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吃什麼蔬菜對身體有益? 5,夏天吃哪些蔬菜好

2023-04-26 17:00:02 字數 5275 閱讀 1533

1樓:一明珠寶

無論冬夏,都要吃當地區,應季節的蔬菜和水果。

2樓:倒八天

多吃一些涼性蔬菜。夏季對人體最重要的影響是暑濕,適當攝入涼性蔬菜有利於生津止渴、除煩解暑、清熱瀉火、排毒通便。我們常吃的黃瓜、西紅柿、芹菜、藕、綠豆芽、空心菜、大白菜、白蘿蔔、冬瓜、絲瓜、苦瓜、茄子、菠菜、小白菜、油菜、萵筍、莧菜、紫菜等都屬於這一類偏寒涼的蔬菜。

但久病體弱、身體虛寒者皆不宜多吃偏寒性的蔬菜。

殺菌蔬菜。主要是指蔥蒜類蔬菜,大蒜、洋蔥、韭菜、大蔥、香蔥、青蒜、蒜苗等,它們含有豐富的植物廣譜殺菌素,對各種球菌、桿菌、真菌病毒有殺滅和抑制的作用。

3樓:未知真相

清涼的:苦瓜,黃瓜,冬瓜。

綠葉蔬菜:莧菜,空心菜。

4樓:匿名使用者

苦瓜冬瓜、黃瓜,綠豆,西紅柿、芹菜。

5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吃什麼蔬菜好。

多吃瓜類:夏季氣溫高,人體丟失的水分多,必須及時補充。蔬菜中的水分,是經過多層生物膜過濾的天然、潔淨、營養且具有生物活性的水。

瓜類蔬菜含水量都在90%以上。冬瓜含水量居眾菜之冠,高達96%,其次是黃瓜、金瓜、絲瓜、佛手瓜、南瓜、苦瓜、西瓜等。吃500克的瓜菜,等於喝了450毫公升高質量的水。

所有瓜類蔬菜都具有降低血壓、保護血管的作用。

多吃涼性蔬菜:

夏季對人體影響最重要的因素是暑濕之毒。吃些涼性蔬菜,有利於生津止渴,除煩解暑,清熱瀉火,排毒通便。瓜類蔬菜除南瓜、金瓜屬溫性外,其餘如苦瓜、絲瓜、黃瓜、菜瓜、西瓜、甜瓜等,都屬於涼性蔬菜。

番茄、茄子、芹菜、菊花腦、落葵(紫角葉)、生菜、蘆筍、豆瓣菜、涼薯等,也屬於涼性蔬菜。

多吃「殺菌」蔬菜:

夏季是人類疾病尤其是腸道傳染病多發季節。多吃些「殺菌」蔬菜,可預防疾病。這類蔬菜包括:

大蒜、洋蔥、韭菜、大蔥、香蔥、青蒜、蒜苗等。這些蔥蒜類蔬菜中,含有豐富的植物廣譜殺菌素,對各種球菌、桿菌、真菌、病毒有殺滅和抑制作用。其中,作用最突出的是大蒜,最好生食。

6樓:專打小紅帽

我們重慶話叫豐蘿蔔。

7樓:jazz莫小安

先是適當多食用一些涼性蔬菜。

夏季對人體最重要的影響是暑濕。暑濕侵入人體後會導致毛孔張開,過多的出汗,造成氣虛,還會引起脾胃功能失調、消化不良。肉類食物食用過多,會使人的體質呈酸性,多內熱,適當攝入涼性蔬菜有利於生津止渴、除煩解暑、清熱瀉水、排毒通便。

我們常吃的黃瓜、西紅柿、芹菜、藕、綠豆芽、空心菜、大白菜、白蘿蔔、冬瓜、絲瓜、苦瓜、茄子、菠菜、小白菜、油菜、萵筍、莧菜、茭白、紫菜等都屬於這一類偏寒涼的蔬菜。因為這些蔬菜偏涼性,在食用時也應注意。久病體弱、身體虛寒者皆不宜多吃偏寒性的蔬菜,以免寒上加寒,對身體造成不利影響。

