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郎織女是什麼時候的故事?牛郎織女是什麼故事?

2023-06-01 23:55:02 字數 2068 閱讀 7755

1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出現在南北朝時期。

在東漢時期,無名氏創作的《古詩十九首》中,有一首《迢迢牽牛星》,從中可以看出,牽牛、織女已是一對相互傾慕的戀人,不過詩中還沒有認定他們是夫妻。在文字記載中,最早稱牛郎、織女為夫婦的,應是南北朝時期梁代的蕭統編纂的《文選》。

但在古人的想像中,天上的夫婦和人間的夫婦基本上是一樣的,因此,故事中還沒有什麼悲劇色彩。至於為什麼牽牛、織女要在「七月七日乃得一會」。原文未交代。

據後世推測,可能一方面是每年七月夜間的星辰在天空最為明亮,牽牛、織女二星相距較近。

另一方面,七月七日是當時民間風俗「乞巧」的日子,而勞動人民都把織女當作勞動能手,因此能在十日之內,織娟百匹,便向她乞巧。

於是,人們就把牛郎織女故事和民間習俗揉合到一起了。隨著時間的流逝,這個故事在繼續豐富和發展。

牛郎織女是什麼故事?

2樓:小張愛聊教育

牛郎織女是古代著名的民間愛情故事。

牛郎織女是乙個很美麗的千古流傳的愛情故事,是我國四大民間愛情傳說之一。南北朝時代任昉的《述異記》裡有這麼一段:「大河之東,有美女麗人,乃天帝之子,機杼女工,年年勞役,織成雲霧絹縑之衣,辛苦殊無歡悅,容貌不暇整理,天帝憐其獨處,嫁與河西牽牛為妻,自此即廢織紝之功,貪歡不歸。

帝怒,責歸河東,一年一度相會。」

簡介

牛郎織女,也是我國四大民間傳說之一(其餘三個為《梁山伯與祝英台》《孟姜女哭長城》《白蛇傳》),從牽牛星、織女星的星名衍化而來。

每年的農曆七月初七,俗稱「七夕」,相傳是牛郎織女一年一度在「鵲橋」上相會的日子。千百年來這個古老而動人的愛情故事,世代流傳,這一天還被現代人譽為中國版的「情人節」。

牛郎織女是怎個故事?

3樓:♀煙雨星空

牛郎織女為中國古代著名的民間愛情故事,從牽牛星、織女星的星名衍化而來。主要講述了牛郎是牛家莊的乙個孤兒,依靠哥嫂過活。嫂子為人刻薄,經常虐待他,他被迫分家出來,靠一頭老牛自耕自食。

這頭老牛很通靈性,有一天,織女和諸仙女下凡嬉戲,在河裡洗澡,老牛勸牛郎去相見,並且告訴牛郎如果天亮之前仙女們回不去就只能留在凡間了,牛郎於是待在河邊看七個仙女,他發現其中最小的仙女很漂亮,頓生愛意,想起老牛的話於是牛郎悄悄拿走了小仙女的衣服,仙女們洗好澡準備返回天庭,小仙女發現衣服不見了只能留下來,牛郎於是跟小仙女織女製造了邂逅,後來他們很談得來明白了各自的難處,織女便做了牛郎的妻子。婚後,他們男耕女織,生了一兒一女,生活十分美滿幸福。不料天帝查知此事,派王母娘娘押解織女回天庭受審。

老牛不忍他們妻離子散,於是觸斷頭上的角,變成乙隻小船,讓牛郎挑著兒女乘船追趕。眼看就要追上織女了,王母娘娘忽然拔下頭上的金釵,在天空劃出了一條波濤滾滾的銀河。牛郎無法過河,只能在河邊與織女遙望對泣。

他們堅貞的愛情感動了喜鵲,無數喜鵲飛來,用身體搭成一道跨越天河的彩橋,讓牛郎織女在天河上相會。玉帝無奈,只好允許牛郎織女每年七月七日在鵲橋上會面一次,喜鵲也會在身邊。以後每年的七月七日牛郎織女都會見面了。

牛郎織女的故事是怎樣的?

4樓:帳號已登出

牛郎織女,為中國古代著名的漢族民間愛情故事,也是我國四大民間傳說之一(其餘三個為《梁山伯與祝英台》《孟姜女哭長城》《白蛇傳》),從牽牛星、織女星的星名衍化而來。傳說古代天帝的孫女織女擅長織布,每天給天空織彩霞。她討厭這枯燥的生活,就偷偷下到凡間,私自嫁給河西的牛郎,過上男耕女織的生活。

此事惹怒了天帝,把織女捉回天宮,責令他們分離,只允許他們每年的農曆七月七日在鵲橋上相會一次。他們堅貞的愛情感動了喜鵲,無數喜鵲飛來,用身體搭成一道跨越天河的喜鵲橋,讓牛郎織女在天河上相會。

牛郎織女》故事人物形象鮮明,勤勞善良的牛郎、心靈手巧的織女、知恩圖報的老牛,每乙個人物形象都栩栩如生。

牛郎織女的故事是什麼,牛郎織女講的是什麼故事

牛郎織女是漢族四大民間愛情傳說之一。相關節日為七夕節。農曆七月七日夜晚,仰望群星閃爍的夜空,人們能看到銀河兩岸有著兩顆遙遙相對的亮星 織女星 牛郎星。牛郎織女 傳說就是講的他們之間的愛情故事。相傳織女是王母的孫女 她心靈手巧,善織,能用一雙靈巧的手織出五彩繽紛的雲朵。從前有個孤兒叫牛郎,他雖然勤勞,...

牛郎織女的傳說,牛郎織女的神話故事

先說牛郎織女,牛郎自小便失去了父母雙親,跟隨兄長和嫂子一起生活。奈何嫂子生性歹毒,對他百般虐待,一各種各樣的方式折磨他,一直持續到牛郎迫於無奈自己出去單過。他除了一頭老牛之外,身無分文,只能勉強靠耕種維持生活。然而這頭老牛可不是一般的老牛,它通人性。有一天織女與天宮中的各位仙女下凡遊玩,這天晚上她們...

牛郎和織女的故事,牛郎織女的故事簡介

故事梗概 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南陽城西的牛家莊有一個叫牛郎的孤兒,隨哥哥嫂子生活,嫂子對他不好,給了他九頭牛卻讓他領十頭回來,否則永遠不要回去。沮喪之時他得到高人指點,在伏牛山發現了一頭生病的老黃牛,他悉心照料,才得知老牛原來是天上的金牛星被打下凡間,牛郎成功將其領回家。後來在老牛的指點下,牛郎找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