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結婚證的流程是怎樣的呢,領結婚證流程詳細步驟

2023-06-02 04:05:01 字數 4135 閱讀 9820

1樓:成都張伯樂律師

領結婚證的流程是:當事人須持本人戶口證明、居民身份證和所在工作單位出具的關於本人出生年月、民族和婚姻狀況的證明,共同到一方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申請結婚登記;登記機關對於雙方當事人的結婚申請審查;婚姻登記機關經審查後,認為符合結婚條件的,准予登記,發給結婚證。

【法律依據】《婚姻登記條例》第四條。

內地居民結婚,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結婚登記。

中國公民同外國人在中國內地結婚的,內地居民同香港居民、澳門居民、台灣居民、華僑在中國內地結婚的,男女雙方應當共同到內地居民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結婚登記。

第八條。男女雙方補辦結婚登記的,適用本條例結婚登記的規定。

2樓:心之助情感百科

必須要戶口本原件,影印件和**不用提前準備,需要的資料可以當場影印的,並且照相也可以當場照的,帶齊相關證件及錢就好了。

一、領結婚證的流程。

1、證件準備。

雙方當事人身份證和戶口本原件。

雙方當事人之間無直系親屬關係以及三代以內近親血緣關係證明。

三張兩寸紅底或藍底免冠近期合影(沒有的可現場照)

如一方為再婚者,還應攜帶離婚證或由法院判決的離婚關係證明證書。

2、民政局的確定。

雙方當事人必須去一方戶口所在地的民政局進行婚姻登記,除一方或雙方戶口所在地的民政局之外,其餘地方的民政局都無權受理不在本轄區管制內新人們的結婚登記事宜。

3、去民政局進行現場登記。

申請。雙方當事人需帶齊上述有關結婚證件,去一方戶口所在地的民政局進行結婚登記申請,並填寫《結婚登記申請書》。

審查。新人們在填寫完《結婚登記申請書》之後,需要等候工作人員對於提交的證件以及所填寫申請書的基本資訊進行審查,以此來核實雙方當事人是否符合國家規定的結婚條件。

登記。對於符合國家法定結婚條件的新人們可以依法進行結婚登記,現場頒發結婚證。對於不符合法定結婚條件的新人,民政局相關工作人員有權不受理當事人所提交的結婚登記申請。

結婚登記的條件:

1、符合法定結婚年齡。

登記結婚的當事人雙方必須要符合我國法定的結婚年齡,即男生必須年滿22周歲,女生必須年滿20周歲。

2、自願結婚。

雙方當事人進行婚姻登記的行為必須應完全出於自願,其中不可存在任何威逼利誘的成分。

3、不能近親結婚。

當事人雙方不可為直系親屬或是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關係,在這種情況下不可結婚。

4、均無配偶。

雙方當事人在法律關係上均無配偶。

5、未患不宜結婚的疾病。

雙方當事人均不患有醫學上認為不宜結婚的疾病。

3樓:點行律師**

1、申請。要求結婚的男女雙方,須持本人戶口證明、居民身份證,本人無配偶以及與對方當事人沒有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關係的簽字宣告。

共同到一方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申請結婚登記。申請登記的時候男女雙方必須同時在場。如果是離過婚的還應當持離婚證。在實行婚前檢查的地方還應該持有醫院的婚前檢查證明。

2、審查。登記機關對於雙方當事人的結婚申請審查,在必要時,可以要求當事人提供有關的證明材料,或進行必要的調查,或指定專案進行醫學上的鑑定。

3、登記。婚姻登記機關經審查後,認為符合結婚條件的,准予登記,發給結婚證。婚姻登記機關不予登記的,應當出份書面說明,說明不予登記的理由。

領結婚證流程詳細步驟

4樓:心之助情感百科

1、男女雙方需要準備好相關的檔案材料,如辦理結婚登記的內地居民應當出具下列證件和證明材料:本人的戶口簿、身份證,本人無配偶以及與對方當事人沒有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關係的簽字宣告。

2、雙方親自到一方當事人常住戶口所在地的婚姻登記機關辦理結婚登記,並提交上述檔案材料。

3、婚姻登記機關應當對結婚登記當事人出具的證件、證明材料進行審查並詢問相關情況。對當事人符合結婚條件的,應當當場予以登記,發給結婚證,對當事人不符合結婚條件不予登記的,應當向當事人說明理由。

