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葉的種類有哪些?茶葉有哪些品種

2022-12-08 11:05:02 字數 3738 閱讀 7782

1樓:戲夜春

1、綠茶:綠茶是我們中國最受歡迎的一種茶類,是不發酵的茶類,制法就是採摘下來晾曬過後直接放進鍋裡炒,這樣既新鮮又能保持綠茶的綠色特點。而綠茶中的名貴品種包括碧螺春,龍井以及普陀佛等名貴品種,非常受歡迎口感極佳。

2、紅茶:紅茶和綠茶一樣那麼受歡迎,不過紅茶卻是全發酵的茶,呈湯紅色顏色非常好看。紅茶和綠茶的制法不一樣,紅茶的製作過程相對來說會麻煩許多,紅茶中的名貴品種有英紅和祁紅等。

3、黑茶:非常著名的雲南普洱茶就是黑茶中的一種,而黑茶其實就是綠茶製作好的前提是澆水再發酵而成就變為了黑茶。黑茶中普洱茶有著**和降血壓的好作用哦,不過**效果最好的還是烏龍茶了。

4、烏龍茶:說到烏龍茶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烏龍茶也是青茶中的一種半發酵茶。烏龍茶製作起來是非常麻煩,而泡法也挺講究的,烏龍茶在我們廣東人還被稱為功夫茶。

我們廣東人喝早茶時總會說喝功夫茶,另外鐵觀音和鳳凰單叢都是烏龍茶的名貴品種。

5、黃茶:黃茶的製作方法和綠茶有點相似的,不過比綠茶麻煩一些。黃茶是經過悶黃的,悶黃後的葉子就成了黃茶。口感絲毫不遜色於綠茶,也是眾多品茶愛好者的選擇。

6、花茶:看起來非常好看讓人想喝的花茶是比較珍貴的稀有茶葉,還有著濃郁的花香茶香,這樣的茶葉相信是老少通吃的。而花茶很多是用綠茶作為茶胚,只有少數是用烏龍茶或者紅茶的。

花茶會有著茉莉花的香味。

7、藥茶:藥茶就是把茶葉和藥物一起搭配製作而成。不僅對身體有著很大的好處還能享受到品茶的樂趣,可謂是一舉兩得了。

並且這種茶類不會感覺苦澀,因為多了茶葉的搭配加工而成所以有著一股香氣。

8、白茶:白茶和黃茶的外形,口感以及香氣都是非常接近又非常好的。白茶的制法基本都是日曬而成,白茶是我們中國的一大特產,其中名貴品種包括了白牡丹茶和白豪銀針茶等。

我最喜歡喝的就是春山清曉家的風味煮茶,味道很符合我的口味。

2樓:東和茶葉

你好,茶葉有綠茶、烏龍茶又叫青茶、紅茶、白茶、黃茶、黑茶之分。

茶葉有哪些品種?

茶的分類有哪些?

3樓:娛樂眾生相

茶的分類:

1、綠茶。綠茶是中國的主要茶類之一,是指採取茶樹的新葉或芽,未經發酵,經殺青、整形、烘乾等工藝而製作的飲品。其製成品的色澤和沖泡後的茶湯較多的儲存了鮮茶葉的綠色格調。

常飲綠茶能防癌,降脂和**,對吸菸者也可減輕其受到的尼古丁傷害。

2、烏龍茶。

烏龍茶,亦稱青茶,品種較多,是中國幾大茶類中,獨具鮮明中國特色的茶葉品類。烏龍茶是經過採摘、萎凋、搖青、炒青、揉捻、烘焙等工序後製出的品質優異的茶類。烏龍茶由宋代貢茶龍團、鳳餅演變而來,創制於2023年(清雍正年間)前後。

品嚐後齒頰留香,回味甘鮮。

3、黃茶。黃茶是中國特產。其按鮮葉老嫩芽葉大小又分為黃芽茶、黃小茶和黃大茶。

黃芽茶主要有君山銀針、蒙頂黃芽和霍山黃芽、遠安黃茶;如溈山毛尖、平陽黃湯、雅安黃茶等均屬黃小茶。三峽庫區蓄水以後,秭歸山區常年霧氣籠罩,形成了獨具特色的秭歸黃茶,也屬於黃小茶。

4、黑茶。黑茶因成品茶的外觀呈黑色,故得名。黑茶屬於六大茶類之一,屬後發酵茶,主產區為四川、雲南、湖北、湖南、陝西、安徽等地。

傳統黑茶採用的黑毛茶原料成熟度較高,是壓制緊壓茶的主要原料。

茶葉有哪些種類?

4樓:進松蘭析水

2.紅茶。

:紅茶與綠茶恰恰相反,是一種全發酵茶(發酵程度大於80%)。紅茶的名字得自其湯色紅。

主要花色有:祁門紅茶、滇紅、英德紅茶、正山小種紅茶等。

3.黑茶:黑茶原來主要銷往邊區,像雲南的普洱茶就是其中一種。

普洱茶是在已經製好的曬青綠毛茶上澆上水,再經過發酵製成的。普洱茶具有降脂、**和降血壓的功效,在東南亞和日本很普及。不過真要說**,效果最顯著的還是烏龍茶。

4.烏龍茶。

:烏龍茶也就是青茶,是一類介於紅綠茶之間的半發酵茶。烏龍茶在六大類茶中工藝最複雜費時,泡法也最講究,所以喝烏龍茶也被人稱為喝工夫茶。

主要花色有:武夷岩茶、安溪鐵觀音、鳳凰單叢、凍頂烏龍茶等。

5.黃茶。:著名的君山銀針茶就屬於黃茶,黃茶的制法有點像綠茶,不過中間需要悶黃工序。

主要花色有:君山銀針、溈山毛尖、霍山黃芽、霍山黃大茶等。

6.白茶:白茶則主要是通過萎凋、乾燥製成的。白茶外形、香氣和滋味都是非常好的。

主要花色有:白毫銀針、白牡丹。

。將上述幾種常見的分類方法綜合起來,中國茶葉則可分為基本茶類和再加工茶類兩大部分:

中國茶葉種類有哪些?

