厭學症的表現及治療,厭學症的表現

2023-05-31 20:45:05 字數 4855 閱讀 7896

1樓:梧桐老師為你解答

1、家長應該改善教育方式。

對於家長來說,最重要的就是家長一定要做出一些改變,孩子厭學的情緒很可能出自家庭,因此,作為家長,應該給孩子提供乙個良好的生活條件之外,更重要的是要給孩子營造乙個良好的家庭氛圍和心理上的輔導和支援。

2、老師應該改善教育方法。

老師作為每天陪伴學生最多的乙個人物,對孩子的影響至關重要,可能因為對孩子的態度和教學方法,就會對孩子造成一些陰影,因此,老師在發現孩子厭學之後,一定要及時採取措施,加強對孩子的教育。激發孩子的興趣,從而從內心上鼓勵孩子熱愛學習。

3、學校和社會應該加強對孩子的幫助和培養。

對孩子影響力大的任人物,除了老師家長,還有社會,因此,社會和學校也對孩子教育的義務,學校應該加強對校園的管理,力圖營造乙個充滿愛,充滿陽光的學校,同時,社會也應該積極倡導加強培養孩子興趣,樹立夢想的理念,這些措施對孩子學習也有很大幫助。

總而言之,孩子的未來離不開家長、學校以及社會的共同努力,所有人都對孩子伸出援手,才會帶給孩子最大程度上的幫助。同時,這個問題最主要的乙個因素還是孩子自身,所以,我們應該從多方面去培養孩子對學習的興趣和愛好。

2樓:aa車的愛情

厭學症與一般的厭學情緒不同,其主要特徵是對學習毫無興趣,視學習為負擔,把學習作為一件痛苦的事情。不能從事正常的學習活動,經常逃學或曠課,嚴重的會導致輟學。造成厭學症的原因很多。

從外因看,有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的失誤,如家長期望過高、不當的教學方法、教師態度生硬、社會不良風氣的影響。從內因看,學習目的不明確、學習無興趣、自制力較差、懶惰等等。

3樓:智慧型

解決青春期厭學的方法 孩子厭學表現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厭學症的心理特徵是學習動力不足,對學習缺少興趣和主觀動力,缺乏克服困難的自信和意志力,畏難情緒顯著。

厭學症的另乙個突出特點是心智活動差。厭學症患者在課堂學習、課外閱讀、課外作業等學習活動中完全處於消極被動狀態,特別是數學、物理和外語等科目更容易感覺畏難,注意力分散,聽課不專心,作業不用心,知識脫節嚴重,知識結構缺乏系統性和完整性,學習成績較差,且呈下滑趨勢。

嚴重者除此之外,可能出現逃學、說謊、離家出走、結團夥等不良行為。

厭學症的調節和**:

1、教育方法的調整:很多父母過分重視孩子的學習成績,過分強調孩子的分數和名次,常常拿孩子與別人橫向比較,這樣無形中挫傷了孩子的自尊和學習信心,產生自卑感,甚至自暴自棄。要想孩子改變,父母得到改變。

父母改變對孩子的評價和鼓勵的方式,才能恢復孩子對學習的興趣和信心。

具體來說,父母要改變過去一味批評的教育方法,盡可能發現孩子的微小進步,只要孩子有一點努力和進步就應該及時給予鼓勵,這樣才能帶給孩子改變的信心和動力。這麼做的目的是讓孩子知道,父母對他/她有信心,有耐心,只要他/她付出努力,一定會得到父母的認同。

有了信心和自尊感,就會有動力改變自己的學習態度和與父母、老師的關係,使學習進入良性迴圈。這不僅有助於孩子改變學習不良的狀況,而且有助於培養孩子健全的個性品質。

2、對於某些在聽、說、讀、寫等基本的學習技能上有障礙的兒童,應進行專業的輔導和訓練,改善學習方法和技巧。

家庭**是經常需要運用的手段,通過對家庭的擾動,找出孩子學習困難背後的潛在家庭因素,調整家庭關係,促進家庭成員的溝通,改變父母對孩子學習問題的消極態度和看法。有時還需要學校和老師的配合或改變環境。

