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的種類都有幾種呢,茶的種類有多少種?

2022-03-15 20:34:55 字數 5594 閱讀 5850

1樓:且聽風吟

我們在茶葉商店總是見到五花百門的茶葉名稱,令人眼花繚亂。其實名稱多樣化是各產茶地及各產茶商刻意造成的。有的根據茶葉形狀的不同而命名,如珠茶、銀針等等;有的結合產地的山川名勝而命名,如西湖龍井、普陀佛茶等等;有的根據傳說和歷史故事見命名,如大紅袍、鐵觀音等等。

茶主要可以按以下幾種方法分類:

按茶的顏色分類

按茶葉的發酵程度分類

按焙火程度來分類

按採茶的季節不同分類

按萎凋程度不同來分類

按茶的顏色分類可分為紅、綠、青(烏龍)、黃、黑、白六大類。

2樓:永麗美瞳

1、以色澤(或製作工藝)分類:

茶類名 製作特色 代表產品

綠茶 不發酵的茶(發酵度為零) 龍井茶,碧螺春

黃茶 不發酵的茶(發酵度為零) 君山銀針

白茶 徽發酵的茶(發酵度為10-20%) 白牡丹,白毫銀針,安吉白榮

青茶 輕度發酵的茶(發酵度為20-30%) 鐵觀音,文山包種茶,凍頂烏龍茶

紅茶 全發酵的茶(發酵度為80-90%) 祁門紅茶,荔枝紅茶

黑茶 後發酵的茶(發酵度為100%) 六堡茶,普洱茶

2.以季節分類:

春茶是指當年3月下旬到5月中旬之前採製的茶葉。春季溫度適中,雨量充份,再加上茶樹經過了半年冬季的修養生息,使得春季茶芽肥碩,色澤翠綠,葉質柔軟,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特別是氨基酸。不但使春茶滋味鮮活且香氣宜人富有保健作用。

夏茶是指5月初至7月初採製的茶葉夏季天氣炎熱,茶樹新的梢芽葉生長迅速,使得能溶解茶湯的水浸出物含量相對減少,特別是氨基酸等的減少使得茶湯滋味、香氣多不如春茶強烈,由於帶苦澀味的花青素、咖啡因、茶多酚含量比春茶多,不但使紫色芽葉增加色澤不一,而且滋味較為苦澀。

秋茶就是8月中旬以後採製的茶葉。秋季氣候條件介於春夏之間,茶樹經春夏二季生長、新梢芽內含物質相對,減少葉片大小不一,葉底發脆,葉色發黃,滋味和香氣顯得比較平和。

冬茶大約在10月下旬開始採製。冬茶是在秋茶採完後,氣候逐漸轉冷後生長的。因冬茶新梢芽生長緩慢,內含物質逐漸增加,所以滋味醇厚,香氣濃烈。

3、按其生長環境來分:

平地茶茶芽葉較小,葉底堅薄,葉張平展,葉色黃綠欠光潤。加工後的茶葉條索較細瘦,骨身輕,香氣低,滋味淡。

高山茶由於環境適合茶樹喜溫、喜溼、耐陰的習性。故有高山出好茶的說法。隨著海拔高度的不同,造成了高山環境的獨特特點,從氣溫、降雨量、濕度、土壤到山上生長的樹木,這些環境對茶樹以及茶芽的生長都提供了得天獨厚的條件。

因此高山茶與平地茶相比,高山茶芽葉肥碩,顏色綠,茸毛多。加工後之茶葉,條索緊結,肥碩。白毫顯露,香氣濃郁且耐沖泡。

3樓:詩法超

平時我們喝的主要包括綠茶紅茶 花茶

茶的種類有多少種?

4樓:深圳酒一搜文化傳媒

茶葉品種繁多,其中中國最多。目前茶葉分類尚未有統一的方法,按照不同的標準有不同的分類方法。其中安徽農業大學陳椽教授提出的按制法和品質為基礎,以茶多酚氧化程度為序把初製茶葉分為綠茶、黃茶、黑茶、青茶、白茶、紅茶等六大茶類。