5樓:法律部落

【法律分析】

1、確定民政局,首先需要辦理結婚證的雙方男女共同到其中一方的戶口所在地的民政局進行結婚證的辦理。2、網上預約,雙方將結婚登記日定下之後,可提前網上查詢一下自己要去辦理結婚證的那天,民政局是否有預約,因為如果是很吉利的日子的話,是很有可能提前預約滿的,因此最好是提前乙個月在網上進行預約,如果是普通日子的話,只要避開週末去民政局辦理結婚證都可以隨時去。3、拍結婚證**,注意拍攝結婚**時不要穿大紅色的衣服,需準備3張二人的免冠合照。

4、雙方證件材料,雙方的戶口本、雙方身份證、雙方戶口本的主頁和自己那一頁的影印件、雙方身份證正反兩面的影印件。5、遞交雙方證件材料原件,等待工作人員審核,若雙方的材料與證件原件審核通過之後,就可以領取結婚登記**,進行填寫。填寫好**之後,在一旁等待叫號,將**以及雙方的證件材料原件、影印件和結婚證**遞交給工作人員,並填寫申請結婚登記宣告書,並且閱讀完相關檔案後簽字。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千零四十九條 要求結婚的男女雙方應當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結婚登記。符合本法規定的,予以登記,發給結婚證。完成結婚登記,即確立婚姻關係。

未辦理結婚登記的,應當補辦登記。

領取結婚證的流程是怎樣的

6樓:心之助情感百科

領取結婚證一共有四個步驟:

1、要求結婚登記的男女雙方持所需證件共同到一方常住戶口的區、縣級市民政局的婚姻登記機關提出申請。

2、雙方當事人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提出申請,各填寫乙份《申請結婚登記宣告書》。

3、雙方當事人必須在婚姻登記員面前親自在《申請結婚登記宣告書》中「宣告人」一欄簽字或按手印。

4、婚姻登記機關對雙方提交的證件、宣告進行審查,符合結婚登記條件的,准予登記。

7樓:城北徐律師

結婚的男女雙方應當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結婚登記。

根據《民法典》第一千零四十九條 要求結婚的男女雙方應當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申請結婚登記。符合本法規定的,予以登記,發給結婚證。完成結婚登記,即確立婚姻關係。

未辦理結婚登記的,應當補辦登記。

結婚證的領取流程是怎樣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領結婚證的流程是怎樣的?一些當事人會提出這樣的問題。結婚證是證明男女雙方屬於夫妻關係的重要證件,凸顯了它的重要性。

華律網在本文蒐集整理了有關領結婚證流程的資料,詳情請閱讀下文。領結婚證流程是怎樣的結婚證是婚姻登記管理機關簽發的證明婚姻關係有效成立的法律文書。

9樓:匿名使用者

領取結婚證的流程: 一、首先將領取結婚證所需要的證件和東西準備齊全,交給辦理結婚證的工作人員。二、如果沒有**可以在民政局拍攝。

三、填寫申請書,並簽字確認。四、如果所填資料屬實並且符合民法典中領取結婚證的條件,即可當場辦理結婚證。

2010領結婚證日期,2023年領結婚證,結婚日期

和兩位生肖 屬鼠 屬猴 無衝煞,2010年4 5月黃道婚嫁吉日。因女命屬猴,農曆2月為大利月 周易 二八虎合猴 農曆3月為小利月,建議擇其中吉日。登記領證請避開公休日。2010年4月04日 農曆02月20日 星期日 沖虎 戊寅 煞南2010年4月12日 農曆02月28日 星期一 沖狗 丙戍 煞南20...

領結婚證的日子

男方 農曆生日1983 癸亥 年09月17日女方 農曆生日1982 壬戍 年11月26日本月為您二位領證的吉月 極佳,無不利您的衝日!2010年08月份恭候您二位領證的黃道吉日是 避開公休日您二位任選 2010年08月02日 星期一 農曆六月22日 沖虎 戊寅 2010年08月03日 星期二 農曆六...

領結婚證有日子說法麼,領結婚證的日子有什麼講究嗎?

請您參考 結婚 登記相關事項 一 登記條件 1 男女雙方必須自願結婚 自主把握 2 結婚年齡 男年滿22周歲 女年滿20周歲。3 雙方均無配偶 未婚 離婚 喪偶 4 雙方沒有直系血親和三代以內旁系血親關係 自主提示 二 結婚登記提交的證件 1 本人常住戶口簿 居民身份證 一代二代均可 2 本人無配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