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說改革開放是一場新的偉大革命

2021-03-04 06:53:16 字數 4812 閱讀 3178

1樓:俄爾普斯

改革開放我國實現了從粗獷型到集約型經濟的轉變

生產力有了大幅度的提公升,綜合國力明顯加強,在世界上的地位也一步步的攀公升

所以對於我國來說,改革開放是個很重要的起點,也是一場偉大的革命

辨析:為什麼說改革開放是一場新的偉大革命?

2樓:南瓜蘋果

改革是解放生產力,是一場新的革命。它不是原有經濟體制的細枝末節的修補,而是對原有經濟體制的根本性變革。

它的實質和目標,是要從根本上改變束縛我國生產力發展的經濟體制,建立充滿生機和活力的社會主義新經濟體制,同時相應地改革政治體制和其他方面的體制,以實現中國的社會主義現代化。

擴充套件資料

***在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闡述改革開放40年積累的寶貴經驗,強調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他說,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不斷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不斷推進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必須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不斷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發揮和增強我國制度優勢;必須堅持以發展為第一要務,不斷增強我國綜合國力;

必須堅持擴大開放,不斷推動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必須堅持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關係。

為什麼說「改革開放是一場新的偉大革命

3樓:匿名使用者

1、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的革命

恩格斯指出:「所謂『社會主義社會』不是一種一成不變的東西,而應當和任何其他社會制度一樣,把它看成是經常變化和改革的社會。」在社會主義條件下,改革的實質就是社會主義制度的自我完善和發展。

這種完善和發展不可能自然而然地實現,始終需要通過改革來加以推動,通過開放不斷吸收人類文明優秀成果來加以發展。改革開放作為社會主義制度自我完善和發展的新的偉大革命,既不是對社會主義根本制度的否定,也不是進行細枝末節的修修補補,而是在堅持社會主義基本原則的前提下,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對生產關係和上層建築中某些不合理的方面和環節,即不合理的體制機制進行革命性的變革,興利除弊,破舊立新。離開了改革開放這一新的革命,社會主義制度就不可能與時俱進地實現自我完善和發展,就會逐漸丟失其先進性和優越性。

新時期以來我國改革開放的歷史,就是銳意推進體制機制的改革創新,使社會主義制度真正進入自我完善和發展軌道的歷史。這場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大改革大開放,使我國成功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畫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29年來,正是在改革開放這一新的偉大革命推動下,我國社會主義經濟、政治、文化以及其他各個方面制度既堅持了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被賦予了鮮明的時代特徵,不斷譜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輝煌篇章。

2、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的革命

生產力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最終決定力量。改革開放作為一場新的偉大革命,其根本目的之一,就是要不斷打破陳舊體制機制的束縛,使社會生產力獲得又好又快發展。在新的歷史時期,我們之所以對傳統計畫經濟體制進行革命性變革,就因為它已成了社會生產力發展的桎梏。

新時期以來,正是通過變革傳統計畫經濟體制,逐步建立起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我國社會生產力以世界上少有的速度持續快速發展。隨著實踐的深化,我國改革開放在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方面愈加注重科學性:既著眼於加快生產力發展的速度,又著眼於提公升生產力發展的質量;既著眼於擴大生產力發展的規模,又著眼於提高生產力發展的效益;既著眼於淘汰和改造落後的生產力,又著眼於培育生產力發展的新的增長點;既著眼於優化國內生產力發展環境,又著眼於面向世界拓展生產力發展空間,等等。

這表明,改革開放作為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的新的偉大革命,已經並正在進入新的科學境界。改革開放對社會生產力的解放,本質上是圍繞人的因素的,是對人的更為深刻的全面解放。人是生產力的創造主體,也是生產力中最革命、最活躍的因素。

改革開放的首要之點,就在於打破舊的體制機制對人的束縛,使勞動者從不合理的經濟關係和社會關係中不斷解放出來,最大限度地發揮其積極性和創造性。改革開放使人們愈益獲得了進行創造性勞動的更大自由。也正是在改革開放的歷史舞台上,中國人的精神狀態從未像今天這樣振奮,創造熱情從未像今天這樣奔放。

