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服飾的特點,傣族服飾有什麼特點

2021-05-02 11:44:49 字數 4786 閱讀 1203

1樓:匿名使用者

朝鮮族,朝鮮族比較喜歡素白服裝,固有「白衣民族」之稱。女子是短衣長裙,大多用絲綢縫製。上衣斜襟無扣,以長帶在胸前打結;長裙在腰間有細折,腳穿船型布膠鞋。

男子穿白色短上衣,深色坎肩,下穿褲腿肥大的長褲。

白族,白族崇尚白色。大理男子喜歡穿白色對襟上衣,外套黑坎肩,下著深色長褲,女子大多穿白色或淺藍色上衣,外套紅色或黑色絲絨坎肩,右衽結鈕處系「三須」或「五須」銀飾品,腰繫繡花圍裙,下著藍色或白色寬褲,足蹬繡花「百結鞋」。喜戴耳環、手鐲。

外出時,男女多戴「大理草帽」。

傣族,傣族男子一般用白布或青佈包頭,上衣無領對襟或大襟小袖短衫,下穿長筒褲,紋身習俗很普遍,女子服飾有明顯的地域差異,西雙版納的婦女束髮,穿淺色緊身窄袖短衫和花筒裙。

壯族,壯族服裝款式多種多樣。婦女頭上包提花毛巾,喜戴銀首飾;服裝一般為藍黑色,無領左妊,繡花滾邊,腰間系繡花圍腰,下身穿寬腳褲。男子多穿對襟上衣,系腰帶。

阿昌族的服飾簡潔、樸素、美觀。男子多穿藍色、白色或黑色的對襟上衣、黑色長褲,褲腳短而寬。小夥子喜纏白色包頭,婚後則改換黑色包頭。

有些中老年人還喜歡戴氈帽。青壯年打包頭時總要留出約4 0 釐公尺長的穗頭垂於腦後。如外出趕集或參加節日聚會時,喜歡斜背乙個「筒帕」(挎包)和一把阿昌刀。

婦女的服飾有年齡和婚否之別。未婚少女平時多著各色大襟或對襟上衣、黑色長褲,外系圍腰,頭戴黑色包頭。梁河地區的婦女一般穿紅色或藍色對襟上衣和筒裙,小腿裹綁腿,用黑布裹包頭,高達約0.

3公尺,包頭頂端左側還垂掛四五個五彩小繡球,頗具特色。每逢外出,婦女們都精心打扮一番。她們取出珍藏的各種首飾,戴上大耳環、雕刻精緻的大手鐲、銀項圈,還在胸前的四顆銀鈕扣上和腰間繫掛上一條條長長的銀鍊……走起路來銀光閃閃,風采耀眼。

阿昌族青年男女都喜歡在包頭上插一朵朵鮮花。這朵朵鮮花,不僅美觀,而且他們還視之為品性正真,心靈純潔。

白族男女都崇尚白色,以白色為尊貴。大理地區的男子多穿白色對襟衣,外套黑領褂,或數件皮質、綢緞領褂,俗稱「三滴水」,腰繫皮帶或繡花兜肚,下著藍色或黑色長褲。在雲南洱源縣西山區,每個成年後的白族男子都身挎乙個小巧玲瓏的繡花荷包,荷包上繡著「雙雀登枝」、「鴛鴦戲水」 等字樣。

繡荷包是愛情的象徵,它是白族姑娘聰明智慧型的結晶。

女子服飾則各地不一,大理地區多穿白上衣,紅坎肩,或淺色藍上衣,外套黑絲絨領褂,腰繫繡花短圍腰,下著藍色寬褲,足穿繡花「百節鞋」。未婚婦女梳獨辮子盤於頭頂,並以鮮豔的紅頭繩繞在白色的頭巾上,紅白相襯,相得益彰。腰繫繡花短圍腰,更顯得色彩鮮明,美觀大方。