夏季正是絲瓜、苦瓜、佛手瓜、南瓜、冬瓜、黃瓜等瓜類蔬菜上市的旺季,它們含水量高,又兼具高鉀低鈉的特點,適合夏天人們大量出汗後補充水分及流失的無機鹽。特別是苦瓜,它不僅清邪熱、解勞乏,還可增加食慾,提神醒腦。瓜類蔬菜可涼拌,可清炒,還可做湯,也可與肉、魚一起做菜,清脆爽口,別有風味。

8樓:程訓傑

吃青菜,蘿蔔,韭菜,冬瓜之類的。

夏天吃哪些蔬菜好

夏天吃什麼蔬菜好?

夏天吃什麼蔬菜好?

9樓:雨過天晴太陽紅

1.夏天不妨多吃些黃瓜。

黃瓜是夏季的當季蔬菜,夏天吃黃瓜有助於補水,排毒,補充維生素,美容護膚,黃瓜還富含纖維素,能幫助緩解夏季便秘。另外,黃瓜中含有開環異落葉松脂素、落葉松脂素、松脂素三種木脂體,可降低患卵巢癌、乳腺癌、前列腺癌和子宮癌等多種癌症的風險。黃瓜中的一種激素有利於胰腺分泌胰島素,可輔助**糖尿病。

黃瓜中的固醇類成分能降低膽固醇。黃瓜可降低體內尿酸水平,對腎臟具有保護作用。所以說夏天多吃黃瓜,好處多多。

西紅柿。2.夏天不妨多吃些西紅柿。

西紅柿味道酸甜,非常開胃,夏季食慾不振的朋友可以做幾道西紅柿美食,番茄炒蛋,番茄煮湯,涼拌糖番茄等都有助於增進食慾。西紅柿富含天然強力抗氧化劑--番茄紅素,有助於防止紫外線傷害到**,同時減少老化的跡象。夏天陽光暴烈,多吃些西紅柿能幫助人體對抗紫外線的傷害。

西紅柿所含的蘋果酸、檸檬酸等,可以增加胃液酸度,調整胃腸功能,對胃熱口渴、食慾不振有輔助食療作用,也可以降低膽固醇的含量,還可軟化血管、促進鈣、鐵元素的吸收,幫助胃液消化脂肪和蛋白質。

茄子。3.夏天不妨多吃些茄子。

茄子具有清熱解毒的功效,可散血、消腫、寬腸。茄子是寒涼性食物,因此在夏季多吃些茄子對痔瘡出血以及患濕熱黃疸的人也非常有幫助。茄子中有豐富的維生素p,其可以增強人體細胞間的粘著力,增強毛細血管的彈性,可保護心血管保持正常的功能。

燒茄子不宜用油過多,高油燒茄子口感雖好,但是會破壞其中的營養成分,一般適合切片清炒。

莧菜。4.夏天不妨多吃些莧菜。

莧菜有補鈣的效果,有助於促進骨骼與牙齒的發育,還能補充人體流失的鈣質。莧菜裡面所含有的鐵元素,鈣質以及維生素k都是非常豐富的,可以讓造血功能以及凝血功能變得更強,還可以讓心肌活動維持在正常狀態。莧菜還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可以把身體裡面的一些有害物質及時排出,預防便秘情況發生,正在**的人群適當的吃一些莧菜就是很好的選擇。

莧菜還能夠起到抵抗細菌消炎以及清熱解毒作用,患有急性腸胃炎的患者,有細菌性痢疾的患者吃一些莧菜,可以達到輔助**作用。

10樓:四葉草聊職場

適合夏天的家常菜:

1、蒜末炒紅薯葉。

蒜末紅薯葉是近幾年來很多人都愛吃的一道時令小炒菜。因為現在的人都知道紅薯葉的營養價值非常高,甚至比紅薯的營養價值還要高些。

2、清炒南瓜藤。

南瓜藤也是近幾年流行吃的,記得以前很少有人吃南瓜藤。因為很多人發現南瓜藤的營養價值非常高,而且味道也不錯。

3、青椒炒土豆絲。

青椒炒土豆絲是很多人都愛吃的一道開胃菜,無論是在家裡做飯,或是去飯店吃飯,很多人都會吃這個菜。

4、素炒藕片。

素炒藕片是我個人比較喜歡吃的食材之一,特別是用鮮嫩的蓮藕炒菜吃,非常好吃。蓮藕是女人最適合經常食用的蔬菜之一。

5、藕帶炒蝦仁。

藕帶是我們湖北人比較愛吃的蔬菜之一,藕帶一般產自於夏天。藕帶是蓮藕的嫩莖。藕帶的營養價值非常好,口感非常好,適合炒菜吃。

6、清炒絲瓜。

清炒絲瓜是非常適合夏天食用,絲瓜也被稱為水瓜,絲瓜也是非常適合女性朋友食用的蔬菜。絲瓜可以炒菜,煮湯都可以。

7、豆角炒茄子。

豆角炒茄子都是採用夏天的適量蔬菜,豆角和茄子一起炒菜。這兩個食材搭配炒菜吃口感非常不錯,營養互補。

8、苦瓜炒雞蛋。

苦瓜炒雞蛋是一道夏天下飯菜,可是有很多人不喜歡苦瓜的苦,但我個人就覺得苦瓜有苦味才好吃。苦瓜雖苦,確是一種非常好的食材,營養價值非常高。

9、清炒空心菜。

清炒空心菜是夏天必不可少的一道素菜,空心菜也是夏天比較少見的綠葉蔬菜之一。空心菜最適合清炒來吃了。

10、炒芡實莖。

炒芡實莖是一種非常開胃的小炒菜,很多人肯能沒有吃過芡實莖,芡實莖就是雞頭梗,就芡實的嫩莖。是一種非常好的食材,營養價值非常高,長得有點像藕帶一樣。

11、肉末炒毛豆。

肉末炒毛豆是一種非常好的下飯菜,葷素搭配,營養豐富,非常好吃。毛豆也正是現在大量上市的食材,可以用來涼拌,清炒,都可以。

12、清炒紅莧菜。

清炒紅莧菜夏天很多人都喜歡吃的一道素菜,紅莧菜的營養價值非常高,顏色紫紅色非常好看。

夏季多吃什麼菜對身體好

11樓:匿名使用者

1、苦瓜。

苦瓜是清熱下火的首選之菜。苦瓜有排毒,降溫,防署的功效,另外,苦瓜還富含維生素c,可以提高人體免疫力的同時,還有美容養顏護膚的效果,所以,夏季推薦之蔬菜,怎麼可以少得了苦瓜。

2、黃瓜。很多人都知道黃瓜有美白的功效,黃瓜還含有粗纖維、維生素b1、核黃素、煙酸、維生素c等多種維生素,有生津止渴,除煩解暑,消腫利尿,治咽喉腫痛,四肢浮腫、熱痢便血的作用。除此之外,黃瓜還有**療效,夏季蔬菜,黃瓜是不可或缺的。

3、番茄。番茄是夏季餐桌上經常出現的蔬菜,常見的番茄功效有,番茄中富含維生素c,可以有效美白,是女孩子美白護膚首選的蔬菜。另外,番茄還有殺菌,防癌,涼血,清胃健脾之功效。夏天食用番茄,還可以有效防暑。

4、茄子。這裡要提醒大家一下,吃茄子的時候,茄子不要去皮,因為茄子皮裡面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常吃茄子(連皮) 對防治高血壓、動脈硬化、腦血栓、老年斑等有一定功效。重要的是,茄子的成熟期就是夏季,大量茄子上市,價位也比較合理,價效比比較好。

