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時代的服飾有什麼優點?商周時代的服飾有何特徵?

2023-06-02 04:05:03 字數 3568 閱讀 9334

1樓:qiu曉陽

商周時期,服飾形式主要採用上衣下裳制,衣用正色,即青、赤、黃、白、黑等五種原色;裳用間色,即以正色相調配而成的混合色。服裝以小袖為多,衣長通常在膝蓋部位,腰間則用條帶系束。商周貴族服飾窄袖織紋衣、蔽膝穿戴展示圖。

這個時期的織物顏色,以暖色為多,尤其以黃紅為主,間有棕色和褐色,但並不等於不存在籃、綠等冷色。只是以硃砂和石黃製成的紅黃二色,比其他顏色更鮮豔,滲透力也較強,所以經久不變並一直儲存至今。經現代科技分析,商周時期的染織方法往往染繪並用,尤其是紅、黃等正色,常在織物織好之後,再用畫筆添繪。

2樓:春季的風啊

簡單大氣,而且質量不錯,樣子也非常的好看,服飾穿起來非常的方便,有很多種顏色。

3樓:浩海永寧

商周時代衣服的特點就是上衣下裳制,上衣不能太長了,不能超過膝蓋,一般有好幾層,袖口小,一般會有腰帶。

4樓:劉心安兒

首先上身一般穿的都是衣服,然後衣領也是向右邊開的,一般穿的都是裙子,腰部會有乙個特別寬的腰帶,肚圍上面會有乙個韍,對於顏色有特別嚴格的規定。

商周時代的服飾有何特徵?

5樓:巨集盛巨集盛

特徵就是,上身穿衣,下身穿裙,而且會搭配一條腰帶,也會穿戴蔽膝,非常注重衣服的整潔程度,也非常注重顏色的搭配。

6樓:結婚發的

分為不同的等級,有冕服,有弁服,有朝服,主要包含上衣,下衣,也會有襯裙 ,用一條寬腰帶系在腰上。

7樓:無能為力大蒜

商周時代的服飾比較的繁瑣,而且多以黑色為主,非常的嚴肅,也非常的單調。

8樓:春季的風啊

衣服有好幾個部分,有很多東西組成的,而且衣服是有等級之分的,皇帝穿的衣服叫做玄端。

商周時代的服飾特徵,你有哪些了解?

9樓:劉心安兒

了解還是比較多的,一般上面穿的都是衣服,衣領是在右面,然後下面是裙子,在腰部也會有乙個特別寬鬆的腰帶,在腰圍的前面也會有韍。

10樓:帳號已登出

周商朝的服裝是上下衣裳,上身小一點,下身寬一點,袖子非常的寬大,衣服的顏色都是深色,衣服質量不錯。

11樓:愛仕達各色

那個時候的人的服飾有鵲尾冠,長冠,尚冠,筒冠,弁 ,冕, 這些都是比較常見的,具有當時的特色。

12樓:創作者

當時的服裝上衣下裳 ,髮型是將頭髮盤在頭頂的,並且會佩戴一些官帽,有深衣, 單衣, 幘 。

夏商周服飾特點

13樓:幹萊資訊諮詢

1、夏朝服飾:

夏朝的服飾主要以黑為主夏,朝是佔木德而成天下,尚青色,故服飾用青色。那個時候,人們的衣服肯定不寬鬆,因為生產力不發達,沒有那麼多布,另外農耕民族也不需要多緊身的衣服。

所以隨著生產力的發展衣服就越來越寬鬆,老闆姓的衣服變化不大,統治階層有錢,衣服越來越寬鬆肥大。

2、商代服飾:

商代衣服材料主要是皮、革、絲、麻。由於紡織技術的進展,絲麻織物已佔重要地位。商代人已能精細織造極薄的綢子,提花幾何紋錦、綺,和絞織機的羅紗。

奴隸主和貴族,平時已穿色彩華美的絲綢衣服。

衣料用色厚重,除使用丹砂等礦物顏料外,許多野生植物如槐花、梔子、櫟鬥和種植的藍草、茜草、紫草等也已用作染料,為服飾材料和紋飾提供了空前的物質條件。奴隸、平民一般穿本色麻、葛布衣或粗毛布衣。

3、西周服飾:

西周時,等級制度逐步確立,「非其人不得服其服」也就成為一種與之適應的冠服制度。周王朝並設「司服」、「內司服」官職,掌管王室服飾。根據文獻記載和出土文物分析,中國冠服制度,初步建立於夏商時期,到周代已完整完善,春秋戰國之交被納入禮治。

王室公卿為表示尊貴威嚴,在不同禮儀場合,頂冠既要冕弁有序,穿衣著裳也須採用不同形式、顏色和圖案。

商朝的服飾是什麼樣子的?商朝的服飾有什麼特點?

