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時代的青銅器有哪些用途,商朝的青銅器有哪些用途

2021-03-04 09:00:17 字數 3563 閱讀 4617

1樓:漫閱科技

商周青銅器以品類繁多、製作精美著稱於世,按其用途和性質主要分為禮器、兵器和手工工具三大類,又可細分為農具、工具、兵器、飪食器、酒器、盥水器、樂器和雜器等類別。

湖南寧鄉黃材出土人面紋方鼎

商朝的青銅器有哪些用途

2樓:愛做作業的學生

1、食器:鼎相當於如今的鍋,煮或盛放魚肉用。大多是圓腹、兩耳、三足,也有四足的方鼎。

2、酒器:爵, 飲酒器。相當於後世的酒杯。圓腹前有傾酒用的流,後有尾,旁有鋬(把手),口有兩柱,下有三個尖高足。

3、水器:罍 (léi)盛酒或盛水器。有方形和圓形兩種形式。方形罍寬肩、兩耳,有蓋;圓形罍大腹、圈足、兩耳。兩種形狀的罍一般在一側的下部都有乙個穿係用的鼻。

4、樂器:編鐃商朝時軍隊盛行樂器。呈圓片形,形制與鈸基本相同。

5、兵器:鉞本是王者貴族用於劈砍的兵器,也是象徵權力的刑器和禮器。形狀像板斧、斧頭而較大。

6、禮器:青銅禮器是奴隸主貴族用於祭祀、宴饗、朝聘、征伐及喪葬等禮儀活動的用器,用以代表使用者的身份等級和權力,是立國傳家的寶器。青銅禮器種類繁多,數量巨大,工藝精美,其存在是中國古代青銅器的顯著特點。

擴充套件資料

最早的青銅器出現於2023年前的古巴比倫兩河流域。蘇美爾文明時期雕有獅子形象的大型銅刀是早期青銅器的代表。

在中國,距今5000-2023年,相當於堯舜禹傳說時代。古文獻上記載當時人們已開始冶鑄青銅器。黃河、長江中下游地區的龍山時代遺址裡,經考古發掘,在幾十處遺址裡發現了青銅器製品。

中國的青銅器主要指4000多年前用銅錫合製的青銅器物,簡稱「銅器」。包括有炊器、食器、酒器、水器、樂器、車馬飾、銅鏡、帶鉤、兵器、工具和度量衡器等。出現並流行於2023年前直到秦漢時代,以商周器物最為精美。

3樓:人生本是一場空

煮飯、熬湯、盛飯、裝酒、喝酒、儲物、祭祀、擺設等。

4樓:

1、食器

2、酒器

3、水器

4、樂器

5、兵器

6、禮器

商周時期的青銅器的主要用途是什麼?

5樓:刀壤軍巧綠

商周時期常見的青銅器基本上都是禮器,紀念先祖或重大事件之用,也有少數日常用品,但關於這點尚存在爭議

請簡述夏商周時期的青銅器作為禮器都有哪些用途?

6樓:史海微言

我來回答題主的問題:copy

1、夏商周三代的bai

青銅器是此時貴族禮儀等級制du度的重要組成部分,屬zhi於夏時期的青銅器dao不多,目前還還難理清其制度,但商朝中晚期開始,青銅禮器和其數量、種類對應相應的貴族等級體系開始清晰,到西周趨於完善。

2、青銅禮器從它在古代中國誕生開始就和祭祀有很深的關係,什麼樣的青銅禮器對應什麼樣的祭祀儀式和相應鬼神,歷經夏商周三代逐漸完善。

我國商周時期的青銅器有哪些特點?

7樓:匿名使用者

商中期,青銅器品種已很豐富,並出現了銘文和精細的花紋。商晚期至西周早期,是青銅器發展的鼎盛時期,器型多種多樣,渾厚凝重,銘文逐漸加長,花紋繁褥富麗。隨後,青銅器胎體開始變薄,紋飾逐漸簡化。

春秋晚期至戰國,由於鐵器的推廣使用,銅製工具越來越少。奏漢時期,隨著瓷器和漆器進入日常生活,銅製容器品種減少,裝飾簡單,多為素面,胎體也更為輕薄。中國古代銅器,是我們的祖先對人類物質文明的巨大貢獻,雖然從目前的考古資料來看,我國銅器的出現,晚於世界上其他一些地方,但是就銅器的使用規模、鑄造工藝、造型藝術及品種而言,世界上沒有乙個地方的銅器可以與中國古代銅器相比擬。

這也是中國古代銅器在世界藝術史上佔有獨特地位並引起普遍重視的原因之一。

西周青銅器從器形之間看,由於西周時期的青銅器製作方法同夏、商時期一樣,沒有太大的變化,都是陶範製作,且一器一範,手工製作,這樣就不能鑄造出相同的陶範,所以,在西周時期也是沒有完全相同的青銅器造型,如果有,肯定有一件是偽器,或二者皆偽。

從紋飾之間看,由於同夏、商時代一樣為陶範鑄成,一範一器,幾乎沒有完全相同紋飾或刻痕的青銅器,除了個別用單範鑄造成器的有相同的紋飾,不過這樣的紋飾在西周時期很少見。

