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郎和織女的故事,牛郎織女的故事簡介

2021-09-22 01:24:30 字數 4974 閱讀 8173

1樓:u愛浪的浪子

故事梗概:傳說在很久很久以前,南陽城西的牛家莊有一個叫牛郎的孤兒,隨哥哥嫂子生活,嫂子對他不好,給了他九頭牛卻讓他領十頭回來,否則永遠不要回去。沮喪之時他得到高人指點,在伏牛山發現了一頭生病的老黃牛,他悉心照料,才得知老牛原來是天上的金牛星被打下凡間,牛郎成功將其領回家。

後來在老牛的指點下,牛郎找到了下凡仙女們洗澡遊玩的地方,拿起了其中一個的衣服,那個仙女名字叫織女,兩人相識,遁入愛河,後生育有龍鳳胎。但由於觸犯天規,織女被帶回天界。老牛告訴牛郎,它死之後把皮做成鞋出岸上就可以騰雲駕霧。

天上的喜鵲被他們的愛情感動了,化作“鵲橋”,牛郎織女終於團聚。王母娘娘有些動容,後命每年農曆七月初七,兩人才可在鵲橋相會。之後,每年七夕牛郎就把兩個小孩放在扁擔中,上天與織女團聚,成為佳話。

2樓:joker金金金金

故事簡介:

牛郎織女,為中國古代著名的民間愛情故事,從牽牛星、織女星的星名衍化而來。

主要講述了孤兒牛郎依靠哥嫂過活。嫂子為人刻薄,經常虐待他,他被迫分家出來,靠一頭老牛自耕自食。這頭老牛很通靈性,有一天,織女和諸仙女下凡嬉戲,在河裡洗澡,老牛勸牛郎去相見,並且告訴牛郎如果天亮之前仙女們回不去就只能留在凡間了。

牛郎於是待在河邊看七個仙女,他發現其中最小的仙女很漂亮,頓生愛意,想起老牛的話於是牛郎悄悄拿走了小仙女的衣服,仙女們洗好澡準備返回天庭,小仙女發現衣服不見了只能留下來,牛郎於是跟小仙女織女製造了邂逅,後來他們很談得來,明白了各自的難處,織女便做了牛郎的妻子。婚後,他們男耕女織,生了一兒一女,生活十分美滿幸福。不料天帝查知此事,命令王母娘娘押解織女迴天庭受審。

老牛不忍他們妻離子散,於是觸斷頭上的角,變成一隻小船,讓牛郎挑著兒女乘船追趕。眼看就要追上織女了,王母娘娘忽然拔下頭上的金釵,在天空劃出了一條波濤滾滾的銀河。牛郎無法過河,只能在河邊與織女遙望對泣。

他們堅貞的愛情感動了喜鵲,無數喜鵲飛來,用身體搭成一道跨越天河的彩橋,讓牛郎織女在天河上相會。

天帝無奈,只好允許牛郎織女每年七月七日在鵲橋上會面一次,喜鵲也會在身邊。以後每年的七月七日牛郎織女都會見面了。

擴充套件資料:

起源“織女”、“牽牛”二詞見諸文字,最早出現於《詩經》中的《大東》篇。詩中的織女、牽牛隻是天上兩個星座的名稱,它們之間並沒有什麼關係。《漢書·地理志》:

“粵(越)地,牽牛(牛郎)、婺女(織女)之分野也。”

到了東漢時期,無名氏創作的《古詩十九首》中,有一首《迢迢牽牛星》,從中可以看出,牽牛、織女已是一對相互傾慕的戀人,不過詩中還沒有認定他們是夫妻。在文字記載中,最早稱牛郎、織女為夫婦的,應是南北朝時期樑代的蕭統編纂的《文選》,其中有一篇《洛神賦》的註釋中說:“牽牛為夫、織女為婦,織女牽牛之星各處河鼓之旁,七月七日乃得一會。

”這時“牛郎織女”的故事和七夕相會的情節,已經初具規模了,由天上的兩顆星宿,發展成為夫妻。但在古人的想像中,天上的夫婦和人間的夫婦基本上是一樣的,因此,故事中還沒有什麼悲劇色彩。至於為什麼牽牛、織女要在“七月七日乃得一會”呢?

