。其意就是未雨綢繆。孫子...

中國古代軍事思想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戰爭觀 這一思想大約形成在奴隸社會的初期,到奴隸社會的末期基本成熟。以仁為本的戰爭觀。指導思想 孫子兵法 謀攻篇 中寫道 知彼知己,百戰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勝一負 不知彼不知己,每戰必殆 這不僅僅對戰爭有指導意義,而且對政治 外交 經濟乃至工作生活都有一定幫助。用將之道 選賢任能,不僅是古人的用人...

學前教育主要學習的內容是,我國學前教育的目標是什麼?

學前教育的重點是把握好語言 智慧型 體能和感官等七個幼兒身心發展的順序和規律,並同時採取鼓勵性學習的方式,為孩子創造快樂的環境,讓孩子在輕鬆學習的過程中開發他身上的各種潛能。其實0至3歲的孩子正處於情感和語言發展的關鍵時期,因此對這個階段的孩子進行科學的學前教育,可以幫助孩子樹立正確的學習觀。主要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