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長芽了,丟掉還是吃掉?食物發芽還能吃嗎?

2023-05-17 23:30:04 字數 3485 閱讀 9327

1樓:知道大人天蠍

食物長芽,是否扔掉,要看這個食物是什麼,並非是發芽的都不能食用哈,有一些長芽後還是可以繼續吃的,而且長得芽也可以吃,所以說不要談芽色變。

眾多周知的,土豆,花生,馬鈴薯等等,長芽的話,是不可以食用的。土豆的話,一般擱置的時候過長,就會有發芽,這個發的芽千萬不要吃,含有大量的餓龍葵素,如果發芽不是很厲害,可以把芽體掰掉,繼續吃土豆,但是在炒菜的過程中,注意多放點醋,醋是可以減少龍葵素的毒素的。花生的話,發芽了是含有曲黴素,對人體有危害,吃了容易導致心悸,胸悶等中毒現象,但是據最新科學研究,發了芽的花生會含有更多的維c,但是總體的話,還是得不嘗失,只要是遇到以上三種產品發芽,打死也不能吃,真的是容易中毒哦。

但是你像蒜瓣,洋蔥,豆子之類的,發芽就可以食用。而豆芽還就是發芽了才能吃呢,小小的漲一點芽的那叫豆芽瓣,吃起來可真是費勁哈,蒜瓣的話,一般冬天我們家都會把吃不了的養殖在盤子裡,等長出長長的蒜苗時,炒雞蛋或者做湯喝,真的是非常的美味,和買的還不大一樣,而且可以一連吃好幾波,也算是解決了一道菜系的難題吧。洋蔥發芽了也可以食用,不會有什麼危害,有許多家庭已經把洋蔥發芽作為一道美麗的盆栽,看著一天天的不同變化,既是付出也有收穫。

食物發芽還能吃嗎?

2樓:周若兔

發芽的食物會產生毒素,而且營養價值也會降低。

3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因食物而異,不同的食物有不同的處理方法。

我們經常能接觸的會發芽的食物有土豆,地瓜,豆子等等… 土豆和地瓜,這兩類食物發芽的是應該要扔掉不能食用的,因為發芽後的它們是有一定毒性的,雖然說這個毒的含量很輕微,但是對人體來說還是有不好的影響的,因此大家一定記得,發了芽的土豆地瓜一定丟了,不能因為捨不得而食用,畢竟吃下去的是到了我們的肚子裡,消化在我們的身體裡,身體壞了吃啥都不香了,這樣很不值當,對吧。

還有一種很適合高血壓高血脂的人群食用的,就是糙公尺,然而糙公尺在煮之前是需要用水泡的,泡了一段時間的糙公尺就會發芽,但是這個發芽反而沒有毒素,而是會增加這個口感,讓人們食用起來更加香甜可口,因此人們一般會選擇將這個公尺泡更加長久,使它們都長出了小小的芽來之後在進行加工,這樣能吃到更好的糙公尺。

所以很多食物都是不一樣的,有些發芽了是可以食用的,不但沒有害反而是有益處的,但是有些食物發芽了,是一定不能食用的,對身體會產生一定的害處,就算是輕微的沒有表現的,也是不行的,大家一定記得在煮這些會發芽的食物時一定先判斷清楚是否發芽,發了芽是否可以食用,不能食用的立即丟掉,不要因為貪小便宜而損害了身體,這樣就很不值得了!

是不是所有發了芽之後的食物都能吃

4樓:情感導師賽文

不是的土豆發芽了是有毒的,因為新鮮土豆中含有很少的龍葵鹼,對人體沒有危害,但土豆在儲存過程中,龍葵鹼含量逐漸增加,當土豆變成黑綠色或發芽時,其中的龍葵鹼大量增加,少量的攝入該物質就可引起食物中毒。 意見建議:建議您如果土豆生芽較少的話,吃時要徹底挖取芽和芽眼,並將芽眼周圍的皮挖掉一部分,經過處理後的土豆不宜炒絲或炒片吃,可紅燒、燉、煮吃,烹調時可以多加些醋從而加速龍葵鹼的分解。

5樓:來自理坑溫厚的無尾熊

不是,土豆發芽了就產生毒素,吃了會危害別身體健康。

生活小常識:食物發芽還能吃嗎

6樓:十三貝勒爺

土豆——發了芽吃不得。

土豆是最容易發芽的蔬菜,看到土豆皮發綠或長了芽,不少家庭主婦就把土豆扔掉了。

土豆中含有一種天然的「**」——龍葵素,這種**能保護土豆免受黴菌、蟲子的侵害,但如果人攝入過多龍葵素,則會出現口舌發麻、噁心、嘔吐、腹瀉等中毒症狀。而這種毒素最多就存在於發了芽的土豆中。

專家建議:首先,要把土豆去皮,減少攝入龍葵素。其次,吃那些土豆皮變綠了或已經發了芽的土豆,攝入龍葵素的風險就相當大,所以,如果土豆變綠或發芽的面積不大,要狠狠地削掉這一部分,留下好的部分。

