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郎織女是什麼意思,牛郎織女中的好歹是什麼意思?

2021-09-22 01:24:30 字數 5462 閱讀 9167

1樓:匿名使用者

牛郎織女

牛郎織女是我國最有名的乙個民間傳說,是我國人民最的關於星的故事。這個故事是誰最先說出來的,什麼時候開始在民間流傳——這兩個問題不曉得已經有人考證出來沒有。南北朝時**成的《荊楚歲時記》裡有這麼一段:

「天河之東,有織女,天帝之子也。年年織杼役,織成雲錦天衣。天帝憐其獨處,許嫁河西牽牛郎。

嫁後遂廢織紝。天帝怒,責令歸河東。唯每年七月七日夜,渡河一會。

」關於織女,古書裡還有幾處提到她。《後漢書·天文志》:「織女,天子真女。

」《史記》:「三星,在天紀東端,天女也。」《焦林大斗記》:

「天河之東,有星微微,在氐之下,謂之織女。」天河就是我們在夜裡看到的那條橫貫天空的光帶;我國古人也把它叫做「銀漢」、「星河」、「天杭」、「銀潢」、「明河」、「高寒」等等。現在天文學家叫它「銀河」。

織女星在銀河的東邊,它的西名是vega。從前我國人把天空分作二十八宿和三桓,現在全世界的天文學家公定把天空分作88個「星座」。織女星是天琴星座裡最亮的恆星。

附近銀河裡有五個幾乎一樣亮的恆星排成十字架的形狀,那五個星屬天鵝座。銀河的西邊稍為南一點有三個星排得很近,中間那個比較亮一些的星就是牛郎星,也叫牽牛星,我國古稱「河鼓」、「何鼓」、「黃姑」,西名叫altair。牛郎是天鷹座裡最亮的恆星。

它和兩旁那兩個亮度小一點的星,有時候被人們合起來稱為「扁擔星」。神話裡說旁邊那兩個星是牛郎和所生的孩子。天鵝在銀河裡漂遊,河畔有一位姑娘在織布,對岸有乙個牧人帶著兩個小孩子在放牛。

這是多麼美麗的一幅圖畫。

宋代詞人秦觀也被牛郎織女這個悲裡帶歡、歡裡帶悲的故事激動了文思;他把這可歌可泣的故事的意境用長短句很巧妙地表達出來。「鵲橋仙」是詞裡很美麗的一首。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從前我國許多人相信牛郎和織女真的在七夕渡河相會一次。那一夜,婦女們都穿針乞巧民,又以瓜果祀織女星。這個故事也常被用作戲劇的資料,京劇、話劇和各地的地方戲裡多半有「牛郎織女」這齣戲。

在戲劇裡,牛郎是乙個農村裡放牛的孩子。他不肯幫哥哥種田,不肯幫嫂嫂車水,不肯幫媽媽做家務事。牛郎只是貪玩,只愛作奇怪的幻想。

他的最好的朋友就是他所看守的老牛。有一晚,他在夢幻中看到天上的仙境。他便牽著老牛動身到天上去。

同時,在天上有一位織女卻想要下凡來享受人間的溫暖。王母娘娘可憐織女的孤寂,便差遣金童玉女和喜鵲把織女帶到天涯海角去和牛郎相會。「金風玉露一相逢」,真是「勝卻人間無數」。

一對愛侶被送上九霄雲外度蜜月去了。

牛郎遊遍了天上的勝境,日子一久,也便覺得平淡無奇了。織女得繼續紡織雲錦天衣,不能老陪著他。牛郎越來越感覺無聊,又從金童得知家裡的人日夕在盼望他回去,便把回家的意念告訴織女。

織女決心和他同到地上去享受那可愛的春天。可惜事機不密,給西王母曉得了。她趕來用玉簪劃成銀河一道,把牛郎和織女隔開,只答應每年七夕遣喜鵲結成天橋,使他們渡河相會一次。

牛郎回到人間,很高興地再看到母親、哥哥、嫂嫂。從此,他不再偷懶,不再作無謂的幻想,天天努力勞動。他覺悟到在現實生活裡也可以創造出美麗來。

他聞到泥土的香味了,他洞悉生活的意義了。他唯一的惋惜,就是所愛的織女不能也到地上來和他一起勞動,一起享受人間的溫暖。不過每年七夕還可以相會一次,那已經比永別好多了。

有個話劇裡有幾首歌曲,其中一首是俞鵬所作的《鵲相會》:

誰知道天長地久何時了?

誰知道離恨年年有多少?