從銅鐵合鑄上看,近年來的考古發現新材料證明,在商代晚期和西周早、中期,這類銅鐵合鑄器所使用的鐵都是隕鐵,那麼究竟什麼時候出現人工冶鐵?這是乙個相當重要的時間推定問題,因為,只要這個時間鉚定了,我們才可以知道從商代晚期到什麼時候屬於隕鐵和銅材料結合成器存在的時間?而什麼時候又是人工冶鐵和銅結合器存在的時間。

2023年,河南三門峽西周晚期虢國貴族墓地出土了一把玉莖銅芯柄鐵劍,為銅鐵合鑄的典型器物,且是人工冶鐵,被稱之為「中華第一劍」,是我國迄今發現最早的人工冶鐵實物,由此我們可以推定,中國歷史上銅和隕鐵合鑄的時代是從商代晚期到西周晚期。而人工冶鐵與銅合鑄成器的時代至遲在西周晚期技術上已經成熟。

商周青銅器有什麼特點

1、西周青銅器從器形之間看,由於西周時期的青銅器製作方法同夏、商時期一樣,沒有太大的變化,都是陶範製作,且一器一範,手工製作,這樣就不能鑄造出相同的陶範,所以,在西周時期也是沒有完全相同的青銅器造型,如果有,肯定有一件是偽器,或二者皆偽。

2、從紋飾之間看,由於同夏、商時代一樣為陶範鑄成,一範一器,幾乎沒有完全相同紋飾或刻痕的青銅器,除了個別用單範鑄造成器的有相同的紋飾,不過這樣的紋飾在西周時期很少見。

3、從銅鐵合鑄上看,近年來的考古發現新材料證明,在商代晚期和西周早、中期,這類銅鐵合鑄器所使用的鐵都是隕鐵,那麼究竟什麼時候出現人工冶鐵?這是乙個相當重要的時間推定問題,因為,只要這個時間鉚定了,我們才可以知道從商代晚期到什麼時候屬於隕鐵和銅材料結合成器存在的時間?而什麼時候又是人工冶鐵和銅結合器存在的時間。

2023年,河南三門峽西周晚期虢國貴族墓地出土了一把玉莖銅芯柄鐵劍,為銅鐵合鑄的典型器物,且是人工冶鐵,被稱之為「中華第一劍」,是我國迄今發現最早的人工冶鐵實物,由此我們可以推定,中國歷史上銅和隕鐵合鑄的時代是從商代晚期到西周晚期。而人工冶鐵與銅合鑄成器的時代至遲在西周晚期技術上已經成熟。1

商周青銅器的用途和特點是什麼?

8樓:哥麼麼

我國古代復的青銅器(不僅「是商朝」制、商朝僅是青銅器的bai代表)是很有名的,聞名du於世(世即世界zhi)。

1.何dao為青銅器?銅鑄的器皿就是青銅器嗎?

青銅器是銅、錫、鉛的合金

(以上金屬按對各種器物硬度的不同要求,調配不同比便合鑄而成)2.商朝青銅器為何能聞名於世?

(1)種類繁多、有禮器、飲食器、兵器等數十種。

(2)青銅器鑄有裝飾花紋、有獸面紋、虎紋、象紋、龜紋等。

(3)商朝青銅器的代表作是「司母戊鼎」等大型器皿。

3.指導學生了解司母戊鼎的相關知識(注意將數字具體化,如與教室內講台進行比較說明)。

4.老師講敘司母戊鼎的發現、出土、磨難等經過5.簡介四川廣漢三星堆「青銅立人像」

6.投影片 青銅器的飾紋

7.明確青銅器的意義

(1)青銅器反映了古代工匠的聰明才智。 (2)青銅器的產生和質量折射出國力的盛衰。

(3)青銅器象徵著那個時代,燦爛輝煌的文明。

商朝青銅器的鑄造有什麼特點,商周時期,青銅器的鑄造有什麼特點?

一 生產規模大,技藝水平高.二 分工細緻.三 種類繁多.四 不僅有實用的功能,還具有高超的藝術價值.下面是詳細的。麻煩採納一下。商代晚期前段 本期新出現的器類有方彝 觶 觥等。方形器大為發展,幾乎所有的酒器都為方形。紋飾方面,動物形象比較具體,有的甚至有寫實感,主體花紋和地紋明顯區分,地紋常為細雷紋...

商周時期青銅器的裝飾藝術有哪些,商周時代的青銅器的裝飾有哪些特點?

青銅器是奴隸社會最有代表性的藝術品類,分為禮器 樂器 兵器 工具及車馬等型別,這些器具上的裝飾紋樣,內容多樣,手法獨特,結構嚴謹,顯示出威嚴 端莊 肅穆 凝重的特色,具有獨特而新奇的獰厲之美。商周時代的青銅器的裝飾有哪些特點?商周青銅器的裝飾以動物紋常見,有獸面 龍 鳳鳥 兔 蛇 龜 蟾蜍 魚 蟬等...

商周青銅器有哪些,特點,用途少一點

用途 我國商 週時 代的青銅器具,不單是盛物用的容器,同時也是宗廟中的禮器。青銅器的數回量可以表示答 出身份地位的高低,青銅器形制的大小也可以顯示出權力的等級。青銅器中,最重要的器類就是鼎。遠古的青銅器可以分為食器 酒器 水器 樂器四大類。食器中包括鼎 鬲等等。其中鼎是最重要的禮器。特點 西周中晚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