這種方法已被業界廣泛應用。此外,結合茶葉的商品形態可把茶葉分成紅茶、綠茶、花茶、烏龍茶、白茶、緊壓茶和速溶茶等七大茶類。

茶葉大致分為基本茶類和再加工茶類。

1、 綠茶

2. 紅茶

紅茶與綠茶恰恰相反,是一種全發酵茶(發酵程度大於80%)。紅茶的名字得自其湯色紅。

3. 黑茶

黑茶原來主要銷往邊區,像雲南的普洱茶就是其中一種。普洱茶是在已經製好的綠茶上澆上水,再經過發酵製成的。普洱茶具有降脂、**和降血壓的功效,在東南亞和日本很普及。

不過真要說**,效果最顯著的還是烏龍茶。

4. 烏龍茶

烏龍茶也就是青茶,是一類介於紅綠茶之間的半發酵茶。烏龍茶在六大類茶中工藝最複雜費時,泡法也最講究,所以喝烏龍茶也被人稱為喝工夫茶。

5. 黃茶

著名的君山銀針茶就屬於黃茶,黃茶的制法有點像綠茶,不過中間需要悶黃三天;

6. 白茶

白茶則基本上就是靠日曬製成的。白茶和黃茶的外形、香氣和滋味都是非常好的。

5樓:小松部落格

中國茶的種類 綠茶: 綠茶是一種不經發酵製成的茶。因其葉片及湯呈綠色,故名。

中國綠茶十大名茶是西湖龍井、太湖碧螺春、黃山毛峰、六安瓜片、君山銀針、信陽毛尖、太平猴魁、廬山雲霧、四川蒙頂、顧渚紫筍茶。 紅茶: 紅茶是一種經過發酵製成的茶。

因其葉片及湯呈紅色,故名。中國著名的紅茶有安微祁紅、雲南鎮紅、湖北宣紅、四川川紅。 花茶:

花茶是成品綠茶之一。將香花放在茶胚中窨製而成。常用的香花有茉莉、珠蘭、玳玳、玫瑰、柚花等。

以福建、江蘇、浙江、安徽、四川為主要產地。蘇州茉莉花茶,是花茶中的名品;福建茉莉花茶,屬濃香型茶,茶湯醇厚,香味濃烈,湯黃綠,鮮味持久。 烏龍茶:

烏龍茶是一種半發酵茶,特徵是葉片中心為綠色,邊緣為紅色,俗稱綠葉紅鑲邊。主要產於福建、廣東、台灣等地。一般以產地的茶樹命名,如鐵觀音、大紅袍、烏龍、水仙、單樅等。

它有紅茶的醇厚,而又比一般紅茶澀味濃烈;有綠茶的清爽,而無一般綠茶的澀味,其香氣濃烈持久,飲後留香,並具提神、消食、止痢、解暑、醒酒等功效。清初就遠銷歐美及南洋諸國。目下最受日本遊客的歡迎。

白茶: 白茶是一種不經發酵,亦不經揉捻的茶。具有天然香味,茶分大白、水仙白、山白等類,故名白茶。

其中以銀針白毫,最為名貴,特點是遍披白色茸毛,並帶銀色花澤,湯色略黃而滋味甜醇。主要產地在福建福鼎縣和政和縣。 磚茶:

磚茶屬緊壓茶。用綠茶、花茶、老青茶等原料茶經蒸製後放入磚形模具壓制而成。主要產於雲南、四川、湖南、湖北等地。

磚茶又稱邊銷茶,主要銷售邊疆、牧區等地。各種茶類經歷了漫長的發展過程。周朝:

茶鮮葉曬乾或陰乾收藏,與現在白茶制法相同;東漢:茶鮮葉搗碎製成餅茶;唐朝:茶鮮葉先蒸後搗碎,製成團塊茶,因技術掌握不同,出現了黃茶、綠茶和黑茶;北宋:

發明蒸青散茶;南宋:發明炒青散茶;明朝;發明紅茶制法;清朝:發明青茶制法。

至此分為綠茶、紅茶、青茶(烏龍茶)、白茶、黃茶、黑茶六大類。 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名優茶多達千種,其中獲得省級以上名茶稱號的有四百多種。名優綠茶品種最多(產量佔名優茶總產量的80%以上,其次是青茶和白茶,在再次為黃茶,黑茶最少。

