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時期,出現了鑄刻在金文上的文字,叫做什麼或什麼

2021-03-04 05:09:16 字數 2039 閱讀 8424

1樓:匿名使用者

金文或銘文

金文是指鑄造在殷周青銅器上的銘文,也叫鐘鼎文。商周是青銅器的時代,青銅器的禮器以鼎為代表,樂器以鍾為代表,「鐘鼎」是青銅器的代名詞。

中國在夏代就已進入青銅時代,銅的冶煉和銅器的製造技術十分發達。因為周朝把銅也叫金,所以銅器上的銘文就叫作「金文」或「吉金文字」;又因為這類銅器以鐘鼎上的字數最多,所以過去又叫作「鐘鼎文」。 金文應用的年代,上自西周早期,下至秦滅六國,約800多年。

金文的字數,據容庚《金文編》記載,共計3722個, 其中可以識別的字有2420個。

商周的青銅器上鑄刻的文字叫做什麼?

2樓:匿名使用者

金文金文是指鑄刻在殷周

青銅器上的銘文,也叫鐘鼎文。商周是青銅器的時代,青銅器的禮器以鼎為代表,樂器以鍾為代表,「鐘鼎」是青銅器的代名詞。所謂青銅,就是銅和錫的合金。

中國在夏代就已進入青銅時代,銅的冶煉和銅器的製造技術十分發達。因為周以前把銅也叫金,所以銅器上的銘文就叫作「金文」或「吉金文字」;又因為這類銅器以鐘鼎上的字數最多,所以過去又叫作「鐘鼎文」。 金文應用的年代,上自商代的早期,下至秦滅六國,約1200多年。

金文的字數,據容庚《金文編》記載,共計3722個,其中可以識別的字有2420個。

商周時期,被鑄刻在青銅器上面的文字叫做什麼文字( ) a.金文或稱銘文 b.大篆 c.隸書 d.甲骨

3樓:手機使用者

a試題分析:商周的青銅器上鑄刻的文字,叫做「金文」,也稱「銘文」。金文比甲骨文規範。

其它三項:甲骨文是商朝人刻寫在龜甲和獸骨上的文字;西周晚期,有人將文字統一整理成一種樣式,這種字型稱為大篆;隸書起源於秦朝,由程邈整理而成,在東漢時期達到頂峰。

商周的青銅器上鑄刻的文字叫做什麼

4樓:簫灑舞劍

金文金文是指鑄刻在殷周青銅器上的銘文,也叫鐘鼎文.商周是青銅器的時代,青銅器的禮器以鼎為代表,樂器以鍾為代表,「鐘鼎」是青銅器的代名詞.所謂青銅,就是銅和錫的合金.

中國在夏代就已進入青銅時代,銅的冶煉和銅器的製造技術十分發達.因為周以前把銅也叫金,所以銅器上的銘文就叫作「金文」或「吉金文字」;又因為這類銅器以鐘鼎上的字數最多,所以過去又叫作「鐘鼎文」.金文應用的年代,上自商代的早期,下至秦滅六國,約1200多年.

金文的字數,據容庚《金文編》記載,共計3722個,其中可以識別的字有2420個.

5樓:夜語成殤

銘文~商周時期還是甲骨文這類的文字~

6樓:虞鷯

銘文!!!!!!!!!!!!!!!

7樓:禹希榮易辰

金文,鑄刻在青銅器上的一種文字,因其往往現身於禮器的鼎和樂器的鐘,所以又稱鐘鼎文。

...商周時期,把刻在青銅器上的文字叫(金文)也稱鐘鼎文

商周時期人們還常常把文字,鑄刻在鐘或鼎上,這種文字叫什麼?

8樓:暮靜雨

金文是指鑄刻在殷bai周青銅

du器上的銘文,也叫鐘鼎文。商周是zhi青銅器的dao時代,青銅器版的禮器以鼎為代表權,樂器以鍾為代表,「鐘鼎」是青銅器的代名詞。中國在夏代就已進入青銅時代,銅的冶煉和銅器的製造技術十分發達。

因為周朝把銅也叫金,所以銅器上的銘文就叫作「金文」或「吉金文字」;又因為這類銅器以鐘鼎上的字數最多,所以過去又叫作「鐘鼎文」。 金文應用的年代,上自西周早期,下至秦滅六國,約800多年。金文的字數,據容庚《金文編》記載,共計3722個, 其中可以識別的字有2420個。

9樓:何處流光照月明

金文是指鑄刻在殷周青銅器上的銘文,也叫鐘鼎文。

10樓:和藹的涅磬

是金文 金文是指鑄刻在殷周青銅器上的銘文,也叫鐘鼎文

鑄刻在什麼上的字叫金文

11樓:惲和愜羊臨

金文是指鑄刻在殷周青銅器上的銘文,也叫鐘鼎文。

春秋戰國時期的銅鏡紋飾出現了哪些形象

中國銅鏡的紋飾中春秋戰國時期的銅鏡,最早出現了人物形象,形成了獨具一格的局面。有的在主紋下滿飾雲雷紋 羽狀紋為主的細線條地紋,形成地紋與主紋相互襯托的裝飾手法,給人耳目一新之感。這一時期的紋飾主要有幾何紋 雲雷紋 弦紋 三角勾連雷紋 出字紋 菱形紋等 動物紋 饕餮紋 獸紋 鳳鳥紋 蟠螭紋 羽狀紋等 ...

灌溉工具明清時期出現了,古代的灌溉工具有哪些

防洪治水 1 秦漢時期 秦始皇統一中國,為統一治理江河,發展灌溉創造了條件。此時期的水文化為適應自然 滿足人口增加及安居樂業的需求,對江河堤防實行 決通川防,夷去險阻 水文化的代表性灌溉工程有關中的鄭白渠 成國渠,以及為開拓嶺南修建的靈渠,使湘漓通航。自漢代起,為鞏固國防,在西北屯邊墾殖,開發了青海...

牙齒出現了豎向的裂紋是怎麼回事,牙齒上出現裂紋

牙齒出現了豎向的裂紋一種牙齒疾病。牙齒裂的表面會有一些細微不易被發現的裂紋,就像乙個茶杯或碗碰壞了,雖沒有碎,但卻可以看到裂紋。一般來說,表淺的隱裂常無明顯症狀,較深時則牙齒遇冷熱會有刺激敏感症狀,或有咬合不適感。深的隱裂因已達牙本質深層,多有慢性牙髓炎症狀,有時也可急性發作,並出現定點性咀嚼劇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