有了人的大解放,就有了物的大解放,就必然會使生產力發展的源泉充分湧流。

3、促進和推動人們思維方式深刻轉變的革命

促進和推動人們思維方式的深刻轉變,是改革開放作為新的偉大革命的乙個突出標誌。改革開放始終以解放思想為先聲,不斷引導人們打破落後思維方式的束縛。更為重要的是,這一新的偉大革命從根本上改變著落後思維方式賴以存在的社會條件。

馬克思早就說過,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要改變社會意識,就必須變革社會存在,即變革物質資料的生產方式。在我國,與幾千年小農經濟相聯絡的狹隘、保守的思維方式,曾使我們的先人一次又一次喪失了實行社會變革的契機,一次又一次失去了「對接」世界發展潮流的機遇。

近代中國積貧積弱,直至淪為西方列強任意宰割的物件,與這種落後思維方式有很大關係。新中國成立以後,這種落後思維方式又被或多或少、自覺不自覺地沿襲下來,成為固守傳統社會主義模式、搞閉關鎖國的重要思想根源。改革開放的乙個最大功績,就是從變革舊的體制機制入手,以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造和取代自然半自然的小農經濟,從而造成了落後思維方式必須主動改變的社會現實。

正是在改革開放的有力推動下,自覺轉變思維方式,樹立與時代發展潮流相適應的新思想、新觀念,已成為當代中國的一大人文景觀。改革開放的歷史進步性,見證了人們思維方式轉變的空前深刻性。29年來,黨和國家推進改革開放的新方針、新政策、新思路、新舉措能夠不斷確立並得到有力貫徹,廣大人民群眾能夠以立足中國而又面向世界、尊重歷史而又開拓未來的姿態投身改革開放事業,與整個民族思維方式的深刻轉變是密切相關的。

正是在人們自覺轉變思維方式的基礎上,各種新思想、新理念在神州大地如潮湧動,從而匯聚成了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偉大時代精神。

4、加速提公升中國社會總體文明發展水平的革命

作為一場新的偉大革命,改革開放全方位地啟用了當代中國社會總體文明發展的戰略棋局。就改革來說,我國實行的是系統配套的大改革,它在經濟、政治、文化、科技、軍事、外交等領域的全面和深入推進,為當代中國社會總體文明發展不斷地掃除障礙、注入活力,開闢越來越廣闊的前景。就開放來說,我國實行的是寬領域、多層次、全方位的大開放,它從三個層面把中國社會文明發展與人類社會文明發展歷史地貫通起來:

一是推動中國以順應時代大勢的姿態主動融入世界文明發展程序,越來越深入地參與到政治多極化、經濟全球化、資訊網路化的當代人類社會文明發展的大格局中去。二是推動中國以「海納百川」的氣度充分吸收世界文明發展成果,從引進技術層面的有益成果,延伸到吸收制度層面的有益成果;從利用經濟方面的有益成果,擴充套件到借鑑政治、法律和文化方面的有益成果。三是推動中國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意識積極追趕世界文明發展潮流,包括著眼於當今世界科學文化發展的前沿,不斷拓展中國同發達國家在科技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為中國現代化跨越式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伴隨著改革開放的前進步伐,社會主義中國的面貌發生了歷史性變化,整個社會的文明程度空前躍公升。比如,在改革開放推動下,我國城鎮化水平已大幅提高,城鎮人口已由改革開放前的18%上公升為43.9%,而農村人口則由82%下降為56.