已婚婦女改為挽髻。洱海東岸婦女則梳「鳳點頭」的髮式,用絲網罩住,或綰以簪子,均用繡花巾或黑布包頭。白族婦女有佩帶耳環、手鐲的習俗。

居住在大理洱源縣的白族婦女喜歡的一種頭飾叫「登機」,它是姑娘心靈手巧的標誌。如今的保安人的服飾與當地的回族、東鄉族無根本差異。男子平時戴白色號帽,身穿白色襯衣,黑色坎肩,藍或灰色褲子;走親訪友或外出時,多穿中山服或軍便服。

未婚女子多穿鮮豔的各色上衣,頭戴細薄柔軟透亮的綠綢蓋頭;已婚**以及中年婦女平時多戴白色衛生帽,外出時則戴黑色蓋頭;老年婦女多著深色服飾,戴白蓋頭。 布朗族穿著簡樸,男女皆喜歡穿青色和黑色衣服,婦女的衣裙與傣族相似,上穿緊身短衣,頭頂挽髻,用頭巾纏頭,喜歡戴大耳環、銀手鐲等裝飾。姑娘愛戴野花或自編的彩花,將雙頰染紅。

男子一般穿黑色或青色寬大長褲和對襟無領上衣纏頭巾。成年男子喜愛紋身。

男女多喜歡穿藍、青、黑、白等色布服裝。青壯年男子多包頭巾,穿對襟短衣(或大襟長衫)和長褲。老年人大多穿對襟短衣或長衫。

婦女的服飾各地不一,有的穿藍黑色百褶長裙,有的喜歡在衣服上繡花,有的喜歡用白毛巾包頭,戴銀質手鐲、耳環、項圈等首飾。

布依族姑娘從小就有製作蠟染的靈氣,她們所穿的服裝大都是親手縫製,合身得體,古樸典雅。

2樓:匿名使用者

雲南民族服飾的特點是多姿多彩 與自然和諧統一

3樓:匿名使用者

雲南是個多民族地方。特別人大理,那裡住了55個少數民族,又白族最多。每個民族都有自己不同的風格。穿著打扮和特點。所以你說的那句話本身就不對。因為民族太多。

傣族服飾有什麼特點

4樓:看我君臨天下

傣族服飾淡雅美觀,既講究實用,又有很強的裝飾意味,頗能體現出熱愛生活,崇尚中和之美的民族個性。

傣族男子一般不戴飾物,偶爾也會發現他們的手腕上有乙隻閃閃發亮的銀鐲。鑲金牙、銀牙是他們的喜好。他們通常把上好的門牙拔去,換上金或銀做的假牙。

傣族婦女講究衣著,追求輕盈、秀麗、淡雅的裝束,協調的服裝色彩,極為出色。青年婦女將長髮盤於頭頂,是傣族服飾的乙個顯著的特點。

5樓:山溝有好人

傣族服飾在民族服飾中相當具有特點,尤其是傣家少女的 服飾更是婀娜多姿。婦女服飾上身服裝淡雅,下身大紅大花 ,扎包頭,發上插各種花、梳子或裝飾等,與過去基本相同。不同的是料子的質量、花色品種、服裝的 式樣等,都有了很大的改進。

他們一般都喜歡穿緋色的緊身小背心(胸前縫有各種色的花邊),外面穿的是緊身短上衣,圓領窄袖,有大襟 ,也有對襟,有淡紅色、淡黃色、青綠色和天藍色等;下身穿筒裙,一 直長齊腳背,色彩鮮亮美麗,大都用絲綢、緞子、的確良、錦 綸等料子縫製。腰間系一根工藝精細的銀腰帶 ,寬一寸多。婦女的衣服、 筒裙都緊緊地裹住身子,將人體的線條勾勒得更加流暢。

男子服裝,一般穿無領對襟小袖衫 ,下穿長管褲,用白布、藍 布、紅布包頭。近年來出現了有領對襟或大襟的小袖衫,頭巾改為水紅色、綠色、粉紅色的綢子,褲子依舊。傣族青年歷來是自由戀愛,談戀愛的時間主要是秋收結束後松閒的日子裡。

