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的茶都有什麼特點?茶葉的種類及特點

2023-05-31 10:50:03 字數 2260 閱讀 1221

1樓:炒蛋哥

普洱茶屬於黑茶,因產地舊屬雲南普洱府(今普洱市),故得名。現在泛指普洱茶區生產的茶,是以公認普洱茶區的雲南大葉種曬青毛茶為原料,經過後發酵加工成的散茶和緊壓茶。外形色澤褐紅,內質湯色紅濃明亮,香氣獨特陳香,滋味醇厚回甘,葉底褐紅。

有生茶和熟茶之分,生茶自然發酵,熟茶人工催熟。「越陳越香」被公認為是普洱茶區別其他茶類的最大特點,「香陳九畹芳蘭氣,品盡千年普洱情。」普洱茶是「可入口的古董」,不同於別的茶貴在新,普洱茶貴在「陳」往往會隨著時間逐漸公升值。

能夠降脂、**、降壓、抗動脈硬化和保護牙齒。?

茶樹種的區分 鐵觀音 以福建安溪的 茶種為代表 而毛尖 則可以用很多茶種來製作 比較有名氣 有代表的有 信陽毛尖 貴港的覃塘毛尖 桂林毛尖 等等當然其他樹種的 茶葉也可以來做鐵觀音 和 毛尖 只是在製作工藝上的不同而已 但是品質可想而知現在很多產量供不應求 都是到其他地方去採購其他茶葉 來製作鐵觀音 真正的鐵觀音想要鑑別要一定的品茶功底才行的。 還有現在都是灌木型的茶樹 。茶樹分喬木型 ,半喬木型和灌木型。

比較方便採摘和產量多的就是灌木型了所以現在茶葉基地都是灌木種茶樹來的。

2樓:明鏡小心頭

1.物以稀為貴,一些茶葉樹本身種植就少且品質很高,**自然就貴些。比如鐵觀音,種植和採摘量大,一年四季可採,畝產幾百斤很高;而浙江北部的安吉白茶種植地域限制,畝產20斤左右,因此可見鐵觀音**遠低於安吉白茶,所以安吉白茶一般用來送禮,鐵觀音則用來自己喝。

2、相同茶葉之間的**問題,同一種茶葉**也會不同的,因為採摘時間不同,早期的時候,剛初春,生長出的是芽頭,產量少分量輕畝產少,自然**要貴些,後期天氣越來越暖,茶葉生長快速,芽頭變成葉,產量多分量重畝產大,所以後期**會便宜些。?

補充一點就是中國的茶葉有乙個傳統就是拿明前茶來送禮,而明前茶本身產量就少,需求量大則**就高了。

3樓:寶93713僑匭

紅茶、普洱茶(全發酵) ,綠茶(不發酵) ,鐵觀音(烏龍)(半發酵),紅茶的特點是紅湯紅葉。外形條索狀細長彎曲,茸毛多。乾茶色澤偏深,紅中帶烏黑。滋味甜爽。

綠茶的特點是清湯綠葉。乾茶是扁平狀,綠中帶黃。茸毛越少的越好,湯色杏綠明亮,香氣清幽,滋味鮮爽。

鐵觀音的特點是綠葉鑲紅邊,泡開的茶葉會比較大,湯色密黃明亮,鐵觀音一般選用的都是比較成熟的兩葉或多葉片的茶葉製作,具有其特有的花香,且比較耐沖泡! 滋味醇厚甜鮮,較潤滑,有回甘。由於是半發酵工藝,它兼具了綠茶的鮮爽和紅茶的甜爽 。

4樓:菁姐在家鄉

茶的種類(2):烏龍茶、紅茶、黑茶各有什麼特點。

茶葉的種類及特點

5樓:建夏真能衍

茶葉分為六大類,也就是綠黃白黑紅青。以及其他茶類,包括花茶,再加工茶類。我們講的一般是六大茶類。

綠茶種類繁多,據其加工工藝不同,品質也大不相同。總體上來說,綠茶色綠香鬱,湯色黃綠明亮,滋味鮮爽。

黃茶,有黃大茶以及黃小茶之分,主要區別於原料的老嫩程度。黃湯黃葉,葉底也為嫩黃色,香氣較高,滋味甜醇爽口。

白茶,不抄不揉,生曬者為上品。毫色銀白,素有「綠妝素裹」之美感,且。

芽頭肥壯,湯色黃亮,滋味鮮醇,葉底嫩勻。沖泡後品嚐,滋昧鮮醇可口。

黑茶,外形黑褐烏潤,湯色橙黃,香氣清幽,滋味濃厚醇和,入口不澀,較滑,葉底也為黃褐色。

紅茶,世界三大高香紅茶為祁紅,斯里蘭卡紅茶,錫蘭高山紅茶。紅茶分為小種紅茶、工夫紅茶和紅碎茶三種。紅茶色澤烏潤,湯色紅艷明亮,滋味醇厚,香氣高長,好的紅茶則茶湯金圈顯露。

青茶,也稱烏龍茶,經過其特殊工藝搖青與做青,使其品質不同於綠茶及紅茶而存在。最為人熟知的大約要屬鐵觀音了。她厚重如鐵,美如觀音,因此而得名。

烏龍茶具有天然的花果香,耐沖泡,俗語說七泡有余香,足以證明。湯色橙黃明亮,滋味醇和,回甘十足。

茶的種類都有幾種呢,茶的種類有多少種?

我們在茶葉商店總是見到五花百門的茶葉名稱,令人眼花繚亂。其實名稱多樣化是各產茶地及各產茶商刻意造成的。有的根據茶葉形狀的不同而命名,如珠茶 銀針等等 有的結合產地的山川名勝而命名,如西湖龍井 普陀佛茶等等 有的根據傳說和歷史故事見命名,如大紅袍 鐵觀音等等。茶主要可以按以下幾種方法分類 按茶的顏色分...

中國茶的分類,中國茶葉種類

我國所產的茶葉分紅 綠 青 烏龍 黃 黑 白六大類。1.綠茶 綠茶是不經過發酵的茶,即將鮮葉經過攤晾後直接下到一二的熱鍋裡炒製,以保持其綠色的特點。2.紅茶 紅茶與綠茶恰恰相反,是一種全發酵茶 發酵程度大於80 紅茶的名字得自其湯色紅。3.黑茶 黑茶原來主要銷往邊區,像雲南的普洱茶就是其中一種。普洱...

詩歌都有哪些種類,詩歌的種類及特點有哪些?

詩體,從格律上看,大致可分為近體詩和古體詩兩類。近體詩又叫今體詩,它有一定的格律。古體詩一般又叫古風,這是依照古詩的作法寫的,形式比較自由,不受格律的束縛。從詩句的字數看,有所謂四言詩 五言詩和七言詩。四言是四個字一句,五言是五個字一句,七言是七個字一句。唐代以後,四言詩很少見了,所以通常只分五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