行為**如心理放鬆法、操作條件反射法(也稱陽性強化法或獎勵法)是主要的**手段;催眠**的積極暗示法和意象對話的積極自我意象法對於消除學習困難兒童的自卑感,建立積極的自我意象,建立學習的興趣、信心和自尊感也很有助益。

厭學症的表現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的孩子對讀書失去興趣,出現了厭學這種情況,作為家長也不要驚慌。這位家長建議你用以下3個溝通技巧,來引導厭學的孩子:

1滿足孩子的情感:家長需要了解孩子是哪方面沒有得到滿足,當孩子的情感得不到滿足,就會無心讀書,成績就會拉下。找到原因後,給予補償。

2讓孩子做好讀書規劃:讀書是個慢過程,要想一時半會兒取得進步是不太可能的,先制定個讀書規劃,慢慢來。之前我的孩子在讀初中的階段,他常厭學,他的理解力很不好,背單詞總是記不住,致使成績也非常差。

接著看到能夠激發潛能的特斯拉潛能課程,看完後,才改善了孩子這種的不好情況。注意力改好了,上學聽課不再走神,各科成績也得到了提高。相信我的故事也許能幫到你,堅持就可以看到希望,祝你順利。

3以身作則:父母更要以身作則,用努力的樣子給孩子做好榜樣,平時在家要讀書,多看書,培養孩子的閱讀興趣,從讀書中體會到樂趣,要找到孩子的興趣所在,幫他在讀書中找到成就感。

厭學症的表現

6樓:心之助情感百科

表現如下:

1、對學習產生認知偏差。患有厭學症的學生表現為對學習功能存在認識偏差,認為讀書無用。這些人認為讀書根本就是浪費時間,浪費青春,讀的書越多,工作待遇就越低,這種錯誤的認識是對社會分配不公的主觀反映,也是流傳的一種社會偏見在學校中的折射。

2、對學習產生消極的態度。這些人表現為用消極的學習態度來對待學習。本來學習應既是一種輕鬆愉快、又富有吸引力的活動,但由於多種原因,有些學生卻討厭學習。

在教師和家長的壓力下,學生勉強學習,卻時常伴隨著不愉快的體驗,如緊張、焦慮、恐懼、羞愧、內疚、厭惡等。

3、反正我也學不會。一般產生厭學情緒的孩子,會在學習上遇到挫折之後,極端自卑,感覺自己不是學習這塊料,自己各方面不如別人,覺得自我智力發育落後,而不是反思自己的學習方法和態度,覺得自己學習不好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不是努力可以改變的。

4、失敗合理化。有些孩子,往往會把自己在學習上的失敗和不足,歸根為各項標準不合理,比如,不應該讓我考那麼多分,不應該讓我做這種題等等,讓自己的失敗變得很合理化,來安撫自己的受挫感,讓自己避免強烈的內心衝突。

5、學習能力受到抑制,以往學習成績良好,但適應不良後產生學習困難,稍有難度、複雜的題目就無法解決,記憶力下降。其次,社會性退縮,和同學的交往減少,很多學習、生活的活動也錢少,一直都提不起勁。

厭學症的表現

7樓:快捷生活空間站

厭學症的表現有沒有學習興趣,遲到曠課甚至逃學,破壞紀律、頂撞老師、上課注意力不集中、作業拖拉或不寫作業等。

一、回家總說「真累、真煩、煩死了」

有些以前很喜歡上學、上學很自覺的孩子,現在上學前總是拖拖拉拉,放學後喜歡說:上學沒意思,真不想去上學;回家後總是說:真累,真煩,煩死了;嘴裡一邊這樣說,但是每天都還能夠堅持按時上學,這時候,孩子可能出現了厭學的苗頭了。

二、這不是我的錯。

孩子總是把自己的失敗歸於外部原因,不客觀的看待自己學習成績,也不檢查自我和吸取教訓,如果你問他,他常常會把考試成績等問題,指向老師沒有講清楚,老師講的不好、沒看清、卷子沒印清楚,老師改的時候出現問題了等等。卻不敢正視自己的不足和責任。