傣族青年談戀愛找物件的方式多種多樣。

6樓:書麗

傣族是雲南省特有的少數民族,主要分布於雲南省南部和西部的河谷平壩地區。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和德巨集傣族,景頗族自治州是傣族主要的居住區。傣族生活的地方,都是熱帶、**帶地區,那裡氣候溫熱,山林茂密、物產豐富。

傣族服飾也就充分體現了這些地理特點,淡雅美觀,既講究實用,又有很強的裝飾意味,頗能體現出熱愛生活,崇尚中和之美的民族個性,和民間習俗。

中文名傣族服飾

外文名dai dress

屬性雲南省特有的少數民族

特點氣候溫熱,山林茂密、物產豐富。

地方特點

熱帶,**帶

穿著風俗

傣族服飾淡雅美觀,既講究實用,又有很強的裝飾意味,頗能體現出熱愛生活,崇尚中和之美的民族個性。各地男子的服飾差別不大,一般常穿無領對襟或大襟小袖短衫,下著長管褲,以白布、水紅布或藍布包頭。傣族婦女的服飾,因地區而異。

西雙版納的傣族婦女上著各色緊身內衣,外罩緊無領窄袖短衫,下穿彩色統裙,長及腳麵,並用精美的銀質腰帶束裙;德巨集一帶的傣族婦女,一部分也穿大統裙短上衣,色彩艷麗,一部分(如潞西、盈江等地)則穿白色或其它淺色的大襟短衫,下著長褲,束一繡花圍腰,婚後改穿對襟短衫和統裙;新平、元江一帶的「花腰傣」,上穿開襟短衫,著黑裙,裙上以彩色布條和銀泡裝飾,綴成各式圖案,光彩耀目。各種傣族婦女服飾均能顯出女性的秀美窈窕之姿。傣族婦女均愛留長髮,束於頭頂,有的以梳子或鮮花為飾,有的包頭巾,有的戴高筒形帽,有的戴一頂尖頂大斗笠,各呈其秀,各顯其美,頗為別緻。

共2張傣族服飾

共5張傣族服飾

富於熱帶、**帶旖旎風光的傣族服飾,也是獨具民族特色的。傣族男子一般喜穿無領對襟或大襟小袖短衫,下著長管褲,多用白布、永紅布或藍布包頭。普遍有紋身的習俗,作為身體裝飾美的組成部分。

花紋有虎、豹、象、獅、龍、蛇等動物或**、八卦、線條等圖案。婦女服飾,因地區而異。德巨集一帶傣族婦女,婚前多穿淺色大襟短衫,下穿長褲,束一小圍腰,婚後穿對襟短衫,花色或黑色統裙。

西雙版納的傣族婦女上著白色、絆色或天藍色等緊身內衣,大襟或對襟圓領窄袖衫,下身多為花色長統裙。各地的傣族婦女均很講究髮飾。青年婦女多結髮於頭頂,也有束髮垂腦後的。

平日多於發上扎以帕或插梳子,天冷則頂花頭巾。若逢節日喜慶,姑娘們尤愛在發會上插綴鮮花並灑香水,再穿上用綢緞、尼龍、燈芯絨、金絲絨等縫製的精美衣裙,盛裝打扮,更感嫵媚。每遇河邊井旁沐浴之後,身材纖細。