5樓:張三已被登出

1.西湖龍井。

西湖龍井可謂是綠茶中最著名的代表了,是不折不扣的名茶。西湖龍井產自浙江杭州,始產於宋代,一直都被奉為「貢茶」,深受達官貴人的喜愛。如今,西湖龍井是我國十大名茶之一,享譽世界,稱得上是中國茶葉的代表。

2.碧螺春。

條索纖細,捲曲成螺,滿身披毫,銀白翠隱,香氣濃郁,滋味鮮醇,甘厚,湯色碧綠清澈,葉底嫩綠明亮,有一嫩(芽葉嫩)三鮮(色,香,味)之稱,是我國名茶中的珍品,以「形美,色豔,香濃,味醇」而聞名中外。

3.信陽毛尖

產自河南信陽市西部的車雲山一帶,該茶條索緊細圓直,白毫遍布,色澤翠綠,茶湯清綠明亮,香氣鮮純,滋味醇厚甘鮮,素以「色翠、味鮮、香高」著稱。

4.峨眉雪芽

茶葉具有扁、平、滑、直、尖的特點,泡之香氣清香馥郁,色澤嫩綠油潤,湯色嫩綠明亮,口感清醇淡雅,葉底嫩綠均勻。

5.君山銀針

君山銀針是我國的名茶之一,產於湖南岳陽洞庭湖中的君山,因為其形細如針,因此得名君山銀針。君山銀針在沖泡時會看到芽尖衝向水面,懸空豎立,隨後才會然後徐徐下沉杯底,形如銀刀直立。

6.黃山毛峰

產自安徽黃山一帶,因為茶葉白毫披身、芽尖峰芒,且採自黃山高峰,因此而得名。喝此茶具有美容養顏、****的功效,很適合愛美的女性飲用。

7.廬山雲霧

與黃山毛峰類似,廬山雲霧也產自我國的名山之中。曾是一種生長在高山中的野生茶,後經改造為家生茶。廬山種茶歷史悠久,廬山雲霧創制於漢代,宋朝時期被列為「貢茶」,如今也是我國十大名茶之一。

8.安吉白茶

安吉白茶屬於烘青綠茶,產於浙江安吉縣,其品質特點是形如蘭蕙、清香高揚、滋味鮮爽,飲後唇齒留香,回味甘而生津,為中國綠茶的後起之秀。

6樓:

據不完全統計中國茶葉有上千種,而市面上常見的茶也有一百種左右,主要品種有西湖龍井、信陽毛尖、竹葉青、安吉白茶、漢中仙毫、洞庭碧螺春、嶗山綠茶祁門紅茶、滇紅茶、正山小種、霍山黃芽、蒙頂黃芽、白毫銀針、白牡丹、安化黑茶、老班章等。

綠茶基本工藝流程:殺青——揉捻——乾燥。

炒青綠茶:長炒青——眉茶(炒青、特珍、珍眉、風眉、秀眉、貢熙等)圓炒青——珠茶(珠茶、雨茶、秀眉)

細嫩炒青(龍井、大方、碧螺春、雨花、松針等)烘青綠茶:

普通烘青(閩烘青、浙烘青等)

細嫩烘青(黃山毛峰、太平猴魁、高橋銀峰等)曬青綠茶:(滇青、川青、陝青等)

蒸青綠茶:(煎茶、玉露等)

有哪些好喝的茶葉,有哪些好喝的茶葉推薦?

擁有胡歌等非常強力演員陣容的 偽裝者 能在競爭者眾多的諜戰片系列中脫穎而出,說明它的實力確實強大,畢竟近些年諜戰片可是相當火熱,競爭激烈。當然也因為諜戰片的數量大增,想給人新鮮感和不一樣的感覺就很難了。而 偽裝者 已經給人一種當年的經典諜戰片 潛伏 的感覺了,甚至更加好。依然是以老套的抗日戰爭為背景...

茶葉有提神的作用嗎 提神的茶葉有哪些

疲勞了,還可以來一杯枸杞茶。枸杞子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 維生素c等,具有補肝 益腎 明目的作用。其本身有甜味,可以像葡萄乾一樣作零食,對解決 上班族 眼睛乾澀疲勞很有功效。有些人用菊花加上枸杞一起泡來喝,這樣的搭配很養生。對於大部分的上班族而言,經常是很多人在乙個個的格仔裡辦公,旺盛的人氣與辦公環境的...

茶葉的特點,好茶葉有哪些特點

產茶季節 每年春 夏 秋三季,名優綠茶大多只採製春茶。綠茶以清明 4月5日 前至穀雨 4月20日 採製的品質最佳。原料 採摘茶樹的嫩芽 嫩葉。主要加工工藝 茶青 殺青 揉捻 乾燥 毛茶。外觀顏色 乾茶以綠色為主 但因產茶區環境 地理位置不同,茶葉的顏色會有變化,如翠綠色 黃綠色 碧綠色 墨綠色等。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