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頗族服飾有什麼特點景頗族服飾的特色服飾

2021-03-05 15:04:26 字數 4887 閱讀 9275

1樓:卡門kamen之歌

景頗族的服飾風格粗獷豪放。景頗族男子喜歡穿白色或黑色對襟園領上衣,包頭布上綴有花邊圖案和彩色小絨珠,外出時常佩帶腰刀和筒帕。出門時肩上掛筒帕,腰間挎長刀,簡直就是乙個氣宇軒昂、矯勇彪悍的武士。

景頗族女子多穿著黑色對襟或左衽短上衣,下著黑紅相間的統裙,用黑色布條纏腿,盛裝時的婦女上衣前後及肩上都綴有許多銀泡泡、銀片,頸上掛七個銀項圈或一串銀鍊子或銀鈴,耳朵上戴比手指還長的銀耳筒,手上戴一對或兩對粗大刻花的銀手鐲。行走舞動時,銀飾叮璫作響,別有一番韻味。

2樓:匿名使用者

景頗族男子喜歡穿白色或黑色對襟圓領上衣,包頭布上綴有花邊圖案和彩色小絨珠,外出時常佩帶腰刀和筒帕。婦女穿黑色對襟,下著黑、紅色織成的統裙,腿上帶裹腿。

盛裝時的婦女上衣前後及肩上都綴有許多銀泡泡、銀片,頸上掛七個銀項圈或一串銀鍊子或銀鈴,耳朵上戴比手指還長的銀耳筒,手上戴一對或兩對粗大刻花的銀手鐲。婦女戴銀首飾越多表示越能幹,越富有。有的婦女還愛好用藤篾編成藤圈,塗有紅漆、黑漆,圍在腰部,並認為藤圈越多越美。

景頗族男女老少均喜歡嚼菸草、蘆子、檳榔和飲酒,熟人相見則從筒帕里拿出竹筒倒一杯酒相敬。竹筒裙是景頗族的傳統服飾。

3樓:百度使用者

景頗族的服飾風格粗獷豪放。景頗族男子多穿黑色圓領對襟上衣,下身著短而寬大的黑褲,包黑布或白布頭巾,頭巾兩邊以彩色小絨球作為裝飾。出門時肩上掛筒帕,腰間挎長刀,簡直就是乙個氣宇軒昂、矯勇彪悍的武士。

景頗族女子多穿著黑色對襟或左衽短上衣,下著黑紅相間的統裙,用黑色布條纏腿,節日喜慶時,盛裝的女子上衣上都鑲有很多的大銀泡,領上佩戴

六、七個銀項圈和一串響鈴式銀鍊子,耳朵上戴一對很長的銀耳環,手上戴著粗大且刻有花紋的銀手鐲作為裝飾。行走舞動時,銀飾叮璫作響,別有一番韻味。 許多景頗女子還將藤圈塗上紅色或黑色的漆,圍在腰間,來裝扮自己,她們認為誰的藤圈越多誰就越美,這可是一種獨特的審美觀。

4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的確是乙個人的生活方式的乙個人的生活方式的生活方式和生活,

景頗族服飾的特色服飾

5樓:百度使用者

在漫長的歷史程序中,景頗人形成了自己獨具的民族特色服飾,主要有筒裙,頭巾、頭帕等。筒裙筒裙就是筒狀的裙子,它是好多少數民族的一種民族服飾。筒裙一般又可分為兩種,一種是未縫合的裙幅,穿時圍在下身,介面居於左側、右側或前面,上口處掖好或繫結好即可,景頗族稱之為纏裙,景頗族婦女多穿這種;另一種是縫好的筒裙,穿上後腰部繫好即可。

景頗族的筒裙多以大紅色為基調,上面用黃、黑、白、藍、綠色的棉、毛線織出大大小小相間、相套的以菱形為主的幾何形圖案,精巧別緻,與眾不同頭巾景頗族男子喜戴白、黑、藍色的包頭巾,包頭巾的兩端均綴飾有紅、黃等色的小絨球。

