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做冬至的湯圓?冬至吃湯圓的來歷

2023-05-30 01:35:04 字數 5168 閱讀 4686

1樓:匿名使用者

具體製作方法。

第一步:準備食材。糯公尺粉280克、開水適量。黑芝麻100克、白砂糖20克、豬油20克。

第二步:將黑芝麻放入鍋中,小火煸炒出香味,然後晾涼備用。

第三步:將黑芝麻和白砂糖放入研磨機中打成末。(也可以用擀麵杖將黑芝麻壓碎)

第四步:將豬油一點一點的放入黑芝麻末中,每放一點都要攪拌勻均。

第五步:攪拌至豬油全部被吸收。(如果介意豬油,可以換成融化的黃油)

第六步:開始和面。將溫開水緩緩的倒入糯公尺粉中,一邊倒一邊攪拌。

第七步:揉成表面光滑的麵團,然後讓麵團靜置30分鐘以上。

第八步:取適量的麵團在手中揉勻,捏成小碗狀。然後往中間放入適量的黑芝麻餡。

最後慢慢的收口,揉至光滑即可。(也可以往餡料中加入一些花生碎,味道更讚。或者直接包現成的豆沙、果醬等。

總之,隨自己的愛好)

第九步:將包好的湯圓放入在撒有幹糯公尺粉的盤中,避免粘連。

第十步:煮湯圓。鍋中倒入適量的清水,水燒開後將湯圓逐個放入鍋中。待湯圓全部浮起後,再煮1-2分鐘即可盛出。吃的時候還可以撒一些糖桂花,味道更讚。

冬至吃湯圓的來歷

2樓:我去有意思好吧

據說有乙個極賢惠孝順的媳婦,因為家庭窮困,到了冬節這天,她看到每家每戶都買了山珍海味,熱熱鬧鬧的慶祝著,只有自己家中實在拿不出錢,買好的東西來孝敬婆婆。最後靈機一動,她就將家中公尺甕中剩下的一些公尺拿出來,用石磨磨成漿,再將這些公尺漿中的水份瀝乾,然後把瀝乾的公尺粉末,用手搓成一粒一粒的湯圓,加些菜當佐料,煮成一碗圓仔湯,端到婆婆面前。

婆婆吃了這個巧媳婦做出來的新口味,心裡又喜又愛,逢人就提起這種美食,對於媳婦的孝心更是稱讚不停。這事一直在當地流傳著。後來一些當媳婦的,也想獲得賢孝的美稱,因此到了冬至這天,大家爭相煮湯圓給公婆吃,於是這習俗就一代一代傳了下來。

3樓:小螞蟻爬爬賽

吃湯圓在明、清時期已經約定俗成。在冬至這天,要「作粉圓」或「粉糯公尺為丸」。這些在史料上也有正式的記載,稱「冬至,粉糯公尺為丸,名『湯圓』」。

做好湯圓後要祀神祭祖,而後閤家圍吃湯圓,叫做「添歲」。所以,冬至吃湯圓,古而有之。

冬至是一年中最長的一夜,冬至那天,天還未亮,婦女們就起來生火煮湯圓,先敬天祭祖,再全家圍坐吃湯圓。吃湯圓古人有詩云:「家家搗公尺做湯圓,知是明朝冬至天。

所以冬至吃湯圓,除了表示太陽(陽光)逐漸回來,也代表團圓的意思,現代人更喜歡把它當成圓滿的象徵。

4樓:皮峰梁格菲

在溫州,冬至,俗稱"冬節",在古代是很隆重的節日。在二十四節氣中,冬至也最受重視。

古人認為到了冬至,雖然還處在寒冷的季節,但春天已經不遠了。這時外出的人都要回家過冬節,表示年終有所歸宿。閩台民間認為每年冬至是全家人團聚的節日,因為這一天要祭拜祖先,如果外出不回家,就是不認祖宗的人。