度盡了長歲,好難得這七夕良宵;

卻又是無限悲愁相逢在鵲橋。

夢長夜短總是多情惱。

見東山晨星已現,天將曉。

可奈何,喜鵲頻噪,催人分道。

只好待明年的七夕快快的來到。

一直到今天,我國還有好些人真的相信牛郎織女兩星每年七夕渡河相會一次,許多婦女還在那一夜向織女乞巧。很可惜,科學告訴我們:牛郎織女這個故事並不是真的,它只是乙個富有詩意的神話而已。

近年來,天文學的進步,使我們對這個恆星,對其他的恆星和銀河中,都認識得比從前清楚得多。銀河並不是一條河,銀河裡並沒有一滴水,也沒有橋。它是很多恆星和星雲的集合,用大望遠鏡就可以看出來。

牛郎織女兩星雖然不是絕對的「恆」,但每逢七夕並不能看出它們向對方移動絲毫,當然更談不到「渡河」。每年七夕,還是一在河之東,一在河之西,彼此都在望河興嘆。科學的進步竟打碎了他們的美夢,這使作者想起曹雪芹替太虛幻境的牌坊所作的對聯:

厚地高天,堪嘆古今情不盡;

痴男怨女,可憐風雲債難酬。

恆星的「恆」字,只是和行星的「行」字相對而言。實際上天上沒有乙個星是絕對地「恆」;每個星都在動,動多動少而已。牛郎星每年在天球上移動0.

658角秒;此外,每秒鐘還以26千公尺(每小時93600千公尺)的速度離開我們往外跑。所以,牛郎星在空間的速度比地上最快的客機還快幾十倍。織女動得慢一點,不過在女子百公尺比賽裡還是可以得冠軍。

她每年在天球上移動0.345角秒,每秒鐘以14千公尺的速度離開我們行為往外跑。

牛郎和織女都比太陽大得多、亮得多。為什麼我們看起來只是兩小點的光呢?那是因為這兩個恆星比太陽遠得多。

牛郎的光度為太陽的10.5倍,直徑大7成,質量差不多大7成。織女的光度等於太陽的60倍,直徑等於太陽的2.

76倍,質量差不多等於太陽的3倍。所以,織女比牛郎大,比牛郎亮,比牛郎重,算來還是牛郎的大姐姐。牛郎離我們的距離為154萬億千公尺,比太陽遠100萬倍;織女離我們的距離為250萬億千公尺,比太陽遠170萬倍。

織女不僅比牛郎大好些、亮好些,而且又遠好些,所以我們看起來兩個星差不多一樣亮。光從牛郎星來到我們的眼裡,需要16年4個月;光從織女星來,需要26年5個月。牛郎織女兩星不是在同一方向,兩星之間的距離是16.

4光年。無線電波的速度和光一樣,假使牛郎想打乙個無線**給織女,得等32年才有收到回電的可能。

恆星在大小、光度、溫度、顏色方面相差都很大,質量卻差得不很多。20世紀以來,天文學家把許多恆星分門別類,好像生物學家把動植物分門別類那樣。

科學家已經證明日光和星光都是從原子能來的。因此,牛郎和織女這兩個星也可以說是兩個非常大的原子彈。它們把肚子裡的原子能變成光線發射出來。

人類在欣賞它們的燦爛的光輝的時候,竟幻想出乙個哀艷動人的故事來。

童話和神仙故事並不會因物質文明的進步而被消滅。它們可以提高少年人的幻想能力,可以作成年人的業餘的消遣,又可以作為各種藝術的原料。中國的牛郎織女可以和希臘的奧德賽、金羊毛,法國的尼貝倫指環等故事並列。

每年七夕,大家不妨繼續提出牛郎織女這個故事來談:一方面欣賞這富有詩意的神話,一方面也可借機會提倡科學,使一般人注意到科學家替我們所發現的許多關於星星的新知識。

2樓:滕季雅

一年一度,鵲橋相會!

3樓:吾愛昆凌

形容兩個很相愛的人,因為種種原因不能在一起,

4樓:匿名使用者

因各種原因聚少離多的相愛的兩個人

5樓:

牛郎織女牛郎織女是我國最有名的乙個民間傳說。

牛郎是乙個農村裡放牛的孩子。有一晚,他在夢幻中看到天上的仙境,他便牽著老牛動身到天上去。同時,在天上有一位織女卻想要下凡來享受人間的溫暖。

王母娘娘可憐織女的孤寂,便差遣金童玉女和喜鵲把織女帶到天涯海角去和牛郎相會。「金風玉露一相逢」,真是「勝卻人間無數」,一對愛侶被送上九霄雲外度蜜月去了。牛郎遊遍了天上的勝境,日子一久,也便覺得平淡無奇了。

織女得繼續紡織雲錦天衣,不能老陪著他。牛郎越來越感覺無聊,又從金童得知家裡的人日夕在盼望他回去,便把回家的意念告訴織女。 織女決心和他同到地上去享受那可愛的春天,可惜這事給西王母曉得了,她趕來用玉簪劃成銀河一道,把牛郎和織女隔開,只答應每年七夕遣喜鵲結成天橋,使他們渡河相會一次。

牛郎織女中的好歹是什麼意思?

6樓:汝悟才感謝

好歹,只是地方

語言,寓意是,

在怎麼樣也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牛郎織女,為中國古代著名的民間愛情故事,從牽牛星、織女星的星內名衍化而來。傳容

向乙個人表白對方說牛郎織女是什麼意思

8樓:匿名使用者

牛郎與織女被阻隔一年只能見一面,意思應該是沒結果吧

9樓:匿名使用者

牛郎織女只有七月七才能相見, 很明白對方拒絕你

10樓:張國棟要菸盒

可望而不可及也!?...

