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對身體有何益處,蔬菜對人體的好處

2023-05-29 18:35:02 字數 5485 閱讀 6596

1樓:離殤你

蔬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如小白菜、油菜、芹菜、莧菜、木耳菜、蓋菜、雪裡蕻、小蘿蔔纓和茴香等綠色葉菜,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和維生素。紅、黃、綠等深色蔬菜中維生素含量超過淺色蔬菜,它們含胡蘿蔔素和維生素b2最多(如黃色南瓜、胡蘿蔔等)。

這些蔬菜也是維生素c、葉酸、鈣、磷、鉀、鎂、鐵及膳食纖維的重要**。所有的新鮮蔬菜都含有維生素c,各種辣椒、綠葉菜維生素c含量都很高。黃瓜、心裡美蘿蔔、西紅柿等維生素c的含量雖不如綠葉菜多,但能生吃或冷拌吃,損失少,所以也是維生素c的乙個良好**。

各種蔬菜中都含有膳食纖維,身體所需的膳食纖維除了穀類,主要從蔬菜、水果中來。蔬菜除了能提供豐富的礦物質、維生素和膳食纖維以外,還可以促進魚、肉、蛋等食物的蛋白質的消化吸收。有研究表明,單獨吃肉食,蛋白質消化吸收率為70%;肉和蔬菜同吃,蛋白質消化吸收率能達到80%-90%。

蔬菜的營養與水果相比,除鮮棗、山檀、遊猴桃、柑桔等維生素c特別多以外,很多水果中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含量不如蔬菜,尤其不如綠葉蔬菜。但水果含有的葡萄糖、果糖、檸檬酸、蘋果酸、果膠等物質又比蔬菜豐富。我國近年來開發的獼猴桃、刺梨、沙棘、黑加侖等也是維生素c、胡蘿蔔素的豐富**。

經常吃不同種類的水果可增進食慾,幫助消化,對人體健康非常有益。

2樓:手機使用者

吃蔬菜的5大好處 好處1 纖維質對人體有益 蔬菜中的纖維質不能被人體的腸胃所吸收,但本身會吸收大量的水分,來增加糞便形成的軟度,有益排便。多吃纖維質可以促進身體的代謝功能,達到控制體重的目的。 好處2 維生素最佳** 蔬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其中以維生素c和維生素a最為重要,不過維生素c在烹煮時會大量流失,蔬菜顏色越深綠或深黃,含有的維生素a和維生素c就越多。

另外,有一些蔬菜含有豐富的鉀、鈣、鈉、鐵質等鹼性礦物質,不僅能平穩血液中的酸鹼值,也是小朋友生長需要的營養素重要**。 好處3 增加飽足感 蔬菜中的纖維質能增加咀嚼,使飽食感增加,而減少食物的攝取量,並進而減少熱量的攝取。 好處4 整腸健胃,調整體質 蔬菜中的纖維質能有效促進腸與胃的蠕動,所以能降低食物在腸道停留的時間,減少營養素被吸收,並及早協助排出對人體無益的廢物。

現代人的飲食,攝取加工製品太多,因此更應該多吃蔬菜,除了可延緩食物消化吸收的速率,更能健胃整腸,調整血液品質及身體體質。

蔬菜對人體的好處

3樓:北網域名稱醫

1、能提供多種維生素:人體所需要的水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c主要由新鮮蔬菜提供,如果新鮮蔬菜長期攝入不足,就很容易患維生素c缺乏症,即壞血病。蔬菜中的b-胡蘿蔔素在體內可轉化維生素a,如果發生維生素a缺乏,許多器官居功能就會受到影響,如眼的夜視功能下降(夜盲症),**角化增生、粗糙以及免疫功能下降等。

此外,蔬菜還能提供葉酸、維生素k等營養元素。

2、提供礦物質元素:蔬菜是鉀、鈣、鎂等礦物質元素的重要食物**。鉀是維持機體內環境穩態非常重要的礦物質元素,膳食中足量的鉀可提高機體的應激能力,故多吃蔬菜對改善細胞代謝、提高體質有幫助。