冬至這一天是一年中最長的一夜,許多人家利用這一夜,用糯公尺粉做"冬至圓",為了區別於後來的春節前夕的"辭歲",冬節的前一日叫做"添歲"或"亞歲",表示"年"還沒過完,但大家都已經長了一歲。

我國各地的風俗民情雖各有差別,但大致是相同的。作冬至圓時,經常應孩子們的要求捏一些小動物,小貓、小狗、小兔子、小老虎等等。孩子們每到此時都很高興。

吃冬至圓以前,在門窗桌櫃床燈的後面,都要分別粘乙個冬至圓,稱為"耗晌",要等到"送灶"以後才能烤食。如果這時家裡有孕婦的話,冬至圓發了,就會生男,否則就會生女。吃冬至圓時入口必須成雙成對,以求吉利。

吃到最後只剩兩粒,已婚的人將會萬事如意,剩下一顆,單身未婚者將會凡事順利。還有些家庭在傍晚,用應時的果品、三牲拜神祭祖。也有在這一天"曬冬公尺"的,就是把白公尺用水洗過,在這天的陽光下曝曬後收藏起來,留給日後有病的人煮粥吃。

5樓:匿名使用者

冬至又稱為冬節、亞歲,經過數千年發展,形成了獨特的節令食文化,有著北方吃餛飩和餃子,南方吃湯圓的習俗。

冬至吃湯圓的來歷 :遠古帝堯的時候,曾命羲氏、和氏兄弟,推算日月星辰,而定歲時節氣。到了周朝已有冬節,君王要在冬至日舉行祭天的。

至漢以後,每年冬至,都有舉行祭天、祀神、拜祖、賀冬等行事。到了唐宋兩代,祭禮更加隆重,各地都依例舉行盛大的行事,甚至有「冬至大如年」的俗語。到明、清,冬至那天,各家要做湯圓,祀神祭祖,而後一家團圓,圍吃湯圓,叫做「添歲」,所以民間習俗,冬至這天吃了湯圓,就長了一歲了。

冬至吃餃子的來歷:每年農曆冬至這天,不論貧富,餃子是必不可少的節日飯。諺云:

十月一,冬至到?家戶戶吃水餃。」這種習俗,是因紀念「醫聖」張仲景冬至舍藥留下的。

冬至吃餃子,是不忘「醫聖」張仲景「祛寒嬌耳湯」之恩。至今仍有「冬至不端餃子碗,凍掉耳朵沒人管」的民謠。

冬至吃湯圓的來歷?

6樓:陳貝貝

吃湯圓源於明清時期,史料上記載:在冬至要作「粉圓」或「粉糯公尺為丸」。而「粉糯公尺為丸」就是「湯圓」。

做好湯圓後要祀神祭祖,而後閤家圍吃湯圓,古時候叫做「添歲」。所以吃湯圓一直流傳下來,也逐漸成為冬至的傳統習俗。

湯圓是冬至必備的食品,是一種用糯公尺粉製成的圓形甜品,「圓」意味著「團圓」「圓滿」,冬至吃湯圓又叫「冬至團」。民間有「吃了湯圓大一歲」之說。冬至團可以用來祭祖,也可用於互贈親朋。

舊時上海人最講究吃湯圓。古人有詩云:「家家搗公尺做湯圓,知是明朝冬至天。」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都知道,冬至是我國的優秀傳統節日,在北方,大家會吃麵條和餃子,而在南方,則流行吃湯圓。吃湯圓最早可以追溯到夏商周時期,而在明清時期已經約定俗成了。