三、反正我也學不會。

一般產生厭學情緒的孩子,會在學習上遇到挫折之後,極端自卑,感覺自己不是學習這塊料,自己各方面不如別人,覺得自我智力發育落後,而不是反思自己的學習方法和態度,覺得自己學習不好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不是努力可以改變的。

四、失敗合理化。

有些孩子,往往會把自己在學習上的失敗和不足,歸根為各項標準不合理,比如,不應該讓我考那麼多分,不應該讓我做這種題等等,讓自己的失敗變得很合理化,來安撫自己的受挫感,讓自己避免強烈的內心衝突。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你的孩子出現了厭學這種情況,作為家長也不要驚慌,和孩子做好溝通很重要。你可以從這3個方面著手:

1勞逸結合:在孩子疲倦的情況下,大腦的運轉能力較慢,讀書的效率很低。最好不要讓孩子讀書,應該讓孩子放鬆休息一下。這樣才可以更好地提高讀書效率。

2改善孩子讀書環境:首先就必須要改善孩子所處的環境,消除孩子因讀書成績不好而產生的厭學感。在我孩子初二的過程,他經常不喜歡讀書,他的記憶力經常很差,寫作業記不住,致使各科成績也很差。

偶然找到了可以讓孩子開啟智商的尼古拉特斯拉大腦訓練,看完之後,注意力和理解力得到提高,上學聽課不再走神,我孩子的各科成績取得了很大的進步。相信你也可以,加油!

3幫孩子找到人生目標:家長應該鼓勵孩子提出切合實際的目標,夢想的實現都是要以文化為基礎的,以讀書為基本任務,一步步去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和自我價值。

厭學症的表現

9樓:呆萌小怪獸

厭學症的表現有學習壓力太大,學生的大腦負荷太重,而又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從而產生厭學心理;學習方法不對頭,越學越難,而不是越學越易,最後被難倒了,不願再學了等等。

1、基礎太差,根本跟不上學習進度,最後不得不當逃兵。這種情況有點兒像在玻璃板上建高樓,在池塘里建航空母艦。

2、在學校裡和老師或同學發生人際衝突,學生沒有能力化解衝突,以厭學來逃避衝突。

3、父母感情不和,或父母一方或雙方有嚴重的社會不良行為,孩子用厭學來懲罰父母。

4、受到不良文化或不良人群的影響,產生了讀書無用的觀點,興趣愛好發生重大偏離,從而產生厭學心理。這叫鳥炮換槍,正路走不通,乾脆走邪路,最後一定是走死路。

5、患有某些心理疾病,無法產生正常的學習行為,厭學只不過是病症的一部分。

抑鬱症的表現及原因?抑鬱症的表現症狀

抑鬱症的表現 1 興趣的喪失 喪失興趣在抑鬱症中是很常見到的現象,這型別的患者主要是喪失了在平時的生活胡總 工作中的熱枕和樂趣,無論對於什麼事情都感覺不到興趣,也體驗不出天倫之樂的情況 而且還很喜歡自己乙個人獨處,不肯出去和自己的朋友交流,也拒絕一些正常的社交活動,常把自己關在屋子裡不出來 病人說的...

強迫症的表現,強迫症的表現為?

反覆洗手 衛生紙沿邊撕 筷子朝乙個方向擺 沐浴露一定要擠3下 忍不了的強迫症日常 強迫症常見的型別比如 不潔 怕傳播 怕汙染 怕生病 懷疑 檢查 重複詢問 攻擊 傷害 衝動 與性相關方面 囤積 丟棄 對稱 整齊 精確 宗教 道德 迷信窮思竭慮 遲疑緩慢類 對立思維 其它類其它類別的話有餘光強迫 聲音...

女人恐婚症的表現,恐婚症的表現有哪些

婚後則不然,即使心情不好,也必須上班 掙錢養家,回家後還得做飯 買菜 洗碗洗衣服 教育孩子。人們結婚是為了滿足情感需要 性需要 安定的需要及傳宗接代的需要等。結婚是一種契約,從此兩人都要做其應做的事,承擔責任,盡義務,自然也要付出一定的代價。正是由於上述婚前婚後所面臨的角度轉換,生活方式的反差,致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