3、蔬菜中膳食纖維改善腸道功能:蔬菜中的纖維素能有效促進腸與胃的蠕動,同時有利於腸道益生菌的增殖,如促進排便,減少有害物質在腸內停留時間等以改善腸道功能。

4、蔬菜中的植物化學物質具有重要的健康促進作用:蔬菜特別是深色蔬菜含有大量植物化學物多元酚、植物雌激素、硫化物、活性多醣、番茄紅素、葉綠素、生物鹼等。對促進人體健康,預防某此慢性病如癌症、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骨質疏鬆症等有很大幫助。

吃蔬菜對人體有什麼好處

4樓:梓喵丶

薺菜粥 先將粳公尺二兩倒入鍋內加水煮沸, 再加上洗淨的薺菜二兩,同煮作粥。"春來薺美忽忘歸。"陽春季節, 當其它蔬菜尚未應市的時候,薺菜不失是上好的時令佳蔬。

它不僅營養豐富,而且味道甘美。蘇東坡曾在給友人的信中誇獎過食薺之喜:"今日食薺極美。

有味外之美。"薺菜還有防治麻疹等春季常見病的作用。近年研究資料表明,食用薺菜等野菜,還可有助於提高機體的免疫力。

2)、韭菜粥 先將粳公尺二兩倒入鍋內加水煮沸,再加入洗淨切碎的韭菜一兩,同煮作粥。韭菜自古即是美食佳蔬。《禮記》說,庶人春薦韭以卵,就是說春天老百姓用韭菜代雞蛋來作為祭品。

吃韭菜講究時令,"春食則香,夏食則臭。"春日食韭有辛辣助陽,促進生髮的效用。它富含維生素a、b、c和醣類、蛋白質,且含抗生素等物質,有調味殺菌等作用。

因其性熱助陽,凡陰虛體質或身有瘡瘍的不宜食用。 3)、芹菜粥 將芹菜連根洗淨,每次用三兩,加入熬煮, 取汁與粳公尺二兩,同煮作粥。芹菜四季皆有,而在初春蔬菜淡季, 鮮嫩的芹菜,是人們最為喜歡的蔬菜之一。

它既可炒食,又可涼拌,亦可作餡;用來煮粥,則別有風味。它含有蛋白質、脂肪、醣類和維生素a、b1、b2、c、以及鈣、磷、鐵等,尤其是鈣、磷的含量較高,每500克含鈣592毫克,頗適宜於生長發育旺盛的孩童食用。 4)、豬肝粥 取豬肝,粳公尺,加水煮粥。

春天五月份是生長最快的季節。生長速度快,必然要消耗更多的營養物質,因此,家長要根據孩子這一生理特點,在膳食中增添一定營養,而豬肝則是應當補給的重要食品之一。豬肝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卵磷脂和微量元素,有利於兒童的智力發育和身體發育。

5)、紅棗粥 取紅棗、粳公尺,同煮成粥。 紅棗具有良好的補益作用,對小孩的生長發育有很大的好處。尤其是其性平和,能養血安神,尤適用於久病體虛、脾胃功能薄弱者服食。

古醫籍《千金要方》說,春日宜"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攝生訊息論》也說:"當春之時,食味宜減酸益甘,以養脾氣。"紅棗甘甜,善養脾胃,不失是順應春時的服食佳品。

另有民諺雲:"要使**好,粥裡加紅棗。"可見紅棗粥對美容護膚也是大有益處。

蔬菜對人體的好處有哪些?

5樓:剛玉花朋申

(1)蔬菜含有人體極為重要的各種維生素,如維生素a原(胡蘿蔔素)和維生素c、b1、b2等。含胡蘿蔔素較多的蔬菜有:胡蘿蔔、韭菜、菠菜、塌菜、白菜、捲心菜、公尺莧、蕹菜、芥菜等;含維生素b1較多的蔬菜有:

金針菜、草頭、香椿、香菜、蓮藕、土豆等;含維生素b2較多的蔬菜有:菠菜、芥菜、白菜、蘆筍、蕹菜、草頭、金針菜等;維生素c在蔬菜中普遍存在,其中以辣椒、番茄、青菜、草頭、甘藍等尤為豐富。

2)蔬菜是人體礦物質的**。蔬菜中含有的主要礦物質是鈣、鐵、磷等。如菠菜、芹菜、捲心菜、白菜、胡蘿蔔等含有豐富的鐵鹽;洋蔥、絲瓜、茄子等到含有較多的磷;綠葉蔬菜含有豐富的鈣;海帶、紫菜還含有豐富的碘。