頭帕頭帕是指蓋在頭頂上的小塊的帕子,一般多呈長方形,前半部蓋住頭頂,用髮辮或繩綁縛,後半部分垂在腦後。景頗族婦女多使用頭帕。景頗姑娘的頭帕是用紅色的棉、毛線織成的,大致呈方塊形,上面間織有黃、綠、白、紫等色的豎條紋,色彩艷麗。

頭帕的兩端用黑布或線鏈結,使之成為圓筒狀,套在頭頂和腦後,摘戴十分方便。

景頗族的服裝與我們有什麼不同

6樓:英雄多少無奈

景頗族是山居民族,村寨多建在海拔1 000 -2 000公尺之間氣候溫和、依山傍水、靠近森林的地方。下面我們了解一下景頗族服飾特點。

景頗族男子服飾

景頗族男子的服飾各地略有差別。隴川縣北部王子樹、護國、盈江銅壁關一帶的男子過去纏青佈包頭或紅花格包頭;浪速支纏紅布包頭;瑞麗,隴川幫瓦、碘瓦、幫外,潞西的景頗族纏有絨球的白包頭。男子衣褲基本相同,穿對襟衣和長褲。

現在的景頗男子穿傳統對襟衣的已經相當少了,多數已穿現代**。景頗男子自古就有佩刀飾劍的傳統,人人都有長刀、筒帕包、銅炮槍。出門必挎刀、槍及筒帕包,以便自衛或打獵。

景頗男子十分喜愛長刀,把它視為第二生命。

景頗族女子服飾

過去景頗族婦女在未婚前,一般蓄童式短髮,前額齊眉,後及頸。有的留長髮,婚後始束髮於頭上,纏以頭帕或包頭。耳戴耳筒或耳環,金制或銀製,頸戴銀、瑪瑙項鍊或銀項圈。

上穿無領短衣,除用青藍布製成外,還有黑色、紅色絨布的,配以銀飾,鮮亮美麗。下著筒裙,遮到脛部。裙多用自織花布,自創花紋做成,色彩鮮豔。

腰戴藤腰箍,富有者腰箍數十,也有海貝串成的腰帶。腕戴銀鐲,足戴藤圈,漆以紅黑色,閃閃發光。除此之外,還有自織的花腰帶、護腿。

許多景頗女子還將藤圈塗上紅色或黑色的漆,圍在腰間,來裝扮自己,她們認為誰的藤圈越多誰就越美,這可是一種獨特的審美觀。

景頗族服飾的介紹

7樓:來日方長

景頗族服飾風格獨特。

1、男子服飾以黑、白為主色,老年男子服飾各支系

相同,均著黑色對襟短衣和黑色寬管長褲,戴黑色包頭。

中、青年男子服飾,景頗支系與其他支系間存在細微差別,上身內穿白色立領襯衣、外套黑色圓領外衣,下身穿黑色長褲,頭戴紅藍色相間的方格棉紗布圓筒形頭巾。

其他幾個支系的中、青年男子,均著白色襯衣,黑色長褲,戴飾有各色絨球纓穗的白色包頭。無論哪個支系的男子出行,均隨身背挎筒帕(即揹包)和長刀。

2、婦女的服飾分便裝和盛裝。

若著便裝,上身為黑色或各色對襟或右襟緊身短衣,下身為淨色或織有景頗族特色圖案的棉布長筒裙。盛裝是節慶或婚嫁時的著裝,上為黑色短襟無領窄袖衫,胸、肩和背部飾有銀泡、銀牌和銀穗,下為用紅黑黃綠等各色毛線織出美麗圖案的毛質筒裙,腰間系紅色腰帶,