烹調時,可以加點醋以溶解和破壞這種毒素。建議每次買不要多買,不要在家中存放。如果真的需要存放,也應該放在冰箱和陰涼處。

紅薯——發芽後可引起中毒。

紅薯發芽的同時表皮呈褐色或黑色斑點,這是因為受黑斑病菌汙染所致,其排出的毒素,雖經水煮火烤,其生物活性也不會被破壞。食用後不僅極易引起急性中毒,而且還會損害肝臟功能。所以不可食用。

花生——發了芽沒發霉可食用。

很多人都認為,發了芽的花生吃不得,因為裡面會產生大量的黃麴黴素(一種致癌物質)。其實花生發芽並不是不能吃,只是因為花生發芽和發霉所需要的環境條件是一樣的。很多發了芽的花生也會出現發霉現象,而發霉了的花生黃麴黴素含量會很高,所以,很多人看到發芽了的花生就不吃也是有一定道理的。

專家建議:首先鑑別發了芽的花生究竟有沒有發霉,剝開花生,看看花生表皮有沒有變黃變褐,或者有沒有一層黑色或黃褐色的細菌孢子菌絲;其次可以淺嚐,入口有沒有苦味或霉爛的異味。如果有霉變就不可以吃了。

薑蒜——發了芽可照吃不誤。

實際上,大多數食物發了芽都是可以吃的。例如姜、蒜等,把芽稍稍剜掉還是可以吃的。只是裡面的營養已經有一部分供給了「芽」,所以營養肯定就會打了折扣。

有些食物發芽,營養成分還會增加。

大豆在發芽的過程中,維生素c、氨基酸等含量不斷公升高。發芽糙公尺比沒有發芽的糙公尺烹調更方便,口感更香甜,而且裡面更富含了抗脂質氧化物質、膳食纖維、穀胱甘肽、γ-氨基丁酸等功能性因子。所以千萬別因為食物發了芽就隨意扔掉,這都是非常可惜的。

7樓:網友

有些蔬菜發芽之後還是可以吃的,比如,大蒜、姜、蘿蔔、白菜等。大蒜發芽,會長成翠綠的蒜苗,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胡蘿蔔素等營養成分;蘿蔔苗的營養也非常豐富,含有大量的維生素k和葉酸等。

沒有腐爛的前提下,這類食物發芽不會產生毒素,可以正常食用土豆、紅薯和花生發芽就不能再吃了。土豆發芽有毒,是因為產生了一種叫龍葵鹼的毒素。龍葵鹼是一種毒性相當強的物質,中毒症狀一般為嘔吐、腹瀉等。

一般而言,發芽很少的土豆,徹底挖去芽和芽眼周圍的部分,去掉發綠的部分,還是可食用的。

如果土豆發青的面積較大,發芽的部位也很多,應該把土豆扔掉。長芽的花生外皮被破壞後,很容易滋生黃麴黴毒素,而黃麴黴毒素具有很強的致癌作用,所以長芽的花生不宜食用。紅薯發芽的同時表皮呈褐色或黑色斑點,這是因為受黑斑病菌汙染所致,其排出的毒素,雖經水煮火烤,其生物活性也不會被破壞,這樣的紅薯不能吃了。

需要提醒的是,食物發芽一般需要潮濕溫暖的環境。

8樓:周若兔

發芽的食物會產生毒素,而且營養價值也會降低。

土豆發芽吃了會中毒,哪些食物發芽了還能吃?

除了土豆發芽後會產生毒素,堅決不能吃外,不少植物發芽後還很好吃,如黃豆芽 綠豆芽 發芽豆 蠶豆 等等,花生發芽後也能做好菜吃。芋頭發芽並沒有毒素產生,也是可以吃的。大部分的食物發芽了都是不可以吃的,這種情況很有可能導致中毒的,發芽的植物是沒有辦法繼續吃的,這已經屬於變質了,例如發芽的紅薯,發芽的土豆...

紅薯長芽了還能吃嗎,紅薯發芽能吃嗎有毒嗎

能吃!沒毒的 地瓜即使發芽只要把芽摘掉還是可以吃,是沒有毒的,但是,馬鈴薯則不同,馬鈴薯發芽之後,新芽裡面含有龍葵配醣體,是一種植物毒素 誤食的話,咽喉有燒灼感,繼而頭昏眼花 噁心 腰痛 腹瀉 全身無力 耳鳴 體溫公升高 瞳孔放大 脈搏變弱 呼吸麻痺,嚴重時死亡。家畜中毒後體溫上公升 結膜充血 下痢...

哪些食物發芽了不能吃,什麼東西發芽不能吃

哪些蔬菜發芽不能吃?大蒜髮芽有更多的氧化劑,有利於保護心腦血管,生薑發芽,營養成分會減少。板栗.土豆發芽不可食用 發芽的洋蔥.大蒜.姜等蔬菜能吃.豆類如 綠豆.豌豆等好似發芽後食用的營養價值更高 花生髮芽是人工的發芽.那是沒有問題的.可以吃的.但其他發芽條件不要食用 芋頭啊 大蒜啊 還有很多很多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