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國藩一生只打過4場勝仗,為什麼成就了名臣地位?

2023-05-11 15:30:03 字數 4533 閱讀 4361

1樓:網友

因為他收復了失地,四場戰爭有關係著國家的利益,是別人無法可比的。

2樓:網友

因為他為國家收腹了失地,是別人無法做到的,所以世人稱頌。

3樓:超級小雪

因為他打的都是至關重要的大杖,為國家爭取了有利的地位。

4樓:孤久

因為他打的勝仗都是特別重要的,關係國家命運的。

5樓:摯愛走原地徘徊

他帶兵收復了新疆,剿滅了太平天國,這些都是關係到國家存亡的。

6樓:網友

揚名立萬的事只做一件就可以讓人們深刻的記住他了。

7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的道路雖然漫長,但緊要處常常只有幾步,特別是當人年輕的時候。」

8樓:小白自我

只能說他抓住了「關鍵點」,太平天國主要沿長江流域執行,武昌、安慶、南京是長江上的戰略重鎮,南京也是天平的「心臟」,這四個城市的占領都大大減少了太平軍的活動空間,特別是切斷了太平軍的糧餉**。

湘軍先後占領武昌、安慶,太平天國被卡在脖子上,窒息而死只是時間問題,把握主要矛盾是曾國藩智慧型的體現。

為了在這些戰略城市贏得戰爭,曾國藩什麼都做了,他的戰略是「建立乙個強大的據點,打一場致命的戰鬥」,這種方法具有「愚蠢」、兵力大、耗時長、見效慢的特點,但太平軍不擅長陣地戰和消耗戰,最終的結果對湘軍有利,2023年,曾國藩在祁門被太平軍領袖李秀成圍困。他的生死只有一瞬間。」

曾國藩看得很清楚,如果他帶上安慶,他就能和睦相處攻打南京。這樣,曾蔭權的家族不僅可以繁榮昌盛,而且可以把清政權變成乙個安全的政權。所以安慶是扭轉局面的關鍵。

他在祁門寫了一封遺書就死了。他不想讓他哥哥來救他。事實上,正如曾國藩所料,用太平天國國王洪仁幹的話說,「安慶失守時,通往天井的城市乙個接乙個地淪陷,再也無法保衛了。

那麼,曾國藩是如何在一波又一波的失敗中倖存下來的,有趣的是,他在自殺中意識到了生命的真諦,安慰自己,鼓勵自己活下來。

歷史上對曾國藩的評價

晚清名臣曾國藩的厲害之處體現在**?

9樓:lay念舊

曾國藩一生入翰林、公升學士、造輪船、建學堂,剿滅太平天國他對清王朝可謂功勳卓著。初次之外,他更是封建王朝最後一位大儒。他嚴於律己,嚴謹治學,深受人們推崇,更是在外國列強侵略的背景下,仍勇敢接受任務,虎門硝煙,愛國主義人物。

10樓:axin時尚

他懂得變通,即使手上拿著兵權,也不會想著造反,而是想著如何為國家的主權做出貢獻。

11樓:情感諮詢師飛陽

體現在一些策略,他能夠提出一些策略,很有遠見。

如何評價曾國藩呢?

12樓:惠華小知識

我認為曾國藩是乙個很厲害的人物。自己開啟洋務運動,打敗太平天國運動,讓家族達到顯赫地位。

13樓:網友

這個人確實做了一些不好的事情,但總體來說還是很有能力的。

14樓:德銀文化匯

曾國藩是中國歷史上有影響的人物之一,他有過錯,但是也是時代變化導致的,他別無選擇。

曾國藩的歷史評價怎麼這麼高?

15樓:黒da帥

曾國藩,初名子城,子伯涵,號滌生,宗聖曾子七十世孫。

軍事上,第一,曾國藩以「忠義」為準則的建軍軍事戰略思想。他想軍隊必須要有乙個特色,及在軍隊內部強化封建思想。曾國藩主張採用原籍招募的辦法招納士官,通過私人的關係建立他們相互之間的友誼,這樣有利於強化和管理軍隊,使得軍隊出現了一種凝聚力,來維持軍隊的協調和穩定。

第二,以「勤、恕、廉、明」為要義的治軍軍事戰略思想,以「禮、城」為本。

第三,「以主待客」、「奇正互用」的作戰軍事戰略思想。他認為用兵的關鍵是要區分主客、奇正的特點,並且在戰場上要做到忽正忽奇,忽主忽客,靈活運用,這樣才能取得勝利。

理學上,曾國藩將「性」與「命」兩個命題並列,他不僅賦予「性」與「命」以鮮明的道德屬性,而且賦予它們強烈的政治屬性,使之成為維護封建宗法制度與綱常理論關係的重要思想**。因此,曾國藩被稱為「一宗宋儒」。可見,他是乙個典型的唯心主義認識論者。

16樓:青青子衿

曾國藩(2023年11月26日-2023年3月12日),初名子城,字伯涵,號滌生,宗聖曾子七十世孫,中國近代政治家、戰略家、理學家、文學家,湘軍的創立者和統帥。

他修身律己,以德求官,禮治為先,以忠謀政,在官場上獲得了巨大的成酒吧和歷史性的地位,被很多人尊崇和讚揚,我都是他的後代子孫。

組建湘軍:曾國藩獲准在衡州練兵,「凡槍炮刀錨之模式,帆檣槳櫓之位置,無不躬自演試,殫竭思力」,並赴廣東購買西洋火炮,籌建水師和軍隊在團練湘勇,他嚴肅軍紀,開闢新的軍隊,他先後將5000人的湘勇分為十營,將團練地點由長沙遷至湘潭,鎮壓叛匪。曾國藩接咸豐諭出辦浙江軍務,救援福建。