湯圓,代表著團圓,和睦,幸福,作為中華名族的優秀傳統節日傳承至今,深受人們喜愛。

8樓:起名字難吶啊

吃湯圓在明、清時期已經約定俗成。在冬至這天,要「作粉圓」或「粉糯公尺為丸」。這些在史料。

也有正式的記載,稱「冬至,粉糯公尺為丸,名『湯圓』」。做好湯圓後要祀神祭祖,而後閤家圍吃。

湯圓,叫做「添歲」。所以,冬至吃湯圓,古而有之。

吃湯圓是冬至的傳統習俗,在江南尤為盛行。「湯圓」是冬至必備的食品,是一種用糯公尺粉製成。

的圓形甜品,「圓」意味著「團圓」「圓滿」,冬至吃湯圓又叫「冬至團」。民間有「吃了湯圓大。

一歲」之說。

冬至團可以用來祭祖,也可用於互贈親朋。舊時上海人最講究吃湯糰。古人有詩云:「家家搗。

公尺做湯圓,知是明朝冬至天。」。圓」意味著「團圓」「圓滿」。冬至吃湯圓,象徵家庭和諧、

吉祥。還有一種解釋是:冬至是一年中最長的一夜,冬至那天,天還未亮,婦女們就起來生火煮湯。

圓,先敬天祭祖,再全家圍坐吃湯圓。所以冬至吃湯圓,除了表示太陽(陽光)逐漸回來,也代表團圓。

的意思,現代人更喜歡把它當成圓滿的象徵。

冬至湯圓怎麼做

9樓:戴蒙崗居

你想知道冬至湯圓怎麼做嗎?冬至時二十四節氣中很重要的乙個節日,很多人都有過冬至的習慣,冬至的特色就是大家一起吃湯圓啦,那麼湯圓怎麼做呢?下面我就為大家整理了幾種冬至湯圓的做法,一起來看看吧。

冬至湯圓怎麼做1【鹹味素湯圓】

用料

糯公尺粉 300克 胡蘿蔔 1根 杏鮑菇 1個 香乾 1塊 榨菜 50克 蔥 1根 紫菜 10克 【鹹味素湯圓】的做法。

準備好所需食材。

蔥切蔥花,杏鮑菇、胡蘿蔔、榨菜、香乾切丁。

鍋中倒油,大火炒至胡蘿蔔斷生,再倒入杏鮑菇炒至變軟,加入香乾、榨菜、1勺蠔油、2勺生抽,大火翻炒1分鐘。

倒入蔥花,翻炒均勻即可盛出。

開水一點點慢慢地加入糯公尺粉中,同時用筷子不停攪拌。

略微成型後,揪出2小團麵團,放進沸水中煮2分鐘後撈出瀝乾水分,放回麵團裡,趁熱揉成光滑柔軟的`麵團。

案板上撒上糯公尺粉,把麵團搓成長條,再切分成大小相等的劑子。

把劑子壓扁,捏成碗狀,放入餡料。

旋轉著收口,然後在掌心搓圓。

水開後,放入湯圓煮至湯圓浮起,再煮2分鐘就可以出鍋了。

另煮一鍋水,水裡放入1勺生抽、3克鹽,盛入碗中,放入湯圓,撒上紫菜、蔥花、胡椒粉。

這個冬至就試試不一樣的素味鹹湯圓吧!

小貼士

揉麵團時候開水一定要一點點慢慢地加,才好控制。揉麵團一定要趁熱揉,燙的話就蘸一點糯公尺粉在手上。半燙麵是為了讓麵團不易裂開,更加光滑柔軟。

冬至湯圓怎麼做2廣東四式湯圓:

原料】綠豆、紅豆、糖冬瓜、芋頭、白糖、芝麻、熟豬油、湯圓皮。

做法】1)先將綠豆、紅豆、糖冬瓜、芋頭分別煮或蒸熟,去皮,分別加入白糖、芝麻、熟豬油等調味品製成四種甜餡料,2)將湯圓皮分別包入四種不同的餡心,做上記號。將四種湯圓放入加糖的水中煮熟。每碗裝不同餡料的湯圓各乙個,湯圓軟滑細膩,四種味道各異。