11樓:心石時代

一年見一次都難,你以為還有戲?

牛郎織女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12樓:牙牙的弟弟

相傳牛郎父母早逝,又常受到哥嫂的虐待,只有一頭老牛相伴。有一天老牛給他出計謀,要娶織女做妻子。到了那一天,美麗的仙女們果然到銀河沐浴,並在水中嬉戲。

這時藏在蘆葦中的牛郎突然跑出來拿走了織女的衣裳。驚慌失措的仙女們急忙上岸穿好衣裳飛走了,唯獨剩下織女。在牛郎的懇求下,織女答應做他的妻子。

婚後,牛郎織女男耕女織,相親相愛,生活得十分幸福美滿。織女還給牛郎生了一兒一女,後來,老牛要死去的時候,叮囑牛郎要把它的皮留下來,到急難時披上以求幫助。老牛死後,夫妻倆忍痛剝下牛皮,把牛埋在山坡上。

織女和牛郎成親的事被天庭的天帝和王母娘娘知道後,他們勃然大怒,並命令天神下界抓回織女。天神趁牛郎不在家的時候,抓走了織女。牛郎回家不見織女,急忙披上牛皮,擔了兩個小孩追去。

眼看就要追上,王母娘娘心中一急,拔下頭上的金簪向銀河一劃,昔日清淺的銀河一瞬間變得濁浪滔天,牛郎再也過不去了。

從此,牛郎織女只能淚眼盈盈,隔河相望,天長地久,天帝和王母娘娘也拗不過他們之間的真摯情感,准許他們每年七月初七相會一次,相傳,每逢農曆七月七日,人間的喜鵲就要飛上天去,在銀河為牛郎織女搭橋相會。

此外,七夕夜深人靜之時,人們還能在葡萄架或其他的瓜果架下聽到牛郎織女在天上的脈脈情話。

13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記述了牛郎織女在老牛的幫助下結成夫妻的故事,表現了牛郎和織女善良、勤勞的品格,表達了人們對美好幸福生活的追求。

14樓:支瑜應文瑞

有一天,織女和諸仙女下凡嬉戲,在河裡洗澡,老牛勸牛郎去相見,並且告訴牛郎如果天亮之前仙女們回不去就只能留在凡間了,牛郎於是待在河邊看七個仙女,他發現其中最小的仙女很漂亮,頓生愛意。

想起老牛的話於是牛郎悄悄拿走了小仙女的衣服,仙女們洗好澡準備返回天庭,小仙女發現衣服不見了只能留下來,牛郎於是跟小仙女織女製造了邂逅,後來他們很談得來,明白了各自的難處,織女便做了牛郎的妻子。

婚後,他們男耕女織,生了一兒一女,生活十分美滿幸福。不料天帝查知此事,命令王母娘娘押解織女回天庭受審。老牛不忍他們妻離子散,於是觸斷頭上的角,變成乙隻小船,讓牛郎挑著兒女乘船追趕。

眼看就要追上織女了,王母娘娘忽然拔下頭上的金釵,在天空劃出了一條波濤滾滾的銀河。

牛郎無法過河,只能在河邊與織女遙望對泣。他們堅貞的愛情感動了喜鵲,無數喜鵲飛來,用身體搭成一道跨越天河的彩橋,讓牛郎織女在天河上相會。天帝無奈,只好允許牛郎織女每年七月七日在鵲橋上會面一次,喜鵲也會在身邊。

以後每年的七月七日牛郎織女都會見面了。

牛郎織女中,牛郎織女中的好歹是什麼意思?

這句子好像是牛郎織女中的,年年機杼勞役表示織女年年織布操勞,飽受織布之苦。延伸的意思就是經常做一件事情很單調很累很辛苦 勞和役同義。就是辛勞之意。牛郎織女中的好歹是什麼意思?好歹,只是地方 語言,寓意是,在怎麼樣也是什麼 牛郎織女,為中國古代著名的民間愛情故事,從牽牛星 織女星的星內名衍化而來。傳容...

牛郎織女畫,牛郎織女的畫法

牛郎織女畫如下圖 牛郎織女這個是很美的一幅畫,每年都通過鵲橋相會,浪漫唯美。牛郎織女的畫法 1.在天上,王母娘娘和織女正在玩,有兩個天神守護著她們。2.地上有乙個叫牛郎的男人,他整天趕著一頭老牛在幹活,老牛已經老了。3.一天,織女趟過又淺又清亮的河,和牛郎結了婚。但是王母娘娘沒有發現。4.王母發現時...

牛郎織女的故事是什麼,牛郎織女講的是什麼故事

牛郎織女是漢族四大民間愛情傳說之一。相關節日為七夕節。農曆七月七日夜晚,仰望群星閃爍的夜空,人們能看到銀河兩岸有著兩顆遙遙相對的亮星 織女星 牛郎星。牛郎織女 傳說就是講的他們之間的愛情故事。相傳織女是王母的孫女 她心靈手巧,善織,能用一雙靈巧的手織出五彩繽紛的雲朵。從前有個孤兒叫牛郎,他雖然勤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