苗條的傣族少女,將黑亮的髮髻盤於腦後,在緊身短衫和花統裙之間扣上銀腰帶,亭亭玉立,宛如古典仕女的風韻。

共3張合併圖冊

男子服飾

傣族男子一般不戴飾物,偶爾也會發現他們的手腕上有乙隻閃閃發亮的銀鐲。鑲金牙、銀牙是他們的喜好。他們通常把上好的門牙拔去,換上金或銀做的假牙。

過去有紋身習俗,在胸、背、腹、四肢等處紋文字元號或獅虎、麒麟、孔雀等圖案,以示勇敢或祈求吉祥之意。

共3張男性服飾

各地傣族男子的服飾差別不大,一般都比較樸實大方,上身為無領對襟或大襟小袖短衫,下著寬腰無兜長褲,多用白色、青色布包頭,有的戴毛呢禮帽,天寒時喜披毛毯,四季常赤足。這種服裝在耕作勞動時輕便舒適,在跳舞時穿著者顯得健美瀟灑。保留著古代「衣對襟」、「頭纏布巾,喜掛背袋、帶短刀」的特點,但衣料已很少再用自織「土布」。

中山裝和西裝,已成傣族青壯男子的時裝。20年來出現了有領對襟或大襟的小袖衫,頭巾改為水紅色、綠色、粉紅色的綢子,褲子依舊。

女子服飾

傣族婦女講究衣著,追求輕盈、秀麗、淡雅的裝束,協調的服裝色彩,極為出色。

青年婦女將長髮盤於頭頂,是傣族服飾的乙個顯著的特點。傣族女子上身著各色緊身內衣,外套淺色大襟或對 襟窄袖衫,下身著花色筒裙,裙上織有各種圖紋,傣族女子喜將長髮挽髻,在髮髻上斜插梳,簪或鮮花作裝飾。傣族婦女都喜歡戴首飾,首飾通常用金銀製作,空心居多,上面刻有精美的花紋和圖案傣族婦女一般都長得身材苗條,面目清純嬌美,看上去亭亭玉立,儀態大方,因此素有「金孔雀」的美稱。

她們不僅長得美,而且還善於打扮,用獨具特色的服飾把自己裝扮得乙個個如花似玉。傣族婦女一般喜歡穿窄袖短衣和筒裙,把她們那修長苗條的身材充分展示出來。上面穿一件白色或緋色內衣,外面是緊身短上衣,園圓領窄袖,有大襟,也有對襟,有水紅、淡黃、淺綠、雪白、天藍等多種色彩。

到2023年多是用喬其紗、絲綢、的確良等料子縫製。窄袖短衫緊緊地套著胳膊,幾乎沒有一點空隙,有不少人還喜歡用肉色衣料縫製,若不仔細看還看不出袖管,前後衣

穆斯林服飾特點有哪些,伊斯蘭教徒服飾有何特點

穆斯林的服飾特徵主要表現在頭部。伊斯蘭教把婦女頭髮列為羞體,必須遮蓋起來。所以,穆斯林婦女要戴 蓋頭 也叫搭蓋頭 即一頂大帽子,把頭髮 耳朵 脖子都遮在裡面,只露出臉部。從頭頂垂到肩上,或披到背心處。目前這已成為穆斯林婦女所喜愛的裝飾。在我國西北地區,穆斯林少女戴綠色的 已婚的中年婦女戴黑色的 老年...

日本傳統服飾有哪些,泰國傳統服飾有哪些特點

和服種類 按日本傳統和服的種類很多,不僅有男女和服之 分,未婚,已婚之分,而且有便服和禮服之分。男式和服款式少,色彩較單調,多深色,腰帶細,穿戴也方便。女性和服款式多樣,色彩艷麗,腰帶寬,不同的和服腰帶的結法也不同,還要配不同的髮型。已婚婦女多穿 留袖 和服,未婚小姐多穿 振袖 和服。此外,根據拜訪...

景頗族服飾有什麼特點景頗族服飾的特色服飾

景頗族的服飾風格粗獷豪放。景頗族男子喜歡穿白色或黑色對襟園領上衣,包頭布上綴有花邊圖案和彩色小絨珠,外出時常佩帶腰刀和筒帕。出門時肩上掛筒帕,腰間挎長刀,簡直就是乙個氣宇軒昂 矯勇彪悍的武士。景頗族女子多穿著黑色對襟或左衽短上衣,下著黑紅相間的統裙,用黑色布條纏腿,盛裝時的婦女上衣前後及肩上都綴有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