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長芽還能吃不,土豆長芽還能吃嗎

2023-06-01 09:40:05 字數 3934 閱讀 1401

1樓:芒青郎

發芽的土豆能吃嗎?儘管發芽的土豆、生的四季豆和鮮黃花菜菇等食材均有可能引起食物中毒,但引起中毒的成分卻是不同的,四季豆中的有毒成分為皂素和植物血凝素,發芽土豆中的有毒成分則是龍葵素。

2樓:星素琴福鳥

因為土豆發芽就會產生一種叫龍葵素的毒素,這種毒素也叫馬鈴薯素。它是一種有毒的糖苷生物鹼。質量較好的土豆每100克中只含龍葵素10毫克,而變青、發芽、腐爛的土豆中龍葵素可增加50倍或更多!

用質量較好的土豆飼餵家畜一般不引起中毒。吃極少量龍葵素對人體不一定有明顯的害處,但是如果一次吃進200毫克龍葵素(約吃半兩已經變青、發芽的土豆)經過15分鐘至3個小時就可發病!最早出現的症狀是口腔及咽喉部瘙癢,上腹部疼痛,並有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

要防止食用發芽的土豆,必須重視預防土豆龍葵素中毒的發生。不吃未成熟的青皮土豆;生芽過多或皮肉大部分變黑、變綠時不得食用;

對於土豆上已稍有發芽、發青的部位及腐爛部分應徹底清除。如果土豆發青的面積較大,發芽的部位很多,應該把這個土豆扔掉。另外,對土豆的儲藏也要注意,儲藏的時間不要過長。

土豆應儲存在低溫、通風、無直射陽光的地方,防止生芽變綠。

發芽很少的土豆,應徹底挖去芽和芽眼周圍的肉,以防吃到有毒的部分。這些土豆可以去除裡面包含的龍葵素:去皮後的土豆切成小塊,在冷水中浸半小時以上,使殘存的龍葵素溶解在水中。

利用龍葵素具有弱鹼性的特點,龍葵素在醋酸裡加熱可被破壞之。在燒土豆時加入適量公尺醋,利用醋的酸性作用來分解龍葵素,可起解毒作用。

烹飪土豆要燒酥、燒透,利用長時間的高溫,起到部分分解龍葵素的作用。如果吃土豆時口中有點發麻的感覺,則表明該土豆中還含有較多的龍葵素,要立即停止食用,以防中毒。陝西關中民間有一種家常菜,叫做醋熘洋芋(土豆的別稱)。

這種家常菜,不僅吃起來味香可口,而且在烹飪過程中已將其毒素破壞。所以食用起來大可放心,不必憂慮於龍葵素。

3樓:暢桂花江琬

照理說土豆長芽是有毒的,但是如果芽較小也不必在意可以把長芽變綠部分挖掉或直接把那一部分切掉再吃還是無大礙,如果長芽面積很大最好還是扔掉。

土豆長芽還能吃嗎

4樓:幹萊資訊諮詢

可以吃的。如果土豆只長了乙個芽,為了乙個芽就將整個土豆扔掉未免太過浪費。那可以將長芽的部分去掉,吃剩下沒有長芽腐壞的部分嗎。

當土豆剛剛發芽或者芽長得還不大的時候,可以將芽以及芽眼挖掉,剩下的部分還是可以吃的。因為此時的毒素還集中在芽眼及附近的部分,毒素還沒有擴來。一般情況下,如果沒有吃下足以導致食物中毒的土豆量,是不會什麼問題的。

但如果土豆表面的霉變、發青情況嚴重,或者乙個土豆長了幾個芽就應當毫不猶豫地扔掉。這樣的土豆即使挖掉芽的部分,吃了沒有中毒狀況發生,所含的營養也已經所剩無幾,而且口感也很差。

如果擔心挖掉土豆發芽部分吃了會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可以在挖掉芽和芽根之後,將土豆去皮,放入水中浸泡半小時以上再加工食用,吃起來就會更安全了。另外,這樣的土豆不適合炒絲或炒片吃,最好用紅燒、燉或煮的方法來食用。

由於龍葵鹼遇酸後容易分解,因此在烹飪時,可以加入適量的食醋,能加速對龍葵鹼的破壞,防止龍葵鹼對人體造成危害。並且要盡量將土豆煮熟一些,不能吃半生不熟的土豆。

土豆長芽了還能吃不??

5樓:小知愛娛樂啊

土豆不建議放在冰箱裡儲存。土豆存放在5攝氏度左右的陰涼處即可,千萬不可放在陽光下暴曬,也沒必要放在冰箱裡,溫度過高會導致土豆生芽或腐爛,溫度過低土豆易凍傷不能食用。

長期存放可以將土豆與蘋果放在一起,因為成熟的蘋果會釋放出一種植物激素—乙烯,這種激素可以促進植物果實的成熟和器官的脫落。

6樓:流連那抹妖燒

咱們平時買土豆,一買就是一堆,然後回家隨便往地上一放,也不用擔心壞掉,這玩意保質能力還是比較強的,但是凡事都有例外,相信大家或多或少也遇到過幾次,土豆發芽的情況,那麼問題就來了,土豆發芽之後它到底還能吃嗎?大家對此有著不同的看法,今天我就帶著大家一起**一下。首先,可以直接明確的告訴大家,發芽土豆有毒的這種說法是真的。

土豆發芽之後,內部會出現一種強力生物鹼,人們一定是攝入過多,那麼腸胃就很可能會出現不適,嚴重的還會出現腹瀉、嘔吐、頭暈等症狀。不過,這並不代表它就不能吃了,因為這種鹼性物質,只會存在於土豆的表皮層,所以如果土豆發芽了,咱們只要多削兩層就可以吃了。然後大家要注意,發芽土豆雖說也能吃,但是一定是不要吃夾生的,必須完全煮熟才能食用,否則是會具有毒性的。

最後分享給大家乙個儲存土豆的小方法,可以很好的預防土豆發芽,以後大家土豆買回家,最好是準備上乙個乾淨的紙箱子,然後底部墊上多一些的廢報紙,再將其均勻的擺在箱子裡,然後均勻的撒上一些小蘇打進去,防發芽哦!