14樓:漢匠文化

在商朝,在服飾形式上主要採用的上衣下裳制,不論尊卑和男女都是採用上下兩段的形制,上著衣,下穿裳,後世稱服裝為衣裳,便是源自於此。其服飾的腰身和衣袖基本上設計為緊窄的樣式,長度齊膝,便於活動。古代華夏族上衣下裳,束髮右衽的裝束特點,就是在商代形成的。

周代的服飾大致沿襲商制而略有變化,總的來看,比商代寬鬆,長度大多過膝,衣袖有大小二式,衣領樣式通常裁作y型。

殷商時人們穿的衣服,梁思永考證說:高領右枉短衣,短裙,裹腿,翹尖鞋,可見殷代一部分人之裝式。衣緣、裙褶、腰帶之紋飾,皆常見於銅器、陶器、室壁、儀仗之純粹殷花紋。

據甲骨文和文獻記載,上邊的叫衣,下邊的叫裳。衣為高領右枉的短上衣,冬天除了外衣還有裘,即毛朝外的獸皮;縫綴成直領右枉的上衣。裳是一種短裙子,不論男女,都穿這種短裙,所以殷商時人在屈身的時候要跪行,坐的時候要跪在自己的腳後跟上,兩膝併攏,才不露出 **如果坐的時候兩足向外叉開,形如簸箕,則稱為箕居,這是非常不禮貌的,而且是對別人極大的侮辱。

雖然商代服飾的基本形制趨同,但實際上商朝的服飾還是具有相當嚴格的等級制度的,比較高階的染織品、刺繡品及裝飾品都由奴隸主階級享用,而底層的民眾只能穿麻布以及與麻布同類的葛布製成的編織物。據研究表明,商代高階權貴的服飾通常是上身穿短衣,交領右衽,衣長及臀,袖長及腕,袖口窄小,下身穿帶褶短裙,腰間束有寬頻,裹腿;腳上穿翹尖鞋。貴族婦女則上身穿長及足踝的大衣,交領,長袖,腰間束寬頻和蔽膝。

蔽膝圍於衣服前面的大巾,用以蔽護膝蓋,蔽膝呈上窄下寬狀。腳上穿履,頭戴圓箍形冠卷。

商朝和周朝有什麼特點?

15樓:教育培訓那點事

商周時期的主要社會特徵

1、鬆散的統一。

商周王朝**沒有能夠對疆域實行集中統一管理。

商周的行政區,一般由兩個基本區域組成,一是天子直接管理的區域,稱作王畿;一是天子通過分封或承認地方諸侯而實行間接統治的區域。當王超強生時,前來朝貢的諸侯就會比較多,就能維持乙個比較大的統治區域;而當王朝較為衰弱時,諸侯就會擺脫王朝統轄,甚至威脅弱小諸侯成為自己附屬國。

2、「神權」十分強大。

商周通過神權來確定王朝統治的合法性,似乎王的命令並非**於王權,而是**於祖先和社稷神,但又必須看到,商周三代的神權並沒有發展成為獨立於政權之外的另一種權力,神權再強大,也只是統治者「設教」的工具。

政治權利以及統治者的現實利益始終處於人神關係的中心位置。事神的目的是教民事君,這種以人的現實利益為中心的事神態度,也是商周宗教信仰的重要特徵,它對於後來中國社會宗教信仰的發展影響巨大。

3、沒有打破血緣紐帶。

商周雖已經進入文明時代,但人們的社會組織關係並沒有打破氏族社會延續下來的血緣紐帶,相反,由於血緣關係在組織政治力量、軍事力量等方面具有重大的價值,因此在商周時期獲得較大發展。

商周時期青銅器的裝飾藝術有哪些,商周時代的青銅器的裝飾有哪些特點?

青銅器是奴隸社會最有代表性的藝術品類,分為禮器 樂器 兵器 工具及車馬等型別,這些器具上的裝飾紋樣,內容多樣,手法獨特,結構嚴謹,顯示出威嚴 端莊 肅穆 凝重的特色,具有獨特而新奇的獰厲之美。商周時代的青銅器的裝飾有哪些特點?商周青銅器的裝飾以動物紋常見,有獸面 龍 鳳鳥 兔 蛇 龜 蟾蜍 魚 蟬等...

夏商周時期典型玉器的紋飾與器型,夏商周各時期青銅器造型與紋飾的不同特點是什麼

哪一方面?說詳細點兒 不知道從哪兒下手的話建議買本書看 夏商周各時期青銅器造型與紋飾的不同特點是什麼?夏朝青銅器主要是一些小件的工具和兵器,以酒器爵,盉最為突出,共同特點是器壁較薄,整個造型顯得枯瘦,簡陋,輪廓線條尖銳。它們的三個足都大多採用尖銳的圓錐狀足。爵的流和尾都較長。夏朝仍以陶器為多,青銅器...

商周時代的青銅器有哪些用途,商朝的青銅器有哪些用途

商周青銅器以品類繁多 製作精美著稱於世,按其用途和性質主要分為禮器 兵器和手工工具三大類,又可細分為農具 工具 兵器 飪食器 酒器 盥水器 樂器和雜器等類別。湖南寧鄉黃材出土人面紋方鼎 商朝的青銅器有哪些用途 1 食器 鼎相當於如今的鍋,煮或盛放魚肉用。大多是圓腹 兩耳 三足,也有四足的方鼎。2 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