原文未交代。

據後世推測,可能一方面是每年七月夜間的星辰在天空最為明亮,牽牛、織女二星相距較近;另一方面,七月七日是當時民間風俗“乞巧”的日子,而勞動人民都把織女當作勞動能手,因此能在“十日之內,織娟百匹”,便向她“乞巧”。於是,人們就把牛郎織女故事和民間習俗揉合到一起了。隨著時間的流逝,這個故事在繼續豐富和發展。

牛郎織女及“七夕”傳說源於天象星宿之說。早在西周,《詩經·小雅·大東》中,就有對“牛郎”、“織女”的記載。這裡,對織女、牽牛二星僅是作為自然星辰形象引出一種隱喻式的聯想,並無任何故事情節。

此時,它們只作為一種文化因子,開始進入文學這個大系統之中。正是這種“因子”,為這個傳說的生成準備了潛在的文化條件。

王逸《楚辭章句》卷十七《守志》:“舉天罼兮掩邪,彀天弧兮射奸。”表述了牛郎織女合婚之說。

東漢崔宴《四民月令》“七月七日,河鼓(牽牛星之天文學名稱),織女二星神當會。”由以上諸材料可以看出,人們逐步為牛郎織女這兩個相距甚遠的星辰附會了愛情故事。《古詩十九首》首選透露出了這一資訊,這裡的牽牛、織女二星已具人物形象,織女終日思念牽牛,渴望相見,而又“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從此開始被編織為一幕恩愛夫妻受著隔絕之苦的愛情悲劇。

在漫長的歷史發展程序中,牛郎織女的神話故事作為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萌芽於先秦,漸成於兩漢,魏晉南北朝時故事框架基本確定。儘管不同的歷史時期,故事的細節和具體內涵因時而變,但其中蘊涵的對愛人的忠貞不渝的觀念卻穿越千年溫暖後人。

無論是漢代以來的“求智巧”,還是魏晉南北朝以後的“鵲橋會”,都離不開中國古人對天文星象的長期觀測和豐富的想象。西周先民時代,古人就以“牽牛”、“織女”對銀河兩端的遙遙相望的一對星象進行命名。《詩經·小雅·大東》中記載:

“維有天漢,監亦有光。

跂彼織女,終日七襄。雖則七襄,不成報章。睆彼千牛,不以服箱”。

這是可查的關於牛郎織女最早的記述。隨著牛郎織女的愛情故事廣泛流傳,七夕這一天被定義成天河兩邊的牛郎和織女通過“鵲橋”相會的日子,七夕節也就日益演變成中國的“情人節”。

3樓:虎虎說天下

簡介:在很久以前,牛郎與老牛相依為命。一天,老牛讓牛郎去樹林邊,牛郎納悶,但還是去了,看到一位美麗的姑娘然後他結為夫妻。這個女子就是織女。

牛郎和織女結婚後,男耕女織,情深意重,他們生了一男一女兩個孩子,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但是這事很快便讓天帝知道,強行把織女帶回天上,恩愛夫妻被拆散。牛郎上天無路,老牛告訴牛郎,在它死後,可以用它的皮做成鞋,穿著就可以上天。

牛郎按照老牛的話做了,拉著自己的兒女,一起騰雲駕霧去追織女,眼見就要追到了,豈知王母娘娘拔下頭上的金簪一揮,一道波濤洶湧的天河就出現了,牛郎和織女被隔在兩岸,只能相對哭泣流淚。