頭飾為羊毛織成的紅底提花包頭,小腿包裹與筒裙質地色澤相同的裹腿,佩戴數串紅色項珠及耳飾、手鐲。近年隨著經濟的發展,景頗族婦女服飾在保持原有特色的基礎上不斷翻新。在節日慶典中,可以看到各種各樣新式的景頗族婦女盛裝。

其中,最具特色的是浪峨支系和勒期支系婦女的盛裝。浪峨支系婦女盛裝,上為飾銀泡的無領無擺的黑色緊身緊袖短衣,衣袖臂部、袖口和衣角貼有七八釐公尺寬的紅黃相間的花邊,下為黑底暗藍條狀或塊狀細花紋圖案的筒裙,系藍色長腰帶,頭戴黑色飾有各色毛線絨球的高包頭。

勒期支系婦女盛裝,上為無領無擺的黑色緊身緊袖短衣,衣袖臂部、袖口和衣角貼有約10釐公尺寬、以紅色為主間有黃色細條的花邊,胸前飾有2至3排小型帶穗銀泡,下為黑底黃色圖案筒裙,裙外系一條前後飾有紅綠兩色相間的直條圍裙,

系藍色長腰帶,頭戴飾有彩色毛線絨球的藍黑色圓形包頭。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瀘水縣的景頗族,因與傈僳族雜居,衣著吸收了一些傈僳族服裝的特點,服飾與德巨集地區差別較大。婦女服飾無銀飾,而以彩色布料的拼貼圖案為主要裝飾,頭用青佈纏裹留餘穗為飾,裙子為織錦筒裙。

男子服飾,上衣為白色棉麻土布無領對襟長衫,前襟分兩片,可掀起交叉纏於腰部,後擺長及小腿,外套青色無袖短褂,下身著長褲,頭纏青色包頭,彩穗結於右側為飾 。

8樓:阿離

景頗族服飾豐富多彩,款式花色眾多,各呈其秀,各顯其美。特別是改革開放

以後,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服裝、服飾變化很大,用料從過去清一色的麻布、棉布改為棉布、呢、絨、綢緞、化纖等,飾物也從過去的貝殼、瑪瑙、琥珀、珊瑚、銅、銀等改為以金、銀、珠寶為主。

景頗族的小夥子的民族服裝也很漂亮,特別是他們的頭上裹著潔白的包頭,在包頭布的一端裝飾著紅色的繡球,掛在耳邊格外的醒目。

每個小夥子都佩戴著兩件引人注目的東西:乙隻編織細緻、裝飾著小銀泡、小銀鍊的挎包,盛裝酒筒、沙桔、菸草、檳榔等物,人們相見,必互遞菸草,以示友好。另外就是一把掛在腰間的長刀。

一般景頗族小夥子都有兩把長刀,一把是平時勞動用的,一把是在喜慶節日時作為裝飾的禮刀。

禮刀很貴重,銀製的刀把,刀鞘上面還刻著各種花紋。佩戴長刀可以顯示景頗族人英勇頑強、剛毅不屈的性格,也是男性勇敢壯美的標誌。

在漫長的歷史程序中,景頗人形成了自己獨具的民族特色服飾,主要有筒裙,頭巾、頭帕等。筒裙筒裙就是筒狀的裙子,它是好多少數民族的一種民族服飾。

筒裙一般又可分為兩種,一種是未縫合的裙幅,穿時圍在下身,介面居於左側、右側或前面,上口處掖好或繫結好即可,景頗族稱之為纏裙,景頗族婦女多穿這種;另一種是縫好的筒裙,穿上後腰部繫好即可。

景頗族的筒裙多以大紅色為基調,上面用黃、黑、白、藍、綠色的棉、毛線織出大大小小相間、相套的以菱形為主的幾何形圖案,精巧別緻,與眾不同頭巾景頗族男子喜戴白、黑、藍色的包頭巾,包頭巾的兩端均綴飾有紅、黃等色的小絨球。