土豆長芽了還能吃嗎?

7樓:怡文好好吃

聽說土豆發芽後有毒,還能吃嗎?怎麼吃才安全?

8樓:匿名使用者

土豆長芽了不宜吃食。土豆的中文學名叫馬鈴薯。

1.馬鈴薯發芽後,其幼芽和芽眼部分的龍葵鹼含量可高達 -0.

5% 。正常人體一次性食入龍葵鹼 0.

4克即可引起急性發芽馬鈴薯中毒。沒發芽的馬鈴薯也含有龍葵鹼,但它含量少不宜引起人中毒。

2.發芽馬鈴薯中毒在食後2— 4小時發病。先有咽喉部位刺癢或灼熱感,上腹部燒灼感或疼痛,繼而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胃腸炎症狀;中毒較深者可因劇烈吐、瀉而有脫水、電解質紊亂和血壓下降;此外,還常伴有頭暈、頭痛、輕度意識障礙等,重症者還出現昏迷和抽搐,最後因心臟衰竭、呼吸中樞麻痺導致死亡。

3.為了安全起見最好不要吃食已發芽的馬鈴薯,把已發芽的馬鈴薯用來種植,可種在盆中當綠植或種植地中,當成熟後可挖取馬鈴薯吃食。

9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土豆長芽了有毒的,不能吃了。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吃,有毒。

儘管發芽的土豆、生的四季豆和鮮黃花菜菇等食材均有可能引起食物中毒,但引起中毒的成分卻是不同的,四季豆中的有毒成分為皂素和植物血凝素,鮮黃花菜裡的有毒成分是類秋水仙鹼,發芽土豆中的有毒成分則是龍葵素。龍葵素是發芽、變青、腐爛土豆中所含的一種毒素,***的土豆每100克中只含龍葵素10毫克,而變青、發芽、腐爛的土豆中龍葵素可增加50倍或更多,吃極少量龍葵素對人體不一定有明顯的害處,但是如果一次吃進200毫克龍葵素(約吃半兩已變青、發芽的土豆)就可能發病。龍葵素在人體內的潛伏期為數十分鐘至數小時,主要症狀為喉嚨瘙癢燒灼感、胃腸炎,重者還可能出現溶血性黃疸。

因此,絕對不要吃發芽腐爛的土豆是人們的烹飪常識。

以下是參考**:

土豆長芽還能吃嗎

11樓:怡文好好吃

聽說土豆發芽後有毒,還能吃嗎?怎麼吃才安全?

土豆長芽了還能吃嗎?

12樓:怡文好好吃

聽說土豆發芽後有毒,還能吃嗎?怎麼吃才安全?

土豆長芽還能吃麼

13樓:怡文好好吃

聽說土豆發芽後有毒,還能吃嗎?怎麼吃才安全?

14樓:天磬儀雋美

看芽長到什麼程度,少幾個芽沒關係,把它挖掉可以吃,多了且土豆發軟了就不能吃,有毒的就扔了吧,別太節約,吃的健康就好。

土豆芽長成這樣,削掉長芽部位還能吃嗎,芽太噁心了

親,可以的,我吃過,但一定要把芽芽的根子全部挖出來,不然會中毒。你好 很高興為你提供參考 凡是發芽的土豆盡量還是不要吃了 因為這樣的土豆是含有大量的龍葵素 食用會引起中毒的 希望對你有幫助 發芽得土豆有毒,不能吃 土豆長芽,把芽削掉也不能吃,因為長芽的土豆含有大量致命的龍葵素。馬鈴薯其致毒成分為龍葵...

白薯長芽還能吃嗎,紅薯發芽還能吃嗎

如果儲存不當,再加上合適的溫度和濕度,地瓜非常容易發芽。有的人擔心發芽的地瓜會產生一些毒素,不敢隨便吃發芽的地瓜,那麼地瓜發芽了還能吃嗎?吃地瓜的時候需要注意些什麼?一 地瓜發芽了還能吃嗎 從理論上說,地瓜即使已經發芽了,依然可以吃,因為地瓜發芽後,並不會讓地瓜中產生毒素,所以吃了發芽的地瓜不會危害...

山芋長芽能吃嗎,山芋發芽還能吃嗎?

山芋發芽了可以吃。山芋就是咱們平常所說的紅薯,如果是區域性發芽還是可以食用的,凡是大面積發芽的話建議大家別再食用,營養物質基本流失,對人體也沒有好處。山芋發芽了怎麼儲存。1 選擇乙個大小適中的紅薯容器,能放入紅薯一部分,但不會讓紅薯全部掉進去的玻璃容器大小最合適。2 將發芽的紅薯部分朝下放入盛有清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