曾國藩一生得力在立志自拔於流俗,而困而知,而勉而行,歷百千艱阻而不挫屈,不求近效,銖積寸累,受之以虛,將之以勤,植之以剛,貞之以恆,帥之以誠,勇猛精進,堅苦卓絕。吾以為曾文正公今而猶壯年,中國必由其手獲救和贏得勝利。

17樓:網友

曾國藩是中國歷史上真正"睜眼看世界"並積極實踐的第一人。在他的指導下,建造中國第一艘輪船,開啟近代製造業的先聲;建立第一所兵工學堂,肇始中國近代高等教育;第一次翻譯印刷西方書籍,不僅奠定了近代中國科技基礎,而且極大地開闊了中國人的眼界;安排第一批赴美留學生。

曾國藩一生致力結交、網羅、培育、推薦和使用人才,他的幕府是中國歷史上規模和作用最大的幕府,幾乎聚集了全國的人才精華為招攬人才,留住人才,他捨出謙遜的老臉,屢屢上書舉薦部下,為部下謀官要權,爭謀職位。

曾國藩在同輩士大夫中"屬中等",頗為鈍拙,但他志向遠大、性格倔強、意志超強,勤學好問,非常人所能及。他從少年起,就"困知勉行,立志自撥於流俗",天天寫日記反省自己,一生中沒有一天不監視自己,教訓自己。

曾國藩實際上死於處理天津教案導致的精神打擊。在如履薄冰的對外關係處理中,他的忠、信、篤、敬四字秘訣,未能挽救自己的名聲乃至生命。"

18樓:仰頭看見狗

縱觀儒家兩千多年的歷史,能做到」修身治國齊家平天下「的人寥寥無幾,曾國藩就是其中之一。

與此同時曾國藩還是近代中國真正」睜眼看世界「第一人。甚至可以說,中國近代工業自曾國藩而使。或許沒有多少人知道當年第一批赴美留學的兒童就是曾國藩安排的,我們熟悉的中國鐵路之父詹天佑就在這批兒童留洋生了。

曾國藩的這一舉措為後來中國的近代工業化累積了大量人才。

另外他開辦中國第一架兵工廠,主持建造了中國第一搜輪船,還派人大批量地翻譯國外科學書籍,給當時閉塞地中國青年開啟了新世界的大門。

曾國藩最為人爭議的就是鎮壓太平天國起義。

太平天國貫穿了曾國藩事業的頂峰,曾國藩與太平天國之間整整糾纏了二十年,鎮壓太平天國也成了曾國藩最大的功績之一。

太平天國表面是起義實則是比封建政治更落後的神權政治。而且太平天國運動到了後期完全變質成了割據勢力。曾國藩鎮壓太平天國的過程中所訓練的近代士兵也為後來的近代軍事積累了基礎。

曾國藩幾次戰敗

19樓:匿名使用者

不計其數,史書也無記載呀。只知道他有名的是:一次大敗後,心灰意冷,上奏朝廷「屢戰屢敗」,其幕僚建議其改為「屢敗屢戰」,後來朝廷反而嘉獎其忠勇可嘉。

20樓:匿名使用者

曾國藩的敗仗可是不計其數,尤其是湘軍早期,連續幾次都敗於湖南岳州、靖港。連續幾次都敗於湖南岳州、靖港。他陷入到一種絕望的狀態中,他曾想以死洗辱,而投入到江中。

但被其左右救起。在給咸豐皇帝的奏摺中也用到了「屢敗屢戰」這樣的詞彙,可見敗仗是多麼的常見。

21樓:開心每

曾國藩的敗仗可是不計其數。

為什麼鬆獅狗一生只認主人,為什麼鬆獅狗一生只認一個主人

原因 松獅犬屬於中國犬,鬆獅具有藏獒的血統,也有專家考證說鬆獅是藏獒的變異犬種。血統純正的鬆獅多性格孤僻 認生,還極其倔強,和其他的狗寶寶不是很合群。鬆獅忠於主人的前提下得看主人對它好不好,其次,一般4 10個月大的鬆獅是記性最好的時候,那段時間認定的主人這一生就很難改變了。所以如果飼養得當,它會逐...

趙奢只是打了一場勝仗,為什麼他就成了乙個名將了?

那個時候缺乏這樣的將軍,所以,他就是顯得特別的出名,就是這樣的。因為他有著高尚的品格也不循私情,而且對兵法頗為精通,即使只打過一場仗卻立下了汗馬功勞。趙奢和趙括各是什麼樣的人 趙奢作為良將,有著高尚的品格。他不循私情,受分之日,不問家事,其子趙括少學兵法,言兵事,聰明強識,自認為 天下莫能當 但僅記...

一生只送一人指的是什麼,什麼東西是一生只送一人的

有一生只送一人的鑽戒,dr鑽戒,需要男士實名定製,而且一生僅能定製一枚,只送給乙個人,在定製鑽戒的時候還要簽訂乙個真愛協議,挺有儀式感的。感情也是,不能指望要求再來一次。所以當你將戒指套在對方手上,就是承諾了一生一世,唯一真愛,不應該再去背叛愛情。一生只送一人是什麼?什麼東西是一生只可以送一人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