9樓:溫柔_522脧

景頗族男子喜歡穿白色或黑色對襟園領上衣,包頭布上綴有花邊圖案和彩色小絨珠,外出時常佩帶腰刀和筒帕。婦女穿黑色對襟,下著黑、紅色織成的統裙,腿上帶裹腿。盛裝時的婦女上衣前後及肩上都綴有許多銀泡泡、銀片,頸上掛七個銀項圈或一串銀鍊子或銀鈴,耳朵上戴比手指還長的銀耳筒,手上戴一對或兩對粗大刻花的銀手鐲。

婦女戴銀手飾越多表示越能幹,越富有。有的婦女還愛好用藤蔑編成藤圈,塗有紅漆、黑漆,圍在腰部,並認為藤圈越多越美。景頗族男女老少均喜歡嚼菸草、蘆子、檳榔和飲酒,熟人相見則從筒帕里拿出竹筒倒一杯酒相敬。

我國景頗族的特點是什麼?

10樓:韓苗苗

1、景頗族社會中並存著兩種型別的信仰,一種是秉承傳統的超自然信仰,另一種是外來的**教和天主教信仰。

2、景頗族多數居住在海拔1500公尺左右的半山腰或山間的小平地,少數居住在壩區邊緣地帶。一般村寨規模大多在40至60戶之間,上百戶的村寨屈指可數。

3、景頗族主食以大公尺為主,竹筒飯、雞肉稀飯是景頗人喜愛的特色主食。

4、景頗族服飾風格獨特。男子服飾以黑、白為主色,婦女的服飾分便裝和盛裝。

5、景頗族熱情好客,客人進家,無論認識與否,主人都會招待食宿。

擴充套件資料

景頗族包括景頗、載瓦、勒期、浪峨、波拉5個支系。支系的名稱也是各支系的自稱和支系語言的名稱。其中,「景頗」既是支系名稱也是民族名稱。

各支系有自稱和對其他支系的他稱,與景頗族雜居的漢、傣等民族對景頗族各支系也有不同的稱呼。

景頗族文字有景頗文和載瓦文兩種,兩種文字都是以拉丁字母為基礎的拼音文字。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後,語言工作者在原景頗文的基礎上,對一些聲韻母拼法進行了改革。載瓦文創制於2023年,是語言工作者為滿足載瓦支系的需要而創制的文字

景頗族吃什麼,景頗族的人民喜歡吃什麼

景頗族 j ng p z 景頗族,是中國的少數民族之一,有自己的語言和文字,語言屬漢藏語系藏緬語族,5個支系語言分屬景頗語支和緬語支,文字有景頗文和載瓦文兩種,均為以拉丁字母為基礎的拼音文字。景頗族的 與青藏高原上古代氐羌人有關,有 景頗 載瓦 勒赤 浪峨 波拉 5個支系,主要聚居在雲南省德巨集傣族...

雲南服飾的特點,傣族服飾有什麼特點

朝鮮族,朝鮮族比較喜歡素白服裝,固有 白衣民族 之稱。女子是短衣長裙,大多用絲綢縫製。上衣斜襟無扣,以長帶在胸前打結 長裙在腰間有細折,腳穿船型布膠鞋。男子穿白色短上衣,深色坎肩,下穿褲腿肥大的長褲。白族,白族崇尚白色。大理男子喜歡穿白色對襟上衣,外套黑坎肩,下著深色長褲,女子大多穿白色或淺藍色上衣...

新疆服飾有哪些特點,新疆維吾爾族的服裝有什麼特點

多彩斑瀾的民族服飾 新疆少數民族的傳統服飾色澤艷麗 五彩繽紛 種類繁多。維吾爾 哈薩克族等少數民族婦女愛穿色彩鮮豔的連衣裙,外套坎肩。維吾爾 烏孜別克族連衣裙寬大,胸前多褶,而哈薩克族,柯爾克孜族連衣裙下端多皺襉,塔吉克族婦女喜歡在裙子上繫上圍裙。維吾爾 烏孜別克等民族的男子多穿過膝 無領 無袋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