5、芹菜芹菜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纖維素、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成分。其中,維生素b、p的含量較多。礦物質元素鈣、磷、鐵的含量更是高於一般綠色蔬菜,芹菜不但營養豐富,而且有藥用價值。

芹菜還是涼性蔬菜,夏天可以根據飲食愛好適當食用。

6、生菜生菜是很多系列飲食中不可或缺的蔬菜之一,無論是南韓烤肉,還是中式火鍋,都會經常見到生菜的影子,除了口感比較好之外,生菜還含有萵苣素,具清熱、消炎、催眠作用,生菜含熱量低,所以,**的人們可以選擇生菜哦。

7、蘆筍。蘆筍性味甘寒,有清熱、利尿功效。因此,在炎日的夏季,食用蘆筍是人們不錯的選擇。此外,綠蘆筍的尖端含有豐富的維他命a,對明目也十分有好處。

蘆筍含有豐富的黃酮類物質,具有抗氧化的作用,經常食用對防衰老有較好效果,同時還有抗腫瘤的作用。炎炎夏季,弄一道涼拌蘆筍應該還不錯。

夏天吃什麼蔬菜好?

12樓:女未啦啦啦

每當到了夏天我們都會因為炎熱的天氣常常食慾不振,看著什麼都不想吃。所以有很大一部分的人都因為因為夏天的到來導致本來就瘦的自己變的更瘦。這樣子顯然是不行的。

民以食為天不吃飯怎麼行呢?所以即使是炎熱的夏天我們也要好好吃飯補充人體所需要的營養物質。那麼有哪些是比較是個夏天吃的菜呢?

我覺得以下這些都很適合。

1,涼拌木耳,木耳雖然比較難清洗但是它所含的營養物質可是吵架豐富的,尤其是我們合成紅細胞所需要的鐵離子。還有****的作用。

2,青椒炒西紅柿,這道菜我們小時候經常都會炒來吃,而且這兩個蔬菜也是應季蔬菜吃起來也比較健康。而且這道菜特別的下飯給我這盤西紅柿炒青椒我可以吃下三大碗飯。

3,涼拌黃瓜,想必這道菜應該是每家每戶下午必備的菜品了因為黃瓜本身含的水分就比較多。所以在炎熱的夏天吃最合適不過了。

夏天吃什麼對身體有益,該吃什麼對身體有害?

夏天吃什麼對身體有幫助 季飲食以清淡 苦寒 富有營養 易消化的食物為佳,重視健脾養胃,促進消化吸收功能。夏天氣溫高,出汗多,飲水多,胃酸容易被沖淡,消化液分泌相對減少,消化功能減弱致使食慾不振,再加上天熱人們貪吃生冷食物造成胃腸功能紊亂或因食物不清潔易引致胃腸不適,甚至食物中毒,所以,夏季飲食應清淡...

夏天吃什麼對身體好呢?夏天吃什麼對身體好?

夏天氣候燥熱,容易中暑,上火,更容易使身體缺水!要多吃蔬菜和水果,當然還要再多喝水,記得一定要喝白開水,因為當身體需要補水的時候,所有的飲料,茶,咖啡都不會給肌體補水,反而在熱天的時候會使肌體更加缺水!而且不是要在你感到口渴才要去喝水的!不要吃太涼的食物,那樣會影響食慾和消化!夏季天氣炎熱,食慾欠佳...

夏天吃什麼水果最健康?夏天吃什麼水果對身體最好

西紅柿應該長期吃的 12個月每月最該吃的水果 一月 柿子 獼猴桃。二月 甘蔗。三月 菠蘿。四月 芒果 山竹。五月 士多啤梨 荔枝。六月 櫻桃。七月 桃子 李子。八月 西瓜。九月 葡萄。十月 梨子。十一月 蘋果。十二月 桔子。經常吃西瓜 脆瓜等當季水果,可以消暑解渴 生津開胃,及時人體補充水分。桃子。...