名茶主要形狀有扁形、針形、片形、捲曲形、牙形、尖形、圓形、蘭花形、條形等九大類);共同特點是:茶樹品種優良,原料細嫩,採摘精細,加工精湛,形質優異,風格獨特。◆綠 茶 安化松針 寶洪茶 洞庭碧螺 都勻毛尖 峨眉竹葉青 恩施玉露 高橋銀峰 顧渚紫筍 桂平西山茶 黃山毛峰 惠明茶 碣灘茶 徑山茶 敬亭綠雪 老竹大方 六安瓜片 廬山雲霧茶 眉茶 蒙頂茶 南安石亭綠 南京雨花茶 平水珠茶 秦巴霧毫 泉崗煇白 日鑄雪芽 太平猴魁 天山綠芽 天尊貢芽 無錫毫茶 午子仙毫 婺源茗眉 婺州舉巖 西湖龍井 峽州碧峰 仙人掌茶 信陽毛尖 休寧松蘿 湧溪火青 雲峰與蟠毫 紫陽毛尖 ◆紅 茶 川紅工夫 滇紅工夫 紅碎茶 湖紅工夫 閩紅工夫 寧紅工夫 祁門工夫 小種紅茶 宜紅工夫 越紅工夫 ◆烏龍茶 安溪色種 八角亭龍鬚茶 閩北水仙 白毛猴 鳳凰水仙 **桂 武夷肉桂 台灣烏龍 台灣烏種 鐵觀音 永春佛手 武夷岩茶 武夷四大名樅 ◆白 茶 白牡丹 貢眉(壽眉) 新工藝白茶 銀針白毫 ◆黃 茶 北港毛尖 廣東大葉青 海馬宮茶 霍山雪芽 君山銀針 鹿苑毛尖 蒙頂黃芽 皖西黃大茶 溈山白毛尖 溫州黃湯 ◆黑 茶 湖南黑茶 老青茶 六堡散茶 普洱茶 ◆緊壓茶 餅茶 方包茶 茯磚茶 固形茶 黑磚茶 花磚茶 緊茶 康磚和金尖 公尺磚茶 普沱方茶 青磚茶 沱茶 湘尖茶 圓茶 竹筒香茶 ◆花 茶 白蘭花茶 玳玳花茶 桂花茶 金銀花茶 玫瑰花茶 茉莉花茶 珠蘭花茶

6樓:睿智之雪

綠茶:綠茶是一種不經發酵製成的茶。因其葉片及湯呈綠色,故名。中國綠茶十大名茶是西湖龍井、太湖碧螺春、黃山毛峰、六安瓜片、君山銀針、信陽毛尖、太平猴魁、廬山雲霧、四川蒙頂、顧渚紫筍茶。

紅茶:紅茶是一種經過發酵製成的茶。因其葉片及湯呈紅色,故名。中國著名的紅茶有安微祁紅、雲南鎮紅、湖北宣紅、四川川紅。

花茶:花茶是成品綠茶之一。將香花放在茶胚中窨製而成。常用的香花有茉莉、珠蘭、玳玳、玫瑰、柚花等。

以福建、江蘇、浙江、安徽、四川為主要產地。蘇州茉莉花茶,是花茶中的名品;福建茉莉花茶,屬濃香型茶,茶湯醇厚,香味濃烈,湯黃綠,鮮味持久。

烏龍茶:

烏龍茶是一種半發酵茶,特徵是葉片中心為綠色,邊緣為紅色,俗稱綠葉紅鑲邊。主要產於福建、廣東、台灣等地。一般以產地的茶樹命名,如鐵觀音、大紅袍、烏龍、水仙、單樅等。

它有紅茶的醇厚,而又比一般紅茶澀味濃烈;有綠茶的清爽,而無一般綠茶的澀味,其香氣濃烈持久,飲後留香,並具提神、消食、止痢、解暑、醒酒等功效。清初就遠銷歐美及南洋諸國。目下最受日本遊客的歡迎。

白茶:白茶是一種不經發酵,亦不經揉捻的茶。具有天然香味,茶分大白、水仙白、山白等類,故名白茶。其中以銀針白毫,最為名貴,特點是遍披白色茸毛,並帶銀色花澤,湯色略黃而滋味甜醇。

主要產地在福建福鼎縣和政和縣。

磚茶:磚茶屬緊壓茶。用綠茶、花茶、老青茶等原料茶經蒸製後放入磚形模具壓制而成。主要產於雲南、四川、湖南、湖北等地。磚茶又稱邊銷茶,主要銷售邊疆、牧區等地。

各種茶類經歷了漫長的發展過程。周朝:茶鮮葉曬乾或陰乾收藏,與現在白茶制法相同;東漢:

茶鮮葉搗碎製成餅茶;唐朝:茶鮮葉先蒸後搗碎,製成團塊茶,因技術掌握不同,出現了黃茶、綠茶和黑茶;北宋:發明蒸青散茶;南宋:

發明炒青散茶;明朝;發明紅茶制法;清朝:發明青茶制法。至此分為綠茶、紅茶、青茶(烏龍茶)、白茶、黃茶、黑茶六大類。

據不完全統計,全國名優茶多達千種,其中獲得省級以上名茶稱號的有四百多種。名優綠茶品種最多(產量佔名優茶總產量的80%以上,其次是青茶和白茶,在再次為黃茶,黑茶最少。

名茶主要形狀有扁形、針形、片形、捲曲形、牙形、尖形、圓形、蘭花形、條形等九大類);共同特點是:茶樹品種優良,原料細嫩,採摘精細,加工精湛,形質優異,風格獨特。

◆綠 茶

安化松針 寶洪茶 洞庭碧螺 都勻毛尖

峨眉竹葉青 恩施玉露 高橋銀峰 顧渚紫筍

桂平西山茶 黃山毛峰 惠明茶 碣灘茶

徑山茶 敬亭綠雪 老竹大方 六安瓜片

廬山雲霧茶 眉茶 蒙頂茶 南安石亭綠

南京雨花茶 平水珠茶 秦巴霧毫 泉崗煇白

日鑄雪芽 太平猴魁 天山綠芽 天尊貢芽

無錫毫茶 午子仙毫 婺源茗眉 婺州舉巖

西湖龍井 峽州碧峰 仙人掌茶 信陽毛尖

休寧松蘿 湧溪火青 雲峰與蟠毫 紫陽毛尖

◆紅 茶

川紅工夫 滇紅工夫 紅碎茶 湖紅工夫

閩紅工夫 寧紅工夫 祁門工夫 小種紅茶

宜紅工夫 越紅工夫

◆烏龍茶

安溪色種 八角亭龍鬚茶

閩北水仙 白毛猴

鳳凰水仙 **桂 武夷肉桂 台灣烏龍

台灣烏種 鐵觀音 永春佛手 武夷岩茶

武夷四大名樅

◆白 茶

白牡丹 貢眉(壽眉) 新工藝白茶 銀針白毫

◆黃 茶

北港毛尖 廣東大葉青 海馬宮茶 霍山雪芽

君山銀針 鹿苑毛尖 蒙頂黃芽 皖西黃大茶

溈山白毛尖 溫州黃湯

◆黑 茶

湖南黑茶 老青茶 六堡散茶 普洱茶

◆緊壓茶

餅茶 方包茶 茯磚茶 固形茶

黑磚茶 花磚茶 緊茶 康磚和金尖

公尺磚茶 普沱方茶 青磚茶 沱茶

湘尖茶 圓茶 竹筒香茶

◆花 茶

白蘭花茶 玳玳花茶 桂花茶 金銀花茶

玫瑰花茶 茉莉花茶 珠蘭花茶

青茶的種類,青茶的品種有哪些

武夷岩茶,廣東烏龍茶,福建烏龍茶 閩北烏龍茶 閩南烏龍茶 台灣烏龍茶。按地方劃分有這些,各地方又有很多名品。國際通用之分類法,是按不發酵茶 半發酵茶 全發酵茶來作簡單分類。不發酵茶 綠茶 0 半發酵茶 青茶 烏龍茶 40 全發酵茶 紅茶 100 烏龍茶屬於半發酵茶,介於紅茶 全發酵 和綠茶 不發酵 ...

不同的茶都有什麼特點?茶葉的種類及特點

普洱茶屬於黑茶,因產地舊屬雲南普洱府 今普洱市 故得名。現在泛指普洱茶區生產的茶,是以公認普洱茶區的雲南大葉種曬青毛茶為原料,經過後發酵加工成的散茶和緊壓茶。外形色澤褐紅,內質湯色紅濃明亮,香氣獨特陳香,滋味醇厚回甘,葉底褐紅。有生茶和熟茶之分,生茶自然發酵,熟茶人工催熟。越陳越香 被公認為是普洱茶...

木地板都有什麼種類,地板種類有幾種?

大家可能都知道木質地板就是用木材製成的地板,在中國產的木地板主要分為實木地板 強化木地板 實木複合地板 自然山水風水地板 竹材地板和軟木地板這六大類。說起木地板的創始人還是魯班先生呢,魯班曾經記載 伏以,自然山水,鎮宅地板,抵抗一切災難,家宅吉祥如意,家庭興旺發達安康。今天我們就來先說說實木地板 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