水果什錦小湯圓

原料】湯圓粉、任意水果、澱粉、糖。

做法】1)用湯圓粉、溫水和面,把麵團揪成花生公尺大小的劑子揉成小丸子狀。

2)將水果洗淨切成小粒。

3)將小丸子放進鍋中煮熟,約10分鐘,然後放入水果粒。

4)勾薄芡後撈出鍋食用即可。

珍珠醪糟

原料】主料:醪糟、湯圓粉、雞蛋。調料:白糖、桂花。

做法】將湯圓粉加少量涼攪拌成類似做疙瘩湯的小碎狀,酒糟放在鍋裡加熱,將攪拌好的湯圓疙瘩一把一把到鍋裡,邊撒邊攪拌,用文火2——3分鐘,待小疙瘩完全漂來,打上碎雞蛋花,蛋花漂起後關火,撒上桂花、白糖。

一道冬至湯圓怎樣做才好吃?

10樓:推上豬肉去趕集

材料。湯圓200g,寒天5g,牛奶250ml,水350ml,無糖杏仁粉6大匙,糖30g,紅肉地瓜200g,地瓜粉50g,紫地瓜200g,地瓜粉50g,芋頭200g,地瓜粉50g,黃肉地瓜200g,地瓜粉50g

做法。1、杏仁豆腐作法:將寒天粉均勻分散在牛奶+水中,加入糖,用打蛋器攪拌均勻,加熱到滾。

轉小火,放入杏仁粉,攪拌均勻後,過濾,分裝到小碗中。放涼後,放入冰箱冷藏約2小時,杏仁豆腐就成形了。

2、芋圓、地瓜圓做法:將地瓜或芋頭切小塊分開蒸熟,取200g,與地瓜粉混合均勻,壓制成塊,再切分為小塊,稍微搓圓,即可。

3、煮一鍋熱水,水滾後放入湯圓、芋圓、三種地瓜圓,稍微攪拌,待各種圓圓浮到水面就煮好了,取出後,浸一下冷水會比較q!

4、取一喜歡的小缽,先將杏仁豆腐自容器中取出,放在小缽的正**,然後依序將各種圓依自己喜歡的順序排成乙個圓。杏仁豆腐上可以放上蜂蜜,或是自製果醬以增加風味。

廣東冬至吃什麼湯圓的做法

廣東冬至吃吃湯圓,冬至吃湯圓是我國的傳統習俗,在廣東尤為盛行。民間有 吃了湯圓大一歲 之說。廣東冬至吃湯圓也稱湯糰,冬至吃湯糰又叫 冬至團 清朝記載,江南人用糯公尺粉做成麵團,裡麵包上精 肉 蘋果 豆沙 蘿蔔絲等。冬至團可以用來祭祖,也可用於互贈親朋。舊時上海人最講究吃湯糰。他們在家宴上嘗新釀的甜白...

為什麼冬至北方人吃餃子,南方人吃湯圓

只知道冬至吃餃子,是不忘 醫聖 張仲景 祛寒嬌耳湯 之恩。冬至,為什麼南方人吃湯圓,北方盆吃餃子 1 北方冬至要吃餃子。餃子原名 嬌耳 相傳是我國醫聖張仲景為 凍耳朵發明的,距今已有一千八百多年的歷史了。所以,現在又有 冬至吃餃子不會凍耳朵 的說法。2 南方人冬至吃湯圓。冬至吃湯圓,是我國的傳統習俗...

街上賣的冰湯圓怎麼做,怎麼做冰凍湯圓?

準備材料 迷你小湯圓100克 葡萄乾5克 山楂10克 白芝麻適量 醪糟 甜白酒 適量 紅糖適量 製作步驟 1 鍋中加入水,待水燒開就把湯圓倒進去煮 這個迷你小湯圓在超市就可以買,最小的那種,沒有餡兒 2 煮至湯圓浮起來就代表已經熟了,關火即可 3 將煮好的湯圓撈到冷水裡,靜置一會,這時可以準備冰湯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