他們的忠貞愛情感動了喜鵲,千萬只喜鵲飛來,搭成鵲橋,讓牛郎織女走上鵲橋相會。後來,每到農曆七月初七,就是牛郎織女鵲橋相會的日子。

4樓:阿沾

簡介:相傳在很早以前,南陽城西牛家莊裡有個聰明、忠厚的小夥子,父母早亡,只好跟著哥哥嫂子度日,嫂子馬氏為人狠毒,經常虐待他,逼他幹很多的活,一年秋天,嫂子逼他去放牛,給他九頭牛,卻讓他等有了十頭牛時才能回家,牛郎無奈只好趕著牛出了村。

一天,天上的織女和諸仙女一起下凡遊戲,在河裡洗澡,牛郎在老牛的幫助下認識了織女,二人互生情意,後來織女便偷偷下凡,來到人間,做了牛郎的妻子。織女還把從天上帶來的天蠶分給大家,並教大家養蠶,抽絲,織出又光又亮的綢緞。

牛郎和織女結婚後,男耕女織,情深意重,他們生了一男一女兩個孩子,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但是好景不長,這事很快便讓天帝知道,王母娘娘親自下凡來,強行把織女帶回天上,恩愛夫妻被拆散。

牛郎上天無路,還是老牛告訴牛郎,在它死後,可以用它的皮做成鞋,穿著就可以上天。牛郎按照老牛的話做了,穿上牛皮做的鞋,拉著自己的兒女,一起騰雲駕霧上天去追織女,眼見就要追到了。

豈知王母娘娘拔下頭上的金簪一揮,一道波濤洶湧的天河就出現了,牛郎和織女被隔在兩岸,只能相對哭泣流淚。他們的忠貞愛情感動了喜鵲,千萬只喜鵲飛來,搭成鵲橋,讓牛郎織女走上鵲橋相會,王母娘娘對此也無奈,只好允許兩人在每年七月七日於鵲橋相會。

後來,每到農曆七月初七,相傳牛郎織女鵲橋相會的日子,姑娘們就會來到花前月下,抬頭仰望星空,尋找銀河兩邊的牛郎星和織女星,希望能看到他們一年一度的相會,乞求上天能讓自己能象織女那樣心靈手巧,祈禱自己能有如意稱心的美滿婚姻,由此形成了七夕節。

牛郎和織女原是銀河系的兩顆星宿,相距16.4光年。把兩顆星宿編排成一對有情人,是我國古代人民的傑作。

《詩經·小雅·大東》開始把天上的織女星想象為一個織布的織女,把牽牛星想象為一個挽牛的牽牛郎。

此時,織女、牽牛尚為天漢二星,但人物形象已隱現其中。到了戰國後期,人們開始把牽牛和織女說成一對有情人,而他們的愛情最終成為悲劇。

從古至今,絕大多數牛女傳說中,織女都是一個心靈手巧、勤勞賢惠的婦女形象,這就可以說明為什麼牛女傳說促成了盛行於各地民間的“七夕”“乞巧”等重要習俗了。

織女的婚姻,受到牛郎和王母娘娘的雙重擠壓,這在**時代,在男權社會裡,是織女不得不面臨的問題,但她憑自己的勇敢、勤勞,硬是爭取到了一部分自由。

從這方面來說,牛女傳說有宣揚男女愛情的一面,最主要的還是讓我們看到了廣大人民追求幸福婚姻、美滿家庭和反抗強權的良苦用心。

牛郎織女的故事

5樓:新影視青年

天河的東邊住著織女,是天帝的女兒。她年年在織布機上勞作,織出錦繡天衣,自己都沒有空閒打扮容貌。天帝可憐她獨自生活,准許她嫁給天河西邊的牽 牛郎,織女出嫁後荒廢了紡織的工作。