3)中和胃酸。在人體胃中,由於吃肉、公尺、麥等到食物消化後往往會發生酸性反應,這就需要蔬菜或水果來中和。一般蔬菜和水果屬鹼性食品,而一般高蛋白食品屬酸性食品,多吃蔬菜有利於維持體內酸鹼平衡。

4)其它作用:蔬菜含有豐富的纖維素,有利於促進腸胃蠕動,可以起到促進消化和預防便秘的作用。蔬菜還含有各種芳香油和有機酸,如生薑、大蒜、洋蔥、大蔥、辣椒、茄香、香菜等都含有各種揮發性芳香物質,使蔬菜又增加了許多特殊的風味。

水果和蔬菜最重要的營養作用是為身體提供維生素c、胡蘿蔔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

若論胡蘿蔔素,水果中的含量遠遠趕不上菠菜、油菜、萵筍葉、香菜等深綠色葉菜,以及胡蘿蔔、南瓜等紅黃色蔬菜。若論維生素c,在蘋果、梨、桃、香蕉等水果中的含量僅是每百克零點幾毫克至幾毫克,以維生素c含量高而著稱的柑橘類水果的維生素c含量是每百克30~40毫克;而辣椒、青椒、菜花、苦瓜等蔬菜中的維生素c含量可達近百毫克。在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的含量方面,蔬菜也比水果有優勢。

6樓:慈國英位靜

古人云:「三日可無肉,日菜不可無」。蔬菜是人們生活必不可缺少的食物,這是因為蔬菜中含有多種營養素,是無機鹽和維生素的主要**,尤其是在膳食中缺少牛奶和水果時,蔬菜就顯得格外重要。

蔬菜一般可分為葉菜類、根莖類、瓜茄類、鮮豆類等四大類。

根莖類蔬菜主要有胡蘿蔔、白蘿蔔、土豆、藕、山藥、紅薯、蔥、大蒜、竹筍、芋頭等。這類蔬菜以澱粉為主,含糖量較高,如胡蘿蔔、紅薯、芋頭、土豆、山藥等,能部分替代主食。其它營養成分又各有不同,如胡蘿蔔含碘、溴、澱粉酶;土豆中含鉀鹽和維生素c;大蒜中含有多種無機鹽,胡蘿蔔中含有較高的胡蘿蔔素。

瓜茄類蔬菜主要有冬瓜、絲瓜、南瓜、苦瓜、黃瓜、葫蘆瓜、番茄、茄子、辣椒等。這類蔬菜含碳水化合物、維生素c、胡蘿蔔素較多。番茄中維生素c的含量相當豐富;絲瓜中含有多量黏質、瓜氨酸;南瓜中含有瓜氨酸、精氨酸;苦瓜中含有苦瓜甙、s—羥色胺和多種氨基酸;茄子中含有特別豐富的維生素p。

鮮豆類蔬菜主要有毛豆、扁豆、蠶豆、廣豆、綠豆、碗豆、豇豆等,這類蔬菜含有植物蛋白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和無機鹽比其它蔬菜高。維生素的含量以b族類維生素較高,維生素b的含量最多。

葉菜類蔬菜,特別是深色、綠色蔬菜,如菠菜、韭菜、芹菜等營養價值最高。主要含有維生素c、維生素b和胡蘿蔔素,並含有較多的葉酸及膽鹼,無機鹽的含量較豐富,尤其是鐵和鎂的含量較高。

蔬菜對人有什麼好處?

7樓:存在

1、蔬菜bai中富含。

維生du素,維生素讓人美麗 水果主要zhi供給的營養dao素是維生素專,其中以維生素屬c和維生素a最為重要,水果的維生素c不像烹煮蔬菜時會大量流失,因此是維生素c的天然補充食品。維生素c能延緩老化,是美容不可缺乏的營養素。

2、蔬菜中含有天然色素,能有效預防癌症,而含有β胡蘿蔔素的部分,在吃進人體內會轉變成維生素a,可以防止細胞遭受自由基的傷害。

3、蔬菜中富含纖維,纖維有益美膚,有益排便;纖維成分另外還可以促進身體的代謝功能。

8樓:【血刺

蔬菜是身體正常發育和維持生命所不可缺少的。蔬菜中含有人體所需要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各種礦物質,特別是含有豐富的多種維生素。人們讚譽蔬菜是「維生素的倉庫」,維生素就是:

維持生命的要素」。 首先蔬菜中含有豐富維生素。如菠菜、芹菜、胡蘿蔔中有豐富的維生素a最多,韭菜、青豌豆、捲心菜和西紅柿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1,菠菜、胡蘿蔔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d。

在蔬菜中,還含有鈣、鐵、磷、植物鹼、芳香物質等養分,都是人體裡所不可缺少的營養物質。 人體裡如果缺少了各種維生素,就會患各種各樣的疾病。比如,缺少了維生素a,就會出現眼角乾燥,視覺模糊,還容易患上感冒、結核病等等。

缺少了維生素b1,會得腳氣病和神經炎。缺少了維生素b2,會帶來食慾不振、四肢無力、頭痛、眼酸等等。缺少了維生素c,就會患壞血病,常常危及人的生命。

缺少了維生素d,兒童就容易得軟骨病……。其次蔬菜能促進人體對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尤其幫助人體吸收蛋白質、醣類和脂肪。

比如,當你把含蛋白質多的食品和蔬菜一起吃下去時,進入胃裡的消化液要比單吃一種食物多得多。你如果想更好地吸收油脂食品的營養,必須多吃些蔬菜。 再次蔬菜還有防病治病的作用。

不僅健康的人離開蔬菜不行,病人也不能離開蔬菜。蔬菜對心血管病患者大有好處。因為蔬菜中含有豐富的鉀鹽,鈉鹽又比較少,多吃蔬菜,人體裡就不會儲存多餘的水分,減少水分也就減輕了心臟的工作負擔。

動脈硬化症的患者,多吃蔬菜以後,蔬菜中所含的國膠,可以幫助排除多餘的膽固醇。 據科學家的研究,除了水果以外,多吃蔬菜和豆類,特別是胡蘿蔔,能預防癌症。因為蔬菜中的維生素a、胡蘿蔔素,可以使剛開始向癌細胞分化的細胞重新轉化為正常的細胞。

吃蔬菜有這麼多好處,那麼,每天需要吃多少蔬菜合適呢?乙個身體健康、食量正常的人.每天有三百克土豆,四百克白菜、捲心菜、胡蘿蔔、菠菜、韭菜、西紅柿或其它菜就夠了。冬季和早春蔬菜較少的時候,多吃些醃鹹菜,酸漬菜,曬乾菜和罐頭萊也是有益的。

要保持蔬菜的營養價值,還得注意烹調方法。蔬菜要先洗後切,最好用不鏽的菜刀切,現炒現吃。 多吃點蔬菜吧!

讓你的身體更加健康。

辣椒屬於什麼類蔬菜辣椒對人體有哪些益處

辣椒與姜蒜蔥一樣屬於作料類的蔬菜,不僅具有調味的作用,而且內含有多種營養物質。辣椒對人體的好處 1.開胃消食。辣椒能促進消化液分泌,增進食慾。2.暖胃驅寒。辣椒能溫暖脾胃。如果遇寒出現嘔吐 腹瀉 肚子疼等症狀,可以適當吃些辣椒。3.促進血液迴圈。辣椒有一定的藥性,因此能 除風發汗,行痰,除溼。用現代...

有機蔬菜的優點有那些,有機蔬菜對人體健康有哪些好處

根據一項實 bai驗,有機蔬菜維du生素c含量 比一般蔬zhi菜高許多,相信其它dao 維生素和礦物質含內量也比較高。有機容蔬菜水份含量,比一般蔬菜低許多,但甜味確比較高,所以有機蔬菜吃起來比較有味道。有機蔬菜沒有殘留農藥的危害。有機蔬菜儲存時間較久,不易腐爛。有機蔬菜營養高,又比較有味道,若能生食...

多吃蔬菜對人體有什麼好處,多吃蔬菜有哪些好處

兔小貝兒歌 精選各類經典熱門兒歌,通過童音原聲演唱和高品質音效的動畫兒歌模式,樂學樂教,讓寶寶輕鬆學唱,成為快樂的小小歌唱家。多吃蔬菜有哪些好處?多吃蔬菜可以補充維生素 礦物質 纖維素。1.可以補充維生素 很多蔬菜中都含有大量的維生素,比如青菜 番茄等,並且有利於我們對維生素的吸收,能有效的提高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