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奢只是打了一場勝仗,為什麼他就成了乙個名將了?

2023-05-30 21:30:04 字數 1800 閱讀 3958

1樓:職場百事露露

那個時候缺乏這樣的將軍,所以,他就是顯得特別的出名,就是這樣的。

2樓:肖艾斯的旅行日誌

因為他有著高尚的品格也不循私情,而且對兵法頗為精通,即使只打過一場仗卻立下了汗馬功勞。

趙奢和趙括各是什麼樣的人

3樓:樹葉緩緩

趙奢作為良將,有著高尚的品格。他不循私情,「受分之日,不問家事,」其子趙括少學兵法,言兵事,聰明強識,自認為「天下莫能當」.但僅記書本,並無實踐。

趙奢以此「不謂善」,他憂慮地對妻於說;『兵,死地也,而括易言之。使趙不將括而已;若必將之,被趙者必攝也。」

趙奢有豐富的軍事思想。從閼與之戰中「告之不被,示之不能」、「能為敵司命」、「反客為主」、「居高臨下」等戰略戰術來看,他顯然吸取了孫武、孫臏的軍事思想。

從他於孝成王二年(前264年)與田單論兵法來看他重視對戰爭形勢和特點的研究,最後使田單折服地說:「單不至也。」說明他有較高的軍事造詣。

趙奢死後,趙王為追念他為趙國所建立的功績,厚葬於邯鄲附近的西山,時人稱之為「馬服君」.其子孫以馬為姓,東漢名將伏波將軍馬援即為其後。

4樓:匿名使用者

他們是父子倆,趙奢的妻子說的很好:趙奢為將,親自捧著飯碗招待的有幾十位,朋友有幾百人,大王給的賞賜全都發給將士,受命之日起就不再理家事。趙括為將,向東高坐接受拜見,大小軍官沒人敢抬頭正臉看他,大王給的賞賜全拿回家藏起來,每天忙於察看有什麼良田美宅可買。

就像網上所說的二三十歲就可以當縣長一樣,乳臭未乾,拿軍國大事當兒戲,身死國辱,教訓深刻。

5樓:躁動

趙括(?-前259),戰國時期趙國人,趙國名將馬服君趙奢之子。熟讀兵書,但不曉活用。

於長平之戰後期代替廉頗擔任趙軍主帥,由於指揮錯誤而使得趙軍全軍覆沒,自己也衝陣戰死,趙軍四十萬人盡數被秦將白起活埋。

6樓:匿名使用者

趙奢忠勇 趙括不顧實際。

古時候,趙國有個人叫趙括,他是名將趙奢的兒子。趙括從小就讀了很多兵書,提起用兵作戰來,高談闊( ),

7樓:網友

1.在文中括號裡填上最合適的字 「斧」

2.聯絡上下文解釋詞語。

滔滔不絕: 連續不斷的樣子。像水流一樣不間斷。

比喻話多而又流暢生搬硬套: 指不從實際出發;生硬地機械地搬用別人的方法紙上談兵: 在紙面上談論打仗。

比喻空談理論,不能解決實際問題。也比喻空談不能成為現實。

3.名將趙奢的兒子從小( 熟讀兵書 ),自以為能( 統領三軍 ),戰勝敵軍),但接收兵權後只知道( 生搬硬套 )兵書上的條文,不顧( 實際情況 ),終於(戰敗)。

4.讀了這個故事你明白了什麼?

不能光說不做,這是無用的,而且我們不能生搬硬書上的文章,不僅過大腦思考是沒用的。

趙奢歷史上是個什麼樣的人

8樓:匿名使用者

趙奢算是乙個比較傳奇的人才,他是軍事史上的乙個奇蹟。趙奢本來是乙個管理趙國財政的小官吏,在後來卻能夠指導趙國的軍事作戰,甚至成為君主身邊的軍事顧問,作為趙國東方六國的八大將領之一,他是趙國的名將與廉頗、李牧在趙國的名聲不相上下。總之,趙奢是個牛人。

趙奢,他的出生年月不詳,嬴姓,趙氏,名奢,趙奢與趙王室同宗,算是趙國的貴族。主要生活在趙武靈王到趙孝成王這一段時期,早期在趙國做乙個收稅的小官,雖然他與平原君因為收稅而結怨,但是平原君不以此而怨恨趙奢,反而在後來還越發敬重趙奢,稱讚趙奢是個正直、不徇私的人。經平原君的推薦,趙奢來到了趙王身邊,成為趙王的得力助手。

為什麼說海鳥跟魚相愛只是一場意外?海鳥跟魚意外的愛能堅持多久

詩人泰戈爾說 世界上最遠的距離 是魚與飛鳥的距離 乙個在天 乙個卻深潛海底 海鳥和魚,這是一場悲傷的愛情 因為它們是兩個不同世界的,永遠不可能在一起 記得採納啊 海鳥跟魚相愛為什麼只是一場意外?那是傳說中神奇而美麗的海域,是印度洋和太平洋上最後一片未被汙染的淨土,那還是許多自然生態愛護者夢想中的天堂...

曾國藩一生只打過4場勝仗,為什麼成就了名臣地位?

因為他收復了失地,四場戰爭有關係著國家的利益,是別人無法可比的。因為他為國家收腹了失地,是別人無法做到的,所以世人稱頌。因為他打的都是至關重要的大杖,為國家爭取了有利的地位。因為他打的勝仗都是特別重要的,關係國家命運的。他帶兵收復了新疆,剿滅了太平天國,這些都是關係到國家存亡的。揚名立萬的事只做一件...

為什麼一場比賽進三球叫帽子戲法,為什麼同乙個人在一場比賽進了3個球後就叫帽子戲法

帽子戲法 的來歷 在現代足球中,乙個球員在一場比賽中獨中三元被稱作hat trick,就是帽子戲法。這個說法源於19世紀70年代在英國廣為流行的板球比賽。板球和美國的棒球相似,都要求投球手投擲的速度越快越好,對方擊球越遠越好。自有板球以來,凡進板球場觀賽的球迷都嚴格遵守著一條規矩 一邁進球場大門便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