天帝大怒,責令她回到天河東邊,只許他們一年相會一次。

每年入秋的第七天,我們總會看見 喜鵲的頭頂突然禿去。相傳這天牛郎和 織女在 銀河的東岸相會,役使喜鵲做橋樑從它們頭頂走過去,所以喜鵲頭上的毛都被踩禿了。

牛郎織女的故事是中國四大民間愛情故事之一,是一個千古流傳的愛情故事(其餘三個分別是《白蛇傳》《孟姜女哭長城》《梁山伯與祝英臺》)。

牛郎織女是非常有名的一箇中國 民間傳說故事,是中國人民最早關於星的故事。

南北朝時代任昉的《 述異記》裡有這麼一段:“大河之東,有美女麗人,乃天帝之子,機杼女工,年年勞役,織成雲霧絹縑之衣,辛苦殊無歡悅,容貌不暇整理,天帝憐其獨處,嫁與河西牽牛為妻,自此即廢織紝之功,貪歡不歸。帝怒,責歸 河東,一年一度相會。”

6樓:

牛郎是牛家莊的一個孤兒,依哥嫂過活。嫂子馬氏為人刻薄,經常虐待他,他被迫分家出來,靠一頭老牛自耕自食。這頭老牛很通靈性,有一天,織女和諸仙女下凡遊戲,在河裡洗澡,老牛勸牛郎去取織女的衣服,織女便做了牛郎的妻子。

婚後,他們男耕女織,生了一兒一女,生活十分美滿幸福。不料天帝查知此事,派王母娘娘押解織女迴天庭受審。

老牛不忍他們妻離子散,於是觸斷頭上的角,變成一隻小船,讓牛郎挑著兒女乘船追趕。眼看就要追上織女了,王母娘娘忽然拔下頭上的金釵,在天空劃出了一條波濤滾滾的銀河。牛郎無法過河,只能在河邊與織女遙望對泣。

他們堅貞的愛情感動了喜鵲,無數喜鵲飛來,用身體搭成一道跨越天河的彩橋,讓牛郎織女在天河上相會。

王母娘娘無奈,只好允許牛郎織女每年七月七日在鵲橋上會面一次。由於農曆的七月七日正當雨季,所以這一天常常下雨,人們便說這是牛郎織女的眼淚。農村中的一些少男少女還會趴在葡萄架的下面,據說可以聽到牛郎織女的悄悄話。

因為牛郎織女的故事美妙動人,所以人們還常常以“牛郎織女”來描述夫妻的恩愛。

牛郎織女的傳說,牛郎織女的神話故事

先說牛郎織女,牛郎自小便失去了父母雙親,跟隨兄長和嫂子一起生活。奈何嫂子生性歹毒,對他百般虐待,一各種各樣的方式折磨他,一直持續到牛郎迫於無奈自己出去單過。他除了一頭老牛之外,身無分文,只能勉強靠耕種維持生活。然而這頭老牛可不是一般的老牛,它通人性。有一天織女與天宮中的各位仙女下凡遊玩,這天晚上她們...

牛郎織女的故事感悟,牛郎織女 這則故事給我們什麼啟示

今天我讀了 牛郎織女 這篇文章後,我知道了牛郎是乙個苦孩子 從小就沒爹沒娘,跟著哥哥嫂嫂過日子。這一切都被和牛郎相依為命的老牛看在眼裡。它是多麼心疼自己的主人啊!有一天,奇蹟居然發生了 老牛竟然開口說話,它就告訴牛郎 黃昏時,不遠處的小河中會有七個仙女下凡洗澡,你只要拿走岸上的一件衣服,就能找到乙個...

牛朗和織女的故事,牛郎織女的故事

暈竟然有兩個版本的 到底信哪乙個啊?牛郎織女的故事 牛郎是牛家莊的乙個孤兒,依哥嫂過活。嫂子馬氏為人刻薄,經常虐待他,他被迫分家出來,靠一頭老牛自耕自食。這頭老牛很通靈性,有一天,織女和諸仙女下凡遊戲,在河裡洗澡,老牛勸牛郎去取織女的衣服,織女便做了牛郎的妻子。婚後,他們男耕女織,生了一兒一女,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