12%;民主建設躍上了新的台階,基層民主建設取得突破性進展,鄉、村兩級幹部由普通百姓直接投票選舉產生;法制建設取得長足進步,不僅整個國家立法、司法、執法水平明顯提高,普通民眾的法律意識也普遍增強;教育事業日益繁榮進步,不僅普及了義務教育,而且擴充套件了高等教育。可以說,改革開放作為一場新的偉大革命,正日益推動我們這個文明古國向著新的文明境界邁進。

5、立足當代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革命

勇於和善於根據實踐發展的要求,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我們黨的乙個鮮明風格和政治優勢。在新的歷史時期,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是從改革開放的啟動拉開序幕的,也是伴隨著改革開放的歷程一步一步向前推進的。沒有改革開放這一新的偉大革命,就沒有新時期以來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就沒有馬克思主義在當代中國的新發展,就不可能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

改革開放是以突破對馬克思主義的教條化理解為起點的,它始終與新時期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共命運,也始終是立足當代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槓桿」。在新的歷史條件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實質,就是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當代中國實際相結合。而改革開放作為當代中國正在做的大事情,無疑是實現這兩者有機結合的中心環節。

從時代眼光來看,這場新的偉大革命對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根本作用和意義,至少體現於這樣四個方面:首先,改革開放把許多前所未有的嶄新課題推到中國共產黨人面前,迫切需要立足國情作出馬克思主義的創造性回答,這就對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提出了無法迴避的客觀要求。其次,改革開放作為一種開拓性的偉大實踐,不斷創造和積累著加快實現中國現代化的新鮮經驗,這就為我們黨據此作出合乎規律性的理論創造,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提供了不竭源泉。

再次,改革開放構築了聯通中國與世界的廣闊平台,有利於我們黨在廣泛吸收當代人類社會一切科學的新思想、新成果的基礎上,結合國情作出富有中國氣派的理論概括,不斷增創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新優勢。第四,改革開放是乙個與時俱進的實踐過程,它推動著我國社會發展不斷進入新的更高境界,從而也為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提供新的更高起點。

大力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斷賦予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以鮮明的實踐特色、民族特色和時代特色,將貫穿於我們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全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改革開放將始終起著無可替代的決定性作用。在新的歷史時期,改革開放本身就是我們的實踐、我們的民族、我們的時代最鮮明的特點,它必然要成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實踐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的「賦予者」。

只有在改革開放這一新的偉大革命中,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才能深深植根於充滿生機的實踐沃土,既積極回應實踐的呼聲,又不斷從實踐中汲取營養,愈益呈現出鮮明的實踐特色;只有在改革開放這一新的偉大革命中,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才能與中華民族發展進步要求歷史地貫通起來,並深深熔鑄在整個民族的創造活力之中,愈益呈現出鮮明的民族特色;只有在改革開放這一新的偉大革命中,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才能更好地弘揚與時俱進的理論品質,始終走在時代前列,自覺反映時代大勢,愈益呈現出鮮明的時代特色。

為什麼說堅持改革開放是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強國之根

1 關注時事政治有助於我們增強公民意識,樹立社會主義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義的理念,幫助我們提高自身政治素質,提高政治參與能力。2 關注時事政治還有助於我們掌握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提高明辨是非的能力,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3 在當代,我國既面臨著難得的機遇,也應對著前所未有的挑戰。身在校園,心繫...

中國改革的標誌是什麼,改革開放的標誌事件是什麼?中國哪一年完成改革開放?時間是多久?

如果要說到中國改革的標誌,那麼就是 提出的改革開放政策政策在改革開放政策的春風指導之下,中國才開啟了中國的市場,也開啟了中國的門戶,這樣中國就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經濟也隨之取得了飛速的發展。中國的對內改革先從農村開始。1978年11月,安徽省鳳陽縣小崗村實行 分田到戶,自負盈虧 的家庭聯產承包責任...

我國改革開放取得偉大成就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允許人民進行廣泛的探索,是根本原因。三十年來所有成功的改革措施,都源自人民群眾的探索。一旦成功,則加以推廣。不知你是否注意到,也有很多失敗的措施。所有失敗的措施,都有乙個特點 某些領導人按所謂正確理論想象出來的措施。人類社會是個非常複雜的有機體,很多規律我們不知道。所以只能不斷探索,所謂 摸著石頭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